︿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9期 │ 發行日期:2021年9月3日

本期主題

蔡英文總統出席新竹全國義民祭 籲世世代代堅持臺灣人个尊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27日陪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參加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行的「2021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爺的犧牲奉獻,祈求義民爺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蔡英文總統出席新竹全國義民祭 籲世世代代堅持臺灣人个尊嚴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27日陪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參加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行的「2021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爺的犧牲奉獻,祈求義民爺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總統蔡英文表示,每次到義民廟,聽到熟悉的客家問候,就如同回到家裡一樣。今年以來,臺灣面對疫情、水情和風災的挑戰,因為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齊心面對,讓臺灣受到世界的關注,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提醒我們要「世世代代堅持臺灣人个尊嚴」、「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爺个好子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義民爺的信仰超過兩百年,在這悠遠的時光中,原本單純感念義民犧牲生命的虔誠,已經轉化為高貴的宗教信仰,更累積為臺灣獨特的無形的文化資產。義民爺的忠義精神,忠就是忠於我們臺灣自己的土地,義就是保護家園,如同守護我們的左右鄰居,是此刻臺灣人都應該效法的國民文化,學習義民爺愛護我們自己的鄉土、自己的國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埔褒忠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 55 年(1790 年),迄今 233年,是新竹縣定古蹟;「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 15 年(1835 年)起,於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至今超過 180 年歷史,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今年義民祭活動自8月14日起陸續恭迎義民爺、輪拜奉飯、豎燈篙、放水燈等系列活動,今天同時頒發神豬、神羊特等獎得主,祭祀大典也同步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傳統上,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由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關西、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十五大庄輪流舉辦。今年「2021義民文化祭」由枋寮聯里祭典區輪值舉辦慶祝大典,近年的賽神豬因為環保及人道理念,已限定數量神豬數量並改以米豬代替神豬,藉此代表客家文化的與時俱進,也希望讓其他族群認識客家及褒忠義民廟獨特的信仰文化魅力。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乙未保臺126周年紀念活動 楊長鎮盼更多年輕人學習現代忠義

 

       客家委員會8月28日在彰化市舉行「乙未保臺126周年紀念活動」懷想感念當年保臺而付出生命的先民。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未來的紀念活動有越來越多台灣鄉親參加,不只紀念客家人,也不限客家人參與,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一同來學習對自己家園土地的忠、對自己人民百姓的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紀念活動在八卦山乙未保臺和平紀念公園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126年前,這裡砲火連天,先烈鮮血就灑在八卦山上,那場戰爭我們失敗了,臺灣就此「變天」,這個歷史變化的過程告訴我們要靠自己了,就像是離開溫暖娘胎的嬰兒要自己呼吸,有了自我意識,那是「臺灣人」誕生的一刻。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年復一年的紀念活動,不僅是懷念歷史事件,而是思考從當時到今日,我們成長成什麼樣子,是不是「像樣」。近期中國軍機與船艦不斷擾台,我們看見台灣人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越來越強,展現在防疫上,台灣人民非常配合戴口罩防疫並保持社交距離,彼此愛護、尊重,締造了足以誇耀世界的防疫成果,在天上的烈士應該有看見,也會感到安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活動因疫情縮小規模,緬懷先烈的心意卻不減。」楊主任委員長鎮說,乙未戰爭古戰場的調查研究,苗栗縣部分已經進入期末報告,短期將舉辦發表會;前年開始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在平鎮中壢交界部分的古戰場,建立乙未保臺紀念公園,也即將舉行落成典禮。

今年是第三次舉辦乙未紀念活動。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越來越多民眾參與紀念活動,希望年輕人一起來學習現代的客家忠義精神:對自己家園土地的忠、對自己人民百姓的義,並且以這樣的精神懷想感念乙未保臺的先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紀念活動上,楊主任委員長鎮特別邀請當年參與戰役先烈的後代家屬上台代表接受掌聲,謹代表臺灣人民共同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愛鄉護土及保衛臺灣的義勇精神。乙未烈士徐驤的宗族,苗栗縣徐氏宗親會理事長徐沐蘭表示,日本時代徐驤的名字都不敢寫在阿公婆牌上,為求生存,徐驤的嫡系後人甚至隱姓埋名遠遷屏東,很感謝客委會重視乙未史蹟,舉辦紀念活動,讓民眾知道先烈事蹟。

