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7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5月07日

本期主題

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成立 楊長鎮期盼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落實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政策之推動,客家委員會於4月30日舉辦「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暨啟始會議,由楊主委長鎮親自揭牌。楊主委表示,未來將透過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同步推展各項計畫與工作,盼能促進客庄社區文化、社區經濟及社區空間整體發展,全力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成立 楊長鎮期盼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落實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政策之推動,客家委員會於4月30日舉辦「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暨啟始會議,由楊主委長鎮親自揭牌。楊主委表示,未來將透過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三大面向同步推展各項計畫與工作,盼能促進客庄社區文化、社區經濟及社區空間整體發展,全力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楊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專案辦公室成立四年以來,累積了許多經驗,未來將借鏡這些經驗及做法,推廣到南部靚靚六堆及東部幸福臺九線,從客庄整體施政來思考,啟動客庄369計畫。在人文塑造方面,全力打造客庄社區文化能量;在環境整備方面,著重客家重點發展區整體的空間規劃和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從零散經營邁向社區經濟。客庄369專案辦公室成立後,將全力推動社區文化、社區經濟、 社區空間整體發展以及族群發展為核心工作,提升客庄社區生命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提到,日後任何客家館舍的興建,都要整合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釐清文化發展及社區經濟發展兩項目標之後,提出完整的營運規劃,再來尋找合適的人選與資源,進行硬體建設。客庄369計畫的推動,一方面回歸以社區為主體,一方面軟硬整合,變成韌體的建設,期許大家共同努力,讓各地客家歷史豐富臺灣的多元文化,各地客家社區能量豐富臺灣公民社會,各地客家產業努力生產共同塑造社區經濟。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客庄369專案辦公室的成立,代表全國客庄環境發展及語言文化推廣,將更快速朝大家對客家事務的期待與想像邁進,而這個統整全國客庄369發展意見的共同平台,也可以成為大家清楚溝通及帶領往何處發展的大平台,未來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會積極扮演傳播客家語言文化的媒介,不光是傳遞全國客庄的聲音,也會蒐集各地客庄的意見,進而提升客家人的媒體近用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30日的揭牌儀式由楊主委、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客庄369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江志成、副執行長陳瑞榮、副執行長黃景南、副執行長鍾寶珠、客庄空間總顧問曾漢珍、顧問曾光宗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等人共同出席,隨後召開啟始會議,討論各項重要議題。

     客委會表示,為找回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地區在地人文特色及回復過去繁榮之產業發展,借鏡「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跨域治理模式的運作成效,並擴大結合六堆及臺九線之客庄區域為治理範圍,改組成立「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臺」,主要橫跨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等8個縣市共40個鄉鎮,以客家的族群性及地域性進行整體考量,從「客家地域」著手,以「生活圈」為單位,共同打造客庄369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期能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禾埕體現客家文化傳承精神 西勢懷忠客家特色公園落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5月1日代表楊委員長鎮出席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懷忠公園落成啟用揭牌典禮。鍾副主委表示期望透過懷忠公園的啟用,提升地方各族群參與交流的機會,讓鄉親朋友在輕鬆舒適交流的同時,體驗學習到客家語言文化的美好。

     西勢懷忠公園鄰近六堆客家信仰中心忠義祠,設計理念融合客庄文化及盤花意象,公園也融入原生種客家五香花植栽,具濃厚客家風格特色。為展現六堆西勢忠義祠的重要歷史及緬懷先民的墾荒精神,作為六堆人,鍾副主委強調,西勢懷忠公園傳承的不僅是六堆的忠義精神,更是六堆的團結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強調,客委會本於對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的使命,特別針對鄉親活動的公園實施禾埕計畫,並搭配周邊生活營造改善計畫,讓鄉親有適合休閒集會的所在。透過客委會的計畫,活化了竹田鄉西勢火車站周邊的閒置空間,並為在地民眾及遊客創造新增休憩的綠地空間。

     客委會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在鄰近火車站的麟洛、西勢、竹田、佳冬站周邊進行公園環境營造,懷忠公園的啟用為當地民眾及遊客提供日常休憩的綠地空間,並串連西勢客家文物館、文筆亭、竹田驛園等周邊文化景點,同時鄰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內埔、麟洛、萬巒等客家鄉鎮。鍾副主委期盼透過打造特色鐵道文化公園,讓各族群有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除了提供遊客更優質的觀光環境,更期望銜接周邊觀光資源形成屏東縣客家主題的帶狀旅遊區域。

《詳全文》

東勢中山國小禾埕計畫動工拔頭籌 鍾孔炤期許空間集結鄉親傳承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東勢區客庄禾埕場域建置計畫」,4月30日上午在東勢中山國小舉行開工典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肯定臺中市政府各級機關的努力打拚,才能創下全國各地客庄第一個開跑動工的佳績,也希望肩負多元功能的風雨球場能再現傳統客庄中禾埕交流人際的文化功能。

