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3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本期主題

鍾孔炤傳遞聖火 宣告六堆運動會即將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6屆六堆運動會將於本周六、日在高雄市立美濃國中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4月7日上午前往屏東縣竹田鄉忠義祠,參加聖火引燃典禮。鍾副主委表示,以往六堆運動會是團結六堆的運動盛事,110年適逢六堆300年,六堆運動會升級成國家級盛事,「六堆300 豐沛大款」歡迎全國鄉親一起共襄盛舉!

     鍾副主委指出,今年適逢六堆300年,蔡英文總統十分重視,特別指示將六堆運動會朝國家級運動會模式舉辦,往年聖火巡迴六堆12鄉、區只規劃2日,今年擴大舉辦為3日活動,就是希望透過聖火一棒接一棒的傳遞,凝聚大武山腳下的各族群情誼,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客家人愛護鄉土、保家衛國,世代相傳不曾改變的團結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7日一早,聖火引燃儀式遵循古禮,由禮生宣讀祝文,並請忠勇公王主持見證儀式,再由六堆忠義祠主委邱展新為第56屆六堆運動會引燃聖火主火,緊接著,鍾副主委將聖火主火傳遞給主辦六堆運動會的高雄市美濃區,再分火給六堆12鄉、區代表,象徵傳遞忠勇公王精神,也為今年的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隨後,由大會組成的聖火隊將連續3日接力跑步傳遞聖火,而六堆忠義祠的信眾也將抬著忠勇公王的聖轎,跟著聖火隊遶境六堆12鄉、區,傳揚客家團結精神,為4月10日至11日登場的六堆運動會祈求平安、順利。

     另外,除了今日的聖火引燃典禮及聖火開跑活動之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派出最受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進鄉團4G廣播行動車(講客號),於7日至9日期間,與忠勇公一同遶境、10日至11日參與高雄美濃六堆運動會。講客號將大力宣傳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歡迎喜愛講客號的鄉親們,捕捉野生講客號,合影上傳客傳會臉書,就有機會現場獲得精美小禮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今年「2021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由高雄市美濃區公所主辦,美濃隸屬六堆的「右堆」地區,是聞名全國的客家文化重鎮,更是南部六堆客庄的代表之一,六堆運動會自1949年舉辦第一屆賽事後,便因時勢變遷而停辦至1966年,當時乃由美濃倡導再次舉辦第2屆六堆運動會,才使停辦近20年的六堆運動會得以延續。

     隨後每年定期舉辦的六堆運動會,由六堆各鄉區輪流辦理,已經成為六堆地區精彩的年度盛事。今日聖火傳遞至六堆各鄉鎮,9日將安座於美濃國中,10日運動會正式開始,歡迎大家共下來六堆參與百年難得一見的國家級運動盛事!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開幕 范佐銘期串起浪漫文學大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4月6日熱鬧開幕,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開幕式,范副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不只是客庄產業觀光大道,更是人文薈萃的文學大道,詹冰故事文學館營運後,代表臺灣客庄文學大道的拼圖將更完整,也希望大家能到訪認識客籍作家詹冰的文學之美、世代傳承饒平客語。

     范副主委表示,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於109年3月19日開工後,在地方及中央的通力合作下,今日終於順利開幕,最難能可貴的是,一群卓蘭鎮饒平腔的鄉親,堅持為客家語言文化戮力耕耘,推動文學館成立,齊心挽回即將消失的母語,令人十分感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指出,浪漫臺三線是總統蔡英文復興客庄的旗艦型計畫之一,以客家藝術人文特色,串起各縣市客庄,形成浪漫文學大道,像是桃園有鍾肇政文學館、新竹有龍瑛宗文學館、苗栗有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接下來,苗栗的李喬文學館,也將與大家見面,范副主委致詞時,特別感謝苗栗縣政府,在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苗栗縣政府屢次獲得全國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縣市第一名,證明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無間,未來客委會也將繼續全力支持地方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傳承、發展。