紀念活動以獻曲與獻旗向先人致敬,特別邀請金曲客家歌手米莎獻唱《大風》,緬懷曾在這片土地奮鬥的先民,並由新竹室內管樂團擔任獻旗儀式的演奏,獻上對犧牲先民無限的感念。

 

《詳全文》

 

110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頒獎 范佐銘勉用音樂展現文化

110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8月28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入圍者輪番激烈競爭。最後由邱莉舒贏得客語組首獎,鐘正田、簡小豪分別獲得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首獎。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頒獎典禮,溫暖鼓勵所有參賽者持續創作,透過音樂來讓人們看見不一樣的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佐銘副主委指出,今年開場演出由兩位金曲歌王客語組羅文裕與河洛語組許富凱共同創作,這表示臺灣除了華語之外,河洛、客家、原住民族語,還有很多有特色的音樂可以表現出來,希望所有參與者繼續創作,透過音樂來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特色的文化,也透過音樂來帶動文化發展。范副主委強調,「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這個平台是音樂創作的園地,樂見許多音樂人來參與,「不論有無得獎,你的創作都被看見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各語組得獎者除獲得獎金,也將在9月26日透過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FaceBook及YouTube頻道舉辦線上音樂分享會,期望透過音樂會鼓勵新生代音樂創作人一同投入母語音樂,增加臺灣流行音樂豐富性。

由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年是第18屆,孕育出許多母語創作的音樂人,主辦單位文化部李靜慧次長、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任委員共同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詞。

今年度原創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如下:

客語組

首獎 ─邱莉舒;得獎作品:28+1

貳獎 ─王鍾惟;得獎作品:拈nyum

參獎 ─張智嘉;得獎作品:phiang ten

佳作 ─徐哲緯;得獎作品:梳妝檯

佳作 ─龔德;得獎作品:反躁的夜

佳作 ─范曉安;得獎作品:分𠊎講入若心肚

現場表演獎 ─王鍾惟;得獎作品:拈nyum

原住民族語組

首獎 ─鐘正田;得獎作品:給袓母的一封信(排灣族)

貳獎 ─闇鴻麟;得獎作品:ngadan(排灣族)

參獎 ─娜塢悟吉納;得獎作品:sia na amo su?(鄒族)

佳作 ─阿布絲、陳祺方;得獎作品:muskung kata 讓我們一起(布農族)

佳作 ─林思涵;得獎作品:根Rami(卑南族)

佳作 ─謝秉宇、曾宇辰;得獎作品:pkgiqas / 新心(泰雅族)

現場表演獎 ─林思涵;得獎作品:根Rami(卑南族)

河洛語組

首獎 ─簡小豪;得獎作品:望日个鬼佮青盲个童乩

貳獎 ─吳靜依;得獎作品:鬥陣

參獎 ─鐘綺;得獎作品:厝邊的囝仔

佳作 ─王彙筑;得獎作品:遮多遮多

佳作 ─江惠儀、林唐鈺;得獎作品:懸踏鞋

佳作 ─謝徐鳳玉、薛榮漢;得獎作品:月光花

現場表演獎 ─簡小豪;得獎作品:望日个鬼佮青盲个童乩

 

《詳全文》

 