     鍾副主委表示,禾埕是過去傳統客家生活空間當中,收成曬穀、鄉親集會、情感交流、學習活動的場所,客家委員會自109年度開始核定補助各地客庄提案多功能風雨球場的設計,希望能全面打造能讓客庄區民有一個集會坐尞、唱歌跳舞以及運動比賽的場所,在現今的都會環境下重現禾埕的意義與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大多數人提到東勢客家便聯想到木材產業的發展,曾任高雄市勞工局長的鍾副主委也表示,南臺灣的遊艇產業需要打量的木工人才,當時在高雄市就曾經與臺中的東勢高工有建教合作的案子。也得知過去因為木材產業的關係,有許多出身東勢的客家人南下高雄發展,像是高雄客運的老闆就是出身臺中東勢的客家子弟。可以說這在在都顯示東勢客家鄉親煞猛打拚的一面。鍾副主委也代表楊主委向鄉親喊話,讓我們大家把客家話代代的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東勢區客庄禾埕場域建置計畫」是全國第一個動工的禾埕計畫,客委會補助金額2,200餘萬。計畫擇定東勢區中山國小之校園角隅空地為基地,建置風雨球場,並以客家伙房由正堂及橫屋圍出之廣場「禾埕」命名,希望透過該場域之建置,發揮傳統客家伙房禾埕休閒、交誼及舉辦活動之機能,除提供民眾不受風雨影響之休憩空間,更能發揮凝聚社區向心力之功能;另搭配球場頂蓋造型及周遭環境整理,提升整體校園風貌及返鄉居民對環境之印象及認同,大幅提升辨識率,有助宣傳國民體育之餘,也形塑在地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行政院「國片振興輔導成果」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調高109年基本生活費」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祭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新竹縣】看戲‧慶典‧賞桐「夯夯南埔」遊村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5月14日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 桐享客家美食(手作體驗課)4/24-5/9 10:00-12:00、14:00-16:00

(採預約制/滿20人成團)

2. 南埔村桐遊趣生態導覽 5/08(六)10:00-12:00、14:00-16:00

3.「夯夯南埔桐遊趣」環境劇場表演 5/14(五)14:00-16:00

(免費活動/僅開放學生預先報名參加)

 

《詳全文》

【新竹縣】百花清韻花藝特展

資料來源:新竹縣中華花藝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8日~110年5月9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配合桐花祭活動,主要作品應用於:理念、寫景、心象、造型等四類花型呈現(合計超過100件作品展示)

《詳全文》

【桃園市】暢遊綠水溪‧粄食刻我心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桃園市安平鎮庄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

第一場-110年5月2日(日)08:00~17:30

第二場-110年5月15日(六)14:00~17:00

第三場-110年5月16日(日)14:00~17:00

活動地點:

千頃第(平鎮區鎮鏞路660號)

綠水溪(平鎮區鎮鏞路660號)

平鎮區鎮興里集會所(平鎮區中興路平鎮段229號)

大地農場(平鎮區中興路平鎮段229號旁)

活動內容:​

1.食農教育與米食製作。

2.客家歌手駐唱,並設置客家文化推廣攤位。

3.客家舂粢粑DIY學客語。

4.深度人文地理導覽。

《詳全文》

【新北市】不桐凡響,農情深坑

資料來源:新北市深坑區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

活動地點:萬福生態公園/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

活動內容:​桐花寫生、小農市集、客家美食DIY及歌謠競賽

《詳全文》

【彰化縣】好客員林桐遊趣

資料來源:員林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110年5月9日​

活動地點:員林藤山步道​

活動內容:賞桐生態文史地景定點導覽、桐花祭祭典開幕式、員藝桐遊環山音樂饗宴、藝起桐樂在地社團才藝表演、桐顏桐語花伴員林、與客桐遊好客市集、與客桐在奉茶。​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

員林市公所莊小姐04-8347171分機177

《詳全文》

【桃園市】客庄賞桐步道訪古踏青活動

資料來源:桃園市客家民謠研究促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六)08:00~16:00​

活動地點:

粗坑古道(龍潭區高平村龍源路)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龍潭區三坑村)

福源茶廠(龍潭區竹龍路590巷56號)

活動內容:​

1.賞桐步道漫遊健走。

2.參訪傳統製茶工廠。

3.客家美食探索品嘗。

4.山歌詩詞創作交流。

《詳全文》

【苗栗縣】2021客家桐花祭-『健行賞桐遊南庄』

資料來源: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5日(六)08:00~16:00​

活動地點:南富村文武宮廣場

活動內容:​

(1) 親子健行遊賞桐花

(2)邀請在地社區歌舞表演

《詳全文》

【桃園市】藝遊桐趣

資料來源:桃園市第一地政士公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5日(六)08:00-13:00​

活動地點: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龍潭區三坑里)

三坑鐵馬道(龍潭區三坑里)