     4月6日一早,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詹佩芬率領「客家布馬陣」上演精采表演,緊接著,范副主委、苗栗縣長徐耀昌、卓蘭鎮民代表會主席李家龍、詹冰之子詹前衛、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董事詹佩等貴賓,一同替文學館揭牌暨剪綵。其中,今日的一大亮點,客傳會派出最受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進鄉團4G廣播行動車(講客號)到場宣傳,獲得現場鄉親紛紛合影打卡,而講客號也邀請到卓蘭鎮長詹錦章、卓蘭鎮民代表會主席李家龍、苗栗縣長徐耀昌等貴賓輪番登上講客號,由講客電臺饒平腔主持人周碩興訪問,暢聊詹冰文學及卓蘭的饒平語言推動歷程,內容十分多元有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藥劑師出身的文學家詹冰是苗栗縣卓蘭鎮人,自日治時期便活躍於臺灣文壇,有「藥學詩人」的美稱。政府多年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這次將卓蘭國小日治宿舍修復活化為詹冰故事文學館,強化饒平客庄的文化歷史保存工作,並帶動在地產業再造,歡迎全國鄉親到訪卓蘭「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共下來遶尞;另外,除了講客號會在卓蘭詹冰故事文學館駐點外,4月7日至9日期間會與忠勇公一同遶境,4月10日至11日參與高雄美濃六堆運動會,喜愛講客號的鄉親們,歡迎捕捉野生講客號,合影上傳客傳會臉書,就有機會現場獲得精美小禮物。

《詳全文》

2021年六堆運動會前哨開跑 超級馬拉松接力賽傳承客庒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前哨賽事「六堆超級馬拉松異程接力賽」於4月3日順利開跑,賽事集結六堆12鄉區14隊共400名選手。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希望透過此次六堆馬拉松運動會,傳承客庄精神與歷史文化,強調族群融合也讓大家瞭解先民當時保家衛國的辛苦,希望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族群都能共下為臺灣團結努力。

     鍾副主委頒獎時表示,接力賽路線效仿1721六堆先民起義從各地區(堆)往後堆集結時之情形,是種致敬也是種精神傳承,希望能增進六堆客庄各鄉區良性競爭互動與情誼,也成為六堆運動會永續傳承之典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賽事以六堆地區為路線範疇,採同時於右堆美濃、左堆佳冬雙起點起跑,以接力賽形式跑至終點後堆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賽道規劃共85公里,橫跨高雄市美濃區(右堆)、屏東縣高樹鄉(右堆)、三地門(原民鄉)、瑪家鄉(原民鄉)、長治鄉(前堆)、內埔鄉(後堆)、佳冬鄉(左堆)、新埤鄉(左堆)、潮州鎮、萬巒鄉(先鋒堆)、竹田鄉(中堆)、麟洛鄉(前堆)等鄉鎮區,選手們用雙腳探索客庄、行銷家鄉,更凝聚六堆團結精神。

     本次賽事廣邀六堆地區各路好手,有各式馬拉松得獎常客、超級馬拉松跑友、全中運奪牌選手,還有許多田徑隊、足球隊和自行車隊好手等等,除凸顯六堆地區運動風氣興盛,亦顯示鄉親們對本賽事之重視;本賽事第一名為前堆長治鄉,以總時間6時31分力壓其他隊伍(2賽道相加),最後一棒選手張文禎表示自己常參加國內外馬拉松,第一次代表家鄉做為馬拉松接力賽選手,感到很光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頒獎典禮除頒發前六名隊伍外,更設計「樂活高齡跑者獎」,因本次參賽選手中共有14名超過六十歲的跑者,他們皆長年浸營於運動,因此跑起來不輸給年輕人,頒獎予這群高齡跑者除了表彰其令人欽佩之運動精神,也彰顯六堆運動會多元而融合、兼容而並蓄的核心精神。

