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4期 │ 發行日期:2021年7月23日

本期主題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起線上啟動! 楊長鎮期透過「發展」讓我們的母語重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8年制定公布後,首度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系列論壇、正式大會及推廣活動,7月21日由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辦理線上啟動記者會,開啟「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序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起線上啟動! 楊長鎮期透過「發展」讓我們的母語重生

      《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8年制定公布後,首度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系列論壇、正式大會及推廣活動,7月21日由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辦理線上啟動記者會,開啟「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序幕!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過去有些母語曾經被打壓,也影響現代情感跟語言有所脫節,而蔡總統英文上任後就開始推動相關政策與立法,將本土語言定位為「國家語言」,這是臺灣歷史上最重大的文化轉型正義作為。希望透過會議讓政策可以更加與時俱進,經由教育把母語找回來,未來本土語言需要從知識領域、公共領域上融入當代生活與時並進的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說,家庭是母語生命的起點,但是現在這個起點已經是被摧殘過的起點。而且,停留在日常生活噓寒問暖的私領域,不能使本土語言重新建立全方位的活力。但學生在校園同儕成長的社會化過程中建立語言的情感、語感,是在知識學習中建立對母語深刻的認同與使用能力。所以,能不能讓本土語言成為學校裡的學習語言、教學語言,是本土語能不能真正獲得發展的關鍵。

 

       客委會表示,臺灣是個多元族群文化並存的社會,各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然而,在過去獨尊華語的政策之下,本土語言已經瀕臨消失的危機,近年在政府部門及民間之共同努力下,《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8年誕生,以法制地位守護本土語言,優先推動面臨傳承危機語言之傳承、復振及發展,並定期提出「國家語言發展報告」及召開「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在客委會10多年來的政策推動之下,國人的客語能力下滑幅度已較語言自然流失率低,但依據客委會之「運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語言活力指標評估臺灣客語活力之研究」報告顯示,整體客語活力等級評定為「嚴重瀕危」,客語嚴重的斷層危機正在發生,代際之間客語傳承功能消失、客語聲望及認同感薄弱,以及在公共領域未被廣泛使用等情況亟待救援。

   

       客委會為了更積極的傳承客語、提升客語聲望,正在草擬《客家語言發展法》,期望以更廣泛、更具體的面向推動客語,並配合今110年跨部會首次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除了部會間可以共同集思廣益政策方向,整合資源並合作推動外,也將汲取專家學者及民間的建言,納為政策推動之參考,共同朝向國家語言永續傳承、復振及發展的大道邁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本會「好客小學堂」網站自即日起暫停營運

 

      客家委員會因應網路時代變化快速、網站營運效益及組織調整後任務推動,現有「好客小學堂」即日起暫停營運。


本會「客話學習網」提供電子書、動畫、遊戲等圖文影音,透過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孩童快樂學習客語,歡迎大人、小朋友多加利用!
「客話學習網」請由此進入(https://kids.hakka.gov.tw/

 

《詳全文》

 

防疫微解封一次看懂入園規定 安心暢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7月8日發布延長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至7月26日,所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自7月14日起開放遊客入園參觀,採停車場流量達總量的40%時(停車場採第二停車場不開放停車),管控車輛進入,並加強入園人流管制,各室內空間限縮40人進入,並重啟場地租借服務,做好全面性的消毒跟清潔,讓遊客安心暢遊六堆園區,體驗客家文化。

 

       為因應政府微解封政策,自7月12日起開放部分空間,適逢7月13日為六堆園區機電維護休園日,故園區自7月14日起才開放遊客入園參觀,開放戶外休憩空間配合開園前清潔消毒作業,於開園後每日9點開放遊客入園,敦鄰晨運時間仍維持不開放。

 

       遊客入園前仍須進行人流分流管制,因園區戶外空間多,故採用停車流量為依據,當收費停車場停車數達總量的40%時,將管控車輛進入,而各室內展館及賣場空間限縮為40人入內參觀,並開放營運賣場,惟客家食堂等用餐空間,仍依據政府規定暫時禁止內用,僅提供外帶服務,並禁止攤商提供試吃服務。

 

       園區將重啟對外的場地租借服務,開放戶外空間、噴泉、中軸廣場、池畔舞台及演藝廳前廣場與演藝廳,租借場地須提交「防疫計畫書」,經核准後方得租借使用。

 

       目前於入口處架設紅外線體溫檢測儀,並有專人於出入口管控人數,參訪遊客一律全程配戴口罩,並進行實聯制登記,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才能暢遊六堆園區更安心。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園區在暫停對外開放期間,中心的每一位同仁仍堅守自己的崗位,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創造新形態的線上數位推廣及傳承方式,希望六堆園區發揮博物館教育大眾的功能,將知識、學術透過不同的方式傳遞給社會大眾認識。相信這次重啟開放,將帶給遊客全新的體驗跟認識,歡迎遊客入園體驗六堆客家文化之美。

