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8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5月14日

本期主題

苗栗縣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榮獲「優等」 楊長鎮主委親賀並頒發500萬元獎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日前公布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結果,苗栗縣獲得「優等」殊榮,客委會楊委員長鎮於5月11日前往苗栗縣政府向縣長徐耀昌道賀並頒發獎金500萬元,針對本土語客語課程、客語成為使用語言與教學語言,以及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相關措施,與徐縣長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苗栗縣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榮獲「優等」 楊長鎮主委親賀並頒發500萬元獎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日前公布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結果,苗栗縣獲得「優等」殊榮,客委會楊委員長鎮於5月11日前往苗栗縣政府向縣長徐耀昌道賀並頒發獎金500萬元,針對本土語客語課程、客語成為使用語言與教學語言,以及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相關措施,與徐縣長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

     楊主委表示,推行客語為通行語是根據「客家基本法」相關規定,希望在客庄、客家人的地方,讓客語成為在地主流的語言,我們正努力打造一個讓客語可以傳承發展的基地。苗栗縣得到客語通行語評核第1名,客委會身為中央客家事務主管機關特別來感謝苗栗縣政府團隊的努力,另一方面身為苗栗人也感到非常光榮。

     楊主委提到,苗栗縣公務人員及現職教育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分別在8個受評縣市中及全國排名第1名,而在國小本土語開設客語課程方面,客家學生概估覆蓋率達到85%,也位居全國之冠,感謝徐縣長及縣府團隊對於客家業務的投入,承蒙大家共同將客語的復興放在心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為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營造友善客語環境,每年針對推動成效績優單位,給予獎勵。苗栗縣為客家大縣,客家人口占64.3%,已連續2年蟬聯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第1名。109年度除縣府獲「優等」獎項外,另有三義鄉、頭屋鄉、苗栗市、公館鄉及造橋鄉等12個鄉鎮市,分別獲得優等或佳等,彰顯客家語言在苗栗當地十分普及。

     苗栗縣府各項活動也積極融入客語,例如:縣長臉書定期推出「阿昌哥來講客」,帶動縣內客語學習風潮;副縣長帶隊前往各鄉(鎮、市、區)公所,鼓勵共同推廣客語。除此之外,苗栗縣邀請產官學專家組成「苗栗縣客家事務輔導團」,以跨局處合作、公私協力方式,鼓勵民眾將客語融入工作與生活,這種推動方式非常值得鼓勵。

     客委會也建議苗栗縣政府可在既有基礎上,多宣傳在地藝術家、文學家及攝影家作品,強化客語元素,例如:文學館舍搭配文學家客語朗誦、文化場所邀請客家耆老獻聲等。未來各項客語推廣計畫,客委會期待能持續與苗栗縣政府密切合作,讓客家文化和語言永續傳承,打造「大家共下來講客」風潮,讓「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促進廣電媒體落實國家語言多樣性表現 客委會、NCC率先踏出具體作為第一步

      客家委員會楊主委長鎮於5月11日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兩位首長達成共識,將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精神,未來透過獎勵機制促進廣電媒體事業於頻道節目實踐國家語言多樣性表現,並納入申請許可、換照、評鑑審查之參考,使得在現有原住民族語、客語、閩南語專屬族群頻道之外,促進現有頻道節目邁向跨族群語言傳播生態之發展,在未來更期與文化部、原民會、通傳會等部會合作推動。

     楊主委表示,客語傳承為客委會核心業務,「國家語言發展法」明訂多元國家語言應呈現於各種形式通訊傳播服務,目前廣電媒體雖設立國家語言廣播、電視專屬頻道,但整體而言,不同的國家語言於主流媒體露出仍有許多努力空間,為此特地拜會通傳會陳主委,期跨部會透過適度之修法調整或獎勵方式,以增強廣電媒體落實國家語言多元表現之推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推動廣電媒體落實國家語言多樣性表示認同並已著手構思規劃相關具體作為,陳主委表示,首要工作將透過資訊行政,公開廣電媒體多元語言呈現情形,鼓勵業者自行檢視調整、共同落實,另亦將發函公營電台及公廣集團,促其製播語言多樣性節目。第二階段則將邀集專家學者、相關業者,了解製播現況及困難,共商精進作法。此外,陳主委亦相當肯定客委會對於推動傳承語言之積極性,更建議未來可由文化部建立跨部會溝通平臺,邀集相關單位定期召開會議,以齊力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目標。

     楊長鎮主委與陳耀祥主委雙首長會晤並達成共識,踏出促進廣電媒體落實國家語言多樣性表現的第一步,期待基於聯合國《保護和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之理念,共同實踐「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動傳承、維繫多元語言文化發展的政府義務,保障各族群母語使用者的教育、傳播與公共服務權利之目標。

