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80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本期主題

「還我母語運動」32周年 重返《客家風雲》創刊地揭牌莫忘客家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還我母語運動邁入32週年!客家委員會12月28日邀請多位客家雜誌創辦人及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重返客家雜誌創刊地(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9巷),為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標進行揭牌儀式。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希望客家年輕後生在透過尋找歷史景點的過程中,看到前人為客家族群爭取相關權益的無私奉獻,齊心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還我母語運動」32周年 重返《客家風雲》創刊地揭牌莫忘客家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還我母語運動邁入32週年!客家委員會12月28日邀請多位客家雜誌創辦人及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重返客家雜誌創刊地(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9巷),為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標進行揭牌儀式。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希望客家年輕後生在透過尋找歷史景點的過程中,看到前人為客家族群爭取相關權益的無私奉獻,齊心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鍾孔炤表示,今日是「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32周年,特別挑選《客家風雲》雜誌創立地點作為客家事務推動的起始點,就是因為《客家風雲》雜誌的創立,啟蒙了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讓客家族群不再隱形及埋沒,也期望透過地磚的鋪設,吸引往來路過民眾目光,讓珍貴的客家歷史記憶被持續流傳。 

       鍾孔炤說,客委會也將持續積極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結合相關部會與各級單位,共同營造更友善的客語使用環境,讓客家紮實的根植臺灣社會,以展現我國多元族群文化。 

       活動現場,邀請到鍾孔炤、邱榮舉、梁景峰、鍾春蘭、黃安滄、魏廷昱等客家雜誌創辦人及家屬、以及「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主要發起者林光華,還有推動廣電法修法起草人葉菊蘭等人重返雜誌創設地,共同為雜誌社創刊紀念地標進行揭牌。 

       另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也在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一周年之際,派出「講客號」直播行車動到現場,以廣播數位匯流方式,由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擔任主持人,邀請鍾振斌、林一雄、邱榮舉、林光華等客家運動前輩登上講客號,與國人暢聊當年創辦客家雜誌及開啟客家運動的艱辛過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風雲》創刊於1987年10月25日,由9位創辦人籌措資金創立,不單介紹客家人文地景,更深入政治與社會層面議題,確立客家新價值,奠定客家公共事務推動基礎,更於1988年底串聯各界促成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該場遊行所提出推動客語教育、開放客語廣播電視、修改廣電法對方言的限制等訴求,如今已逐一實現。 

       往後,間接成就行政院成立全球第一個中央層級的客家事務專責機關─客家委員會,也促使立法院通過首部以客家族群權益為主體的《客家基本法》,開辦全天候講客的客家電視頻道及講客廣播電臺,在2018年法律更明定客家語為國家語言之一。 

       客委會表示,32年前客家前輩及精英們,號召全臺客家鄉親以「和平、奮鬥、救客家」、「修改廣電法」口號,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繼而催生各種客家新社團、電臺和電視節目,讓客家文化得以蓬勃發展,使「客家」議題脫離隱性走向公共化。

      當年促成「還我母語運動」關鍵之一,正是1987年創刊的《客家風雲》雜誌,由邱榮舉、林一雄、胡鴻仁、陳文和、梁景峰、黃安滄、鍾春蘭、戴興明及魏廷昱9人共同發起的《客家風雲》雜誌,以爭取客家母語權、文化權為職志,是當代台灣客家運動濫觴,進而催生客家委員會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帶領客家文化邁向主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0客家合唱比賽獲獎名單出爐 客委會鼓勵選手持續領唱客家歌曲

   「2020客家合唱比賽」12月26、27日連續兩天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舉辦,在經過激烈又精采的競賽後,12月27日各組獲獎名單出爐,頒獎典禮開幕表演由彭孟賢老師帶領的國立兒童客家合唱團帶來溫暖演出,緊接著由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出席代表頒獎。 

