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5期 │ 發行日期:2021年8月6日

本期主題

原住民族日前夕客家致敬暖身 客委會苗栗雅悠圳立碑石紀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共同響應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族日,特以原客共築之苗栗大窩雅悠圳作為故事背景,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為感念先人開鑿水圳的辛勞,客委會31日特別邀請片中主角泰雅及客家後人,黃清貴先生與羅文賢先生重回雅悠圳,與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原住民族日前夕客家致敬暖身 客委會苗栗雅悠圳立碑石紀念

  客家委員會為共同響應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族日,特以原客共築之苗栗大窩雅悠圳作為故事背景,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為感念先人開鑿水圳的辛勞,客委會31日特別邀請片中主角泰雅及客家後人,黃清貴先生與羅文賢先生重回雅悠圳,與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共同揭開「雅悠圳」紀念碑石,期勉大家飲水思源,常念水「原」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2年前客委會舉辦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時,發現全臺灣有許多水圳都是原客共同完成的,雖然過去臺灣這片土地上,發生過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但現在我們透過認識雅悠圳,這條孕育眾人的水圳由客家人鑿渠而成,並以原住民族的名字命名為「雅悠圳」,透過今天的揭碑儀式,也代表各族群能一起珍惜原住民族與客家人從以前至今密不可分的情誼,希望臺灣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能更加多元、和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針對全國原住民族日前夕的暖身活動,客委會特別商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揮毫勒石,並於苗栗大窩生態園區「雅悠圳」側立碑,並邀請片中泰雅、客家長輩主角共同出席揭碑並致贈謝禮表達感謝之意。活動現場由泰雅族樂手梁玉水(多乃)演出泰雅古調及國寶級大師賴仁政演唱客家山歌《雅悠圳頌》,並由榮安部落頭目游漢章、南灣部落頭目陳欽亮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也展現出原客和諧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在苗栗大窩有個流傳久遠的傳說,是為了紀念160年前出生的泰雅女子Yayud,她在與客家先民通婚後,作為協調原客開通水圳的橋樑,對於排解原漢糾紛厥功甚偉,這條1897年開鑿的水圳,後代子孫為了紀念水源頭,如今被賦予美麗的名字「雅悠圳」,有著命名的現代意義以及留給客家的精神文化遺產。

  在臺灣許多淺山地區及豐沃的平原中,留下原住民族與客家先民共同開發水圳的遺跡,在這次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影片中也呈現出,包括臺北瑠公圳、宜蘭辛子罕圳、花蓮吉安圳、花蓮豐田圳、臺東鹿野豐源圳、屏東麟洛大湖圳、臺中東勢本圳、桃園八德霄裡池、以及苗栗大湖雅悠圳等,讓後代回顧原客先民早期的開發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同時,客委會為了紀念全國原住民族日,舉辦一系列原客活動,包括製作「《原客對談》節目」、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短片」、舉辦「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原客合作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展覽」、「邀請原客家庭觀賞客家傳統戲曲」等,活動訊息詳見客委會官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開展

 

    8月4日「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由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臺北市原民會主委巴干‧巴萬、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新竹縣民政處副處長謝明輝、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及多位原住民族校長等貴賓共同出席,特展以「原客服飾圖紋」為主題,呈現原客族群文化交流的印記,也是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一個以臺灣客家與原住民族為主題的展覽。開展表演邀請「原住民族藝術團體-野桐工坊」與「客家惠風舞蹈工作室」演出,並由在場來賓以原客族語大聲齊呼「多元共榮」交流下歡喜開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本展覽是今年度客委會「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系列活動之一,客委會從去(109)年開始在全國原住民族日,就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活動,今年度除了辦理本展覽之外,也推出「向原住民族致敬」溫馨對話影片等,希望透過活動讓客家與原住民族有機會互相熟識,建立更深的族群關係;並開始和學者合作,透過對話來共寫歷史。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有別於過去在威權時代對本土化的打壓,臺灣幾十年來對本土文化相當重視,但在講本土化的同時,不應是各自表述互不相關,多元應有對話、互相接納和欣賞,這是最基本的事。所以也希望透過像「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的形式帶大家來認識原客族群文化特色,同時互相學習,透過對話更進而共構臺灣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本展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等單位合作,展示相關主題文物。本次展覽以兩族群服飾上的圖紋為主軸,探索傳統服飾剪裁與穿搭的不同,觀察因製作技法、形制到圖紋樣式和象徵意涵的異同,窺見族群不同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和美感等,訴說著原客族群的互相影響,而歷經傳承,由當代設計轉譯為新文化美學面貌。本特展特色(一)首次公開展出原客繡法的百年南庄田美村肚兜;(二)國家重要「泰雅染織」保存者-尤瑪·達陸(Yuma Taru)老師與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合作之原住民族服飾重製品;(三)國家重要「刺繡」保存者-劉千韶老師以客家重要繡法特製文物創作;(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臺灣刺繡技法調查等延伸閱讀資料,期透過展品、研究和老照片等讓觀眾了解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展覽將從110年8月4日開展至111年2月28日止,為使展示傳遞更多元,客發中心已推出線上系列講座,邀請原客文化相關領域:鄭惠美副教授、李莎莉館長、尤瑪·達陸和日智衡校長等專家學者分享其所見所學;另於110年8月4日至9月4日每日前10名完成任務的觀展民眾,就有機會獲得特展限量原客書籤1份。

