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5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4月23日

本期主題

《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 楊主委長鎮期看見過去展望未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致力於客庄數位典藏,首次以中港溪流域上的四間老相館為主題,從在地視角出版一套四冊書籍,4月18日在臺北記憶倉庫舉辦《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知道過去客家常民與水共生的歷史,才能有力量展望未來,希望大家都能閱讀到這套珍貴攝影集,看見客家人與水密不可分的生活情感連結。.....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地方活動

本期主題

《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 楊長鎮期看見過去展望未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致力於客庄數位典藏,首次以中港溪流域上的四間老相館為主題,從在地視角出版一套四冊書籍,4月18日在臺北記憶倉庫舉辦《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知道過去客家常民與水共生的歷史,才能有力量展望未來,希望大家都能閱讀到這套珍貴攝影集,看見客家人與水密不可分的生活情感連結。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客委會自2006年開始,持續進行客庄村史調查,並著手相館調查及攝影師作品數位典藏工作,其中,中港溪老相館是第一批以系統性調查及故事蒐集整理的階段性成果,4月18日客發中心將成果發表成書,書中內容以溪流為主軸,進而呈現客家常民與潺潺河水的生活景況,希望大家看見書中珍貴照片後,能找回屬於自己家鄉土地、河水的記憶,也期待更多人能拋磚引玉,提供客發中心有關客庄的老相館及老照片,共同延續客家歷史、影像、文字,讓大家看見客庄共同的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18日的《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會,由書籍編者徐彩雲擔任主持人,客委會楊主委、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經理徐智俊、董事張典婉等貴賓齊聚現場,新書發表現場現場熱鬧非凡,此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出動直播團隊替新書宣傳,歡迎大家點選精采直播連結。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這套書籍蒐集四家相館的作品,從日治時期至民國38年(1949)國民政府來臺時期之間的中港溪客庄故事,除了看見水是客庄生命的源頭之外,也看見中港溪流域經過南庄、三灣、頭份、北埔、峨眉、竹南、造橋的歷史脈絡中,有客家、閩南及原住民等多元族群的常民,對於自身身分和文化的轉換與認同過程,彌足珍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這套書設計層次豐富,充分發揮「一鏡到底」的特色,書中以連續不斷的河流動態為意象,帶領讀者一頁又一頁的品味珍貴相片,當一頁結束,又是下一頁精彩的開始。另外,書中會根據四間歷代相館,玉光照相館、南美照相館、珊瑚照相館、林照相館四間相館主人的喜好,蒐集到家族、小人物、原民客家及小鎮的日常,內容十分有趣,最後,當讀者將書本合起時,書背上呈現一抹河壩蜿蜒,與封面互相呼應,從頭到尾不斷細緻變化的書籍編排,絕對值得購買閱讀。

     客發中心表示,《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並非只是時代縮影,而是牽動著過去和未來的時光之鑰,感謝照相前輩願意轉動記憶之輪,守候、守護客庄的影像紀錄,讓後人得以再品嘗記憶中泥土的那份芬芳!委託的執行團隊更是透過踏查訪問,溯源而上,重新連結前人走過的路,牽動的情感都在書裡翻騰不已,家鄉的山、河壩清楚地指引了家的方向,引領遊子回鄉尋根,面對未來不再迷惘。

新書發表會活動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pcftw/videos/464553567990723/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嘉義市客家桐花祭活動開跑 鍾孔炤邀請民眾來嘉「桐」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嘉義市政府於4月17日舉辦「賞桐來嘉尞」2021嘉義市客家桐花祭活動,在市長黃敏惠、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共同吹響小號銅管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打造「52+14」(我愛嘉義市)桐花風車地景,與翩翩飛舞的桐花相映成趣,美不勝收,邀請全國民眾來嘉「桐」樂,「桐」享全臺最幸福城市的桐花四月雪。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全國許多客家桐花祭都暫緩辦理,嘉義市有1.9萬的客家人,在地方的努力之下,保存了客家人的精神與傳統文化,長期以來都會區的客庄如何生根保存下來,讓客家鄉親沒有忘記自己的族群,族群的共榮不應該分福佬、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為這一塊土地共同努力。鍾副主委也鼓勵年輕朋友多到桐花樹下走走,因為桐花是雌雄同體,在桐花底下的男女永遠不會分離,歡迎大家來嘉義玩,品嘗地方美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桐花是客家的代表花,位於嘉義市圓林仔社區的「下厝」村落是客家庄所在,已有80多年歷史,社區居民為一圓每年四月能就近欣賞桐花之美,便在私人土地上栽種約500株的桐花,並於2006年起陸續盛開,美麗桐花四月雪美景,每年皆吸引數以萬計遊客來嘉賞桐。

