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83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1月22日

本期主題

客委會擴大成立語言發展處 扎根社區推廣客語更上層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月19日正式宣布,將原文化教育處擴大為語言發展處,文化藝術部分則與傳播結合為藝文傳播處。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希望藉由提升客家語文基礎建設、營造母語社區環境、豐富客家傳播內容產業,以及藝文活動扎根社區等方式,整體發展客家語言文化,讓客家為全球文化多元性做出貢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委會擴大成立語言發展處 扎根社區推廣客語更上層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月19日正式宣布,將原文化教育處擴大為語言發展處,文化藝術部分則與傳播結合為藝文傳播處。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希望藉由提升客家語文基礎建設、營造母語社區環境、豐富客家傳播內容產業,以及藝文活動扎根社區等方式,整體發展客家語言文化,讓客家為全球文化多元性做出貢獻。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推廣、復興客家語言文化是客委會最核心的工作,過去推廣客語業務僅由文教處下語言教育科負責。因此去(109)年向行政院爭取調整擴大編制,將文教處擴大為語言發展處,文化藝術部分結合至傳播處。語發處下設有語言規劃科、教育學習科及社會推廣科,從基礎語言工程、學校教育及社會推廣三大面向全方位推廣客語。 

  楊主任委員長鎮強調,語發處成立後的首要之務,在於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提升客語使用率。目前依《客家基本法》及《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規定,服務於客語為通行語地區的公教人員,應有一定比例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但通過認證並不表示客語能在當地流通使用,因此未來除了公領域之外,也會從民間加強推廣,營造母語社區環境,期盼透過由下而上的自發性活動,讓社區成為客語重要復興基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其次,原文教處文化藝術科將結合至傳播處,為客家藝文活動量身打造最佳行銷策略。楊主任委員長鎮提到,未來藝文發展將走入社區,由客委會提供專業規劃與協助,全面建立客庄基層藝文能量,提升社區文化力。 

  此外,傳播處原設有傳播媒體科,也因應新型傳播科技及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轉型為內容產業科。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客委會成立不久後即成立客家電視,並結合全國廣播電台推出多元客語節目,近年更陸續創設講客廣播電台語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培育了許多客家音樂及藝文人才,可說在客家傳播的領域交出亮麗成績。未來將持續豐富客家文化內容產業,希望能打進主流市場,提升客語聲望,並透過新興網路媒體,向全世界推廣客家,讓客家為全球文化多元性做出貢獻。 

   客委會原先編制有文化教育處、綜合規劃處、產業經濟處及傳播行銷處四個業務處,分別職掌客家語言、文化及產業之傳承推廣等事項,其中推廣客語部分由文教處轄下語言教育科負責。為積極在社會、學校及家庭推廣客語,文教處擴大為語言發展處,專責推廣客語,原文化藝術部分則結合至傳播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中區場圓滿閉幕 范佐銘鼓勵鄉親持續傳唱、傳承客家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系列活動之一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1月17日下午舉行中區場頒獎典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前往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代表楊長鎮主委頒發獎項,本屆的特優獎由臺中市客家音樂曲藝研究學會獲得,優等獎由苗栗縣客家曲藝推展協會、苗栗縣合唱團及南投縣信義鄉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等三個團隊獲得。 

  范佐銘表示,舉辦客家歌謠觀摩賽,主要是鼓勵大家多唱客家歌曲,在客家歌謠中有很深層的內涵,希望透過傳唱,支持客家音樂。尤其唱歌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大家傳唱客家歌謠的同時,也是將客家文化繼續傳承,這就是最大的快樂,客委會將持續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中區賽事共有來自苗栗、臺中、彰化及南投等地共計127隊伍參加,超過2,800人報名參加。客委會表示,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是客家鄉親非常熱衷參與的賽事之一,各參賽團隊除了拼歌藝,在服裝打扮、表演動作等無不精心設計,希望獲得評審青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歌謠的傳唱不僅能傳遞客家文化精神,還能增進生活娛樂,目前有相當多客家鄉親組成歌謠班定期練唱,因此客委會定期辦理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希望透過這個大型的客家歌謠成果展演,讓歌謠班有相互觀摩學習機會。客委會指出,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在中區場賽事之後,還會進行南區及東區的比賽,歡迎大家一起為參賽團隊加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全國總決賽 苗栗「阿戊嫂的店」掄元

    為宏揚客家美食文化,振興客庄產業發展,客家委員會特別舉辦第1屆「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並在台灣北、中、南、東區舉辦初賽,由全國120組參賽店家中,選出32間優勝店家進入總決賽,1月16日於臺北市花博公園舉行的總決賽,最後由苗栗「阿戊嫂的店」奪下總冠軍,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開心的祝賀得獎店家,也期待大家到訪客庄時,除了品嚐獲獎的客家小炒,一定還要點一桌豐盛的客家菜,體驗客家好味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客委會首次舉辦「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是因為去年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衝擊國內民生產業,而客庄餐廳更是首當其衝,以新竹竹東一間向來高朋滿座,可接待上百桌次的餐廳為例,卻因為疫情的關係,面臨倒閉危機,因此,客委會希望透過舉辦大型料理賽事,全面刺激客庄觀光餐飲業,吸引大家到訪客庄觀光,活絡當地經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的客家小炒總決賽現場熱鬧非凡,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評審長江振誠等貴賓親臨現場,為全國北、中、南、東進入總決賽的32組參賽店家加油,而進入決賽的店家也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演繹自家獨家風味料理,更結合周邊市場取材新鮮食材互尬廚藝,現場香味四溢讓在場的民眾食指大動。

