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81期 │ 發行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本期主題

客家委員會打造客家文藝復興國家隊

力促客家族群主流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新的一年開始後,各部會許多重大措施及新政陸續上路,客家委員會回顧過去一年中,在推廣客家語文化、振興客庄經濟、推動地方創生、以及辦理客家藝文活動上均有卓越成效。未來客委會將在過去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營造客語復興基地」、「完備地方創生制度」、及「擴大客家文化連結世界」等,客委會將努力打造客家文藝復興國家隊、促成客家族群主流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委員會打造客家文藝復興國家隊 力促客家族群主流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新的一年開始後,各部會許多重大措施及新政陸續上路,客家委員會回顧過去一年中,在推廣客家語文化、振興客庄經濟、推動地方創生、以及辦理客家藝文活動上均有卓越成效。未來客委會將在過去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營造客語復興基地」、「完備地方創生制度」、及「擴大客家文化連結世界」等,客委會將努力打造客家文藝復興國家隊、促成客家族群主流化。     

客語認證人數再創新高 超過13萬人次通過

   在過去一年客委會努力創造客語校園環境,鼓勵中小學及幼兒園建構以客語為基底特色課程及教材,109學年度計有139校(園)、542班師生共同參與,並提高客語能力認證應試便利性,月月開辦認證,報名人數連年突破新高,109年報名再創新高計1萬6,185人參與認證,客語能力各級認證辦理迄今,已逾13萬2,000餘人次通過。 

從「教客家話」發展到「用客家話教」

   客委會長期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109學年度計有93校(園)、229班、4,971位學童參與,較108學年度參與班數及學生數成長幅度近12%。客委會也首創建置客語語料庫,持續蒐集四縣(含南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腔調客語書面語料達524萬字、口語語料達17萬字,完成數位系統基礎建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浪漫客庄旅遊券 創造客庄產值10億元

   109年客委會讓民眾最為有感的政策,即是配合行政院振興方案,推出「369浪漫客庄產業振興專案」,藉由發放「浪漫客庄電子旅遊券」每人800元,鼓勵國人至臺灣11個縣市70個客庄旅遊,合作店家逾4,000家,截至109年12月31日止,至少吸引國旅客至少50萬人次,創造產值達10億元以上。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獲世界設計大獎肯定

   109年客委會以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以「有的是時間」作為策展主題,為期58天,共計64件作品,帶動70組藝術創作者共同參與、超過200場體驗活動及70萬人次參與、帶動14億元經濟產值,更獲得世界四大國際級設計大獎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前百大設計大獎及行政院標竿學習優良獎項之肯定。 

伯公照護站 讓阿公阿婆在客語環境下快樂生活

   客委會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及「推動夥房銀髮照顧中心」政策,在與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自106年度開辦後到109年度已達到259個「伯公照護站」,在全臺客庄長照站的覆蓋率達40.4%,提供長者照護服務。 

向原住民族致敬 開創族群關係政策

   為強化客家與原住民族之族群交流,展現臺灣多元族群樣貌,109年首創辦理「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包含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廣告」、「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原客青(少)年3對3籃球賽」等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重建客語社區 在自己的家作自己的主人

   運用「在地主流化」政策思維,於客家人口集中地區推展「客語為通行語」,實踐本會客語復興政策目標,包含78個地方政府參與評核,其中苗栗縣政府等36個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公教人員客語能力之提升及客語友善環境之營造,共獲頒3,200萬元成效獎勵金。 

展開客庄村史運動 開啟全國客庄村史民眾參與

   109年累積出版新竹縣芎林鄉等9本客庄村史,也首度推辦「臺三線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設計推廣計畫」,透過「參與式設計」及「社區擾動」的過程後,體現「地方創生」精神,並列為持續辦理業務;也持續執行全國客庄文化資源普查,目前已完成28鄉鎮區全部村里及22鄉鎮區部分村里普查,並將26.6萬筆家戶調查資料建置於客庄文化資源資料檢索系統開放查詢使用。文化資源數位典藏網方面,筆數累計達10,600筆,去年度累計53,000餘瀏覽人次。 

推動客家文藝復興走向國際 講客進香團深入客庄

       客委會在過去同步推動「浪漫臺三線」及「靚靚六堆」成果,「客家文藝復興」國際發聲;啟動客語「語言聲望」政策,製播客語聲望進步價值短片,創造客語使用的現代性與全新社會意象。 

