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88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本期主題

    蔡英文總統訪視浪漫臺三線 盼桃竹苗客庄展現全新活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關心浪漫臺三線推動情形,蔡英文總統於3月4日由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陪同,走訪新竹縣及桃園縣,並與客庄返鄉青年座談。蔡總統除勉勵青年返鄉深耕地方,並期盼浪漫臺三線在眾人努力建設下,讓桃竹苗客庄展現全新活力,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 .....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蔡英文總統訪視浪漫臺三線 盼桃竹苗客庄展現全新活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關心浪漫臺三線推動情形,蔡英文總統於3月4日由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陪同,走訪新竹縣及桃園市,並與客庄返鄉青年座談。蔡總統除勉勵青年返鄉深耕地方,並期盼浪漫臺三線在眾人努力建設下,讓桃竹苗客庄展現全新活力,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

    蔡總統首先與楊主委、新竹縣長楊文科及關西鎮長劉德樑等一行前往日式建築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訪視,聽取當地歷史文化資產修復的導覽解說,隨後在宿舍內與14位客庄返鄉青年座談。座談會中客庄青年提供空間改造、社區營造及田野訪談等社會參與設計的經驗分享,也針對打造漫行步道、串聯觀光動線及活化地方等提供建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指出,桃園市政府是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中,爭取到高達一半經費的縣市,因為桃園市政府非常積極的向中央提出規劃並徹底執行,像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新屋永安漁港為主軸結合新屋、觀音深厚的海洋客家文化;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1895乙未戰爭的歷史事件紀念為主題,除了喚醒大家台灣歷史的斷層,更利用場館興建停車場解決周邊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以茶產業為主軸,將百年來客家人對茶的情感實體化;這些場館都是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的結晶,場館陸續完工後,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浪漫臺三線的客家之美。

        楊主委在座談會上表示,蔡總統非常關心浪漫臺三線的建設,客委會整合跨部會共同投注建設資源,啟動客家文藝復興,針對關西初步完成歷史建築群修復及關西街區小招牌環境改造等。此外,透過客庄地方創生移居、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等政策,吸引青年返鄉投入客庄地方創生,目前在關西地區已有多位青年返鄉,在各領域深耕,期盼透過在地人才參與,為當地注入活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則指出,浪漫臺三線近年來在中央與地方齊心建設之下,已逐漸開花結果,也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返鄉打拼,期盼在現有的基礎之下,大家一起把浪漫臺三線做起來,將珍貴的客家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蔡總統由楊主委陪同前往桃園市,訪視施工中的龍潭客家茶文化園區,並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一同種下茶樹樹苗,對於該工程進度超前,也表達肯定之意。蔡總統強調,龍潭是台灣茶產業中,有歷史、有文化的重鎮,在桃園也有「綠金產業」的美名,希望透過文化館把客家的茶文化、茶產業,再一次行銷出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龍潭的茶文化館,加上新屋的海螺文化館、平鎮的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就是在浪漫臺三線政策下,中央透過前瞻預算補助桃園,最重要的三大亮點建設,要讓客家茶文化,海洋客家文化、客家先人的歷史、都可以呈現、傳承,國內外訪客也可以共同體驗這些場域,她非常期待這些臺三線上的亮點一個一個出現後,能由點串成線,讓桃竹苗客庄有全新的活力。

        楊主委提到,桃園市是全台第一大客庄,客家文化在桃園市是很重要的元素,茶文化館先前只是一片荒草,經過討論後決定要做一個覆土建築。桃園市客家的三大建設都具有極大的挑戰性,在施工上的困難度也很高,希望蔡總統今天看完桃園建設之後,對往後臺三線的建設更有信心。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尖炮城熱鬧登場 鍾孔炤期許客家精神永續傳承

     2021客庄12大節慶「六堆祈福尖炮城」系列活動於2月27日及28日熱鬧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2月27 日下午前往屏東縣立五溝國小參加開幕儀式。鍾副主委表示,尖炮城活動歷史悠久,從節慶、競賽及娛樂中傳承客家文化,110年更適逢六堆300年,期許大家能認同客家文化,將客家精神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尖炮城源於六堆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之禦敵警示,為抵禦其他族群來犯,因而設置類似烽火臺功能的瞭望臺,一旦其中一個堆區受到攻擊,就會在瞭望臺上點燃鞭炮,通知其他五堆區域鄉民。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演變成結合客家人伯公信仰之春天祈福活動,百餘年來,這項民俗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年年舉辦未曾中斷,五溝水也是六堆客庄發展過程中保存最完整的社區,不僅是萬巒人的光榮,也是客家人的光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接著指出,今年是六堆300年,尖炮城活動以民俗慶典與歷史緬懷形式凝聚六堆客庄聚落,使紀念六堆300年更具文化傳承意義,這項活動也象徵客家人共同團結抵禦的精神,期許大家能認同自己是六堆人、客家人,將客家文化與精神永續傳承,更讓非客家人也能愛上客家人。

    鍾副主委今日下午與屏東縣長副縣長吳麗雪、立法委員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廖婉汝及萬巒鄉鄉長林國順等一同前往五溝國小參加「2021六堆祈福尖炮城」系列活動,鍾副主委並親自參與製作炮城,為活動帶動氣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尖炮城活動以「水火同源」為主題,水的部分設計寓教於樂之水球尖炮城擴大民眾參與,火的部分延續往年最受歡迎的雲霄尖炮城,並以隘門意象之炮城搭配24節之竹子架設炮籠,祈望今年隨著24節氣的交替均能平安順利;此外活動內容還有象徵客家人敬天崇地精神的盤花競賽與體驗、客家傳統年俗-大聲響跌三烏、探索五溝水之定向越野、傳遞祝福之香包體驗、呈現多元族群特色之藝文英雄帖、好客市集等,希望在六堆300周年,能留下深刻的記憶與文化永續傳承的種子。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110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全面改為在園認證辦理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考量參與全國性認證活動親子數眾多,健康情形掌握不易,以及認證空間與幼兒操作遊具,難以隨時消毒等因素,原訂110年5月22日舉辦之全國性「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停辦,改為在園認證方式辦理,全園只要滿4足歲以上幼兒20名,就可團報預約時間認證;另為配合全國性認證辦理之「幼幼客語新教材(具)施測引導及遊具操作」檢定人員回訓營亦停辦。 在園認證簡章及相關訊息,請上網參閱110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

《詳全文》

本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計畫」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除「學校辦理客語認證及研習活動申請案」外,自即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止之活動暫停受理申請

     本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除「學校辦理客語認證及研習活動申請案」外,自即日起至110年4月30日,暫停受理申請「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計畫」案,並視疫情發展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另行公告開放受理時間。(「線上申辦獎補助系統」操作方式,請瀏覽本會官網/獎助線上申辦專區)

《詳全文》

行政院「開放山林和海域」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生活裡的詩人~杜潘芳格展」相關訊息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承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生命史調查研究計畫」,自3月5日至3月21日止,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A1特展室舉辦「生活裡的詩人~杜潘芳格展」,展示杜潘芳格家屬捐贈的實體手稿、文物等。

 

《詳全文》

因應新冠疫情尚未趨緩,停辦「2021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活動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原預定於3月20日於臺中市中山堂(1500席)舉辦之「2021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活動,因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疫情尚未趨緩,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遵從盧市長守護市民健康之理念,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公眾集會因應指引原則,決議停辦,並俟疫情情況再考量辦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