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4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4月16日

 

新聞快報

地方活動

本期主題

六堆300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開幕 楊長鎮主委勉各堆選手榮耀爭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300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4月10日、4月11日兩天在高雄美濃國中登場,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與附堆好手熱情競技,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在下午的開幕典禮上,預祝每位選手都有好表現,獲得獎牌不僅個人榮譽,也榮耀了先烈與祖先。

     楊長鎮主委指出,六堆運動會是台灣本土舉辦延續最久的運動會,不僅是賽場上共聚一堂,更延續對客家文化的認同,今年有超過3000位選手參與,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也首度邀請「附堆」的民眾參與賽事,附堆的民眾過去因行政區劃分漸漸被遺忘,今年回到六堆的大家庭,讓人非常開心、溫暖,期盼每年都能持續盛大舉辦。期勉選手都能爭取佳績,因為每一分表現的提升,都是六堆更向前的一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10日的開幕典禮,不僅有精彩的暖場與開幕表現,特別邀請空軍軍官學校軍樂隊引領大會技術委員會、裁判團等進場,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的選手團進場時,各以創意的方式展現地方特色。壓軸的忠勇公神轎由客家委員會鍾孔炤副主委等人扶轎進場,祈求賽事順利進行。點燃聖火儀式後,與會貴賓與美濃國中及美濃國小棒球隊進行開球儀式,正式宣布第56屆六堆運動會開始。隨後登場的無人機表演呈現了賽跑、投籃、揮棒等運動意象以及六堆、300、Hakka等文化意涵。現場千人共同仰望美濃美麗的星空,寫下「六堆美濃,客家光榮」璀璨的一頁。

     4月10日的開幕典禮有尼加拉瓜駐台大使李蜜娜、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屏東副縣長吳麗雪立法委員邱議瑩、立法委員鍾佳濱、立法委員廖婉汝,高屏議員以及鄉區長參與盛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及總經理徐智俊,特別派出講客進鄕團直播行動車(講客號),邀請楊長鎮主委、高雄市長陳其邁、立法委員邱議瑩等多位貴賓登上講客號受訪,暢談六堆運動會的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六堆運動會於4月10日、11日舉行田徑、棒球、籃球、網球、桌球、拔河、排球、槌球、躲避球、滑輪溜冰及趣味競賽等比賽,是歷年來規模最大、報名人數最多的一屆,總人數達三千多人,最年長的選手96歲參加槌球比賽,最年幼選手僅5歲,參加今年首度增設的「親子組」揹穀包趣味競賽。本次趣味競賽也融入美濃地景與常民生活趣味,首度舉辦「漂漂河」比賽,邀請選手透過有趣的競賽與隊友團結協力,體驗美濃的水圳之美,希望透過運動賽事和一系列六堆300年活動,能將六堆300年的客家精神與傳統延續傳承,再創下個百年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1新竹縣客家桐花祭開跑 范佐銘邀請民眾到新竹「遶桐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新竹縣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正式開跑!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於4月13日出席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桐花開了,象徵著屬於客家的季節到了,歡迎全國民眾前往桐花步道賞桐,一起走進客庄,認識客家人文歷史,採買小農市集商品,感受桐花浪漫的美景。

     今年全臺共有14個縣市辦理客家桐花祭活動,包含首次參加的臺南市政府,受到疫情影響,客委會不建議辦理大型聚眾集會式活動,鼓勵民眾參加賞桐小旅行。范副主委代替楊長鎮主委出席新竹縣客家桐花祭開幕記者會時指出,縣府用心規劃包括「踏雪尋螢浪漫輕旅行(橫山鄉)」、「茶香湖畔秘境輕旅行(峨眉鄉、北埔鄉)」、「懷舊知性輕旅行(湖口鄉、新豐鄉)」與「親子桐遊輕旅行(竹北市、芎林鄉)」等4條賞花路線,每一條都別具特色,他邀請民眾走進桐花步道,認識客庄,同時可以選購當地的農產品及文創商品,帶動客庄產業經濟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也提到,民眾可以搭乘臺鐵內灣線到內灣老街逛逛,採買客家米食當等路帶回家,再到合興火車站的森林愛情園區參加音樂會,或者到附近的大山背瞭解歷史人文及青年創業;另外北埔鄉也有著名的姜阿新洋樓,龍瑛宗文學館等歷史古蹟與建築,歡迎全國民眾走出戶外賞桐。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為推廣新竹縣客家桐花祭,今年祭特別規劃雙主場,分別是5月1日「橫山鄉藝桐遶山花音樂派對」與5月22日「新竹遶桐花」系列活動,同時推出4條賞桐輕旅行路線,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新竹縣「遶桐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橫山鄉藝桐遶山花音樂派對」5月1日將在合興森林愛情園區及合興火車站舉辦,一系列精采的活動有,客家藝文表演、桐花溜溜闖關活動、桐花派對cosplay、野餐市集、桐花趣味抽獎等。活動當天只要穿著花朵圖案上衣,就可領取價值50元的桐花券,可至現場野餐派對市集消費,數量有限,換完為止,現場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氣墊遊戲、 YOYO唱跳秀、魔幻泡泡秀、魔術氣球秀等,以及闖關活動可以參加,於指定時間內完成闖關後即可獲得摸彩券一張,數量有限,換完為止,有機會抽中 Gogoro機車、折疊腳踏車與野餐墊等獎品。活動詳情請至橫山鄉公所「橫山鄉粉絲團」、新竹縣政府「新竹縣ing」與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查詢。

