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6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本期主題

2021客家桐花祭敬伯公謝山林 楊長鎮祈求國泰民安 普降甘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是白色油桐花盛開時節,客家委員會於4月25日在苗栗銅鑼蘇屋伯公舉辦「敬伯公」儀式,由楊委員長鎮主祭,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銅鑼鄉長謝昌年、立法委員陳超明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人陪祭,眾人虔誠向伯公祈求疫情早日結束,護佑國泰民安,臺灣普降甘霖。.....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地方活動

本期主題

2021客家桐花祭敬伯公謝山林 楊長鎮祈求國泰民安 普降甘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是白色油桐花盛開時節,客家委員會於4月25日在苗栗銅鑼蘇屋伯公舉辦「敬伯公」儀式,由楊委員長鎮主祭,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銅鑼鄉長謝昌年、立法委員陳超明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人陪祭,眾人虔誠向伯公祈求疫情早日結束,護佑國泰民安,臺灣普降甘霖。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桐花祭活動每年都以拜伯公揭開序幕,因為伯公代表這塊土地,養育客家人很重要的山林大地。過去祖先開山打林,靠山食山,都市化現代化之後大家雖然離開家鄉,但是山頂油桐花開的時節,再次提醒我們這塊土地的美麗,以及養育過我們的祖先恩情,所以桐花祭不僅只有熱鬧的活動,還代表客家人對土地的尊敬與感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桐花祭活動縮小規模辦理,楊主委說,臺灣相較其他國家影響較小,還是鼓勵大家可以走出都市,走進山林更健康。此外,今年因為缺水的關係,桐花花況受到衝擊,許多缺水的地區因為水分不夠無法開花,人類的作為會影響氣候,氣候則會影響花開,大自然的變化體現在桐花花期,希望大家對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也祈求伯公庇佑天降甘霖,滋潤大地,讓臺灣萬物受到水份滋潤成長,這正是他今年桐花祭的願望。

     4月25日敬伯公儀式在客家八音古樂演奏下,楊主委等人以虔誠、敬慕、感恩的精神,獻上早年客家先民開山打林依賴的油桐、香茅油、樟腦、生薑、茶葉、蔬果農作,感念天地福澤,也虔誠向伯公祈求疫情早日結束,護佑國泰民安,臺灣普降甘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楊主委與鄧桂菊副縣長、謝昌年鄉長一起出席銅鑼鄉公所在雙峰山步道辦理的「春桐漫步旅」桐花祭活動。楊主委指出,客委會今年起不鼓勵辦理大型桐花祭活動,未來將逐漸提高比例舉辦桐花步道小旅行,希望民眾看到桐花、想到客家,一起以旅行的方式,走入大自然山林,感受土地孕育客家的生活經驗,也期盼每年桐花開時,無論在地的鄉親或離鄉的遊子都能和親朋好友走進步道,感受先人辛勤開山打林及種下油桐,讓現在的我們能欣賞美麗的桐花,體驗客庄專屬的優雅生活文化,也可以選在九降風起的秋季,再次走進桐花步道撿拾油桐子,見證桐花的另一種生命樣態。

     楊主委在雙峰山步道途中,仿效客家先民以當下場景,即興作詞哼起山歌,也在桐花林下的茶席,邊品茗客家限定的東方美人茶,邊聆聽年輕學子拉弦仔,以及參觀在地青農阿誠在種植有機稻米閒暇之餘,運用棄置稻桿編織而成的繩子、隔熱墊及鞋子,期許日後可以作為「樟之細路」客製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家人將土地公尊稱為「伯公」,在過往開山打林年代,客家先民在庄頭、庄尾地界,以石頭堆疊或石像設立伯公廟;晨晚上香問候,作為心靈的寄託。在偏遠山區或鄉間有「家伯公」的存在,這些是創始之初就是家族祭祀,形成家族最親近的神祉。今年客委會「敬伯公」所在地的蘇屋伯公,即是「家伯公」,祠室為燕尾式石室祠,燕尾浮雕紋飾,祠室內「福德正神香位」神位牌直接刻於龕壁,祠門刻有「福是蒼天降,神能大地靈」聯文,祠室後方以卵石鋪面堆砌「化胎」,象徵承受天地之氣、孕育萬物,護佑家宅安穩的意涵。在蘇屋伯公左前方有株樹齡約20年的「千年桐」,客委會特別在桐花綻放時,向伯公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4、5月是客庄桐花盛開時節,客委會歡迎全國民眾在後疫情時代,利用假期走入以古道串連的客庄在地伯公祠,感受客家敬天謝地傳統文化,感受客庄濃濃人情味。