《詳全文》

楊長鎮參訪臺東富山國小數位雙語課程 期盼營造客華語數位雙語教育教學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委員長鎮於5月7日帶領高雄市美濃區國中、小數位客華雙語教師和屏東縣幼兒客語沉浸教師至臺東縣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進行數位雙語教育參訪。楊主委表示,期盼透過參訪數位雙語教育現場師生互動及課程設計模式,開展教師的教育視野與能力,做為未來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及營造客華語雙語教育環境的借鏡。

     楊主委指出,近年年客委會積極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從過去的學客語,到現在推動用客語來教學,而富山國小的雙語課程正是採取沉浸式教學的方式來教英文,不論是在教材的設計、教學的方式,或老師的訓練過程都可供參考,尤其在客庄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往往會遭遇同樣的問題,透過這次的參訪行程,觀摩該校教學環境及師生之間的互動,提供相關同仁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委會委託高雄師範大學執行的「客語科技化及數位化教育」計畫,於108學年起以高雄市美濃區的國中、小客華雙語班級為孵化基地,引入數位教育培訓系統及載具使用生態建置,為孩子及教師營造數位教學與學習應用環境。

     為提昇教師團隊的教學能量,此次參訪主要目的為實際了解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的數位暨雙語課程規劃與教學模式,透過說課、觀課及議課方式進行彼此交流與回饋,建立教師個人專業思維與教學策略,參與人員包括美濃區國中小數位客華雙語學校校長、行政教師和雙語教師,及高師大鍾鎮城教授團隊共計30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於2016年開始轉型,改善數位設施設備及教學環境,將科技導入雙語教學學習場域;規劃課程研發共備小組,建立一套完善的雙語教學模式。該校與Live ABC教材廠商建立數位產學合作,幫助孩子在互動情境式學習提升語言能力。2018年正式成為臺灣首座公辦公營國際教育實驗小學,更成為雙語教育的重要示範學校。

《詳全文》

屏東龍頸溪水岸環境景觀營造計畫開工 鍾孔炤期許帶動六堆客家繁榮發展

      有六堆客庄「母親河」之稱的屏東龍頸溪,流經後堆的內埔鄉及中堆的竹田鄉,沿岸有跨橋、拱門及客庄特有的伯公信仰等豐富的人文景觀及歷史資源。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於5月11上午日前往內埔天后宮,與屏東縣長潘孟安一同出席龍頸溪水岸環境景觀營造計畫開工典禮,期許該工程順利推動,帶動屏東六堆客家繁榮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有「母親河」之稱的龍頸溪是六堆最早發源的地方,客家先民當初沿著沿岸開發,從竹田鄉一路到內埔鄉,因此龍頸溪對客家人來說有深厚的意義。屏東縣政府提出龍頸溪水岸環境營造計畫,以「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永續發揚中後堆客家生活文化,改善並重現中後堆產業文化、水岸生活環境的連結性。「有水才有客」,大武山下沖積成的屏東平原,養育了無數的人們,期許大家發揮客家團結忠義的精神,共同支持工程順利推動,帶動地方發展。

     客委會補助屏東縣政府執行龍頸溪水岸環境營造計畫,將龍頸溪畔具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價值資源作評估盤點,並對各節點進行整合性的串連,例如龍頸溪畔公園、內埔鄉畔運動公園等,拉近居民與水的距離,同時結合周邊鄰近遊憩資源,帶動客庄產業觀光動能。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祭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0年臺中市客家歌謠比賽」請各校(園)踴躍組隊參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110年臺中市客家歌謠比賽」:

一、比賽日期:

(一)客家歌謠表演:110年11月17日(星期三)上午9時,辦理幼兒園組、國小組比賽。

(二)客家歌謠合唱:110年11月17日(星期三)下午1時30分,辦理國小組、 國中組比賽 。

二、比賽地點:臺中市政府陽明市政大樓五樓大禮堂(豐原區陽明街36號)

三、比賽組別:

客家歌謠表演類:每校(園)報名限一隊,國小附設幼兒園者得分別報名。

(一)國小組:本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12~30人為限(全校人數低於12人不在此限)。

(二)幼兒園組:本市各公私立幼兒園,參加人數以12~30人為限。

客家歌謠合唱類:每校報名限一隊。

(一)國中組:本市各公私立國中,參加人數以20~40人為限。

(二)國小組:本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20~40人為限(全校人數低於20人不在此限)。

四、相關資訊請詳閱實施計畫。

檔案下載 : 110年臺中市客家歌謠比賽實施計畫.doc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