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00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本期主題

六堆300年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 無懼疫情圓滿落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補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辦理「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在6月4日已順利閉幕,參與人次踴躍,研討成果豐碩。本次研討會,原規劃於6月3、4日在屏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後因應疫情影響,全面改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但仍舊吸引相當多關心六堆發展的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300年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 無懼疫情圓滿落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補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辦理「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在6月4日已順利閉幕,參與人次踴躍,研討成果豐碩。本次研討會,原規劃於6月3、4日在屏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後因應疫情影響,全面改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但仍舊吸引相當多關心六堆發展的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首日開幕,由主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戴昌賢校長致歡迎詞開啟序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透過視訊表示祝賀,強調六堆是臺灣歷史上非常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讓各界對於六堆的在地知識有更深入的認識;屏東縣縣長潘孟安、高雄市副市長史哲、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召集人廖松雄等人亦透過影像致意,表達對研討會召開的期許與恭賀,為大會增添風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研討會,首日特別邀請曾於六堆地區從事研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yron L.Cohen 教授,以及前東京都立大學渡邊欣雄教授,以視訊方式進行專題演講;第二天議程,則邀請張曉威院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利亮時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張維安教授(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鍾榮富講座教授(南臺科大應用英語系)等學者,針對臺灣客家以及六堆相關議題發表演說;兩天研討會計有2021年新版《六堆鄉土誌》及多達25篇論文發表,因議題設定與六堆在地關注焦點一致,均引發與會者熱烈討論。

     閉幕座談以「再創下一個黃金三百年的靚靚六堆」為題,由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主持,並由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廖松雄召集人、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楊瑞霞主委、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國立屏東大學客家研究中心黃露峰主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吳中杰所長、六堆風雲雜誌鍾振斌社長等人參與座談,針對六堆客庄如何承先啟後、永續發展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鍾副主委總結時表示,未來將整合、聯繫六堆各界力量,持續推動六堆文藝復興,並期許六堆客家人以國際客家的視野、開放自信的態度,面對未來挑戰,邁向下一個黃金三百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研討會全程線上直播,除英日語搭配中文翻譯、字幕,並同時全程安排口譯人員,開設全華、華客兩種直播頻道,讓與會人士在無語言溝通障礙環境下參與這場六堆學術盛宴,兩日觀看人次累計達6,400人次以上。有關本研討會更多相關資訊以及兩日研討會精彩內容回播,歡迎至研討會官網https://liugdui300.npust.edu.tw/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2021客家貢獻獎」得獎名單揭曉!

     第9屆「客家貢獻獎」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3階段的嚴謹審查,已於近日選出9位得獎者,這些榮獲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的分別是「終身貢獻獎」的徐正光教授及楊貴運博士;在傑出成就獎方面,分別是「研究發展類」的蕭新煌博士;「藝術文化類」的張芳慈女士及黃秀滿女士;「公共推廣類」的莊陳月琇老師及黃厚源先生;「青年貢獻類」的林鈺婷小姐;以及「特別貢獻獎」的廖運範院士。

     終身貢獻獎的得主徐正光教授,是籌備客家委員會的重要推手,也是臺灣客家研究學會創始人,積極進行客家研究及發表多篇重要客家學術著作,除投入社會運動、積極推動「還我母語運動」外,亦曾擔任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及客家雜誌社社長,在建構國內外客家知識體系、行政體制及建立永續客家文化發展架構等居功厥偉,為學術與社會各界所推崇。

     同獲終身貢獻獎的楊貴運博士為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創會會長,除團結海內外客家鄉親外,在擔任國策顧問期間積極爭取不分區立委之客家名額及客語訂為「臺灣四大官方語言」之一,對於推動以臺灣為中心的世界客家組織不遺餘力,效益宏大,為海內外客家所景仰。

     傑出成就獎之「研究發展類」得主蕭新煌博士,擔任客家委員會學術發展委員會召集人及國立中央、聯合2間大學的客家研究學院講座教授,致力提升整體臺灣客家研究的質與量,並推動成立「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帶動臺灣客家研究與國際接軌。

     「藝術文化類」得主張芳慈女士,致力創作、出版客家文學,曾榮獲臺灣詩人獎及吳濁流新詩獎,並與國內多位女性作家成立「臺灣客家女性創作聯誼會」,積極參與、推動各類客家藝文展演活動,提升客家文學文壇地位;同類得主黃秀滿女士為客家戲國寶級人物,成立「黃秀滿歌劇團」並用心經營,獲獎連連,同時於各藝文中心及各級學校教授客家戲身段、唱腔,用心傳承客家戲曲。

