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92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本期主題

    新埔褒忠義民廟春祭大典 楊委員長鎮感念先民犧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委員長鎮於3月30日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出席褒忠義民廟的春祭大典儀式。楊長鎮主委指出,每年在新竹義民廟舉行春、秋祭典,不僅是非常有價值的文化資產,也不只是宗教信仰,更體現客家人對保衛家鄉精神的堅持。.....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新埔褒忠義民廟春祭大典 楊委員長鎮感念先民犧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任委員於3月30日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出席褒忠義民廟的春祭大典儀式。楊長鎮主委指出,每年在新竹義民廟舉行春、秋祭典,不僅是非常有價值的文化資產,也不只是宗教信仰,更體現客家人對保衛家鄉精神的堅持。

      楊長鎮主委致詞表示,現在正值客家庄陸續為祖先掃墓慎終追遠的時節,掃墓是對先人的感念,當年義民爺犧牲生命保衛家鄉,客家後人把義民爺視為父母懷念祭祀,義民廟的春、秋兩祭已是國家指定、極具價值的文化資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主委指出,日前拜訪乙未戰爭義軍統領吳湯興的後代,探勘當年對抗日軍的重要戰略據點與戰場,卻發現許多當地人已不知道誰是吳湯興,不知道他跟義民爺一樣為保護鄉土犧牲生命,值得討論推動將乙未戰爭時殞命的先人,也納入義民廟祭祀,因為歷代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犧牲生命保衛土地的所有先民、義民,都一樣值得尊敬。

     新埔褒忠義民廟今天的春祭大典在正殿舉行,全程循古禮向義民爺行三獻禮,儀式莊嚴隆重。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多名新竹縣議員也特地參與盛會。新埔褒忠義民廟分香遍布世界各地,春祭是3大重要祭典之一,主要為義民爺掃墓,秋祭感念祖先庇佑慶豐收,義民祭於農曆七月廿日舉行,除祭拜祖先,也普施當年戰爭傷亡的人民,由十五大庄輪祭。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衛武營公園運動29周年 楊長鎮:曾貴海送給南臺灣的一首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3月28日下午前往高雄市衛武營公園,出席「推動衛武營公園29周年紀念活動與《唯有堅持─曾貴海文學與社運及醫者之路》新書發表會」,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共同紀念衛武營公園運動29周年。楊主委除肯定曾貴海醫師的付出與貢獻,並表示衛武營公園就像是曾貴海醫師為南臺灣寫的一首詩,讓高雄擁有一個美好的空間,更成為一個城市偉大的象徵。

     楊主委致詞時指出,今天是衛武營公園運動29週年,也是曾貴海醫師的新書發表會,曾貴海醫師得到2017年客家終身貢獻獎,代表他對客家、社會及國家有全面性的貢獻。楊主委也以曾貴海醫師的詩〈六堆客家人〉說明,曾貴海醫師在參與臺灣民主政治、推動社會運動及文學創作的過程中,相信很多人並不知道他的客家人身分,但是如同這首詩一般,六堆客家人已經是他生命的代稱,他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情感,身為一位詩人,他用紙筆創作,也同時用種種方式表達對土地的愛,民主運動正是他寫給臺灣的一首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現場朗誦他創作的一首詩,送給曾醫師及所有參與社會運動的勇士:

「這是你寫的一首詩

寫給海港的清風朗讀

這是你做的一首歌

給晨起樹頂的鳥兒唱

這是你踏出的一條路

讓媽媽帶著小孩學走路

這是灌滿的一池水

給燥渴的城市引入透心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走進衛武營公園的時候,他覺得這是曾貴海醫師所寫過的、量體最大的一首詩,寫在南臺灣的土地上,讓高雄擁有一個美好的空間,也成為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感謝曾貴海醫師及所有參與社會運動的勇士,他們就像是一群素人市長,永遠經營著這座城市。

