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8期 │ 發行日期:2021年8月27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期主題

109年度「  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 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大家共下講客 客語永續傳承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客家族群主流化,營造客語普及使用環境,強化客家語言教育與推廣,今(25)日下午在苗栗的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109年度『  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推動客語要有危機感、尊榮感及使命感,期許大家共下講客,讓客語永續傳承。.....

 

《詳全文》

本期主題

     109年度「  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 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大家共下講客 客語永續傳承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客家族群主流化,營造客語普及使用環境,強化客家語言教育與推廣,8月25日下午在苗栗的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109年度『   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推動客語要有危機感、尊榮感及使命感,期許大家共下講客,讓客語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在過去70年來華語政策的推動下,客語等本土語言受到貶抑,108年《客家基本法》及109年《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客語正式列為國家語言之一,但要實踐客語復振,翻轉客語給人非現代及次等印象,必須提高大家對客語的認同,讓客語回到日常生活。

     楊主任委員長鎮進一步說明,推動客語要有危機感、尊榮感及使命感。首先,在危機感方面,母語是祖宗傳下來的語言,我們自己在家要講客,才能讓客語世代傳承。其次,在尊榮感方面,每種語言同樣尊貴,各自有自己歷史文化價值,任何語言的消失,都是人類文化的損失,只有發自內心的認同與驕傲,主動積極的說客語,才能復振客語生命。最後,在使命感方面,客語的流失是過去錯誤的政策所造成,每一個人都有復興客語的責任,語言要靠說出來才有生命力,大家要有使命感,讓客語因為講客而活起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在苗栗的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109年度『   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臨表揚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績優的地方政府,及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教學相關人員,總共64個獲獎單位與個人。得獎名單公告於客委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hakka.gov.tw),相關資訊歡迎上網瀏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復振」是客委會的施政重點,希望分別從學校、社區及公共領域三大面向全方位推廣客語,首先在校園內教學沉浸扎根,同時透過各級機關努力推動第一線人員以客語服務民眾,來全面拓展客語使用場域,讓民眾可以在生活中隨時聽說客語,推動客語在地主流化以加速客語復振,跨域建立客語友善環境,讓客語是國家語言不僅是口號,而是化為具體的行動,讓客語成為民眾生活中,能夠隨心所欲自在使用的語言。

 109年度共有8個縣市政府、70個鄉鎮市區公所,參與推動通行語績效評核,其中苗栗縣政府榮獲優等並連續3年蟬聯推動成效第1名,而且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是全國第一;而苗栗縣三義、頭屋、苗栗市、公館、造橋、桃園市觀音、平鎮、龍潭及臺中市石岡等9個公所獲評為優等,另有3個縣市政府及18個鄉鎮市區公所評為「佳等」,這些單位推動客語傳承的用心,值得肯定與推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109年度共有14所學校、幼兒園及19名教學相關人員,在推動客語教學語言方面表現優異獲獎,足以成為客語教學推動者的模範;其中,新竹縣竹東國小、高雄市東門國小、屏東縣東勢國小等校,充分結合客庄特色或社區資源,讓學生深入認識在地客家文化;也有學校如桃園新奇屋幼兒園、小奶爸幼兒園、屏東香潭幼兒園等致力讓客語結合家庭的力量,積極推動青銀共學、讓阿公阿婆和幼兒一起唱唱跳跳,透過客語傳承結合家庭社區。而獲獎的績優人員有很多老師親自製作客語教材編輯與自創教學教材,投入辭典教材編輯工作,甚至建立客語教學平臺,幫助更多師生學習及接觸客語,積極推動客語復振的精神與成就,值得肯定。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停止收件公告

      為扶植客庄事業提升服務能量或擴充營運規模,以達地方創生及永續深耕,本會自108年起推辦「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措施。為配合政策轉型,本貸款案自110年11月1日起停止收件(以本會受理日期為憑),另以相關措施賡續協助客庄地區小微企業,特此公告。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振興客庄社區經濟,爰配合行政院疫後振興措施,推辦「客庄券2.0專案」。本次專案為振興五倍劵加碼措施,預算金額2億元,共提供40萬份數位客庄劵(每份面額500元),民眾可於共通平台領取振興五倍劵時參加抽籤,本次數位綁定將統一由共通平台受理全國民眾登記、抽籤及發送中獎簡訊。

       在完成抽籤作業後,另由本會進行發券及招募店家等作業,以激勵民眾至客庄消費。預計招募全國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至少2,000家合法登記、具稅籍之餐廳、民宿及社區之零售商店等在地店家(不限業別,惟不包括電商、百貨公司、量販店及全國性連鎖商店等),預估可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總體產值約16億元。

       屆時民眾只要持手機內之中獎票劵掃碼消費,每次依實際消費金額逐次扣款,提供好領、好用之服務,期望民眾帶著全家大小,刺激客庄消費動能,振興社區經濟。目前本專案正處理相關行政作業,詳細內容及期程,將於本專案活動官網公告。