       此外,109年度講客廣播電臺有3個節目入圍廣播金鐘獎4個獎項,其中《雁子飛過台三線》獲得教育文化節目獎;客家電視製播節目入圍8個獎項,《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獲得電視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及「電視電影導演獎」,女主角並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此外還參加亞洲影藝創意大獎、烏克蘭國際兒童影展、印度浦那國際影展等。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國寶級山歌大師徐木珍辭世 楊長鎮感念對客家音樂文化傳承貢獻

       曾獲得客家委員會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的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先生,已於109年12月 29日下午辭世,享壽77歲;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109年12月30日前往捻香致意,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將安排以音樂為主題的告別式,同時將呈請總統褒揚,藉以感念徐木珍大師對客家音樂文化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徐木珍先生民國33年出生於新竹,幼時感染麻疹雙目失明,憑藉著天生的好歌喉,練就一身演唱功夫,其客家山歌演唱,中氣飽滿、聲音宏亮、渾厚,不僅擅長客家山歌多種曲調,在器樂演奏能力上,更是為人所稱道,尤其在二絃的演奏表現上,不論是在加花、滑音、裝飾音的運用上,都有獨樹一格的風格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徐木珍先生於民國87年獲頒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族音樂獎、96年獲客委會第一屆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並於98年登錄為新竹縣定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其即興所做的歌詞符合山歌音韻,沒有「咬腔」或「拗韻」的缺點,將客家歌謠中所蘊含的客家語言及音樂,特別是「隨口山歌」發揮的淋漓盡致,堪稱為客家山歌的國寶;豐富的生命歷程及表演經驗,為客家傳統社會的民間音樂留下寶貴的見證,同時也為客家文化在臺灣歷史的發展留下註腳。

《詳全文》

「六堆300年系列專題節目製作補助徵選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2021年為「六堆300年」(六堆組織成立300周年),爰鼓勵規劃製作「六堆」人文歷史、產業、語言及藝術文化等相關系列專題,包含執行相關推廣計畫,藉此傳承客語及展現六堆客庄之豐富人文面貌;申請期間為自即日起至110年1月31日止(郵戳為憑)。

歡迎節目製作相關業者踴躍提案,「六堆300年系列專題節目製作補助徵選計畫」相關文件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4查詢。

《詳全文》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花東場1/14報名截止 參賽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全臺共8場比賽,109年已於桃園、苗栗、高雄、屏東等地熱鬧開打,本週六(1月9日)新竹及臺中賽事也已蓄勢待發,23日則將在花蓮高工、臺東關山國中壓軸登場。 

   客委會表示,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花蓮暨臺東場,原訂1月8日截止報名,由於部分學校反映元旦三天連假影響報名作業,故決定展延至1月14日(星期四)截止,請欲參賽學校及選手儘早備齊資料報名,以免向隅。 

   臺灣籃球史上首次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每場參賽名額分別是U16男、女各24隊,U12男、女各16隊,共四組80隊競技。為鼓勵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參賽不但免收報名費,且獎金、贈品豐厚,每隊獲贈兩顆籃球、五件球衣,啦啦隊贈送啦啦隊服等,U16組前四名各獲1萬、8千、6千及4千獎金,U12組前四名各獲8千、6千、4千及2千獎金。啦啦隊比賽也有團隊精神、最佳創意、最佳人氣等三大獎,客委會歡迎原住民與客家朋友共同組隊參賽,報名請逕至網址:https://bao-ming.com/eb/content/4639 。

《詳全文》

客委會無傳送附有「客語能力認證」不明網址的簡訊 請民眾勿點選連結內容以免受騙

   109年12月31日有民眾連續收到以客家委員會名義發送,請家長鼓勵孩子踴躍報考「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之簡訊,並附上連結。 

   客委會澄清,客委會及客語認證總試務中心均無發送有連結網址的相關簡訊,請民眾勿輕易點選連結內容,以免受騙! 