     1992年3月28日,「衛武營公園促進會」成立,會長曾貴海醫師與一群伙伴懷抱「綠色之夢」,在高雄發起的催生衛武營公園運動,在當時政府計畫在衛武營興建國宅、大學及商業發展中心的規劃中,力陳衛武營闢建公園對高雄這座城市環境改造的重要性,進而引領南臺灣綠色革命風潮。「衛武營公園運動」是大高雄地區第一次出現非政治性的公民參與,稱得上是臺灣第一個土地轉型正義的公民運動。衛武營公園於2006年動工,在2010年都會公園全區完工,從軍營蛻變成為公園。

     活動首先由衛武營公園促進會會長盧友義建築師,介紹衛武營推動過程。緊接著由楊主委、曾貴海醫師及陳其邁市長致詞,見證衛武營都會公園歷史上的今天。曾貴海醫師並為新書《唯有堅持─曾貴海文學與社運及醫者之路》進行發表,此書作者蔡幸娥為當年民眾日報記者,見證這段歷史並對曾貴海進行口述歷史的專訪。

《詳全文》

六堆300年 和平與感恩 高雄輕軌列車啟航

      2021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家委員會為凝聚六堆客家認同,結合六堆12鄉區客庄的在地人文紋理,與高雄市政府及屏東縣政府共同辦理六堆300年慶典系列活動。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3月26日上午特別前往高雄市,與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等人共同出席「六堆300 輕軌彩繪暨2021年第56屆六堆運動會記者會」,除宣布六堆運動會即將登場,也首度曝光六堆300輕軌彩繪車廂,為高雄市六堆300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自1721年發生朱一貴事件,六堆組織義勇軍抗敵以來,已經超過了300年,迄今全臺唯一還保有這樣團體的只有六堆。六堆300年代表了和平與感恩,以及對於先賢先烈努力打拼、留存至今的硬頸、忠義和團結精神的緬懷,今天高雄輕軌彩繪車啟航,也象徵六堆精神傳到高雄各地,未來包括臺鐵、高鐵都將有六堆元素呈現,讓全臺民眾都能看到。

  鍾副主委也提到,六堆運動會自1949年起由六堆12鄉區輪流舉辦,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對於六堆的延續至關重要,期盼大家共下參與,讓六堆精神永續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在結合鼓樂與客家樂舞的表演中開始,現場以六堆300輕軌彩繪車廂作為背景,車廂外觀呈現了包含客家剪紙與紙傘元素、新丁燈、六堆運動會、石獅公、步月樓、尖炮城與敬字亭等六堆文化特色地景,搭配色彩豐富的繪圖,外型十分吸睛,沿著軌道行經高雄市區,不管是行駛在港灣邊、河岸旁,或是草地上,都將成為高雄輕軌最美的客庄風景線。

     高雄市美濃區、六龜區、杉林區、甲仙區隸屬於六堆中的右堆地區,今年六堆運動會也正好由美濃區公所承辦,因此高市客委會規劃一系列的六堆300活動,包含六堆自行車巡禮活動、六堆運動會右堆啟動之旅、六堆超級馬拉松異程接力賽等,期待各界的好手及朋友們齊聚美濃,感受六堆風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最後由鍾副主委與史副市長等人共同切開六堆300的慶祝蛋糕,同時以慶賀六堆300之火引燃第56屆六堆運動會母火,並由美濃國小棒球隊的六個小朋友象徵六堆接下聖火,聖火傳遞也將在4月7日,從屏東縣竹田鄉六堆忠義祠出發接連三天傳遞至六堆各鄉區,並在4月10日於美濃國中操場正式開幕,歡迎全國各地喜愛客家文化的朋友們大家共下來尞。

《詳全文》

[中心活動]兒童節快樂~來粉絲團留言分享連假出遊行程,就有機會將哈古周邊帶回家喔~

YA! YA! YA! ( ๑˃̶ ॣꇴ ॣ˂̶)♪⁺

哈古最最最~開心的日子來了!!🥳🤩😘

哈古準備了一些小禮物,想要與小朋友們一同度過兒童節 ♫.(◕∠◕).♫

今年的兒童節共有「四天」的連續假期唷!! 😎

哈古好想知道大家的連假都安排去哪裡了呢?😻

快來留言分享大家的旅遊行程就能抽好禮唷~!!快來把我帶回家吧~❤️❤️❤

➡️活動時間:2021/3/30 至 2021/4/06 截止

➡️活動獎項:哈古娃娃 x10、哈古筆袋 X20、傘架文具組 x20、小抱枕 x10

➡️抽獎規則:

1.按讚該粉絲專頁和此篇貼文

2.分享這篇文章(要設公開小編才找得到你呦~)

3.tag3名好友並留言安排的旅遊行程或照片

範例:@大獅兄@哈古@熊本熊 一起出門踏青,度過兒童節假期吧!