差事劇團《戲中壁X》9月10日華山首演 勾勒客家面對白色恐怖的自我認同與辯證

由客家委員會與差事劇團合作推出的《戲中壁X》,8月30日由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導演鍾喬共同召開記者會發布,《戲中壁X》將於9月10、11日在臺北華山烏梅劇院、9月18、19 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壁》這個劇本已存在超過50年,承蒙鍾喬導演與白色恐怖受難者簡國賢家屬共同努力下,找回當初佚失的劇本,透過《戲中壁X》將當時的客家族群對於社會的態度、政策的關心,與自我價值的認同轉變,透過劇中角色變化,重新認識、自我認同,甚至找回自己屬於客家的力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喬導演表示,《戲中壁X》把寫作戲中壁的過程所產生的問題,運用X這個角色,作為一個未知與未來的象徵,和觀眾一起面對劇本裡面的人物—劇作家簡國賢從劇本裡走出來與X對話,探討如何面對筆下人物的死亡,如何面對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去年三月由鍾喬導演編劇《戲中壁》,將《壁》這齣戲被保存下來的故事,以戲劇性情節的鋪陳,在寶藏巖山城戶外劇場登場;堪稱戲中有「壁」;「壁」的背後,有創作者的環繞,演出後廣受好評,引起各界共鳴。今年差事劇團再度受到客委會的支持,推出全新的創作版本《戲中壁X》。

 

白色恐怖受難劇作家簡國賢寫下劇本《壁》,在中山堂演出後被禁,隨著1954年,劇作家遭到槍決,劇本也佚失,直到八零年代末簡國賢的遺孀透過研究者讓深藏多年的劇本重現。時間來到2021年,劇作家X寫下《戲中壁》劇本,試著重現1950年代的前輩劇作家簡國賢及同志們的思想、行動及遭遇,寫作中的X反覆琢磨,卻在歷史的記憶與當代詮釋中因困惑而探索。為了讓行動和創作,浮沉於記憶的迷霧中,角色們不請自來地現身劇作家X的眼前,面對歷史遺留的問號,不同世代的時代精神與政治氛圍,將有如何的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演出,由差事劇團創辦人鍾喬導演邀集各路好手,如活躍於劇場並深耕藝術教育的演員李明哲;作品以身體表演與錄像裝置為主的視覺及表演藝術工作者梁馨文;擅長以多重語彙與富含哲學思考視角的演員KUMA謝宗宜;以及曾入圍金曲獎多項獎項的美濃客家子弟黃瑋傑與山寮樂團做現場的音樂演出。今年九月,邀請大家一同重返劇場欣賞《戲中壁X》,共同感受劇作家X的創作歷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場次:

臺北場

09/10(五)19:30、9/11(六)14:30

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烏梅劇院(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臺中場

9/18(六)14:30、9/19(日)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購票資訊:

臺北場票價 700元;臺中場票價500元,購票及優惠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詳全文》