     110年「賞桐來嘉尞」2021嘉義市客家桐花祭活動,上午在圓林仔社區幸福山丘盛大開幕,由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打頭陣帶來精彩的客家歌謠及舞蹈熱情迎賓,嘉義市銅管五重奏樂團並帶來一連串客家組曲,展現客家種植油桐,敬天地、重山林及強韌生命力的客家本色,現場一簇簇美麗動人的桐花,吸引到場的大小朋友駐足欣賞,沉醉在雪白繽紛的桐花世界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嘉義市政府表示,圓林仔社區是臺灣中南部最早孕育桐花之區域,市府10多年來投注社區營造,加上社區持續重視生態保育,並結合客家資源,成功納入客家桐花祭版圖,成為全台知名的賞桐勝地,近年來並成為超夯的IG打卡景點。

     110年由於雨水減少,使得桐花熱情奔放提早盛開,迫不及待傳遞春天氣息,花況極美, 桐花下雪了,來嘉賞桐正是時候!110年除了桐花樹上花團錦簇外,草地上近300支桐花風車排列而成的「52+14」(我愛嘉義市)的桐花地景也相當吸睛,天地相連,相互輝映,呈現出人間最美四月天,熱情邀請全國鄉親「賞桐來嘉尞」,「桐」享全臺最幸福城市的桐花四月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同時為讓遊客深入圓林仔社區了解桐花故事及豐富自然生態,4月17日天上午及下午各舉辦一場免費的賞桐輕旅行導覽活動,另外還有客家桐花市集及精采的街頭藝人表演,讓遊客們認識客家文化之美,盡情享受悠閒愜意、幸福浪漫的假日時光。

《詳全文》

《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近年啟動海外學者客家研究譯著計畫,第一本外文翻譯專書即是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合作出版的《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附作者口述史及田野地現況》,4月21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六堆會議廳」舉辦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現場播放美國人類學家Pf. Burton Pasternak(巴博德教授)近日談話影片,由民族所胡台麗研究員分享其師承巴博德教授的學習過程,並由主編黃宣衛研究員進行導讀,及與多位客家研究學者進行對話,將此重要外文客家研究著作譯介給更多讀者,現場參與非常踴躍。