     傑出成就獎之「公共推廣類」得主莊陳月琇老師,為臺灣客家教師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曾在全國各地及美加地區舉辦客語教學教師研習,並研發客語教學工具與教學方法,編輯客語教科書及附屬教具,為客語教學先驅;另一得主黃厚源先生高齡102歲,深耕楊梅地區,戮力於客家鄉土文史的發展超過一甲子,採集楊梅在地文化、客家諺語、歌謠及故事等,將珍貴的民間文學保存,具長久深遠顯著貢獻。

     「青年貢獻類」得主林鈺婷小姐擔任客家電視臺與許多客語廣播電臺主持工作,使用道地客家用語、俚語進行歌曲創作,積極傳唱客家,以後生之姿奮力推動母語並為客語揚聲,客語專輯曾入圍第23屆流行金曲–最佳客語專輯獎。

     特別的是,今年客家貢獻獎獎項新增「特別貢獻獎」,要表彰傑出客家人士因其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帶動客家族群整體聲望之提升及各界對客家文化、語言之關注。首位得主廖運範先生,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於醫學領域卓有成就及貢獻,曾獲歐洲肝臟研究學會國際肯定獎、教育部醫科學術獎等重要獎項,亦是《當代醫學》月刊發行人,堪稱為客家之光,經決審委員會推薦為特別貢獻獎得獎者。

     客家委員會為表彰及鼓勵社會人士積極參與客家事務,自民國96年特別設立「客家貢獻獎」,是最具國家代表性也是全球客家的最高榮譽獎項,至今已邁入第9屆,共累計78位海內外客家優秀人才獲此殊榮,已是當今全球客家界最受矚目的榮譽獎項。

     2021「客家貢獻獎」參選者共計收件133件,其中女性參選人數高達48%,不論是參選件數或女性參選數量皆創下歷屆之冠。另為鼓勵青年投入客家事務,表彰於客家領域有卓越貢獻之客家青年,今年特別增設「青年貢獻類」獎項,參選之青年來自各專業領域,如客家藝術文化創作、媒體、產業、研究教學等,客家委員會希冀未來透過本獎的鼓勵,讓更多的客家後生能投入客家事務,為客家文化傳承一起努力。

     本屆參選者的經歷、資歷以及對客家的貢獻皆難分軒輊,客家委員會除表達對得獎者最崇高的敬意,亦感謝所有參選者長期投入奉獻客家事務的精神,也期盼各界持續發揮影響力,傳承與推廣客家,續讓國內外看見臺灣客家蘊含的精神與價值。

《詳全文》

110年度「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 自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10年6月30日止

     客家委員會為開拓更多元機會使社會大眾接觸客語,期結合主流傳播市場商業頻道、網際平臺,製播更具市場性、行銷潛力之優質作品,特辦理「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以推動客家內容產業發展,並帶動客家語言、文化多元傳播,促進臺灣國家語言多樣性呈現。

     110年度補助徵件以「戲劇類」、「音樂綜藝類」及「脫口秀」等類型節目為優先,且具時下創意方式融入客語並能創造話題者尤佳,歡迎電視、網路平臺節目製作團隊踴躍提案。

     110年申請期間為自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郵戳為憑)。

     「客家委員會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作業要點」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本(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傳播媒體類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4查詢。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報名期限延長至110年6月25日(星期五)止。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報名期限延長至110年6月25日(星期五)止,紙本准考證延至110年8月9日寄發。簡章及相關資訊請逕自「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開始報名!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全民來講客!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自即日起至8月6日(星期五)開放報名。本年度將於10月2日(星期六)舉辦認證。報名資格不限,亦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19歲以下考生報名費全免!為提升考生應試便利性,今年特別增設基隆試場,鼓勵民眾多加參與。

      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自111學年度開始,本土語將延伸到國中、高中為必(選)修課程,客家委員會鼓勵現職教師取得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成為本土語言教學師資,投入客家語言文化傳承,歡迎全民踴躍參與!