     六堆運動會將在4月10、11日於右堆美濃國中盛大舉辦,歡迎全國民眾到場感受六堆 客庄熱情。

《詳全文》

大武山下走相逐 六堆運動會特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0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推出「六堆運動會」特展,於4月1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特展室盛大開展,由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台南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六堆地區多位鄉區長、議員及參與六堆運動會的傑出教練、運動員共同參與,要帶大家透過展示深入了解南台灣客庄共同的文化記憶。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4月1日六堆園區「六堆運動會特展」開展,一方面是為即將於4月10、11日在美濃國中登場的「第56屆六堆運動會」暖身,同時也希望帶領民眾透過本展示瞭解300年來六堆人為保衛家園、維繫文化認同所做的努力。4月3日辦理六堆超級馬拉松異程接力賽,由12鄉區透過團隊接力合作完成賽程,亦是六堆客庄團結的展現方式。本次展覽以豐富的文獻與互動展示手法呈現,其中也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典藏的第一屆六堆運動會秩序冊展示,並將該中心出版之繪本《六堆運動會的秘密》製作成動畫,展場中也形塑出網球、排球、田徑、拔河與趣味競賽的場景,讓民眾能夠身歷其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運動會於1948年至今已有73年歷史,雖中間因政治及經濟因素停辦18年之久,但在1966年忠義祠重修完工後,加上臺灣整體經濟成長,由六堆民間人士共同發起支持之下,第2屆六堆運動會在美濃國中恢復舉行。並訂定日後運動會以「中、先鋒、前、後、左、右」的順序,由各堆輪流主辦,各堆舉辦六堆運動會時,不僅是單純地作為主辦方,更希望能徹底展現出自鄉特色,舉辦六堆運動會已成為榮耀的象徵。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以近現代而言,六堆運動會就是最明顯凝聚六堆團結的活動形式。為了將如此具有豐富歷史且意義深遠的文化更加推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透過成大歷史系、博物館等專家協助,以展覽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期望大家能藉由展覽更了解六堆客家精神。另為讓大家更認識六堆客家發歷史與特色,園區特別配合即將到來的兒童節,在4月3日推出親子人偶劇「六堆桃花源」,民眾可持演出當日票根至展場參觀並拍照打卡上傳,即可至遊客服務中心,兌換限量文宣品。還有看完六堆運動會特展的民眾如發現家中也有與六堆運動會相關物件或老照片可供中心典藏,也歡迎於展場中留下聯絡資訊,中心後續將由專人聯繫。相關活動資訊,請至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網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本會110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客家課程之開設」及「博士後研究人員之獎助」3類申請計畫自即日起至110年5月31日受理申請

本會110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客家課程之開設」及「博士後研究人員之獎助」3類申請計畫自即日起至110年5月31日受理申請,請於截止期限前至本會獎補助線上申辦系統,填具申請表單及上傳相關資料。

「客家學術研究計畫-整合型」、「客家課程」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單位完成線上申辦程序後函送本會申辦資料1式2份。

個人申請專題研究計畫者,完成線上申辦程序後免備函,惟申請者任職於公私立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且為編制內專任人員者,應由任職學校(機構)函送本會申辦資料1式2份。

線上申辦網址:https://apply.hakka.gov.tw/HakkaBonusGrandFrontend/LoginOnline

《詳全文》

2021客家桐花季

【花蓮縣】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至5月​

活動地點: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

活動內容:​

1. 民眾合照上傳桐花步道裝置藝術,並上網票選優勝者。​

2. 桐花服飾設計比賽。​

3. 邀請客家文化相關團體參與表演。​

4. 宣傳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5. 客家特色產業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加值,精緻其特色產業之品質。​

6. 舉辦客家服飾比賽,增加與社區學校之連結。​

《詳全文》

【花蓮縣】桐遊繽紛吉安-幸福浪漫客庄

資料來源:花蓮縣吉安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6日-25日

活動地點:花蓮縣立南華國小、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南華工作站

活動內容:

配合年度桐花盛開時節,以縱谷客家第一庄的幸福吉安為規劃主軸,結合文化、產業、樂活、環保概念,帶動地方觀光、活化客庄。將吉安客庄地方特色,作為活動主題辦理賞桐花健行、訪客庄、遊古蹟、享美食等活動。重點以桐花美景結合文化古蹟與生態,將吉安的客庄特色景點、田園農莊與民宿、山林水圳、自然生態、小鎮風情、客家美食、連結客家文化、信仰、客家產業等,規劃為吉安客庄旅遊路線。

《詳全文》

【臺南市】2021客家桐花祭-桐花之南梅嶺初放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0日​

活動地點:臺南市楠西區梅嶺​

活動內容:花樹下音樂會​

《詳全文》

【臺東縣】鹿客趴趴GO! 單車環鄉 賞桐趣

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鹿野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0日(六) 09:00至14:00

活動地點:鹿野鄉永安村武陵綠色隧道永嶺路75號附近

活動內容:

為了推動低碳旅遊,週六09:00至15:00期間,以騎自行車到鹿野鄉去尋寶…賞桐花和找鹿!

《詳全文》

【臺中市】2021臺中市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內容:

1. 漫遊賞桐健行活動

2. 客家桐花祭開幕式活動

3. 藝桐響樂

4. 客家特色商品及農特產品展售

5. 桐花共影

《詳全文》

【臺東縣】2021花現鹿野 鹿鳴品茶趣

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鹿野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 08:00-10:00

活動地點:鹿野鄉鹿鳴溫泉酒店或武陵綠色隧道桐花樹下

活動內容:設置福鹿茶會茶席分享​

《詳全文》

【嘉義市】賞桐來嘉尞2021嘉義市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民政處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 嘉義市圓林仔社區 (幸福山丘)

活動內容:

客家舞蹈、歌謠表演、銅管五重奏演出、街頭藝人客家歌曲演出、小農市集、賞桐導覽解說

《詳全文》

【花蓮縣】「桐樂玉里‧靚靚客庄」花蓮縣玉里鎮2021客家桐花祭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

活動地點: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玉里鎮客家生活館戶外廣場

活動內容:

1. 客家生活館周邊賞桐:位於花東縱谷中央地帶的玉里,自清代以來便是開發東台灣的重要樞紐,因此也被選為跨越中央山脈的八通關古道東部起點。除了追隨前人的腳步,體會疆闢土的艱辛外,更可以在桐花盛開的季節,飽覽桐花綻放之美。

2. 瓦拉米步道賞桐健行:國家公園生態行,規劃適合親子遊的半日遊行程。由專車接駁至瓦拉米步道入口,邂逅沿途繽紛的桐花美景。回程在到市區品嚐名聞遐邇的在地美食「玉里麵」,或選購屢獲大獎的「玉里米」當伴手禮,帶著滿滿的歡樂,印記2021桐花祭美好的回憶。

《詳全文》

【雲林縣】2021雲林客家桐花祭-荷你桐心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古坑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18日​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

活動內容:​

荷你桐心樂聲飄揚、文化市集、客家文化體驗、桐心信物搜尋探險、荷你桐心咖啡廣場、桐花祭典、桐心動動腦​

《詳全文》

【新竹縣】漫遊樂賞桐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湖口鄉湖鏡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00-17:00

活動地點:湖鏡村牛車驛站、秀才步道、八角樓、畚箕窩溪畔

活動內容:

1.迎賓舞相見歡

2.桐花秘境賞桐趣

3.創意客家套餐料理

4.風鈴彩繪DIY

5.翻轉遊戲比賽

6.下午茶點心時間及感恩時刻

 

《詳全文》

【新竹縣】薪竹紙寮、尋桐花

資料來源: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劉傳老造紙文化發展協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30-16:30

活動地點:紙寮窩造紙工坊(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紙寮窩10鄰10-3號)

活動內容:

迎賓活動(互動遊戲)

手抄紙DIY、桐花明信片絹印DIY

竹林古道尋桐花、生態導覽

社區導覽

點心時間 & 心得分享

《詳全文》

【新竹縣】桐遊湖口健行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湖口鄉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8:30-12:30

活動地點:湖口老街三元宮後方客家文化廣場、鄉內桐花步道

活動內容:

開幕式及展演活動

童心桐趣(大型氣墊遊具& 客家童玩DIY)

賞桐步道健行及闖關(完成闖關可兌換限量宣導品1份,送完為止)

客家文物展示

接駁車服務(湖口老街、湖口火車站、王爺壟停車場、湖口好客創園區皆設有接駁站服務)

《詳全文》

【新竹縣】旭日桐旅‧桐遊客庄

資料來源: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09:00-16:00 & 110年4月24日(六)09:00-16:00

活動地點:巨埔社區(吳濁流故居、生態池巡禮、巨埔農場、振慶製茶廠)

活動內容:

迎賓活動

社區漫遊導覽

桐花步道樂活遊 & 振慶製茶場體驗揉茶

社區風味餐

下午茶、心得回饋

  

《詳全文》

【新竹縣】2021戀戀湖口桐樂趣

資料來源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10:00-16:30​

活動地點:仁和步道、湖口老街、湖口三元宮、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活動內容:​

賞桐輕旅行(預約報名)​

藝文桐響(街頭藝人表演:氣球、音樂等)​

親子桐樂(DIY體驗:限量/現場報名、各式童玩體驗)​

《詳全文》

【新竹縣】桐遊桐趣唱山歌

資料來源: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活動時間:110年4月17日(六)14:00-17:00、110年4月25日(日)09:00-12:00​

活動地點:二重社區活動中心及廣場(五穀宮)​

活動內容:​

4/17製作桐趣桐花​

4/25桐遊桐趣唱山歌​

桐花彩繪活動​

桐花祭開幕式、二重創意花鼓迎賓陣、大都會舞蹈團隊、橡棋林弦樂藝術團、山歌王演唱表演、客家三腳採茶戲​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0年度「志工招募暨培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我們誠摯地邀請熱愛服務人群、希望回饋社會的您加入我們的志工團隊,一同探索土地、推廣文化、傳習母語,成為客家公園與觀眾間知識傳播的橋樑。我們希望招募及培訓具有環境教育及客家文化專長,且有意投入志願服務之市民成為志工,協助園區推廣環境教育及客家文化,展現客家傳統智慧與現代創意。​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