     本譯著是由主編黃宣衛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翻譯美國人類學者Pf. Burton Pasternak(巴博德教授)於1960年代在臺灣南部兩個閩、客村落調查成果《Kinship and Community in Two Chinese Villages》專書,亦重返書中田野場域—六堆(左堆)新埤鄉打鐵村及臺南市六甲區中社村進行田野現況比對,並由民族所謝力登(Derek Sheridan)助研究員於2020年與原著作者巴博德教授進行口述訪談,回顧來到臺灣進行田調研究的脈絡,此再返田野及珍貴訪談紀錄,均一併呈現給讀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書發表座談會中,Pf. Burton Pasternak透過影片分享「本書是他人生第一次進行民族誌的田野調查,從陌生到認識打鐵村250個家庭,打鐵村民成了他的導師,那段在打鐵村度過的調查研究時光,是他一生中最充實、最有意義的日子…」,除由主編黃宣衛研究員、胡台麗研究員及謝力登助研究員分享與巴博德教授互動交流外,亦邀請到曾進行臺灣北部兩個閩、客村落比較研究的莊英章教授、與孔邁隆教授長期交流的洪馨蘭教授,以及徐正光、張秀蓉、張維安、林正慧等客家研究專家學者,進行多元對話,拓展閩、客比較研究的廣度與深度。Pf. Burton Pasternak(巴博德教授)與同學Pf. Myron Cohen(孔邁隆教授),於1960年代在臺灣南部客家地區從事人類學研究,堪稱臺灣漢人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的先驅之一,皆為臺灣客家研究留下珍貴紀錄。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客發中心自2012年起持續推動臺灣及海外客家文化主題研究,積極推進國內外學術研究交流與館際協作,強化作為「全球客家博物館及圖資研究中心」之功能。為使相關田野交流或研究時運用到的專書被廣泛閱讀、推廣,近年開始推展海外學者客家研究之譯著及出版計畫,將外文客家研究著作譯介給更多的讀者接觸,本書《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附作者口述史及田野地現況》為客發中心出版的第一本外文翻譯專書,接續進行日本渡邊欣雄等學者之客家研究合作翻譯出版,期望透過更多譯著出版計畫,擴大臺灣與世界客家研究著作之學術交流與運用,逐步達成客發中心被賦予豐富多元研究文獻的任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翻轉客語教學X悅趣化數位學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國小客語數位學習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4月18日在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舉行,齊聚來自各縣市對客語教學數位化有興趣之教師,透過系統操作講解、教案設計與分享等課程活動,協助教師掌握教學技巧並將數位教材融入教學活動,以悅趣化數位學習翻轉本土語文課程教學模式。

     客語推廣首重日常生活應用,為解決客語師資、教材資源及課堂時間有限之困境,本會於108年度起,跨域與課程、數位學習、資訊學者專家及20餘位實務教學工作者,共同編製國小客語數位學習教材-「客話學習網」,迄今已上線第1級教材,內容包括電子書、生詞、動畫及遊戲等,期學校師長得在課堂中使用作為教學媒材,以悅趣化數位學習提升學童學習動機,引導學童同儕間自然的以客語對話,讓客語回到學校、家庭及社區,讓客語成為生活語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數位科技應用的蓬勃發展,數位學習已成為重要的學習趨勢之一,客語教學與學習亦邁向更創新多元的模式,透過數位科技讓民眾能隨時隨地的使用電腦或各式行動載具學習客語,滿足民眾學習客語的需求,也創造、引發新的客語學習者。後續客委會也將持續推動客語數位學習與應用,為客語學習注入新興科技能量,讓學習客語變得更有趣、更容易,並讓下一世代的客語展開全新的生命力。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行政院「新農業創新 推動方案2.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祭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彰化縣】戀戀油桐 浪漫白頭

資料來源: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至5月2日

活動地點:彰化市福田賞桐生態園區(彰化市福田里福興路638號)…彰139縣道20K處

活動內容:桐花藝文饗宴、桐花樹下音樂會、桐花樹下野餐趣、桐花賞桐生態園區導覽。

《詳全文》

【南投縣】桐舞翩翩•星空響樂

資料來源:魚池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3~24日​

活動地點:魚池鄉​

活動內容:​

1.2021客家桐花祭-桐舞翩翩.迎春響樂

(1)時間:110年4月23、24日。

(2)地點: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

(3)活動內容:

 a.客庄五城漫遊音樂會

 b.在地小農展售點

2.子活動內容:

(1)客庄五城漫遊音樂會:邀請在地樂團戲劇與音樂演出。

(2)在地小農展售點:當地農民於場域沿線展售紅茶、咖啡…等在地農特產。

(3)客家藝文展演:提供舞台讓客家藝文團體互相交流以發揮創意和活力並展現出客家文化精神。​

《詳全文》

【雲林縣】雲林客家桐花祭-荷你桐心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二崙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

活動地點: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公園

活動內容:樂揚客庄文藝表演、吟詩作樂

《詳全文》

【新竹縣】桐落三叉.春遊橫山.古道巡禮

資料來源:新竹縣橫山鄉橫山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六)08:30-12:30

活動地點:桐落三叉.春遊橫山.古道巡禮

活動內容:

1. 開幕式

2.桐欣桐遊-闖關活動

3.古道巡禮

4.日訪桐花步道夜訪螢火蟲 (4/18-4/24)