六堆客庄人文影像展開展 張張都是六堆人珍貴的生活記憶

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家委員會客發中心8月27日起在六堆園區推出「行過-六堆客庄人文影像特展」,用不同世代的攝影家及外國人的視角,以老照片、手稿文獻及老相機展品,帶領民眾來趟六堆客庄時光之旅。開展儀式也特別設計讓與會者化身攝影家,希望鼓勵大家一起持續用心記錄六堆客庄的歷史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此次展示期望透過攝影家忠實的鏡頭紀錄,深刻喚起大家的記憶,帶更多人認識六堆客庄的特色,凝聚在地文化認同。這次特展以「行過」(hangˇ go)為主軸,運用珍貴的影像紀錄,突顯六堆的常民生活,也讓六堆在地居民的照片及長期關注六堆客家的影像紀錄工作者的作品能夠被看到,規劃了「從空中看六堆」、「六堆客庄正月至十二月歲時民俗」、「從搖籃到搖籃」、「若姐仔蓋靚」、「庄頭庄尾」、「田頭地尾」及「外國人眼中的六堆」等七大主題,一一展現六堆客庄常民生活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孔炤表示,展覽中集結了李秀雲、劉安明、邱才彥、曾先郎、彭啟原、齊柏林、劉森松、溫興春、游永福、黃山高、張二文、月光山雜誌社與美濃愛鄉協進會等影像紀錄工作者、在地文史工作者與社團所拍攝的老照片,以及外國學者孔邁隆、渡邊欣雄、巴博德在六堆客庄的田野調查影像與紀錄。而在這次展示現場也展出了剛辭世的「台灣電影教父」李行導演1980年所拍攝、改編客籍作家鍾理和《原鄉人》的電影劇照與劇本,非常感謝李行導演8月9日同意授權,才能讓大家有機會一睹如此珍貴的手稿與六堆客庄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在展覽中,可以看到攝影大師李秀雲、劉安明行遍六堆客庄,用影像留下完整的常民生活樣貌與客家典儀習俗,李秀雲記錄了「敬外祖」、二月初二伯公生之後「掛紙」的習俗、劉安明記錄的「大路關石獅公信仰」等,都是六堆地區珍貴的文化資產;而擅長「寫實攝影」的劉安明捕捉了生動的伙房生活、菸葉與客庄婦女之美;文史工作者邱才彥擅長刻畫百工職人辛勤工作姿態;游永福梳理甲仙在日治時期焗腦珍貴畫面;行腳全國客庄的彭啟原,透過鏡頭令人回憶起早期六堆地區米糧集散轉運河港-竹田糶糴村達達港與六堆產業的變遷樣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還有藉著作家黃山高記錄下百年活古蹟的竹仔門電廠影像;2009年客委會委託齊柏林導演拍攝的從空中看六堆,以最快而強烈印象展現六堆聚落、地理、風土之美;月光山雜誌完整記錄下美濃意象;美濃愛鄉協進會透過「黃蝶祭」儀式傳達在地對生態的關懷;而在國外學者方面,1960年代來到高雄美濃客庄做田野調查的美國人類學者孔邁隆,也特別越洋再提供當時在美濃龍肚所拍攝紀錄的扶鸞儀式及建造爐灶的老照片,同時高雄市龍肚國小張二文校長更提供他兒時由孔邁隆教授所拍攝的滿月照片,及與孔邁隆教授合影,從這些珍貴的影像,可看出攝影家們費盡心血透過自己的視角,記錄六堆地區生活的軌跡與特色,展現客家文化的多樣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表示,除了8月27日在六堆園區登場的「六堆客庄人文影像特展」外,於9月17日在六堆各堆也將推出「人在六堆」戶外藝術創作展,由陳昌仁老師以當代藝術策展手法結合在地文化地景、老照片與裝置藝術的方式,展現六堆客家厚實的文化底蘊,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六堆,愛上六堆。同時「六堆客庄老照片徵集」活動已經開始,歡迎民眾踴躍提供老照片,相關資訊可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團查詢。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世代客語口說藝術比賽」各組出場順序公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21世代客語口說藝術比賽」:
一、比賽日期:


客家重點發展區:110年9月5日(星期日)上午9時
海屯都客家重點發展區:110年9月12日(星期日)下午2時

二、比賽地點:


客家重點發展區:臺中市東勢區新盛國民小學(地址:臺中市東勢區新盛街342號)
海屯都客家發展區: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地址:臺中市東區進化路135號)

三、場 別:

      客家重點發展區(豐原區、石岡區、新社區、東勢區、和平區)之國中小及幼兒園之學生。
海屯都發展區(客家重點發展區除外)之國中小及幼兒園之學生。

四、參賽隊伍報到時間:
客家重點發展區:110年9月5日(星期日)上午8時至8時30分
海屯都客家發展區:110年9月12日(星期日)下午1時至1時30分

聯絡承辦人:林小姐,電話:04-22289111#52113。

 

《詳全文》

 

職場客語醫護篇教學影片將在有線電視公用頻道播出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製作之【職場客語醫護篇(四縣腔)】教學影片,除了在本局youtube頻道、中央大學磨課師都可以看到外,也將在本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播出囉!
★北桃園有線電視 
★第三頻道
播出時間:9/1~9/9 每天13:00和20:30 各播出1集

★南桃園有線電視
★第三頻道
播出時間:9/1~9/9 每天12:30和18:00 各播出1集                    
    
★北健有線電視 
★第三頻道(公用頻道)
播出時間: 9/6~9/30 每天18:00-18:30

------------------------------------------------------------------------------
【職場客語醫護篇】本局youtube頻道影音連結:
★職場客語醫護篇課程(四縣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FwD5K8bwg&list=PL2wzeBh32HoxFl-LrytU-sXF-k6l7nTxi
(教材電子檔下載路徑: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首頁/業務資訊/客語學習園地/客語研習班示範教材)
聯絡人 :
謝小姐
聯絡電話:
4096682分機2008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