 

       六堆園區開放遊客入園後,在遵守防疫規範下,將持續推出火焰蟲(螢火蟲)親子共學課程、露營體驗等活動,甚至每年六堆園區的重頭戲秋收祭也正在緊鑼密鼓的籌畫中。另外,今年適逢六堆300,客家委員會也在六堆地區推出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到時候歡迎大小朋友共下來六堆坐尞,遶客庄做朋友。

 

《詳全文》

 

因應第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六)及(七)延期辦理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為配合防疫措施及確保考生健康,原訂6月19日於臺中考區東勢國小辦理之「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六)及7月24日於雲林考區東興國小辦理之多梯次認證(七),皆延期至8月21日辦理,考生亦可申請改調整至其他梯次或退費,總試務中心將由專人聯繫考生及團報代表人。


如有問題可撥打總試務中心(電話:0800-699-566)洽詢,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行政院「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防疫不停歇 新北挑擔服飾設計徵選活動延長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仍持續延長中,「110年新北義起幸福挑擔服飾設計徵選活動」原定收件日期至7月15日,因報名對象包含全國高中職以上之學生與社會人士,特別配合疫情延長收件至8月20日,入選名單公布日期延至9月8日。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各項防疫措施仍警戒中,為降低傳染機率,政府持續呼籲避免跨區移動、非必要不出門,而徵選活動獎品總價值高達10萬元,是非常適合防疫期間在家動手動腦發揮創意拿獎品的活動。利用現有商品如棒球帽、T恤、花布包等重新設計,以新時代創意呈現義民爺忠義精神,展現出兼具客家美學、實用性、前瞻性與時代性,男女皆可穿著搭配的挑擔服飾組,入選作品能獲得超商禮券1萬元的獎勵!

  林素琴局長指出,義民信仰為臺灣客家獨有文化,義民爺祭更是新北客家鄉親年度重要的祭典盛事,尤其別具特色的奉飯習俗,是客家人對義民爺表達的追思,全臺各地廣為人知的「千人挑擔奉飯」活動,延續至今已與時俱進發展為具有文化創意的踩街遊行,沿途吸引眾人目光,讓民眾對於客家文化多了一層體驗與認識。因此,今年特別規劃徵選活動,期望能呈現新客家、新美學、新生活。

  林素琴局長指出,義民信仰為臺灣客家獨有文化,義民爺祭更是新北客家鄉親年度重要的祭典盛事,尤其別具特色的奉飯習俗,是客家人對義民爺表達的追思,全臺各地廣為人知的「千人挑擔奉飯」活動,延續至今已與時俱進發展為具有文化創意的踩街遊行,沿途吸引眾人目光,讓民眾對於客家文化多了一層體驗與認識。因此,今年特別規劃徵選活動,期望能呈現新客家、新美學、新生活。

  新北市客家局非常重視年輕學子設計創作理念,已舉辦三屆靚T設計大賞比賽,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徵選以義民祭典挑擔文化為設計主題,非競賽活動,係屬徵稿性質,全面採用網路報名,收件日期至8月20日晚上6時截止,作品依設計主題適切性(35%)、設計整體創意性(35%)、量產可行性與成本(30%)三方面進行評選,入選作品將有機會製作為成品,供今年義民祭典邀請之貴賓穿戴搭配,為挑擔一大亮點。請有興趣的朋友請立即上網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newhakkadesign.com/,詳情敬請密切留意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相關活動資訊。

  最後請民眾配合防疫措施,減少不必要的移動。不得已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維持手部清潔,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儘速就醫,與政府共同持續努力,共同抗疫。

  • 新聞聯絡:

    陳芳蓮小姐 (02)2960-3456#6035,0921-093-543

  • 資料詳洽:綜合規劃科

    許正昌科長 (02)29603456#6004,0988-685-182

    郭蓉助理員 (02)29603456#6011

  •  

    《詳全文》

     

    111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展室展覽徵件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詳細內容:

       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所轄客家文化館111年度特展室徵件展覽收件截止日至110年9月30日。

       二、特展室展覽徵件相關申請文件請依附件下載,或洽詢本局營運管理科03-4096682分機5020陳先生。

    聯絡人 :營運管理科陳先生

    聯絡電話:03-4096682分機5020


    相關附件:

    111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展室展覽徵件計畫.docx

    111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展室展覽徵件計畫.odt

    111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展室展覽徵件計畫.pdf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特展室使用管理要點.pdf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