《詳全文》

【新竹縣】2021客家桐花祭暨客家文化推展活動

資料來源:新竹縣客家傳統文化推展與研究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六)09:00-15:00​

活動地點:竹東鎮客家戲曲公園及周邊賞桐景點、竹東中央市場、賞桐路線(頭前溪生態公園賞桐線、普照宮森林公園賞桐線)​

活動內容:​

1.開幕式(山歌及客家舞蹈表演、三腳採茶戲)

2.客家菜包DIY

3.享用客家桐花餐盒

4.導覽賞桐路線

5.心得分享

《詳全文》

【新竹縣】看戲‧慶典‧賞桐「夯夯南埔」遊村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5月14日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 桐享客家美食(手作體驗課)4/24-5/9 10:00-12:00、14:00-16:00

(採預約制/滿20人成團)

2. 南埔村桐遊趣生態導覽 5/08(六)10:00-12:00、14:00-16:00

3.「夯夯南埔桐遊趣」環境劇場表演 5/14(五)14:00-16:00

(免費活動/僅開放學生預先報名參加)

 

《詳全文》

【臺中市】2021臺中市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 上午08:00~12:00

活動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內容:

1. 漫遊賞桐健行活動

2. 客家桐花祭開幕式活動

3. 藝桐響樂

4. 客家特色商品及農特產品展售

5. 桐花共影

《詳全文》

【苗栗縣】2021大湖桐花祭

資料來源:苗栗縣大湖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

活動地點: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休閒園區周邊

活動內容:

(1)社團客家才藝表演

(2)人客來寮𠊎奉茶

(3)林蔭樹下聽美音

(4)桐花道上賞花趣

(5)山歌繚繞滿山崗

(6)客家手作擠福菜

(7)生活知識學起來

(8)體驗客家農產樂及生態講座

(9)晚上還可賞螢火蟲。

《詳全文》

【苗栗縣】2021霄遙賞桐趣

資料來源:苗栗縣通霄鎮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4月25日

活動地點:楓樹1鄰至崁頂土地公廟、挑炭古道等

活動內容:

(1) 漫遊桐花步道

(2) 客家美食體驗

(3) 導覽人員解說

(4) 活動表演

  

《詳全文》

【苗栗縣】2021客家桐花祭-「公揹婆桐你來尞舊山線」

資料來源: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4月25日

活動地點:三義勝興車站周邊及苗49縣​

活動內容:​

(1)祭天祈福​

(2)客家公揹婆表演​

(3)客庄文創、在地農產品老街巡禮、在地小農市集​

(4)街頭藝人表演​

(5)螢火蟲生態導覽解說​

(6)桐花花環DIY​

(7)勝興賞桐步道、大自然巡禮​

《詳全文》

【彰化縣】遊客藝起來遊桐花林

資料來源:彰化縣貓羅溪畔客家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六)、4月25日(日)​

活動地點:一東寮客庄及芬園鄉境內景點

活動內容:​客庄尋寶寫生畫畫、騎單車遊客庄、嘹亮山歌音樂饗宴、桐花創意市集及客家美食DIY製作活動

《詳全文》

【苗栗縣】2021苗栗客家桐花婚禮-花仙子降臨

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5日

活動地點:西湖渡假村​

活動內容:​辦理集團婚禮36對

《詳全文》

【苗栗縣】銅鑼鄉2021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二崙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5日

活動地點: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活動內容:​

(1)桐花小旅行

(2)「桐花盛宴」藝文表演

(3)銅鑼樂活市集​

《詳全文》

【苗栗縣】2021客家桐花祭 歡喜桐遊 好山好水好心情 領先樂活」系列活動

資料來源:苗栗縣領先跨業交流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5日

活動地點:永和山水庫​

活動內容:​

(1)節約用電宣導

(2)桐花步道健行

《詳全文》

【彰化縣】賞桐花健行強身

資料來源:彰化縣農村暨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5日 07:00至17:00​

活動地點:彰化市台鳳社區廣鳳宮廣場、集合時間上午07:00

活動內容:健行賞桐花、在地產業行銷、客家山歌、舞蹈表演。自費DIY(油桐花彩繪扇、包仔粿現場教作)​

《詳全文》

【新竹縣】百花清韻花藝特展

資料來源:新竹縣中華花藝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8日~110年5月9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配合桐花祭活動,主要作品應用於:理念、寫景、心象、造型等四類花型呈現(合計超過100件作品展示)