   客委會提醒,手機接到來路不明的網址連結,切勿點擊,避免被詐。如有接獲不明活動邀請,請多加留意訊息來源,或可撥打客委會電話(02-8995-6988)查證相關活動內容,以防影響自身權益。若對客語能力認證相關資訊有興趣了解,可逕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https://www.hakka.gov.tw)或認證報名網站查詢(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跨越2020年客家音樂盛會不斷電 首場「伙房連庄音樂會」苗栗大湖登場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系列活動,已於新竹、苗栗、臺北舉辦六場客家音樂活動,2021年活動不停歇,明(110)年1月2日(六) 下午2時30分將於苗栗大湖登場的「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大湖之戀」,邀請在地及國內團隊,重新詮釋在地音樂,讓客家庄頭找回屬於自己在地的音樂文化。 

   客家人常同姓而居,伙房即是一大家族有著血緣親屬關係的成員同在一處居所的大合院,而伙房前的「禾埕」更是昔日客家人農忙之餘聚集休憩、生活溝通、情感聯繫及孕育客家歌謠等傳統藝術活動的場所,為重現往日客家音樂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結之樣貌,透過伙房連庄音樂會,以在地客家音樂串連出地方發展歷程及文化藝術特色,讓客家庄頭找回屬於自己在地的音樂文化。 

   大湖鄉為音樂家涂敏恆和吳盛智的家鄉,兩人為客家音樂創作無數動人的作品,本次活動希望藉由全新的詮釋方式來呈現大湖鄉之客家音樂與人文,將屬於大湖在地的音樂重新編寫,邀請在地及國內知名團隊重新詮釋,包括大湖國小、東東樂團、NTSO弦樂5重奏、益揚軒客家北管八音團、金客樂集絲竹樂團、新竹交響管樂團、咕咕鳥舞蹈坊、姍姍兒童舞蹈團等共同參與。更邀請國內知名作曲家蘇凡凌老師和許雙亮老師,為大湖量身打造大型樂曲「大湖之戀」及「客家山歌組曲」,透過這樣一場專屬於地方的音樂展演,讓在地民眾更了解客家底蘊與多元文化深度,也透過客語歌曲展演傳承母語文化,帶領民眾找回記憶中的旋律和那份感動。 

   「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系列活動,還有屏東萬巒及花蓮玉里兩場次,1月9日(六)屏東場將以六堆屏東地區的音樂人及音樂事為內容,由山狗大後生樂團作為演出主軸,除了演唱自己的作品,並重新詮釋屏東出生的已故傳統藝人林貴水&林炳煥先生的經典傳統山歌等;1月16日(六)花蓮場邀請玉里鎮地方音樂藝文團隊共襄盛舉,包含客家八音團、山歌演唱、原民合唱團、舞蹈展演、客家新音樂等呈現多元族群之音樂與文化藝術交流,讓民眾從不同面向更加認識地方,並體驗多元音樂與文化之美。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 - 當然愛聲你」系列活動時程:

 

 

活動名稱

日期

地點

1

「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大湖之戀

2021.01.02(六)

14:30

苗栗大湖廣停二廣場

2

「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大武山下 客音傳唱

2021.01.09(六)

15:00

屏東萬巒可可莊園休閒農場

3

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

2021.01.09(六)

19:30

屏東演藝廳

4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北區場

2021.01.09(六)至

2021.01.10(日)

新竹竹東 樹杞林文化館

5

𠊎   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璞石閣樂音迴響

2021.01.16(六)

13:30

花蓮玉里鎮民廣場

6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中區場

2021.01.16(六)至

2021.01.17(日)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中正堂

7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南區場

2021.01.23(六)至

2021.01.24(日)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演藝廳

8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東區場

2021.01.30(六)

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 演藝堂

《詳全文》

109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表揚活動徵件時間展延至110年2月1日(以郵戳為憑)

   109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 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收件時間展延至110年2月1日(以郵戳為憑),獲選績優的學校可獲得獎座、獎狀及最高新臺幣20萬元;個人可獲得獎座、獎狀及國內、外增能進修的機會,歡迎各界踴躍申請,表揚為推動客語教學辛苦付出的學校與人員。

109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 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相關文件下載

 

《詳全文》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家普及著作出版補助 即日起開放申請至110年3月31日止

