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9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本期主題

新竹縣煞猛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楊長鎮主委親往勉勵並道賀獲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於5月14日至新竹縣政府拜會楊文科縣長,感謝新竹縣府團隊長期努力推動客語傳承與扎根,並道賀新竹縣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楊主委也頒發推動績優獎勵金新臺幣100萬元予新竹縣政府,並與縣府團隊就推動客語政策交換意見。.....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新竹縣煞猛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楊長鎮主委親往勉勵並道賀獲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於5月14日至新竹縣政府拜會楊文科縣長,感謝新竹縣府團隊長期努力推動客語傳承與扎根,並道賀新竹縣榮獲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為「佳等」。楊主委也頒發推動績優獎勵金新臺幣100萬元予新竹縣政府,並與縣府團隊就推動客語政策交換意見。

     楊主委表示,今天到新竹最主要是要感謝及恭喜新竹縣,在今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得到第二名,在全國各縣市中進步很大。客家基本法中有規定,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要民眾方便講客語,而新竹縣縣長要求主管會議要說客語,因此秘書長雖不是客家人,講客也講得很好。十分的感謝縣長對於客語的落實,用心推動客語。

     客委會表示,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人口36萬餘人,占全縣總人口73.6%。109年度評核結果顯示,新竹縣現職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比例,在受評縣市中名列前茅。除縣府獲獎外,轄內芎林鄉、竹東鎮與寶山鄉也獲得「佳等」優異成績,彰顯新竹縣推動客語成果斐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竹縣在楊縣長親自召集下,整合各鄉鎮市長,成立「新竹縣推動客語及客家文化執行小組」,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全力推動客語友善環境。楊縣長更親自偕同金鐘主持人,共同製播「文科客語教室」教學節目,融合在地特色,例如:寶山橄欖、北埔冷泉、擂茶、峨眉湖等,以生動活潑有趣方式,讓鄉親們輕鬆學習說客語。未來府內各局處,也將推動以客語辦理會議,推動客語傳承的用心值得肯定。

     客委會建議新竹縣政府可在現有成果上,持續加強一線單位服務人員的客語能力,同時持續鼓勵轄內學校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與校訂課程相關計畫,增進學童學習使用客語頻率。楊主委最後期許,未來客委會能與新竹縣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客語世代傳承,讓客語成為民眾生活中,自然而然開口使用的語言。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防疫措施到位 與全民同心防堵疫情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5日宣布,自即日起至5月28日提升雙北地區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客家委員會已陸續完成相關防疫措施,包括會內員工彈性上班及實施居家辦公,對外辦理之實體活動取消、延期或改線上辦理,期盼與全民同心,平安度過此波疫情。

     客委會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即要求各處室無論是對內會議或對外活動皆須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員工上下班也需遵守聯合辦公大樓各項防疫規定。隨著疫情日趨嚴峻,上週即擬訂員工居家辦公方案,也陸續調查各處室活動取消或延期辦理情形。

     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地區三級警戒後,客委會於5月17日正式啟動會內員工擴大彈性上班時間為上午7時至10時,彈性下班時間為下午4時至7時,並自今日下午開始實施三分之一人力居家辦公。此外,即日起實體訓練課程停辦,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下班同仁須使用記名悠遊卡。

     在對外活動方面,原訂5月19日辦理之「2021跨界美學-曾貴海詩畫展暨新書發表會」取消;5月22日至23日「2021跨界美學-曾貴海國際學術研討會」延期;5月底至6月底「客家語言發展法公民論壇(8場)」取消實體論壇,統一以線上方式辦理;5月18日及6月19日「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活動」延期辦理;5月22日配合文化部518博物館日在地活動(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停辦。