  • 領券日程表

對象

登錄時間

抽獎公告

使用期間(暫定)

參加振興五倍劵數位綁定之民眾

配合振興五倍券辦理期程

110年11月-

111年4月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關於我家,是客家」 2021後生文學獎徵文活動截止日期延至9月30日!!!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2021後生文學獎」徵文活動,將延長徵文截止時間囉!歡迎各個族群、國籍的後生們(40歲以下,即西元1981年1月1日(含)後出生)投稿!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對於『家』的想像」邁入第7年的後生文學獎,今年以「關於我家,是客家」為主題,期望從「自家」到「我家」回到「客家」,一層一層深入探索原鄉記憶,在書寫的同時,也踏上了找尋自我根源的旅程,進而深化後生與原鄉客家的情感鏈結與族群文化認同。
       本屆後生文學獎徵選短篇小說、散文、小品文及客語詩4個類別,徵文主題為客家的故事、議題與文化特性等面向。每類別首獎1名、優選1名,佳作3名,最高獎金禮券高達8萬元,此外,也將為得獎作品集結成冊出版《2021後生文學獎》專書以及舉辦座談會,邀請知名作家、編劇或導演一同與談,期待能讓更多人看見精彩的客家文學作品。
     「關於我家,是客家」,對於「家」,你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呢?將腦海中那一份關於「家」的記憶,化為文字,寫下關於家、關於客家的故事,歡迎後生們踴躍投稿。
 
徵文資訊
・期間|110.05.01-09.30止
・主題|針對客家故事、性別議題與文化特性書寫
・對象|40歲以下不限族群、國籍
・類別|短篇小說、散文、小品文及客語詩
(各類別限投一篇,但同一人可投稿不同類別的作品)
・完整徵文辦法,請詳閱簡章(詳見下方簡章連結)

 

《詳全文》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共同合辦「2021時尚客家服飾設計競賽」,敬邀各界人士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共同合辦之「2021時尚客家服飾設計競賽」,即日起至9月13日開放報名,總獎金超過20萬元。今年主題設定為「客庄茶文化」,因茶與客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在客庄擁有悠久的歷史,富有濃厚文化色彩。主辦單位希藉由競賽號召富有創意想法的學子與設計師,將客家茶文化結合時尚及服飾,展現更繽紛多元的客庄文化。

      本次競賽分兩組進行,其中新銳組為14歲至30歲在學生(含碩博士研究生,須提供在學證明),專業組為線上設計師。9月20日公布入圍決賽名單,入圍者作品將提供新台幣7,000元的材料費補助,10月18日前提供決賽成品後,於11月6日進行實體走秀決賽暨頒獎典禮。

       除了競賽,本次活動也加入「時尚知識學苑」、「戶外研習」及「業界名人講座」三大系列課程。「時尚知識學苑」於8月13日至8月25日開放報名,課程將於龍潭武德殿辦理,聘請專業講師進行毛線織品實作、服裝設計解構、形象攝影操作、客家花布運用及手作印花相關課程。

       「戶外研習」及「業界名人講座」於8月23日開始報名至9月16日止。戶外研習帶領大家到桃園服飾工廠、知名茶廠及時尚服飾相關場域實地踏訪,由淺入深體驗時尚與客家的奧妙;名人講座也邀請知名設計師-李霽及造型設計師-黃一峯,透過講座方式及實務經驗分享,讓民眾一睹時尚及服飾間的美貌。

活動詳情請至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yhcf2016)查詢及官網(http://www.tyhcf.org.tw/)查詢。

《詳全文》

高雄市客語深根服務計畫-「適合親子共學的戲劇遊戲」研習活動公告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壹、研習日期:110年9月4日(星期六) 早上8:30 ~下午3:30。

貳、研習方式:現場授課。

參、課程名稱:適合親子共學的戲劇遊戲。

肆、課程內容:分享親子共學團中如何結合戲劇遊戲及親子客語教學。現場會帶領教師們進行戲劇結合客語學習之實作活動。

伍、授課地點:高雄客家文物館 (地址:807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5號) 。

陸、講者:陳仁富 教授 (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退休副教授) 。

柒、報名對象:對經營客語親子共學團有興趣的教保服務人員及客語薪傳師。

捌、報名方式及錄取順序:

一、報名方式:

一律採個人線上報名,自即日起至8月26日17:00止,請於報名截止日前完成報名表單填寫送出,並於收到錄取通知信件後,始完成報名手續。

報名請連結本網址:https://forms.gle/b6SBTgsxvCwM4t416

二、錄取公告:

    錄取名單將於8月27日公告,並以簡訊及電子郵件進行錄取通知。

三、報到:

請錄取學員於110年9月4日(星期六) 早上8:30 ~ 9:00完成現場簽到手續。報到當日未報到者視同放棄錄取資格,並取消下次報名資格。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