   為獎勵客家普及著作之出版,增進國人認識並弘揚客家文化,訂定本補助要點。補助對象包括大專校院及經合法登記之出版事業機構、學術團體、社會團體或設籍中華民國具行為能力之自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下簡稱本基金會)為獎勵客家普及著作之出版,增進國人認識並弘揚客家文化,爰訂定本要點。
  • 補助對象︰大專校院及經合法登記之出版事業機構、學術團體、社會團體或設籍中華民國具行為能力之自然人(以下簡稱申請者)。
  • 補助項目:
    • 圖書。
    • 連續性出版品(含全國性刊物與地區性刊物)。
    • 有聲及影像出版品。
    • 網際網路出版品。
  • 補助方式:
    • 每冊原則最高補助新臺幣三十萬元;如為叢書,每案最高補助新臺幣一百五十萬元。但出版品之著作內容及編排方式經評定確屬優異者,每冊最高補助金額得提高至新臺幣八十萬元;結算之出版總經費未依核定計畫執行(發行量、經費等)時,本基金會得依比例核減補助款。
    • 同一申請者,每一年度提出申請補助以五案為限,獲本基金會核定補助以二案為限;社區報、期刊、雜誌及連續性出版品以核定補助一次為原則。依本計畫接受補助屆期尚未結案者,不得再行提出申請,如再提出申請者,得不予受理。
    • 同一出版品不得重複申請;同時向二個以上政府機關申請時,應詳列全部經費內容及申請各機關補助項目、金額。
    • 為使有限的補助資源妥善分配,同一出版品若同時獲得本基金會與客家委員會或所(附)屬單位補助,獲補助者應即告知本基金會,並就本基金會及客家委員會或所(附)屬單位擇一接受補助款。
  • 申請資料:
    • 申請表(格式如附件一)。
    • 出版計畫書(格式如附件二)。
    • 切結書及同意書(格式如附件三、附件四)。
    • 出版事業機構應附出版事業登記證書影本,學術及社會團體應附立案證書影本,自然人應附身分證影本。
    • 申請文件之光碟或電子檔。
  • 申請期間及程序:
    • 申請者應於每年三月三十一日前檢具第五點所列申請文件,函送本基金會辦理,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本基金會得不予受理;表件不全者限期補正,未於規定期限內補正者,視同未提出申請;申請資料及附件,本基金會原則不予退件。
    • 已核定不予補助之出版計畫,不得以相同或相似主題與內容重新申請。
  • 審查程序:
    • 本基金會先依資格及文件等進行初審,再由本基金會組成審查小組,依審查標準審查評定,並將審查結果簽奉核定後通知各申請者。
    • 審查標準:
  • 主題:與客家事務、文化、歷史之保存、研究、傳承、創新與推廣之相關性等。
  • 內容:對客家文化發展具有之積極價值與貢獻程度等。
  • 形式:整體設計之創意性及豐富度。
  • 其他:計畫內容詳實、具體可行之程度。
  • 經費撥付及核銷:

    (一) 補助經費採結案金額一次性撥付方式為之;經核准之申請補助案(以下簡稱受補助者),如出版計畫變更或因故無法出版者,最遲應於結案前十五日報本基金會重新核辦;未依規定辦理者,本基金會得撤銷其補助。但因不可抗力因素或其他特殊情形,經本基金會審查同意補助者,不在此限。

    (二) 受補助者接受本基金會及其他政府機關補助,其合計之補助金額占計畫總經費半數以上,且補助金額在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應依法辦理採購,並通知本基金會及其他補助機關依規定辦理監督。

    (三) 受補助者應於計畫執行完成三十天內,檢具下列相關資料報本基金會請款:

      1、大專校院:應檢具收據、計畫總經費支出明細表(應敘明獲補助經費執行項目及金額明細)、成果報告(如附件五)及出版品十五份。

      2、其他受補助者:應檢具發票(依規定無須開立發票者始得檢附收據)、計畫總經費支出明細表(應敘明獲補助經費執行項目及金額明細)、原始憑證、成果報告(如附件五)及出版品十五份。

    (四) 倘計畫於十二月份始執行完成者,須於當年度十二月十日前依前款規定辦理核銷;未依前款規定辦理,或逾期請款且未事先報本基金會核備者,本基金會得撤銷其補助。

    (五) 受補助者為大專校院,以就地審計方式辦理核銷,原始憑證免送本基金會,並請應依會計法及審計法等相關規定加強內部審核及妥為保管,以備審計機關及本基金會派員查核。