     此外,有關客語能力認證部分,原訂5月18至6月8日「110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在園認證延期辦理;5月中旬至5月31日「110客語能力初級認證預試」延期辦理;5月22日至23日「110客語能力初級認證閱卷人才培訓」延期辦理;5月3日至31日「幼兒園客語教學訪視輔導增能活動-客語語文遊戲與活動設計」原訂訪視8校園延期辦理;5月22日至23日「客語科技化及數位化教育」勞務採購案之Google for Education密集工作坊延期辦理;5月28日「客語科技化及數位化教育計畫」成果發表會-2021客語復振論壇延期至10月底前舉辦;5月17日、19日及20日「110學年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計畫」中區、北區及南區說明會,統一於5月19日中午12時30分至16時30分以線上方式辦理。

     至本會補助活動方面,原訂7月25日至8月1日辦理之「客鼓鳴心-鼓王爭霸賽」及7月28日辦理之「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客庄12大節慶)將待6月8日後,視疫情狀況辦理。

《詳全文》

NEXT300六堆庄頭劇場「文化體驗團隊」甄選公告

      110年適逢六堆建堆300年,本會籌劃參與式社區劇場以深化在地認同,為吸引民眾投入,擬辦理「NEXT 300 六堆社區劇場『文化體驗團隊』」甄選作業,以公開甄選方式,於鄉鎮大匯演時,配合庄頭劇場策展團隊相關展演設計,辦理「文化體驗活動」,預計甄選9個團隊,並於同年6月11日截止收件,規劃分二階段甄選,作業計畫內容詳如附件,歡迎相關藝文團隊踴躍報名。

相關附件:

六堆庄頭劇場徵選(第三類文化體驗團).pdf

六堆庄頭劇場徵選(第三類文化體驗團).odt

六堆庄頭劇場徵選(第三類文化體驗團).doc

《詳全文》

停課不停學 客語學習不中斷

     防疫期間所有學生停課不停學,客家委員會呼籲客語學習不中斷,提供「客話學習網」、「哈客網路學院」等多樣學習資源管道,歡迎教師、學生及家長可由此獲得客語線上學習所需資源,在家輕鬆學習客語,並期盼與全民攜手度過此波疫情。

     受疫情影響,各級學校自5月19日起停止上課,改成線上學習,相關學習管道、資源整備受矚目,為確保學生於停課期間能學習客語,客委會自108年起建置「客話學習網」(網址:https://kids.hakka.gov.tw),編纂國小客語數位學習教材,內容包括電子書、動畫及遊戲等教材型態,教師得依學生客語能力,選擇適合學生學習之教材型態,達到差異化教學的目標。學生也可以隨時使用電腦或各式行動載具,在家中自主學習客語。此外,「哈客網路學院」內也建置客家文學、客家音樂、客語教學、兒童客家等五花八門多元數位課程,適逢疫情期間,歡迎想學客語民眾踴躍上網點閱。

     為因應數位學習潮流,客委會自108年起委託高雄師範大學於高雄市美濃區國中、小客華雙語班級,試辦「客語科技化及數位化教育」,引入數位教育培訓系統及載具使用生態建置,於5月19日全國疫情停課不停學首日,教師及學生能馬上進入Google Classroom,發揮教學及學習無縫接軌功能,並彰顯出客華雙語數位化的成效,後續客委會亦將美濃區數位學習模組,逐步擴散到其他地區,為客語學習注入新興科技能量,讓客語學習不受疫情影響,停課不停學。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教育部宣布,自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時期,客委會請各縣市政府持續關注客語課程於學校停課期間,仍須按照課表採取線上教學,以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行政院「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5月18日起防疫閉館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閉館通知】

因應疫情嚴峻,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自110年5月18日起至5月28日暫時閉館。

為了共同守住防疫線💪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客語深根課程」因應疫情延期至6/8以後辦理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客語深根課程」因應疫情延期至6/8以後辦理

一、學校開班班級:比照本府教育處規定辦理。

二、社區開班班級:即日起至6/8停課,視疫情情況復課。

(一)打嘴鼓客語班

(二)社區客語文化班

(三)活潑客家班

(四)美崙山客家歌謠班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