《詳全文》

第2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 鍾孔炤期青年帶動地方產業、傳承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4月12日下午於財團法人三創育成基金會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第二屆移居者開訓說明會」,從本屆徵件的191案中,脫穎而出的25位移居者,未來將分別投入到10個縣市共19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計畫中並輔以一人一位陪伴教練伴隨移居者共同成長,協助移居者充分運用客庄特色,以達客庄地方創生最大效益。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出席活動時表示,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第1屆辦的成效非常好,過程中許多年輕朋友提出不同的觀念跟創新方式,本屆最後評選出25位年輕朋友,未來他們將藉由駐地在客庄,而認識地方創生的文化,再透過年輕人的力量帶動地方產業,希望由一個點可以發展成一條線,透過線再發展成一個全面性對全國11縣市70個客家重點文化發展區的活路,找出新的契機,帶動地方特色,讓客家文化可以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屆入選的移居者將分別投入到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等10縣市,共19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客委會長期以來支持青年返鄉發展,透過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或返鄉,鼓勵有意願者發揮其創意與靈感,協同及整合地區資源推動整體客庄地區之發展。

     會中邀請成功返鄉推動地方創生的羅屋書院創辦人─羅仕龍,進行案例分享,羅創辦人提到「返鄉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乘載百年歷史的老伙房及擁有豐富客家文化底蘊的關西鎮,值得有人來傳承與發揚。」故於2014年從臺北返回關西,將自己出生的大宅子進行老屋活化,現已成為關西當地知名客家文化載體,吸引許多旅客特地前往品味,促進客庄觀光發展與地方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入選的移居者後續將展開為期2年的計畫推動,當中透過計畫資源輔以陪伴教練、訪視輔導以及體驗見學等協助,期讓各案移居者都能有亮眼成果之展現,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有想法、有意願回到客庄的外地遊子歸鄉,為客庄發展注入新能量,共同創造永續富麗客庄。客委會未來也將持續推動青年返鄉留根客庄,年輕人可以結合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輔以陪伴諮詢輔導,帶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發展,一同活絡客庄文化與產業經濟。

《詳全文》

六堆300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閉幕 傳遞客庄的共同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6屆六堆運動會4月11日在右堆美濃國中閉幕,來自六堆12鄉區與附堆的好手在運動場上競技外,還能體驗美濃客庄的在地風情及美食,促進了在地的觀光。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在閉幕式時勉勵大家,六堆三百年來的歷史厚度累積出超越族群的限制與文化的精神,這就是六堆三百年來的集體記憶。這次的六堆運動會閉幕並且將這個專屬於客庄的記憶傳遞給下一屆的主辦單位中堆竹田鄉手中,期望能夠締造更具在地特色的六堆運動會,為六堆居民集體的共同記憶再加深化。

     六堆運動會正是一項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來自各的落戶仔此的好友均可參加競賽,讓六堆運動會參與者更加的豐富多元。這次的六堆運動會除了籃球、桌球及大眾所熟悉的運動賽事外,為吸引觀眾以及引起參賽興趣,競賽項目融入在地人文地景與客家文化習俗,像是只有在美濃才體驗得到的漂漂河,成為在地運動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客庄重要的文化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六堆運動會由客家的重鎮美濃區公所舉辦,由六堆12鄉區的居民齊聚美濃共同參與,三千多名選手參加這次的運動盛事,並且在4月11日辦理閉幕式,將舉辦權交給下一屆的主辦單位中堆竹田鄉,六堆三百年透過六堆運動會作為一個立足點,讓整個客庄跟周邊能夠有更多的良性互動與認識,促進族群間的團結與共榮。

