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89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3月12日

本期主題

    給孩子們的祝福 客家親子劇《雨馬》將於兩廳院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的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3月12日及13日將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雨馬》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孩子可以看戲學客語,更改編客家歌曲融入劇情,用劇場的方式呈現一個客家新童話,3月13日當天也將在客委會、紙風車劇團FB粉絲頁、客家電視FB及YouTube進行網路直播,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在線上欣賞,將《雨馬》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 .....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給孩子們的祝福 客家親子劇《雨馬》將於兩廳院演出

      由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的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3月12日及13日將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雨馬》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孩子可以看戲學客語,更改編客家歌曲融入劇情,用劇場的方式呈現一個客家新童話,3月13日當天也將在客委會、紙風車劇團FB粉絲頁、客家電視FB及YouTube進行網路直播,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在線上欣賞,將《雨馬》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

      《雨馬》是客委會繼2010年首次製作全球第一部客家兒童音樂劇《嘿!阿弟牯》及2018年客語版《諸葛四郎》後,再次與紙風車劇團合作。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3月8日出席活動記者會表示,《雨馬》原本在去年就要和大家見面,因為疫情的影響不斷延後,在110年3月終於能正式和大家見面,而本劇也是客委會第三度與紙風車劇團合作,希望透過《雨馬》大型劇場演出,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孩子可以看戲學客語,將客語世代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在兩廳院藝文廣場上,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作家小野、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及《雨馬》總編導李永豐等貴賓一起出席與現場民眾搶先目睹這座高近5層樓的藍色雨馬,藍色雨馬噴出白色的煙霧,讓現場大小朋友嘖嘖稱奇,大家十分期待《雨馬》的正式演出。

     客委會指出,《雨馬》創作之初,正逢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所有演出及大型活動皆停滯,而臺灣因為防疫有成,還能有限制地欣賞演出的機會。《雨馬》得以演出,可說是來自臺灣防疫的成果,是國人共同為孩子打造疫情中的幸福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雨馬》是2021年紙風車劇團全新創作,故事改編自小野同名繪本《雨馬》,本劇打破劇場鏡框式舞臺,以巨型行動裝置結合數位影像、歌舞特技與水火特效,以最高規格打造臺灣兒童劇。

    故事主角「雨馬」目前已矗立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吸引許多民眾目光,是一座身高10公尺,身長13公尺,肩寬4.5公尺的巨型移動裝置。由400公尺、3公噸的鐵管組成骨架,150加侖的纖維彈性水泥塑成肌肉,身上皮膚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上面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油甘)為紋飾,以現代時尚的設計呈現客家人昔日共同的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雨馬」飛揚的馬鬃與尾巴,以PE泡棉管埋入鐵管,經過多段連結、熱風槍塑形,再繪上彩虹的顏色,代表雨後幸福的約定,是帶給孩子們光明的祝福。近4層樓的「雨馬」,是近十年臺灣劇場界最大的行動藝術裝置,將隨著全劇情境推進,在觀眾席中行走;行走間,眼睛開闔,張嘴噴氣,馬頭上下伸展,背上的彩虹鬃毛隨風飄蕩顧盼生姿。

     《雨馬》將於3月12日及13日晚上七點在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首演,2場演出因應疫情需求,將採線上事先報名,請觀眾遵守防疫規定入場,活動詳見客委會及紙風車劇團FB粉絲頁。為了讓大臺北地區以外及無法進場的朋友也能觀賞,3月13日的演出將於客委會、紙風車劇團FB粉絲頁、客家電視FB及YouTube進行網路直播,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在線上欣賞,將《雨馬》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

     首演過後《雨馬》將於3月25日至28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噴水池前廣場前展出,3月27至3月28日更安排行動劇演出。(詳細報名、直播、展示活動資訊,敬請關注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粉絲專頁及官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 2場演出開放免費線上報名,5分鐘內湧入數千名觀眾

      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即將於3月12、13日晚上七點半在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首演。2場演出免費入場,因應疫情需求,採線上事先報名,於3月9日中午12時準時開放報名表單,短短5分鐘內即湧入數千名觀眾報名,由於報名表單須人工核對是否有重複報名者,並將依報名順序通知報名結果,紙風車劇團請觀眾耐心等候,報名成功者將於3月11日以簡訊通知,並以憑簡訊報到入場。

      客委會與紙風車非常感謝所有觀眾的支持,由於此次演出因應防疫規定,場內容納觀眾人數有限,很難再容納更多的觀眾進場,邀請沒有報名成功的觀眾仍可至兩廳院藝文廣場場外之轉播區欣賞演出,主辦單位仍呼籲觀眾遵守防疫規範,保持社交距離。亦可於3月13日晚間七點半收看線上直播,客家委員會、紙風車劇團、客家電視FB粉絲專頁及客家電視YouTube頻道皆會同步播出演出內容,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在家收看,將《雨馬》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

      《雨馬》為客委會第三度與紙風車劇團合作的客家親子劇,故事改編自小野同名繪本《雨馬》。本劇打破劇場鏡框式舞臺,巨型行動裝置「雨馬」結合數位影像、歌舞特技與水火特效,以最高規格打造臺灣兒童劇。首演過後,大型行動藝術裝置「雨馬」將於3月25日至28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噴水池前廣場前展出,3月27至3月28日更安排行動劇演出,也歡迎大小朋友前往觀賞。(詳細直播、展示活動資訊,敬請關注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粉絲專頁及官網)