活動內容:​

1.三坑鐵馬道親子健走。

2.客家藝文表演暨有獎徵答。

3.客家美食享用和摸彩。

《詳全文》

【桃園市】110桃園虎頭山踏青賞桐樂食趣

資料來源:桃園市八德區客家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5日(六)13:00-17:30​

活動地點:虎頭山經國梅園(桃園區三聖路)

活動內容:​

1.賞桐登山健行途中導覽解說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

2.客家諺語解說及教學,並結合闖關遊戲。

3.客家元素歌舞、戲曲、表演。

4.客家擂茶DIY體驗,及品嘗客家美食。

《詳全文》

【桃園市】2021 客家桐花祭~遊桐趣~嚐美食

資料來源:桃園市龍潭紳士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5日(六)09:30-17:00​

活動地點:龍潭區三坑里.佳安里

活動內容:​

1.食農教育及客家美食DIY:菜包及草仔粿。

2.客家藝文活動:歌舞演出穿插客家諺語有獎徵答。

3.三坑鐵馬步道健行賞桐。

《詳全文》

【桃園市】桐舞迎春、鐵馬遊古道

資料來源:桃園市龍潭區三林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5日(六)09:30-16:30​

活動地點:

三林市民活動中心(龍潭區三林里)

三林藍耕菜園(龍潭區三林里)

活動內容:​

1.食農教育推廣:豆芽菜生產體驗、客家菜包DIY、擂茶體驗、茶蛋捲DIY。

2.健行—採菜樂:三林籃耕菜園。

3.客家植物染DIY體驗:藍染DIY。

《詳全文》

【桃園市】2021 桃園客家桐花祭~藝起桐遊新客庄

資料來源:桃園市觀光導覽人員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6日(日)09:00-16:00​

活動地點:​

三坑老街​

三坑鐵馬道​

龍潭龍泉莊園休閒農場

活動內容:​

1.綠野賞桐輕旅行:三坑老街及三坑鐵馬道。

2.客家藝文展演:客家舞蹈表演、薪傳師現場教學。

3.客家創意手作體驗:米食DIY、擂茶體驗。

4.食農教育及野餐活動。

《詳全文》

地方活動

HAKHAK親子設計課程-第3梯次

主辦單位: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從農作到產品,從文化到設計,您與孩子不但是親子,更是創新與創業的夥伴!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邀請Taiwan Designers' Web台灣設計師連線,共同規劃親子設計課程。 自5月22日起展開三梯次的客家文化與設計思考的主題工作坊!

讓我們一起從植物中學習,更與孩子一起以傳統為起點,進行設計練習,激盪出與眾不同的創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微酵野餐多元族群日

主辦單位: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微酵野餐 多元族群日

▎活動日期:110年5月22日(六)13:30-18:00

▎活動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草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微酵」=「微笑」,希望每場活動皆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歡樂、充滿幸福的微笑

發酵醃漬飲食為客家飲食文化內涵,透過不同手法來保存食物除了延長食物可利用性外,也增添食物豐富多樣之味蕾

此次舉辦「微酵野餐 多元族群日」,邀約客家、原住民、閩南、新住民等進行文化推廣與交流

邀請大家以開放的心態探索發酵的可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愛在高雄百年好合 客家婚禮新人招募~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上圖為2020年百年好合活動照片。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集團婚禮】報名資訊

一、婚禮時間:110年11月20日(星期六)上午。

二、婚禮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三、錄取對數:

(一)50對(以高雄市市民或在高雄市工作者優先)。

(二)優先錄取1-3對新郎為客籍人士,於客家集團婚禮舉行前願意在客庄全程以客家傳統婚俗儀式(如敬外祖等)進行並配合實境拍攝紀錄的新人。

四、報名資格:

(一)年滿20歲且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未婚雙方。

(二)或未滿20歲,符合民法結婚年齡,並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且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未婚雙方。

五、報名日期:自110年5月17日(星期一)起至110年8月2日(星期一)止。

六、報名方式:

(一)請於期限內完成表單填寫並提供完整相關資料。

(二)檢附並上傳雙方最新身分證、2吋證件大頭照及3個月內戶籍謄本、愛情故事、生活照片各1份彩色掃描檔案。

(三)若雙方其中一方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請另上傳「未成年子女結婚登記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四)未設籍但在高雄市工作者請附識別證或服務證明。

(五)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Z5jV4

七、錄取方式:除優先錄取1-3對新郎為客籍人士,於客家集團婚禮舉行前願意在客庄全程以客家傳統婚俗儀式(如敬外祖等)進行並配合實境拍攝紀錄的新人外,餘以本市市民或在本市工作者優先並佐以Google表單送出之先後編號順序錄取,另若需補件者須於8月4日前提供完整相關資料,逾期不予錄取。

八、報名確認:110年8月10日(星期二)前將錄取名單公告於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活動官網及雄好客-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