     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表示:「六堆300 豐沛大款(liugˋduiˊsamˊbagˋ pongˊpai tai kuanˋ)」三百年來的歷史厚度累積出超越族群的限制與文化的精神,六堆更應該要認同自己客家文化,這就是六堆三百年來的集體記憶。也希望透過賽事聯絡各鄉區間的感情,走向族群共榮的概念,更透過六堆運動會連結客家青年世代跟客庄間的情感,今天在美濃的閉幕,就是明年在竹田的開始,就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達到文化永續與扎根的效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6屆六堆運動會不少運動好手回鄉參與,像是108年全中運撐竿跳好手黃正綺及110年全中運國男單羽前16強林育生等人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也讓六堆運動會增色不少。客發中心更是在連續四年配合六堆運動會在運動會場設置六堆運動會特展區,讓參加運動會的選手及民眾認識及瞭解六堆運動會的由來,更是在運動會現場收集各個運動員的比賽英姿,為下一個世代保存更完善的影像紀錄,並且透過運動會的形式凝聚與團結六堆客家的居民,創造客庄集體的共同記憶。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全國認證開始報名!

  「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自4月12日至6月11日開放報名。本年度初級認證將分別在9月4日(星期六)及9月12日(星期日)於全臺15個縣市辦理,民眾可擇一梯次報名。本認證不限報名資格,且19歲以下考生免報名費!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歡迎對客語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客語初級認證自開辦以來,報考人數持續成長,近三年均有超過1萬5,000人報考,其中學生族群為最大宗,學生通過客語認證除可獲得客委會發送之好學文創品外,在客委會積極與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教育單位協調下,已有多個地區將客語認證納入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項目,客語能力從小扎根,在學習上更能占有優勢!

  客語初級認證考題生活化,測驗項目分聽力、口語及閱讀三大類型,滿分100分,各類型測驗成績達通過門檻且總分達70分以上就能取得合格證書。考生在完成報名後即會收到精美認證教材,協助考生試前準備,考生也可上初(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線上報名及查詢。

  此外,客委會考量無法配合在9月參加全國認證的民眾,貼心地於每個月各在一個縣市舉辦多梯次認證,提供民眾更有彈性的應試選擇。另外,達40人以上之團體,亦可申請在各梯次認證時於所在縣市加開考區,學校也可申請到校施測服務,全年客語學習不中斷!請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認證專屬網站查詢及報名。

  在防疫方面,客委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維持高水準防疫措施,於每節試前消毒應試用電腦設備(麥克風、滑鼠、鍵盤及桌面等)及宣導考生佩戴口罩應試,並視疫情發展情形,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指示辦理,民眾可安心報考及應試。各項問題可洽詢免費考生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

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名單

直轄市、縣(市)政府組

特優:從缺

優等:(1名)

苗栗縣政府

佳等:(3名)

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屏東縣政府。

鄉(鎮、市、區)公所組

特優:從缺

優等:(9名)

桃園市觀音區公所、苗栗縣三義鄉公所、苗栗縣頭屋鄉公所、苗栗縣苗栗市公所、桃園市平鎮區公所、苗栗縣公館鄉公所、桃園市龍潭區公所、臺中市石岡區公所、苗栗縣造橋鄉公所。

佳等:(18名)

屏東縣內埔鄉公所、苗栗縣頭份市公所、苗栗縣南庄鄉公所、桃園市大園區公所、苗栗縣西湖鄉公所、新竹縣芎林鄉公所、苗栗縣大湖鄉公所、新竹縣竹東鎮公所、新竹縣寶山鄉公所、苗栗縣卓蘭鎮公所、苗栗縣獅潭鄉公所、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桃園市楊梅區公所、臺中市東勢區公所、桃園市新屋區公所、桃園市大溪區公所、苗栗縣三灣鄉公所、屏東縣長治鄉公所。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祭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臺中市】2021臺中市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內容:

1. 漫遊賞桐健行活動

2. 客家桐花祭開幕式活動

3. 藝桐響樂

4. 客家特色商品及農特產品展售

5. 桐花共影

《詳全文》

【臺東縣】2021花現鹿野 鹿鳴品茶趣

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鹿野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 08:00-10:00

活動地點:鹿野鄉鹿鳴溫泉酒店或武陵綠色隧道桐花樹下

活動內容:設置福鹿茶會茶席分享​

《詳全文》

【嘉義市】賞桐來嘉尞2021嘉義市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民政處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 嘉義市圓林仔社區 (幸福山丘)

活動內容:客家舞蹈、歌謠表演、銅管五重奏演出、街頭藝人客家歌曲演出、小農市集、賞桐導覽解說

《詳全文》

【花蓮縣】「桐樂玉里‧靚靚客庄」花蓮縣玉里鎮2021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玉里鎮客家生活館戶外廣場