@王曉明@奚伊鷗@發貴 趁這個假期,一起去客發園區走走~~

🎯資格不符者將取消得獎資格,請大家看清楚規則囉~

更多活動都在https://thcdc.hakka.gov.tw/

#兒童節 #臺灣客家文化館 #哈古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大獅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贈品

.客發中心文創系列商品-哈古娃娃 x10、哈古筆袋 X20、傘架文具組 x20、小抱枕 x10,共60項禮物。

.抽獎日期:活動結束後約 2 個工作日內抽出所有獎項並公告得獎者

.獎項寄出:抽獎結束後約 5 個工作日內完成所有獎項的寄出作業

.得獎名單將公布於活動網站,並依所留之聯絡資訊(電子郵件、聯絡電話)通知得獎者。

.注意事項:如因聯絡資訊錯誤導致無法連繫,且於 110年4月14日中午12點前仍未收到得獎者主動聯繫主辦單位者,本中心有權取消其得獎資格。

其他注意事項

.有關本次抽獎活動所產生之個人資料取得,僅作本次抽獎之用,不作其他用途。

本活動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或不可歸咎於主辦單位之事由,使參加者紀錄資料有遺失、錯誤、無法辨識之情形,主辦單位將不負責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有異議。

.本活動獎項寄送地址僅限臺、澎、金、馬地區,如因不可抗拒之事由導致贈品內容變更,參加者同意接受主(承)辦單位所安排之替代贈品,不得要求折現或轉換為其他贈品。

.依所得稅法規定,按中獎獎品價值計入中獎人當年度綜合所得課稅,即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若獎品價值在新台幣2萬元以上,中獎人須繳納相當於獎品價值10%之稅金,中獎人須完稅後方得領獎,並由給付人代為申報並寄送扣繳憑單;其他未盡事宜,悉依稅法相關規定辦理。

.本活動獎品各獎項顏色由主辦單位指定;所有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獎項於運送過程中,非因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造成損壞、遲延、錯遞或遺失,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凡參加本活動者,即表示同意遵守本活動辦法相關規範,違者即自動喪失參加資格或中獎資格,不另通知。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以主(承)辦單位公告為準;在不影響活動參加者權益之前提下,主(承)辦單位保有修改活動辦法及以等值商品替代活動獎項之權利。

.本活動如因故無法進行時,主(承)辦單位得終止、取消、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主(承)辦單位亦有權對本活動之所有事宜作出解釋或裁決。

《詳全文》

行政院「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南市客語認證獎勵申請》110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一)及(二)獎勵申請,自110年3月31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止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南市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一)及(二)獎勵申請開始, 受理申請期間自110年3月31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止,請於期限內提出申請。

◆對象:

凡參加客家委員會110年客語能力認證,報名時【通訊地址】欄位填報「臺南市」且通過認證合格者,請向本府提出申請。

◆獎勵核發標準:

初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發給新臺幣500元(獎勵金或等值禮券)

◆受理期間及送件方式:

自寄發合格證書日(依報考網站公告為主)起三十個日曆天內(實際受理申請時程以本府官網公告為主)

檢具申請資料及相關證明(影本須簽名並註明與正本同)郵寄或親送至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70801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4樓 )。

◆洽詢電話:

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 鄭小姐 06-2991111分機8964

◆相關申請規定及文件請參閱「臺南市110年客語能力認證獎勵計畫」

 

《詳全文》

2021年客家尞天穿系列活動~ 2021「畫我天穿」意象繪圖著色比賽及「2021尞天穿說故事短片徵選」開始徵件囉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相關申請規定及文件請參閱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