《詳全文》

【南投縣】竹山鎮桐竹樂悠閒

資料來源:南投縣竹山鎮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

1.竹山鎮桐竹樂悠閒​

(1)時間:110年5月1日(六)​

(2)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延祥里牛湖社區、竹山文化園區​

(3)活動內容:​

A. 一同郊遊趣​

說明:桐花步道導覽活動。​

內容:客歌出航、桐山小路奇遇、石階路上相扶持、客竹山茶等。​

​ B. 桐甘共苦​

說明:辦理淨山活動,並邀請竹山客家協會等單位辦理客家桐花舞蹈展演。​

內容:淨山、竹林共生桐花舞、擔竿趣。​

《詳全文》

【新北市】桐遊石碇,淡蘭尋幽

資料來源:石碇區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淡蘭步道南段

活動內容:生態導覽、舞獅、客家團體及原住民表演

《詳全文》

【新竹縣】橫山鄉藝桐遶山花音樂派對

資料來源:橫山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09:00-14:00

活動地點:合興森林愛情園區、合興火車站

活動內容:​

1.一桐遊火車(鼓勵搭火車前往送小禮物)​

2.桐樂開幕式(台上台下揮動魔法泡泡)​

3.藝桐來表演(客家藝文表演)​

4.桐花溜溜闖關活動​

5.派對野餐巿集(展售小農農產品/加工品)​

6.桐花野放抽獎​

《詳全文》

【新竹縣】新竹縣尖石鄉「2021客家桐花祭活動」

資料來源:尖石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09:00-16:30

活動地點:尖石鄉公所前廣場、北角吊橋、親水步道、挑夫古道

活動內容:

1.2021桐花祭開幕式

2.享用客家美食

3.藝文表演及趣味活動

《詳全文》

【新竹縣】花現北埔 流螢飛舞

資料來源:北埔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0:00-21:00、110年5月2日(日)10:00-21:00​

活動地點:慈天宮廟埕廣場、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忠恕堂、龍瑛宗文學館、南埔社區、水磜社區、大林社區、南外社區及大湖六塘谷

活動內容:

1.文化古蹟導覽

2.賞桐漫遊之旅

3.特色市集

4.桐花音樂會x 2021漫步北橫

5.賞螢生態之旅

6.集章桐遊趣(5/1)

7.桐花手作活動(5/1)​

《詳全文》

【新竹縣】日賞桐花夜觀星象生態體驗

資料來源: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1:30-20:00​

活動地點:峨眉天主堂

活動內容:

1.在野一餐食福饗宴

2.民俗植物童玩DIY體驗

3.油桐仔茶屋茶席體驗

4.桐花音樂會

5.夜觀星象活動​

《詳全文》

【新竹縣】花現大山背

資料來源:新竹縣鍼灸醫藥學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六)14:00-18:30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客家歌曲迎賓、紓壓推拿活絡筋骨

2.輕旅行導覽賞桐花​

《詳全文》

【苗栗縣】「義」起桐花漫慢遊-三義桐花市集

資料來源:苗栗縣三義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5月1日

活動地點: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

活動內容:

1.漫步4月雪小俓

2.在地產業 、農產品及客家米食或文創商品推廣展售。

3.環保材質宣導品發放。

4.聚客DIY教學。(如桐花彩繪桐花扇、萬花筒等)

5.隨手做環保*垃圾不落地

《詳全文》

【新竹縣】望遠洞察客家天地情

資料來源:新竹縣飛鳳山陽光山友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日)09:30-13:00

活動地點:芎林荊州城及周邊桐花景點(新竹縣芎林鄉富林路2段773巷43-2號)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相見歡​

2.桐花望遠鏡DIY、蝦公夾(鬼針草)、觀測鏡DIY​

3.客家天時文化生態與生活導覽解說​

《詳全文》

【苗栗縣】浪漫台三線、浪漫桐花飄-茶園坪健走闖關趣

資料來源:苗栗縣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5月2日

活動地點:南庄老街永昌宮廣場、茶園坪桐花步道

活動內容:

