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2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本期主題

紀念六堆三百 高屏16地同步升旗 客委會邀民眾線上愛六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6月19日上午,高、屏縣市政府、六堆十二鄉區公所、六堆忠義祠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地同步升起六堆300紀念會旗,以一致的行動紀念六堆三百年。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16地同步升旗是六堆三百年來第一次,除了讓全國民眾見證歷史,也是希望傳達象徵團結的六堆精神,呼籲全國團結共同戰勝疫情,同時,也邀請民眾線上更換「六堆300」紀念FB大頭貼特效框一同響應。.....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紀念六堆三百 高屏16地同步升旗 客委會邀民眾線上愛六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6月19日上午,高、屏縣市政府、六堆十二鄉區公所、六堆忠義祠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地同步升起六堆300紀念會旗,以一致的行動紀念六堆三百年。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16地同步升旗是六堆三百年來第一次,除了讓全國民眾見證歷史,也是希望傳達象徵團結的六堆精神,呼籲全國團結共同戰勝疫情,同時,也邀請民眾線上更換「六堆300」紀念FB大頭貼特效框一同響應。

     楊長鎮表示,六堆先民在西元1721年農曆五月初十豎旗堵禦,組成聯防組織,三百年後適逢今(2021)年6月19日,對高屏地區的六堆客家人而言,是極具紀念意義的日子,這天原本也規劃紀念大會等活動來表達對六堆先賢的感念,雖因應疫情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下,相關主體活動延至11月辦理,仍透過這樣的升旗來向先賢致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也特別到預計明年完工的屏東內埔六堆紀念公園巡視,並由六堆各堆鄉區長分梯次種下象徵六堆客庄與土地永續鏈結的6棵楝樹;現場雖有雨勢,但楊主委表示,久旱適值天降甘霖,代表福佑六堆,也可讓園區植栽獲得充足的水份成長茁壯;公園佔地3.9公頃,規劃有多功能集會所、共融遊憩設施與盤花公園,並選擇六堆常見香花植物作為主要景觀植栽,希望透過種植六堆地區日常盤花祭祀素材及在地元素,以低度開發的自然方式傳達六堆客家敬天愛土及對先賢的敬意。

     楊長鎮不忘強調, 六堆其跨越族群、跨地域性的關係凝聚網絡與群體文化記憶,並保有高度文化認同長達300年,是臺灣開發過程史上珍貴且獨特的文化資產,因此,客委會將與地方共同加強並珍視六堆文物,同時努力爭取將六堆認同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適逢六堆300年,為感念六堆義勇先民,並傳達族群共榮共好的精神,客委會特別規劃「六堆300」紀念系列活動與加強在地客庄環境整備,除彰顯六堆經驗在台灣開發史的重要地位外,更希望鼓勵在地參與和社區協作,共思六堆記憶,讓更多人認識六堆,並凝聚認同,以展現地方價值,攜手創造六堆共存共榮願景。

     而為配合中央防疫指引,客委會特別設計了紀念六堆300 FB大頭貼特效框,邀請大家透過更換大頭貼的線上行動,表達對先民最誠摯的感念,也展現六堆團結相挺的精神!即日起,於客家委員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粉絲專頁及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網皆可下載,共下紀念六堆30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因應業務調整,客家桐花祭網站自110年7月1日起暫停營運,造成不便,敬請見 諒。

     因應業務調整,客家桐花祭網站自110年7月1日起暫停營運,造成不便,敬請見 諒。

《詳全文》

行過.六堆客庄老照片徵集辦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下稱六堆園區)邀請您參加「行過.六堆客庄老照片徵集」,一起聊聊記憶中的六堆在地故事,並訴說您記憶中的小故事。

     六堆園區希冀藉由本次活動豐富六堆在地故事,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1月30日,您可將「老照片」上傳「行過.六堆客庄老照片徵集」徵集表單https://j.mp/3gViaR9,上傳屬於您或家人的六堆歲月照片與故事,就有機會在六堆園區展示,並獲得六堆專屬小禮。

一、主題內容

     以具有六堆客庄民俗(以正月至十二月)、聚落及水圳、常民生活、產業變遷及其他與在地客庄有關照片等具有文化意涵與歷史記憶之主題的「影像」形式收集為主,凡符合日本時代、光復初期及當代(西元2001年含以前) 徵件主題內容之「老照片」皆可。

六堆十二鄉區:

●前 堆:長治鄉、麟洛鄉

●後 堆:內埔鄉

●中 堆:竹田鄉

●先鋒堆:萬巒鄉

●左 堆:新埤鄉、佳冬鄉

●右 堆:高樹鄉、美濃區、六龜區、甲仙區、衫林區

二、「行過.六堆客庄老照片徵集」徵集活動

(一)徵集時間:即日起至110年11月30 日止。

(二)徵集表單連結https://j.mp/3gViaR9

(三)照片條件:

1.著重於「作品故事價值」,且必須與六堆的記憶相關,照片主題:

●六堆客庄民俗(以正月至十二月)。

●聚落及水圳。

●常民生活。

●產業變遷及其他與在地客庄有關照片等。

2.需具有黑白、彩色實體照片原件,尺吋不拘。

3.照片須附50-100字說明(人事時地物之敘述)。

4.照片不得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且不得涉及侵害著作權或商標權,如有違反相關侵權情事,由提供者自行負責相關法律責任,與主辦單位無關。

(四)收件方式:

1.以線上報名表單投件:填寫「徵集表單https://j.mp/3gViaR9」,即可完成報名流程。

2.損贈者須同意無償提供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下稱本中心),使用於「六堆300年-客庄身影人文影像特展暨老照片徵集活動」之公開展覽、展示製作及文化推廣使用,實體照片依據捐贈者意願可選擇捐贈本中心館(收)藏,其照片之權利為捐贈者與本中心共同擁有。

三、獎項

參加獎前300名,於活動期間完成上傳者,將贈送本中心精緻禮物。

四、活動洽詢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藝文展示組

邱先生;電話:(08)7230100分機606;E-mail:thcc798@mail.hakka.gov.tw

王小姐;電話:(08)7230100分機607;E-mail:thcc918106@mail.hakka.gov.tw

《詳全文》

「行過-六堆」:六堆客庄身影人文影像特展以及老照片徵集活動

「行過-六堆」

行過一段又一段个路程

時間堆疊出歷史的記憶

回到兒時生活的夥房

回想起

總聽著阿太、公太

說起築埤耕田的艱辛

影像紀錄者透過鏡頭

留下那珍貴而不復存在的畫面

讓片段式的記憶

編織出那

六堆一等好个時代

六堆園區將舉辦「行過-六堆」:六堆客庄身影人文影像特展以及老照片徵集活動。

※六堆園區邀請您參加「行過-六堆:老照片徵集活動」,一起聊聊記憶中的六堆故事。從110年6月21日起至11月30日,上傳屬於您或家人的六堆歲月照片與故事,未來就有機會在六堆園區展示,並獲得六堆專屬小禮。

※「行過-六堆:六堆客庄身影人文影像特展」預計於110年8月底在六堆園區展示,讓我們一同走進六堆生活記憶。

《詳全文》

行政院「太空發展法」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修正「 110 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修正】「110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

1.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調整培訓課程如附件。

2.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每人不限報名場次,請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前於Google表單( https://reurl.cc/Aqyd8j)完成報名表填寫並送出。

相關附件: 110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pdf

 

《詳全文》

【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及美濃客家文物館|延長閉館至7月12日通知】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因全台3級警戒延長,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及美濃客家文物館配合防疫暫時閉館至7月12日。

為了共同守住防疫線💪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