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或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搜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6款客家文化意象暨桐花布料設計專利權 授權民眾自由使用!

 

       本會6款客家文化意象暨桐花布料設計專利權,含「穗花籃」、「蝴蝶」、「條紋油桐」、「油桐花剪影」、「油紙傘」、「藍染」,專利證書號分別為 D157943、D157944、D157945、D157946、D157947、 D157948等,依專利法第142條準用第70條第1項第4款規定,業自民國110年6月22日起當然消滅。
     為鼓勵各界廣為運用,拓展客家時尚產業,本會採用著作權「創用CC條款」之「姓名標示」授權條款,民眾在利用本會布料著作時,需於明顯處標示本會全銜LOGO,就能自由使用、改作、分享著作,且不限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用途,無須再向本會申請即可逕予利用,以達客家文化產業市場化之目標。

 

《詳全文》

 

8月1日原住民族日 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開跑!

    「族群主流化」是客家委員會的核心施政思維,為落實族群和諧、平等,促進原客合作交流,客委會自去(109)年原住民族日即率先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正視過去歷史事實、重新理解,使原客更親近。今年擴大辦理「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嶄新形象廣告、展現「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階段性成果、辦理「原客博物館服飾圖紋館際交流特展」等系列活動,期追求族群和諧共榮。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全臺許多客庄多與原住民山(平)地鄉土地接壤,以致過去客家與原住民族兩族群在開墾互動的過程中,產生誤解、齟齬及衝突。為了推動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由客家肩負起領頭羊任務,重新理解、正視歷史,開展嶄新的族群關係,推動「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盼能促進臺灣各族群互敬互重、共存共榮。


客委會去年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邀集原、客學者群籌組研究團隊,發起「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文化運動,與原住民族共譜「恩个歷史」,反思長期以漢人及客家為中心之偏誤,建構以「原住民-客家」互為主體之史觀。

階段性成果已建置「原客開發史研究平臺」,內含北臺灣「原客碑文歷史事件地圖」及「原漢交界地帶相關地名彙整」;另有科普文章論述,以原有資料對照逆寫觀點,輔以搭配Story Map互動式圖文地圖,呈現新穎的閱讀省思。另,研究團隊已整備相關開發拓墾大事紀,並就桃竹苗地區具原客文化、歷史重要場域及傳統生活空間等關鍵元素,提供道路、公園及人物銅像命名建議。

為讓各界瞭解原客互動歷史故事,研究計畫主持人羅烈師副教授,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以Google meet舉辦「藏在飲料罐後的戰爭:學田六君子故事前傳」線上演講,特地邀請伊凡·諾幹教授擔任與談人,進行互動交流;另訂於8月7日(星期六)舉辦「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第4次工作坊;並訂於110年10月30日(星期六)舉辦「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

為展現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客委會會徽的設計,繼去(109)年結合泰雅族的「祖靈之眼」,今年選自甫獲文化部登錄的人間國寶-陳利友妹老師的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作品,並以數位時代類pixel art(點陣藝術)呈現織布效果,結合原住民族珍貴的刺繡圖騰文化延伸設計;除此之外,客委會並以「飲水思『原』─常念水源頭」之概念,拍攝苗栗大窩原客通婚開鑿雅悠圳故事之影片向原住民族致敬,並訂於7月31日在苗栗大窩雅悠圳舉行立碑紀念儀式。

在原客博物館館際交流上,自110年8月4日起至111年2月28日於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與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合作辦理之「衫間密語: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藉由館際交流移展的合作模式,讓前來觀展的民眾感受原、客文化脈絡與工藝之美,體現原住民與客家族群文化美麗的邂逅。