活動內容:

1. 客家生活館周邊賞桐:位於花東縱谷中央地帶的玉里,自清代以來便是開發東台灣的重要樞紐,因此也被選為跨越中央山脈的八通關古道東部起點。除了追隨前人的腳步,體會疆闢土的艱辛外,更可以在桐花盛開的季節,飽覽桐花綻放之美。

2. 瓦拉米步道賞桐健行:國家公園生態行,規劃適合親子遊的半日遊行程。由專車接駁至瓦拉米步道入口,邂逅沿途繽紛的桐花美景。回程在到市區品嚐名聞遐邇的在地美食「玉里麵」,或選購屢獲大獎的「玉里米」當伴手禮,帶著滿滿的歡樂,印記2021桐花祭美好的回憶。

《詳全文》

【雲林縣】2021雲林客家桐花祭-荷你桐心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古坑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18日​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

活動內容:荷你桐心樂聲飄揚、文化市集、客家文化體驗、桐心信物搜尋探險、荷你桐心咖啡廣場、桐花祭典、桐心動動腦​

《詳全文》

【新竹縣】漫遊樂賞桐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湖口鄉湖鏡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00-17:00

活動地點:湖鏡村牛車驛站、秀才步道、八角樓、畚箕窩溪畔

活動內容:

1.迎賓舞相見歡

2.桐花秘境賞桐趣

3.創意客家套餐料理

4.風鈴彩繪DIY

5.翻轉遊戲比賽

6.下午茶點心時間及感恩時刻

 

《詳全文》

【新竹縣】薪竹紙寮、尋桐花

資料來源: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劉傳老造紙文化發展協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30-16:30

活動地點:紙寮窩造紙工坊(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紙寮窩10鄰10-3號)

活動內容:

1.迎賓活動(互動遊戲)

2.手抄紙DIY、桐花明信片絹印DIY

3.竹林古道尋桐花、生態導覽

4.社區導覽

5.點心時間 & 心得分享

《詳全文》

【新竹縣】桐遊湖口健行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湖口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8:30-12:30

活動地點:湖口老街三元宮後方客家文化廣場、鄉內桐花步道

活動內容:

1.開幕式及展演活動

2.童心桐趣(大型氣墊遊具& 客家童玩DIY)

3.賞桐步道健行及闖關(完成闖關可兌換限量宣導品1份,送完為止)

4.客家文物展示

5.接駁車服務(湖口老街、湖口火車站、王爺壟停車場、湖口好客創園區皆設有接駁站服務)

《詳全文》

【新竹縣】旭日桐旅‧桐遊客庄

資料來源: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00-16:00 & 110年4月24日(六)09:00-16:00

活動地點:巨埔社區(吳濁流故居、生態池巡禮、巨埔農場、振慶製茶廠)

活動內容:

1.迎賓活動

2.社區漫遊導覽

3.桐花步道樂活遊 & 振慶製茶場體驗揉茶

4.社區風味餐

5.下午茶、心得回饋

  

《詳全文》

【新竹縣】2021戀戀湖口桐樂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10:00-16:30​

活動地點:仁和步道、湖口老街、湖口三元宮、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活動內容:​

1.賞桐輕旅行(預約報名)​

2.藝文桐響(街頭藝人表演:氣球、音樂等)​

3.親子桐樂(DIY體驗:限量/現場報名、各式童玩體驗)​

《詳全文》

【新竹縣】桐遊桐趣唱山歌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14:00-17:00、110年4月25日(日)09:00-12:00​

活動地點:二重社區活動中心及廣場(五穀宮)​

活動內容:​

1.4/17製作桐趣桐花​

2.4/25桐遊桐趣唱山歌​

3.桐花彩繪活動​

4.桐花祭開幕式、二重創意花鼓迎賓陣、大都會舞蹈團隊、橡棋林弦樂藝術團、山歌王演唱表演、客家三腳採茶戲​

《詳全文》

【南投縣】桐舞翩翩•星空響樂

資料來源:魚池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3~24日​

活動地點:魚池鄉​

活動內容:​

1.2021客家桐花祭-桐舞翩翩.迎春響樂

(1)時間:110年4月23、24日。

(2)地點: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

(3)活動內容:

 a.客庄五城漫遊音樂會

 b.在地小農展售點

2.子活動內容:

(1)客庄五城漫遊音樂會:邀請在地樂團戲劇與音樂演出。

(2)在地小農展售點:當地農民於場域沿線展售紅茶、咖啡…等在地農特產。

(3)客家藝文展演:提供舞台讓客家藝文團體互相交流以發揮創意和活力並展現出客家文化精神。​

《詳全文》

【雲林縣】雲林客家桐花祭-荷你桐心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二崙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

