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1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6月18日

本期主題

客語傳承領航者古國順 楊長鎮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致力推動客語認證、師培,曾獲客家貢獻獎的古國順教授上月辭世,告別式將於周日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於6月11日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古教授對客語復振的投入與貢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語傳承領航者古國順 楊長鎮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

     致力推動客語認證、師培,曾獲客家貢獻獎的古國順教授上月辭世,告別式將於周日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於6月11日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古教授對客語復振的投入與貢獻。

     古國順教授不僅在大學校園內作育英才,有感於母語快速流失的危機,更全方位投入客語的保存與傳承。在媒體,古教授參與客家族群文化復振運動代表性刊物《客家雜誌》編務,投入撰稿、校勘及編輯等,更年年擔任客語夏令營講師,影響近4萬人次學員;古教授長期在中廣客語頻道、寶島客家電臺及漢聲廣播電臺主持客語節目,也應邀訓練臺視客語主播的咬字發音。更成立「客語師資種子學院」,利用夜間培訓母語師資。

     為了母語教育推廣更順利,古教授也參與制定「臺灣語言音標」,編著《臺灣客家話記音訓練教材》、《客記音訓練教材》及《客語發音及拼音》等書,也參與制定「臺灣客家話通用拼音」及「臺灣客家話拼音方案」。民國99年起擔任客家語書寫推薦用字小組委員兼召集人,研訂統一用字二批,經教育部公布推薦使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每年考生踴躍報考客語能力認證測驗,94年首度辦理時,就由古教授擔任認證教材總召,闈長與閱卷總召集人,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也在古教授協助催生下舉辦,他更力推客語能力認證參考「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FR)與國際語言評量標準接軌。

     古國順教授民國28年出生於楊梅,自幼苦讀獲得中文博士,是聲韻、語言學專家,曾任教台北教育大學(現臺北市立大學),古教授終身致力於客家語言及文化之推廣及保存,並獲得豐碩成果,分別於民國96年及104年獲客家委員會頒發傑出成就獎及終身貢獻獎。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啟動 臺灣多元族群文化新里程碑

     行政院於6月15日核定客家委員委員會擬訂的「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突破以往單一部會推動客家事務的藩籬,以跨部會協作方式,打造客家政策國家隊,不僅代表政府對於客家語言、文化發展之高度重視,對客家集體權益的尊重,及肯認族群主流化策略思維,更象徵臺灣在多元文化實踐的進程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首期「國家客家發展計畫(110至112年)」以3年為期,係客家委員會依據客家基本法第6條規定,聚焦全國客家事務及區域之發展進行規劃,經廣納全國客家會議之意見擬訂計畫草案,歷經近二年的多層次、多面向、跨部會的協調、溝通始完成,現奉行政院核定,將作為各級政府客家相關施政之依據。

     客委會表示,族群政策經常被歸類為部門職責,由特定部會推動族群事務,例如客家委員會處理客家事務、原住民族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事務,因而族群文化公民權,目前在其他政府部門的施政上容易被忽略。相信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推動實施後,各部會的施政將具有更多的客家觀點,例如:各部會之公共資訊服務,增加客語;社會服務面向之施政,除了身心狀況之弱勢需求外,會更進一步考量其客家社群文化特質的異質性;在國土規劃、道路及交通等施政上,將納入客家族群聚落完整性及地域發展性之考量因素。此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的提出,便是對此一行政框架限制進行突破,讓臺灣的族群政策朝「跨部門化」協力邁進。

     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理念,主要是希望帶動族群跨越族群本身發展的界限,讓弱勢族群從邊陲地位回歸主流,並得以其族群主體觀點,與其他族群共同分享文化、建構公民社會;另一方面,則借用「性別主流化」的理論與實務作法,要求政府訂定相關法規、政策及措施時,應具有族群敏感度,針對族群差異提供差別服務。!

     首期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揭示四大發展目標:「以客語為國家語言、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深化客家知識體系、鏈結國家歷史記憶」、「完備客庄創生基礎、推展客家文藝復興」及「深耕全球客家網絡、拓展客家文化外交」;策略方法是建立跨族群對話之公共領域,藉以培養政府部門具備客家族群敏感度,認知族群的文化差異及需求差別,繼而灌注於各級政府訂定的各項法規、計畫及措施中,讓政府整體施政更有「客家溫度」,以利客家族群永續發展。