客委會自去年12月首創以族群和諧為訴求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於全臺造成熱烈迴響,計有640支隊伍及啦啦隊共6,752人參賽。為促進多元族群青少年交流,客委會賡續於今年度結合 10直轄市、縣政府、原民會、教育部體育署及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辦理,除原住民族、客家外,也歡迎新住民及其他族群踴躍共同參賽,賽事預計於11至12月舉辦。同時,規劃於年底在原客地區演出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將邀請原住民族長老一起觀賞。

有關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請點選網址 (https://reurl.cc/7rNA71)

 

《詳全文》

110年8月2日起停止受理110年度本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藝文補助申請案

110年本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申請案,因藝文類經費用罄,自8月2日起停止受理(以郵戳為憑);至本要點 之客家語文研討、研習活動補助案仍維持受理申請。

 

《詳全文》

「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預告 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107年客家基本法修正後,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成為國家兼容多元文化核心價值的重要里程碑,同時新增多項強化復振客語推動方針,如客語為通行語、提升公教人員客語能力認證比率、以客語為教學語言等,期能創建客語生活友善環境,使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該法第3條第3項並規定,客家語言發展事項另以法律定之。

  在上個世紀,本土語言經歷長期獨尊華語政策後,已經瀕臨消失的危機。家庭曾是母語生命的起點,歷經數十年的壓制,如今客語無法向上一代學習,被迫停留在日常生活噓寒問暖的私領域,欠缺在公共領域使用的環境與活力。為了更積極的復振客語,客委會參酌英國、加拿大、西班牙及紐西蘭等國家推動少數族群語言之立法例或措施,並諮詢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意見,擬具「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

  「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分7章計50條,主要針對客語地位保障、教育發展、本體規劃及社會推廣等攸關客語發展面向予以規範,藉由鞏固客語使用場域,保障人民使用客語之權利,維繫客庄傳統語言領域,推動客語在地主流化,有助於增進客語為通行語及教學語言等目標,完備客語服務量能,促進客家語言文化永續發展。

  「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同時登載於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站(https://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草案預告」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https://join.gov.tw/),對於本草案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草案刊登次日起60日內(9月24日前)陳述意見或洽詢:

◎承辦單位: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
◎電話:(02)89956988轉分機519
◎傳真:(02)89956977
◎電子郵件:ha0478@mail.hakka.gov.t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中市110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歡迎踴躍報名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發展組
   

  為提升客語薪傳師專業知能,增進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成效,進而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特辦理「臺中市110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歡迎客語薪傳師踴躍報名參加。

一、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8月10日止(第2場)。

二、研習日期與地點:

第二場: 8月24 、25及26日於朝陽科技大學(臺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三、因名額有限,以109年至110年間曾於臺中市開班之客語薪傳師優先參訓;另視報名情形開放名額予外縣市薪傳師或 其他對客家語教學有興趣者參加(需具備客語聽說能力流利)。

四、檢附「臺中市110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海報及報名簡章。

五、報名方式:

(一)、網路報名:請至客語薪傳師網站「培訓專區」→「實體課程報名」,查詢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之培訓課程,點選「我要報名」(網址:http://master.hakka.gov.tw/training/enroll.aspx),進行線上報名作業,依報名時間排序,額滿為止。課程內容皆不重複,薪傳師得視情形報名一場或兩場次。

(二)紙本報名:第二場報名截止日期為8月10日止,請填妥個人資料後以傳真方式傳真至朝陽科技大學推廣教育處報名,傳真號碼:04-24636132(傳真後請電話確認資料是否傳送成功)。查詢電話:04-24653000分機511或516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桃園客家事務局委託製播客語廣播節目《行入客庄~桃花香》即將開播!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文教發展科
   
各位聽眾注意!!好聽的客語節目即將播出!

本局委託新客家廣播電台製播的《行入客庄~桃花香》即將開播!
內容包含「食在有藝事 」、「暢樂遶山花」及「風神舞台」三大主題,
由大帥、美鳳帶領四位後生人敏如、人瑋、德武及婕羽輪番上陣主持,
歡迎大家收聽!!

播出時間:自8月4日起,每周三至五,晚上6點至7點
播出頻道:新客家廣播電台FM93.5
播出方式:FM93.5(廣播及線上即時收聽)
線上收聽網址:http://fm935newhakka.com.tw/listen.php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