客庄花期建議參考https://tung.hakka.gov.tw/開花情報。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楊長鎮與六堆大總理及副大總理後裔聯誼座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根據文獻記載,「六堆」的形成始於清康熙年間。早在清康熙60年( 1721 )朱一貴事件所形成的「七營」,可視為客方言群所聚成保家衛土的群體,到了乾隆51年( 1786 )的林爽文事件,組織的「六堆」更可稱為分區的聯防組織,展現為前、後、左、右、中、先鋒等堆。六堆先民一開始遇有紛亂,聚集共同防禦時,由有識者登高一呼、眾人響應的方式,產生大總理,爾後大總理則由眾議推派,並在各堆設總理、副總理分管庄眾,所以六堆組織領導人的產生,因戰事而設立,屬於臨時編制,等到亂平後,部分因獲榮賞而分發異地任官,不過隨著時間的演變,也逐漸形成各區域的領導階層。

     從康熙60年(1721)朱一貴事件以降,歷經林爽文、蔡牽等事件,及至1895年乙未戰爭之時,歷任有李直三等十位大總理、侯觀德等九位副總理。其中第九屆副總理蕭光明、第十屆大總理邱鳳揚、副大總理林集暄、總參謀鍾發春等人,在乙未日軍侵臺的強大兵器彈藥下,仍帶領六堆子弟勇敢抵禦,也就是現今所知道的屏東縣佳冬鄉步月樓戰役,長治鄉火燒庄戰役,犧牲也最為慘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0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為表彰六堆大總理與副大總理對於六堆的貢獻,特邀集其後裔於竹田鄉忠義祠共同參拜忠勇公,以緬懷六堆客家先民勇敢、團結、合作,為保鄉衛國而殉難的忠勇精神。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日本時期以來,六堆大總理這制度已不存在,這是三百年來第一次,六堆大總理各個的家族重新集會,互相認識,共同來勉懷先烈,由這個機會將今日六堆精神找尋回來,建立六堆認同,一方面紀念三百年的歷史,也是將來新的三百的歷史開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苗栗客家桐花婚禮 范佐銘祝福新人永浴愛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苗栗客家桐花婚禮「花樹下‧情桐意合」,4月25日上午在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辦,共有36對幸福戀人在漫天紛飛的桐花下許下浪漫誓約,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觀禮,並祝福新人永浴愛河、家庭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傳統客家八音隊伍的行進樂曲下,今年的客家桐花婚禮正式開始,首先由6對花童分別乘坐電動車及步行,為新人引領幸福大道,其後由苗栗縣的吉祥物「貓裏喵」情侶檔共同陪同新人進場,依序體驗「添燈儀式」、「敲響幸福鐘」等關卡,接著36對新人為另一伴獻上「第一支舞」,最後進行點燭對拜儀式,現場洋溢著幸福氛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致詞時表示,苗栗客家桐花婚禮融入客家八音與傳統儀式,希望大家能透過婚禮瞭解客家文化,縣府也連續三年蟬聯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第一的縣市,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不遺餘力。

     對於在場的新人,范副主委也期許佳偶們增產報國,結為連理之後多子多孫,並祝福大家「郎才女貌好姻緣,夫妻恩愛萬萬年」,永浴愛河,家庭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客家桐花婚禮已邁入第16年,累計至今總共有1250對佳偶在桐花樹下互許終身,成為每年客家桐花祭中最獨特的活動之一,也是全臺最受歡迎的聯合婚禮。今年為2021年,亦有愛你唯一的幸福意涵,苗栗透過知名賞桐景點,打造全臺獨特且唯一的浪漫桐花幸福殿堂。現場也邀請伴手禮、婚紗、喜餅、金飾珠寶業者等蒞臨,串聯出苗栗縣的「愛情親子產業鏈」,打造幸福苗栗的縣政願景。