活動地點: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公園​

活動內容:​樂揚客庄文藝表演、吟詩作樂​

《詳全文》

【新竹縣】桐落三叉.春遊橫山.古道巡禮

資料來源:新竹縣橫山鄉橫山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六)08:30-12:30​

活動地點:桐落三叉.春遊橫山.古道巡禮​

活動內容:​

1.開幕式

2.桐欣桐遊-闖關活動

3.古道巡禮

4.日訪桐花步道夜訪螢火蟲 (4/18-4/24)

《詳全文》

【新竹縣】2021客家桐花祭暨客家文化推展活動

資料來源:新竹縣客家傳統文化推展與研究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六)09:00-15:00​

活動地點:竹東鎮客家戲曲公園及周邊賞桐景點、竹東中央市場、賞桐路線(頭前溪生態公園賞桐線、普照宮森林公園賞桐線)​

活動內容:​

1.開幕式(山歌及客家舞蹈表演、三腳採茶戲)

2.客家菜包DIY

3.享用客家桐花餐盒

4.導覽賞桐路線

5.心得分享

《詳全文》

【新竹縣】看戲‧慶典‧賞桐「夯夯南埔」遊村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24日~110年5月14日​

活動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2鄰南埔17號​

活動內容:​

1. 桐享客家美食(手作體驗課)4/24-5/9 10:00-12:00、14:00-16:00

(採預約制/滿20人成團)

2. 南埔村桐遊趣生態導覽 5/08(六)10:00-12:00、14:00-16:00

3.「夯夯南埔桐遊趣」環境劇場表演 5/14(五)14:00-16:00

(免費活動/僅開放學生預先報名參加)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童遊客家夏令營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客語學習:

  營造生活化、遊戲化的客語學習環境,讓學生在輕鬆、無負擔的情境下學習客家語言及客家文化,結合創意思考、生活探索、設計實作等學習方法,在多元的跨科際課程中,深入瞭解客家文化,體驗客家精神,學習客語語言。

●跨域教學:

  以客家文化為核心,挑選可以連結的學習領域,藉由跨領域的教材設計,培養學生探究的熱情,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透過跨領域教學體驗,讓客語的學習不再只是難懂的漢語拼音,而將客家文化與生活知識相互呼應,了解客家文化、歷史、族群特色,並對客家文化產生認同、接受與肯定。

●體驗實作:

  強調「做中學」,重視直接體驗經驗的學習,讓學生親自主動去做,將知識與生活建立連結。在實踐中,協調多種感官的活動,經由動手、動眼、動口、動腦的歷程,激發、引導學生在活動中自行獲取知識、培養能力和經驗。

●團隊學習:

  透過分組方式共同學習,增進學生的互助合作和溝通協調能力,並發展和諧的人際互動關係。透過夏令營隊不僅學習客家語言、文化與精神,並同時學習生活教育、人文情懷、團隊合作、整潔秩序、品格態度等。

02/報名資訊

●課程對象:升小學2年級至6年級學童

●課程費用:每梯次每人新台幣4,500元整 (4/20開始報名,5/31前報名有早鳥優惠價,歡迎敬請期待!)

(費用內含:師資教學費 / 課程材料費 / 營養午餐 / 場地設備費 / 保險費)

●課程地點:客家藝文活動中心(鄰近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三樓)

●招生、優惠、退費規定及其他相關事項(請詳閱後報名):https://ssl.thcp.org.tw/news/1105

《詳全文》

【最新活動】2021臺中市客家桐花祭-漫遊客庄 與你桐樂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10年4月24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12時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暨小中嵙步道辦理「2021臺中市客家桐花祭-漫遊客庄 與你桐樂」活動。

  健行活動即日起至110年4月20日中午12時止受理線上報名,掃描海報上QR-code填寫報名資料,成功報名者於活動當日完成報到後,即可獲贈桐花運動毛巾乙條,名額有限,額滿將提早截止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一「桐」漫遊客家庄!​

 

《詳全文》

「遊于藝-山城客藝展」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展覽時間:110年4月9日-5月21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展覽介紹:本會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辦理「遊于藝─山城客藝展」,展覽日期至110年5月21日止,作品運用水墨線條詮釋出東勢地區大茅埔、三山國王廟、林業文化園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等具代表性景點特色,搭配「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主題呈現山城農村的四季變化,並可透過80年代夜市作品中看出東勢在地生活的點點滴滴,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時間,一同到東勢園區踏青、看展,感受山城客庄藝文氣韻!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