    (六) 有關補助之所得稅扣款,由受補助者依規定處理並負其責任。

    (七) 受補助者應為計畫執行人,如有違反,本基金會得撤銷其補助,並追繳已領補助款,逾期未繳回者,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 輔導與考核:
    • 為求計畫落實推動,本基金會得派員或委託專業團隊實地瞭解實施情形,並進行計畫進度之督導查核及實地輔導。
    • 查核項目包括計畫執行進度、整體經費與補助款支用情形等。
    • 出版成效列為爾後申請補助之績效衡量指標,如發現出版成效不佳、未依補助用途支用、或虛報、浮報等情事,本基金會除繳回該部分之補助經費外,得依情節輕重對該補助案件停止補助一年至五年。
  • 注意事項:
    • 本基金會員工、各級政府機關(構)及其所(附)屬單位或以其為主要股東(捐助人)之組織、各政黨及其所(附)屬單位或以其為主要股東(捐助人)之組織出版計畫,不予補助。
    • 獲補助之平面出版品應於版權頁將本基金會列為贊助單位,有聲及影像出版品、網際網路出版品應依指定方式將本基金會列為贊助單位。
    • 受補助者應同意就補助案所提供之文件及成果報告等資料,並於結案請款時,開具無償授權本基金會的公開發表之同意書(如附件四)。
    • 連續性出版品應將本基金會列為每期寄贈單位,於出版後十日內寄送一份至本基金會。
    • 出版品內容如涉及侵權行為、違背申請目的、執行不實或相關法令者,概由受補助者負一切法律責任,受侵害之第三人不得向本基金會主張一切權利事項。本基金會除依相關規定辦理外,於必要時得撤銷其補助,並追繳已領之補助款;逾期未繳,移送法院強制執行,並於一定期間內不再受理其申請。
  • 政策性補助,得不受第四點、第六點及第七點之限制,於簽奉本基金會董事會核定後辦理。
  • 本要點未規定事項,依其他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詳全文》

行政院「COVID-19防治及紓困第二次追加預算」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客家圓樓」1-3月藝文表演節目表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客家事務科

詳細內容:
    「110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
  1.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每人不限報名場次,請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前於Google表單( https://reurl.cc/Aqyd8j )完成報名表填寫並送出。
  2. .各場次課程簡章詳如附檔

     2021「客家圓樓」1-3月藝文表演節目表         

    演出時間:15:00~16:00

    活動地點:客家圓樓舞台

     

    日期

    表演單位

    表演內容

    1/01(五)

    苗栗縣健康舞蹈運動協會

    流行民族舞.原住民舞

    1/02(六)

    舞樂天社交舞蹈班

    流行歌舞

    1/03(日)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社區發展協會

    流行舞.肚皮舞(青少年)

    1/09(六)

    苗栗縣苗栗市上苗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

    1/10(日)

    苗栗市維新客家親子兒童班

    兒童歌舞合唱團

    1/16(六)

    苗栗縣青盈舞蹈推廣協會

    國標舞流行舞蹈

    1/17(日)

    苗栗縣象山書院協會 

    客家樂團胡琴班

    1/23(六)

    苗栗縣運動舞蹈職業工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1/24(日)

    苗栗縣山城客家弦歌協會

    兒童客家流行歌謠樂團

    1/30(六)

    苗北青少年國樂團

    國樂團(青少年)

    1/31(日)

    苗栗高商-熱舞社

    流行熱舞(青少年)

    2/06(六)

    苗栗縣原住民文化經濟產業協會

    原住民舞.流行歌舞(青少年)

    2/07(日)

    邱可芬藝術舞蹈團

    肚皮舞.流行舞

    2/12(五)

    苗栗縣後龍鎮校椅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

    2/13(六)

    媚力爵士樂團

    流行爵士樂團

    2/14(日)

    苗栗縣後龍鎮豐富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兒童舞蹈

    2/15(一)

    舊匠樂團

    流行樂團

    2/16(二)

    苗栗縣造橋鄉錦水八音國樂團   

    兒童國樂團

    2/21(日)

    聯合大學-吉他社

    流行民歌(青少年)

    2/27(六)

    苗栗青少年國樂團

    國樂團(青少年)

    2/28(日)

    苗栗縣公館運動舞蹈協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3/06(六)

    苗栗縣弦鼓文藝發展協會

    民族樂團

    3/07(日)

    苗栗縣山佳文化發展協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3/13(六)

    竹南千禧扶輪社

    流行歌舞.薩克斯風樂團

    3/14(日)

    苗栗農工-熱舞社

    流行熱舞(青少年)

    3/20(六)

    苗栗縣公館鄉鶴岡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

    3/21(日)

    苗栗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協會

    原住民青少年歌舞

    3/27(六)

    苗栗縣苗栗市玉華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

    3/28(日)

    苗栗縣造橋鄉大西國樂團

    國樂團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