     活動最後由范副主委與徐耀昌縣長夫婦,連同現場36對佳偶,共同將手中的氣球及繡球抛向空中,象徵「喜迎良緣,長長久久」。

《詳全文》

2021 臺中市客家桐花祭 范佐銘登小中嵙賞桐花美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4月24日出席「臺中客家桐花祭-2021漫遊客庄與你桐遊」健行活動,全程走完小中嵙步道,感受桐花浪漫美景,並體驗東勢山林的豐富生態。

     范副主委表示,今年度客委會因應疫情建議減少辦理大型聚眾活動,及鼓勵縣市政府積極推出桐花步道小旅行,今日臺中市政府客委會舉辦健行活動,讓民眾走出健康、走出幸福,也希望大家走進自然步道時,能對客庄發展源頭的山神,表達感恩與敬意,回家時別忘選購在地客家特色產品,帶動客庄經濟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24日是范副主委首次走進臺中市步道,在臺中市政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陪同下全程走完總長2.1公里的小中嵙步道。一行人先在登山口的伯公徒手祭拜、感謝山神庇佑,沿途在土牛國小劉宏釗主任的解說下,領略桐花風采,也認識高低落差100餘公尺的步道環境與生態,身為客語薪傳師的劉主任同時以大埔腔客語教導大家學客語,一路上笑聲不斷,吸引民眾熱情回應共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行政院「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城鄉建設20年成果」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改善偏鄉交通」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祭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彰化縣】戀戀油桐 浪漫白頭

資料來源: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至5月2日

活動地點:彰化市福田賞桐生態園區(彰化市福田里福興路638號)…彰139縣道20K處

活動內容:桐花藝文饗宴、桐花樹下音樂會、桐花樹下野餐趣、桐花賞桐生態園區導覽。

《詳全文》

【新竹縣】看戲‧慶典‧賞桐「夯夯南埔」遊村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5月14日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 桐享客家美食(手作體驗課)4/24-5/9 10:00-12:00、14:00-16:00

(採預約制/滿20人成團)

2. 南埔村桐遊趣生態導覽 5/08(六)10:00-12:00、14:00-16:00

3.「夯夯南埔桐遊趣」環境劇場表演 5/14(五)14:00-16:00

(免費活動/僅開放學生預先報名參加)

 

《詳全文》

【新竹縣】百花清韻花藝特展

資料來源:新竹縣中華花藝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8日~110年5月9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配合桐花祭活動,主要作品應用於:理念、寫景、心象、造型等四類花型呈現(合計超過100件作品展示)

《詳全文》

【南投縣】竹山鎮桐竹樂悠閒

資料來源:南投縣竹山鎮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

1.竹山鎮桐竹樂悠閒​

(1)時間:110年5月1日(六)​

(2)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延祥里牛湖社區、竹山文化園區​

(3)活動內容:​

A. 一同郊遊趣​

說明:桐花步道導覽活動。​

內容:客歌出航、桐山小路奇遇、石階路上相扶持、客竹山茶等。​

​ B. 桐甘共苦​

說明:辦理淨山活動,並邀請竹山客家協會等單位辦理客家桐花舞蹈展演。​

內容:淨山、竹林共生桐花舞、擔竿趣。​

《詳全文》

【新北市】桐遊石碇,淡蘭尋幽

資料來源:石碇區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淡蘭步道南段

活動內容:生態導覽、舞獅、客家團體及原住民表演

《詳全文》

【新竹縣】橫山鄉藝桐遶山花音樂派對

資料來源:橫山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09:00-14:00

活動地點:合興森林愛情園區、合興火車站

活動內容:​

1.一桐遊火車(鼓勵搭火車前往送小禮物)​

2.桐樂開幕式(台上台下揮動魔法泡泡)​

3.藝桐來表演(客家藝文表演)​

4.桐花溜溜闖關活動​

5.派對野餐巿集(展售小農農產品/加工品)​

6.桐花野放抽獎​

《詳全文》

【新竹縣】新竹縣尖石鄉「2021客家桐花祭活動」

資料來源:尖石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09:00-16:30

活動地點:尖石鄉公所前廣場、北角吊橋、親水步道、挑夫古道

活動內容:

1.2021桐花祭開幕式

2.享用客家美食

3.藝文表演及趣味活動

《詳全文》

【新竹縣】花現北埔 流螢飛舞

資料來源:北埔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0:00-21:00、110年5月2日(日)10:00-21:00​