   客委會表示,本屆全國總冠軍「餐廳獎」由苗栗三灣「阿戊嫂的店」奪冠;另由現場民眾擔任素人評審分數占50%+專業評審評分占50%,選出最具代表性「在地風味人氣獎」由桃園大溪「綠灣創藝餐館」拔得頭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比賽總決賽評審陣容堅強,由國際名廚江振誠擔任評審長,率領國際評委、美食總編輯、網路美食評論家、及星級餐廳行政主廚等人擔任評審團隊,選出優選前8名「餐廳獎」及1名「在地風味人氣獎」,總冠軍獎金高達10萬元,亞軍獎金8萬元、季軍獎金5萬元,優等及在地風味人氣獎獎金2萬元。最後,現場邀請500位民眾擔任「在地風味人氣獎」素人評審,與專業評審共同評分,由桃園大溪「綠灣創藝餐館」奪得。

*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店家

冠軍

阿戊嫂的店(苗栗縣三灣鄉)

亞軍

鴻金食堂(新竹市東區)

季軍

徐家庭園食堂無菜單料理(屏東縣麟洛鄉)

優等

竹軒複合式餐廳 (屏東縣內埔鄉)

御饌臻品(臺中市西屯區)

東勢牛稼莊(臺中市東勢區)

尊煌中式餐館(新竹縣竹北市)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餐廳(新竹縣橫山鄉)

在地人氣獎

綠灣創藝餐館(桃園市大溪區)



《詳全文》

國寶漫畫家劉興欽88回顧展 范佐銘力邀體驗「童心‧鄉情」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月15日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高齡88歲的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也親臨現場與上百名粉絲們見面。客委會熱情邀請大家即日起至1月31日共下來臺北國父紀念館,一睹劉老師集65年藝術能量於一身的多元精采作品。 

  范佐銘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委會為了表彰並推廣客家前輩藝術家的創作成就,每年會定期舉辦客籍藝術家作品展。而今年是國寶漫畫大師劉興欽88歲大壽,特別邀請劉老師舉辦創作回顧展,展出民俗畫、雕塑等新作,以及過往經典的漫畫和發明,讓大家可以再次回味劉老師精采繽紛的創作,劉老師除了是臺灣第一代國寶連環漫畫家、藝術家,也是臺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開發多種創意教具的教育家,集各種身分於一身的劉興欽老師樹立了極為可觀的標誌性成就,已成為大家學習典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一早的開幕式,現場被劉老師的粉絲們擠的水洩不通,令人見識到劉老師的魅力,范副主委、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貴賓也親自出席體驗祝賀。客委會表示,此次展覽分成五大展區:民俗畫展示區共展出44件水墨作品,呈現早期客庄的生活樣態、民俗風情與地方產業等,配合劉老師的打油詩,每件作品都值得仔細欣賞品味。這次特別展出全長750公分,有客家版清明上河圖美譽的〈台灣喬遷圖卷〉,描繪出一家搬遷、全村動員的和樂景象,洋溢濃厚的人情味。 

  漫畫創作區則展出1968~1969年《機器人比賽》及《機器人看病》全册原稿,為劉老師少數仍保存完好的長篇漫畫原稿。連載於報刊雜誌的胖小豬、電視迷、小八哥、棒球迷、小貝貝及小青系列,則是劉老師早期創作的系列。其中《光榮的污點》原稿是劉老師少數短篇漫畫,為首次公開展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銅雕作品區共展出10件雕塑,創作元素均取材於民俗畫,作品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相當討喜;另外,發明創作區,則展出劉興欽多項發明專利與作品,其中以「海浪發電」技術在德國業已落實使用,授權美國玩具大廠製作的「機器人自學機」,則已在美國熱賣40年。 

   此外,現場還設置有情境互動區,設有多款AR拍照場景,觀眾可以選擇置身於民俗畫,或是進入漫畫世界,與機器人、大嬸婆進行拍照互動。復刻的火車站背景取材於民俗畫〈百種貨物掛身上〉,觀眾可以體驗早年火車上叫賣的情境,別有一番滋味!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展期自1月15日至31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1月23日(週六)還將舉辦藝術講座,請到劉興欽老師本尊、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漫畫家阿推,進行跨世代對談,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僑務委員會、教育部、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合辦之「2021年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自2月1日起開始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

   臺灣時間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止(報名文件必須在3月31日以前寄達僑居所在地之駐外館處或華僑文教服務中心,逾期不受理)。

申請資格:
   一、報名時已就讀11年級以上且於2021年11月30日前年滿17足歲,但未滿25足歲之華裔青年(以護照所載年齡為準),現居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愛爾蘭、南非或貝里斯地區,並以英語為母語,能以簡單中文溝通,且具高度從事志願服務意願者,為優先錄取對象。另開放5%以下之名額供符合前述資格且就讀海外僑校之非華裔青年參加。
   二、報名客籍志工者須由僑居地客家社團推薦。
   三、 歡迎前曾參加英語服務營者報名。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 「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及東區賽事延期辦理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情」,原訂於110年1月23日至24日及1月30日辦理之「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及東區場延期辦理。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及東區比賽,原訂於110年1月23日至24日及1月30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及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演藝堂舉辦,為確保民眾之健康,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指導原則,宣布延期辦理,將視疫情狀況再行公告後續辦理日期。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八寶圳與八仙山林鐵客家文化廊道計畫」第一場說明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 辦理時間:110年1月28日(下午2時)。
  2. 辦理地點:石岡和盛社區活動中心(臺中市石岡區和盛里和盛街9號)。
  3. 討論重點:地方資源發掘與願景共識凝聚,做為本計畫後續規劃之參考。
  4. 請於110年1月22日(五)中午12 時前至下列網址(https://reurl.cc/2b0ngE)填寫報名回條,俾利安排會議相關事宜。
  5. 為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請與會人員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遵守實名制及會場相關防疫措施。
  6. 會議議程詳如附件說明會簡章。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