1.茶園坪健走

2.闖關遊戲-客家諺語學習樂、童玩沙包九宮格

3.藝文表演

4.咖啡遇見麻糬DIY品嘗時​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童遊客家夏令營:晴耕雨讀練習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01/童遊客家夏令營:晴耕雨讀練習題

1.過去/主題一『生活』:認識晴耕雨讀的核心精神

客家先民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下雨天就是難得可以休閒的日子。『晴耕雨讀』的意義在於晴天外出耕作農事,雨天留在家中勤讀詩書,是一種順應自然的生活方式、態度及理念,充分珍惜時光豐富人生,看似平凡的成語,卻隱藏深刻的內涵。

2.現在/主題二『生產』:體驗做中學的務農生產

客家先民以務農為主,胼手胝足開闢荒野,仰賴著耕田與種菜生產作物來維持生計,也因工作需要許多勞力,傳統家庭藉由生養孩子來幫忙做農事工作。傳統客家人生活方式受迫於移墾社會,入山耕作,自保文教,慢慢形成『晴耕雨讀』的特有生活態度。

3.未來/主題三『生計』:認同求知學習的生命意義

『晴耕雨讀』的客家祖訓,代表著耕種與讀書是客家文化的主軸,晴耕是踏實,是為了眼前的生計。雨讀是教育。是為了下一代的生計。客家耕讀文化觀念的重視,是『終身學習』的實踐,渴望迎難而進,打破封鎖,願意開拓視野求取更大進步的奮鬥精神。

02/報名資訊

●課程對象:升小學2年級至6年級學童

●課程費用:每梯次每人新台幣4,500元整,早鳥優惠價3,500元整

(費用內含:師資教學費 / 課程材料費 / 營養午餐 / 場地設備費 / 保險費)

●課程地點:客家藝文活動中心(鄰近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三樓)

●招生、優惠、退費規定及其他相關事項(請詳閱後報名):https://ssl.thcp.org.tw/news/1105

03/課程資訊

●第一梯次:110年7月19日(一)至7月23日(五) 9:00~17:00

●第二梯次:110年8月9日(一)至8月13日(五) 9:00~17:00

●課程時間表:課程進度及教學內容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主辦單位保有課程變更、異動之權利,如有調整以公告為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北義起幸福 廣徵全臺設計好手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上圖為109年義民爺祭活動照片。

  110年適逢新北市升格直轄市十週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自即日起至7月15日,舉辦「110年新北義起幸福挑擔服飾設計徵選活動」,廣邀全臺設計好手發揮創意,設計具前瞻性與時代性特色的頭飾、上衣服飾及挑擔容器之挑擔服飾組,共入選10組作品,獎品總價值10萬元!不僅如此,新北市客家局未來舉辦義民爺祭相關活動時,將自入選作品中挑選製作為成品,供邀請之貴賓穿戴搭配,屆時設計想法便不只是圖紙,作品將在熱鬧隆重的挑擔踩街展現。

   徵選活動全面採用網路報名,收件日期至7月15日晚上6時截止,有興趣的朋友請立即上網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newhakkadesign.com/詳情敬請密切留意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相關活動資訊!

 

《詳全文》

「2021龍潭歸鄉文化節-龍潭陂塘龍舟賽」之 《2021桃園市市長盃龍舟賽》 各區參加區別組、里別組參賽補助實施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詳全文》

2021客庄12大節慶 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參賽隊伍已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活動已開放報名啦,預計招收報社會組10隊及學生組15隊,報名截止日為110年7月9日(星期五)或各組別預計招收隊數額滿為止,歡迎踴躍參加並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活動詳情請詳閱活動簡章

若有其他有關於報名相關疑問,歡迎撥打簡章所附報名表中的聯絡電話詢問。

或是對於活動內容有疑問也歡迎來電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詢問,電話:03-8527843#124

相關附件:

2021尬鼓競技簡章報名表.odf

2021尬鼓競技簡章報名表.docx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