活動地點:慈天宮廟埕廣場、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忠恕堂、龍瑛宗文學館、南埔社區、水磜社區、大林社區、南外社區及大湖六塘谷

活動內容:

1.文化古蹟導覽

2.賞桐漫遊之旅

3.特色市集

4.桐花音樂會x 2021漫步北橫

5.賞螢生態之旅

6.集章桐遊趣(5/1)

7.桐花手作活動(5/1)​

《詳全文》

【新竹縣】日賞桐花夜觀星象生態體驗

資料來源: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1:30-20:00​

活動地點:峨眉天主堂

活動內容:

1.在野一餐食福饗宴

2.民俗植物童玩DIY體驗

3.油桐仔茶屋茶席體驗

4.桐花音樂會

5.夜觀星象活動​

《詳全文》

【新竹縣】花現大山背

資料來源:新竹縣鍼灸醫藥學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4:00-18:30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客家歌曲迎賓、紓壓推拿活絡筋骨

2.輕旅行導覽賞桐花​

《詳全文》

【苗栗縣】「義」起桐花漫慢遊-三義桐花市集

資料來源:苗栗縣三義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

活動內容:

1.漫步4月雪小俓

2.在地產業 、農產品及客家米食或文創商品推廣展售。

3.環保材質宣導品發放。

4.聚客DIY教學。(如桐花彩繪桐花扇、萬花筒等)

5.隨手做環保*垃圾不落地

《詳全文》

【新竹縣】望遠洞察客家天地情

資料來源:新竹縣飛鳳山陽光山友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日)09:30-13:00

活動地點:芎林荊州城及周邊桐花景點(新竹縣芎林鄉富林路2段773巷43-2號)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相見歡​

2.桐花望遠鏡DIY、蝦公夾(鬼針草)、觀測鏡DIY​

3.客家天時文化生態與生活導覽解說​

《詳全文》

【苗栗縣】浪漫台三線、浪漫桐花飄-茶園坪健走闖關趣

資料來源:苗栗縣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

活動地點:南庄老街永昌宮廣場、茶園坪桐花步道

活動內容:

1.茶園坪健走

2.闖關遊戲-客家諺語學習樂、童玩沙包九宮格

3.藝文表演

4.咖啡遇見麻糬DIY品嘗時​

《詳全文》

【桃園市】暢遊綠水溪‧粄食刻我心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桃園市安平鎮庄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第一場-110年5月2日(日)08:00~17:30、第二場-110年5月15日(六)14:00~17:00、第三場-110年5月16日(日)14:00~17:00

活動地點:

千頃第(平鎮區鎮鏞路660號)

綠水溪(平鎮區鎮鏞路660號)

平鎮區鎮興里集會所(平鎮區中興路平鎮段229號)

大地農場(平鎮區中興路平鎮段229號旁)

活動內容:​

1.食農教育與米食製作。

2.客家歌手駐唱,並設置客家文化推廣攤位。

3.客家舂粢粑DIY學客語。

4.深度人文地理導覽。

《詳全文》

【桃園市】千人健行賞桐趣

資料來源:桃園市客家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日)08:00-15:30​

活動地點:虎頭山經國梅園(桃園區三聖路)​

活動內容:​

1.虎頭山桐花步道專人導覽健行活動。​

2.健行賞桐親子闖關活動:學習客家語言、俗諺,了解客家多元文化。​

3.客家藝文表演:少年樂團表演、中山歌謠班及會員才藝表演。​

4.客家茶藝品嘗,擂茶現場研磨製作品嘗。​

《詳全文》

【桃園市】2021 桃園市客家桐花祭~藝桐野餐趣

資料來源:桃園市成人暨社區教育推廣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日)13:30-17:30​

活動地點:虎頭山經國梅園(桃園區三聖路)​

活動內容:​

1.客家工藝手作DIY體驗。

2.客家藝文表演、及草地野餐音樂會。

3.老街溪賞桐步道生態環境教育導覽。

4.客庄綠市集食農教育。

《詳全文》

【桃園市】2021 桃園客家桐花祭~楊梅桐樂會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桃園市社會教育協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日)08:30-16:30​

活動地點:

保甲古道(楊梅區老莊路783巷)