※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演出資訊:

●臺北 兩廳院藝文廣場

3/12(五)19:30

3/13(六)19:30

●直播時間:3/13(六)19:30

客家委員會FB粉絲頁

紙風車劇團FB粉絲頁

客家電視FB粉絲頁、YouTube

※「雨馬」展示暨行動劇

●靜態展示

3/25(四)~3/28(日) 10:00-20:00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噴水池前廣場

●雨馬行動劇

3/27(六)~3/28(日) 13:30、15:00、16:30

(演出時間依現場公告為主)

《詳全文》

六堆園區老嫩大細 㧡秧蒔禾 農事學堂插秧體驗活動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園區的田園地景區,今年度首場的農事體驗活動,於3月6日辦理㧡秧蒔禾(kaiˊ iongˊ sii voˇ),本次活動雖於疫情期間,不過活動報名仍然熱烈,園區為此推廣此活動,特地安排有別以往的體驗模式,除讓民眾下田插秧外,另安排民眾體驗傳遞秧苗,現場更早期耕作及㧡秧的老照片展示,用傳統的方式在體驗插秧,感受先民農耕的辛苦,透過㧡秧蒔禾體驗活動喚醒傳統記憶的保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一開始先是跟民眾介紹幾張遊客發中心圖資中心典藏的老照片給參與活動的遊客知道,以前蒔田(插秧)的情景,由李秀雲老師拍攝的黑白色階的老照片,照片拍攝是早期的屏東竹田鄉,一群忙著蒔田(插秧)的客家婦女,戴著斗笠在農田裡彎腰插秧的情景,今天參與活動的遊客也要跟著先人的腳步,捲起褲管,赤腳下田體驗蒔田(插秧),活動現場還請來現代的耕耘機,看著現代科技的進步跟早期農民勞力相比,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同時也凸顯了早期農民的辛勞。客發中心運用一個蒔田的體驗活動,喚醒早期農耕的記憶,也為傳統農耕記憶記錄下寶貴的畫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舉辦插秧的體驗活動,讓老嫩大細,共下來㧡秧蒔禾,從中認識傳統農耕文化,更能展現生態博物館/生活博物館教育的意義,現場更有來自彰化的遊客說,他本身是農夫在彰化擁有農田,他都用機器插秧,要他彎下腰插秧真的沒辦法了,看到我們這樣的體驗活動讓他想起了以前插秧的情景。客發中心致力於將傳統文化,透過活動的方式,讓遊客親自體驗,從中學習及認識,達到文化保存及傳承的效益,這就是身為一個博物館應做到的教育功能,將知識傳遞給民眾,是博物館的義務,更是我們的使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現場還收錄了參與民眾一起講客家話「大家共下㧡秧蒔禾」,透過活動也讓民眾學習客語,達到客家文化扎根的效益。今天舉辦了插秧體驗,接下來等待秧苗成長結穗,客發中心將會再次邀請這次下田體驗㧡秧蒔禾的民眾,再來園區,體驗豐收的成果。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委託典通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

一、客家委員會為建構全國客家族群基礎資料,推估客家及主要族群之人口數、了解各行政區域客家人口分布、語言能力及客家認同情形,委託典通股份有限公司辦理「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敬請各界配合調查。

二、 若對本調查有任何疑義,請電洽典通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人員電話:(02)23315133分機601-604 或客家委員會劉小姐 電話:(02)89956988分機519

三、 若對調查真實性存疑,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

《詳全文》

本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計畫」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除「學校辦理客語認證及研習活動申請案」外,自即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止之活動暫停受理申請

      本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除「學校辦理客語認證及研習活動申請案」外,自即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暫停受理申請「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計畫」案,並視疫情發展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另行公告開放受理時間。(「線上申辦獎補助系統」操作方式,請瀏覽本會官網/獎助線上申辦專區)

《詳全文》

行政院「0-6歲國家一起養」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客家書院110年第2期課程徵件開跑囉!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不限定客家籍投件,我們力開發各類藝術領域講師,將客家文化、飲食、信仰、節慶等等元素融入您的課程設計中,深入淺出,讓民眾以體驗、創作的方式,傳承客家文化,串起客家族群和非客家族群的觀察,喚起大家對於客家文化的關注❤

️ 洽詢電話:

23691198#322 林小姐

或email至 : tphkc10@gmail.com詢問。

 

《詳全文》

110年度四縣腔客語基礎課程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課程快訊】

上課了song ko leˊ~

  大家期待的四縣腔基礎客語班開課囉~本次由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客語薪傳師吳貞瑩老師,以生動有趣的口語化教學基礎客語聽、說、讀、寫,讓學員可以直接運用於生活情境中,歡迎對客語有興趣、要考初級認證的朋友共下來學習喔!!

★上課時間:5/1-7/24(每週六)9︰00-12︰00

★上課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三民區同盟二路215號)

★洽詢電話:07-3165666#35 鍾小姐

★報名網頁:https://reurl.cc/MZOpyW

★報名費用:免學費,酌收保證金300元,出席課程時數達2/3全額退還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