      本次認證分為聽力、口語、閱讀及書寫測驗四大題型,滿分300分,各類別題型均設有最低通過分數門檻且總分達150分以上為中級合格,總分達215分以上為中高級合格。認證報名網站設有「教材詞彙」、「音標學習」及「模擬試考」等線上自學資源,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每節試前均消毒應試用電腦設備(麥克風、滑鼠、鍵盤及桌面等),並視疫情發展情形,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辦理,請民眾安心報考及應試。

      客語傳承從你我參與認證開始,有興趣的民眾請前往本會官方網站(www.hakka.gov.tw)或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專屬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查詢,相關問題亦可逕撥免費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為落實防疫措施,「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六)延期辦理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為配合防疫措施及確保考生健康,原訂6月19日於臺中考區東勢國小辦理之「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六)延期至7月24日辦理,考生亦可申請改調整至其他梯次或退費,總試務中心將由專人聯繫考生及團報代表人。

     如有問題可撥打總試務中心(電話:0800-699-566)洽詢,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居家防疫不無聊 錄下孩童講客語影片參賽拿獎金

     停課在家防疫無聊嗎?趕快來參加客家委員會推出的「學客樂-心愛的寶貝講客語超人氣影片」募集活動,錄下孩子們自然講客語的影片,上傳成功就有機會獲得獎金哦!

    客家委員會為了鼓勵孩童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說客語,特別推出「學客樂-心愛的寶貝講客語超人氣影片」募集活動,邀請家長或老師們錄下孩童之間,或孩童與家人間、孩童與老師間,自然以客語互動的影片,影片主題不限,無論是孩子們在一起玩遊戲、跟阿公阿婆看電視聊天等,只要是孩童自然開口說客語的影片,都可以參加。

     客委會表示,「學客樂-心愛的寶貝講客語超人氣影片」募集活動的參加辦法非常簡單,只要將錄好的影片(約2至5分鐘)上傳影音平台,並在哈客網路學院的活動網頁報名參賽即可,前100位上傳成功者,還可獲得100元商品禮券。

     客委會指出,影片募集截止後,將邀請專家針對參賽影片進行評選,評選項目包括「自然互動」、「傳達能力」及「整體表現」等,也將開放網路人氣投票,獲評選為前三名以及最佳人氣獎,可獲得2千元至2萬元不等的獎金。歡迎大家拿起手機,記錄孩子們自然講客的可愛影片,參賽拿獎金!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哈客網路學院(https://elearning.hakka.gov.tw/)及「學客樂-心愛的寶貝講客語超人氣影片」募集活動網頁(https://familyhakka.solucky.tw/)查詢。

《詳全文》

客委會針對補助浪漫臺三線增設區間測速儀之澄清稿

     針對地方民意代表及部分人士批評客家委員會於109年7月補助新竹縣政府辦理「新竹縣浪漫臺三線指標系統整合及安全系統設置計畫」一事,客委會澄清說明,浪漫臺三線因汽機車飆速噪音嚴重且頻傳事故,屢經媒體報導,不僅影響交通安全與民眾生活,也對浪漫臺三線政策推動形成負面因素,因此於108年11月邀集相關政府機關討論因應之策,但因地方政府經費不足,基於浪漫臺三線跨域合作治理之精神,專案補助地方政府協助適度增設區間測速儀,未來仍將回歸地方政府自行編列經費方式辦理,盼能保障遊客與居民生命安全,絕無浪費公帑之情事。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行政院「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南市政府110年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補助計畫—第二梯次申請(自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公告】臺南市政府110年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補助計畫—第二梯次申請(自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

本府為配合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計畫,營造母語社區與公共領域客語學習環境,並增加民眾使用客語之意願與能力,特訂定本計畫。

►補助對象:領有客家委員會客語薪傳師證書,並於本市開設客家語言文化相關課程者為優先。

►收件時間: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至110年6月30日止。

►申請方式:請同時繳交申請文件紙本與電子檔

紙本:請親送或郵寄至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電子檔:請傳送至承辦人電子信箱

►收件地址

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70801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4樓)

請於信封註明「申請深根計畫補助」

►承辦人

文教推廣科鄭小姐06-2991111分機8964

電子信箱psnc26@mail.tainan.gov.tw

 

《詳全文》

【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及美濃客家文物館|延長閉館至6月28日通知】

發布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因全台3級警戒延長,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及美濃客家文物館配合防疫暫時閉館至6月28日。

為了共同守住防疫線💪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