泉水窩江夏堂休閒農場 燕子窩江夏堂

活動內容:​

1.賞桐步道輕旅行:保甲古道。​

2.休閒農場野餐及食農教育:泉水窩江夏堂休閒農場。​

3.客家藝文展演:於燕子窩江夏堂前廣場。​

4.客家創意手作體驗:客家藍染DIY、客家擂茶、客家米食。​

《詳全文》

【新北市】不桐凡響,農情深坑

資料來源:新北市深坑區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

活動地點:萬福生態公園/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

活動內容:​桐花寫生、小農市集、客家美食DIY及歌謠競賽

《詳全文》

【彰化縣】好客員林桐遊趣

資料來源:員林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110年5月9日​

活動地點:員林藤山步道​

活動內容:賞桐生態文史地景定點導覽、桐花祭祭典開幕式、員藝桐遊環山音樂饗宴、藝起桐樂在地社團才藝表演、桐顏桐語花伴員林、與客桐遊好客市集、與客桐在奉茶。​

承辦單位及洽詢電話:

員林市公所莊小姐04-8347171分機177

《詳全文》

【桃園市】客庄賞桐步道訪古踏青活動

資料來源:桃園市客家民謠研究促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8日(六)08:00~16:00​

活動地點:

粗坑古道(龍潭區高平村龍源路)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龍潭區三坑村)

福源茶廠(龍潭區竹龍路590巷56號)

活動內容:​

1.賞桐步道漫遊健走。

2.參訪傳統製茶工廠。

3.客家美食探索品嘗。

4.山歌詩詞創作交流。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0年客語薪傳師傳習開班計畫延長受理期限~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1.受理期間:即日起至5月31日。

2.開班對象:社區民眾或公共領域員工,至少15人以上。

3.開班地點:須設於本市地區且符合消防及公共安全之建物。

4.開班期間: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核准日起至當年度10月31日止。

5.※請配合依據「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推動客語薪傳師傳習補助作業要點」之最新規定提出申請,並至「桃園客語開班及認證獎勵平台」送出申請。

http://tychakka.tycg.gov.tw

 

《詳全文》

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300年慶典系列活動-「六堆‧家鄉」圖文徵選活動請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六堆‧家鄉」圖文徵選活動由客家委員會、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共同主辦,請踴躍報名。

相關檔案:

六堆家鄉圖文徵選活動:    (29.08KB)odt檔案下載       (312.49KB)pdf檔案下載

 

《詳全文》

瑞穗鄉中蝴蝶飛,拔仔庄內鼓震天「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鬧熱籌備中!!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瑞穗地區因地理氣候原因,特別適合蝴蝶生長,加上豐富的生態環境造就了富源蝴蝶谷的美名。早年清軍將領吳光亮開墾八通關古道抵達拔仔庄時,便為當地滿山滿谷紛飛的蝴蝶之美感到震撼,種類繁多的蝴蝶可以說是拔仔庄的一大特色,特別是每年的3月到8月間有多達70幾種的蝴蝶在林間起舞,不可錯過的盛大美景。

    而鼓王爭霸戰活動是為了慶祝富源(舊地名拔仔庄,包含現今的富民、富源及富興村)保安宮內供奉主神—城隍爺聖誕而衍生的活動。原初是經吳光亮開墾拔仔庄後,清廷深感該地的重要性,便派遣將領張兆連從左營帶軍來此屯墾,並且於現在富源國小所在位置紮營築城。為使來此屯墾的清軍有個心靈寄託,信眾謝芳榮興建茅草屋(幾經修建為現今的保安宮),祭祀源自福建同安霞海府城隍,保安宮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一直是拔仔庄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農曆五月十三日為城隍聖誕,居民為了感謝城隍爺保佑、守護,每到城隍聖誕之時,拔仔庄內共30鄰,每一鄰皆出一個陣頭,以人力合挑大鼓方式參加五月十二日晚間的「城隍暗訪」遶境活動,以鼓陣繞境方式慶祝,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這種特別的慶祝活動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而今由花蓮縣政府接手的鼓王爭霸戰,延續了以往陣頭間的競爭性,吸引全國優質鼓隊前來競技,已成為中花蓮區域暑假間的一大盛事。

    鼓王爭霸活動期間正好是蝴蝶谷中蝴蝶紛飛的時期歡迎各地朋友前來觀賞,在鼓聲中觀賞蝴蝶的舞蹈,想來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