     總體計畫在四大發展目標脈絡下,並分訂18項策略及50項重要措施,橫跨內政、教育、文化、經濟、交通觀光、衛生福利、外交、僑務等業務,由18個部、會、署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執行。客委會將立即啟動跨部門客家施政平台之運作,訂定客家族群影響評估作業指南,進行公務人員跨族群文化素養相關之講習、培訓,推展族群主流化各項工作,並藉由規劃、執行、查核與行動概念,由各項重要措施主辦機關於年底提報執行報告,邀請外部學者專家檢視,回饋後續推動建議,滾動調整計畫事項。

     依本會組織法揭示的機關定性,客家委員會本就具有「統籌」辦理客家事務之職能,唯因以往尚未建立相關制度與機制,均以個案協調方式辦理,今年適逢本會成立20周年,行政院核定「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客家事務之推展將跨越部門界線,推動力度及面向亦將加深加廣,對客家事務推展將產生質變量增的深遠效果。

     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下載】

《詳全文》

以「客家力」檢視成果,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感恩上線

     6月14日,20年前歷史上的這天,是客家委員會成立的日子,臺灣客家人以客家回歸主流的願景,在2001年獲得政府正式回應,成立全球第一個客家政策中央機關。客家委員會為回顧20年來客家施政成果,爰出版「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提出9大「客家力」指標,透過重要人物專訪、學者專家評述,回顧並展望客家發展。茲因疫情,全國尚處於三級警戒狀態,本書先以電子書方式線上發表。

     客委會成立20年來,推動各項重大政策,除強化了原本存在於客家族群的文化底蘊,更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臺灣社會的族群文化生態,走向多元迎向世界。針對這些客家政策發展的脈動,本書透過語言、文化藝術、傳播、產業、學術、體制、公民社會、全球客家與族群關係等9大客家力貫穿前後,不僅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領域,全面檢驗客家政策推動成果,更藉由訪談回饋,擷拾慧穗、博採眾見,啟迪未來客家發展願景。

     客家事務之推動,在歷任主任委員帶領下,以及各界人士鼎力相助中,現階段已為客家永續發展,奠定穩固厚實基礎,從積極營造客語普及與使用環境、強化客語教育推廣、提升族群認同感,到厚植客家藝文社區能量、典藏客家珍貴文化資產,再到加強客庄創生環境、深耕客家傳播體系體,及至拓展國際交流、增加臺灣客家國際能見度等面向上,均已積累豐碩的成果,同時代表前人對於客家文藝復興運動的堅持與努力。

     楊長鎮主委表示,未來將全力推動族群主流化的客家政策,及積極落實客語作為地方通行語;因為客家話在戰後三代人的時間內,已經成為瀕危語言,我們要在一個世代內恢復客語的活力,使客家文化在臺灣土地上永續展現生命力,繼續豐富臺灣多元文化!

     今年雖受疫情影響,無法辦理相關感恩紀念活動,謹透過本書,感謝20年來一路相伴支持的各界人士,並希望藉此藍皮書創發各界更多元的客家政策思維。

     ※電子書網址https://webc.hakka.gov.tw/20yrbk/index.html

《詳全文》

六堆300紀念大會活動因應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措施調整方案

因應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措施

六堆300紀念大會活動調整如下:

6/18-20 主題活動延期至11月辦理

6/19 紀念儀式改以升六堆300紀念會旗方式紀念

6/19 9:00AM 16場域共同升六堆300紀念會旗

一起更換六堆300 FB大頭貼

本活動將持續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政策,隨時機動調整。逤有不周延之處,請大家指教並體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園區-大獅兄7月份人偶相關活動取消公告

重要公告

配合防疫政策,7月份兩場活動暫停舉辦。

原已訂票者請耐心等候工作人員聯繫退票事宜

如有最新消息將另外公告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口罩戴好,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在家唱跳我們的主題曲,動一動喔!

舞蹈教學帶持續索取中 → https://reurl.cc/lRo8dd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共下抗疫,在家防疫賺獎金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徵服裝設計高手

結合傳統與現代浪漫的「客家藍衫禮服設計競賽」現正徵稿中👍

讓你在家也能發揮創意,展現你對婚紗禮服的創新時尚想像,使作品登上客家婚禮的華麗舞台!

👉想在家防疫也能賺獎金嗎?

👉想透過客家婚禮大展藝術靈感嗎?

👉想讓夢想中的婚紗美夢成真嗎?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

即將於今年11月20日(六)閃亮登場!

讓你設計的美麗動人禮服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競賽報名至110年6月30日截止,趕快揮灑你的創意,把獎金帶回家吧❤️

更多詳細資訊請至2021客家婚禮官方網站https://reurl.cc/MAbVlL

#2021客家婚禮#居家防疫揮灑靈感賺獎金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