   客委會表示,此次參賽隊伍眾多,甚至有遠從金門、屏東、花蓮等地前來苗北藝文中心一較高下,除了恭喜本次比賽所有得獎團隊,也鼓勵所有參賽團隊在客家合唱領域持續耕耘,一同為客家文化藝術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合唱類各組別特優名單,由兒少組苗栗縣建國國小合唱團、青少組新竹女中合唱團、社會組微光合唱團Halo Chorus、樂齡組大湖愛樂合唱團分別獲得;另外,現代阿卡貝拉類學生組特優,由屏東信義國小阿緱囝仔人聲樂團獲得,社會組部分特優則從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合唱比賽參賽隊伍共計75隊共分為合唱類「兒少組」、「青少組」、「社會組」、「樂齡組」及現代阿卡貝拉類「學生組」、「社會組」共6類組的競賽,特優獎各組1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獎狀及獎座,優等獎各組2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狀及獎座,佳作獎各組3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及獎狀,成績於2020客家合唱比賽網站及客委會全球資訊網同步公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附表

各類組比賽結果名單如下:
一、合唱類:

組別

名  次

團隊名稱

兒少組

特優

苗栗縣建國國小合唱團

優等

五甲好聲音

陽陽北埔合唱團

佳作

民生愛樂合唱團

臺南市後甲國中男聲合唱團

彰化縣大村國小

青少組

特優

新竹女中合唱團

優等

和平高中和樂合唱團

臺北市稻江護家合唱團

佳作

雲林縣東仁國中

復旦中學女聲合唱團

臺北市景美女中合唱團

社會組

特優

微光合唱團 Halo Chorus

優等

沂風室內合唱團

師友合唱團

佳作

交大友聲合唱團

與聲合唱團

杏韻合唱團

樂齡組

特優

大湖愛樂合唱團

優等

亞特愛樂合唱團

金華37室內合唱團

佳作

花蓮合唱團

新桃源樂友合唱團

竹友混聲合唱團

二、現代阿卡貝拉類:

組別

名次

團隊名稱

學生組

特優

屏東信義國小阿緱囝仔人聲樂團

優等

Men's Talk

青年高中音樂科阿卡貝拉團

佳作

NaTUral Singers

By Chance

社會組

特優

(從缺)

優等

奮不顧聲 Regardless

Sirens 守浪人

佳作

Crescendo 漸強女子人聲

LA Bee彼人聲樂團

純粹人聲樂團 The Pure

闊樂集Broadband

無限電人聲樂團Unlimited Power Vocal Band


 

《詳全文》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 高雄、屏東熱鬧登場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前於北臺灣引起青(少)年轟動迴響,12月26日在高雄、屏東兩地點燃戰火,「青少年假日以球會友」成為2020年底全臺灣最「夯」的運動時尚。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自12月12日起在桃園開跑後,連續三個周末隆重推出,26日更擴大舉辦,分別在高、屏兩地同時登場,兩地各80支隊伍參賽,分別進行144場比賽,共近2,000位球員、教練、球迷、親友啦啦隊共襄盛舉,於高雄美濃國中體育館和屏東內埔國中籃球場熱情鬥鬧熱。 

   客家委員會極重視這項以族群和諧為訴求的籃球比賽,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出席屏東場次開幕式,原住民族委員會科長毛原挺亦出席,為原、客和諧同心協力。鍾孔炤致詞時特別強調自己出身內埔的背景,能夠返鄉為青(少)年子弟兵共築籃球舞臺,備感榮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秉持客家人好客的傳統,原客青(少)年於現場載歌載舞,熱情展現在地原客特色。內埔國中同學以「青春動感舞曲」展現青春萬歲、活力無敵的舞蹈身段,廣受好評,主持人為客家後生凱伊和魯凱族柯俊傑共同搭檔串場,現場也邀請在地HBL球星臺南永仁高中王禹雯、楊芷昀出席。 

   另外,高雄場次由美濃國中同學演出應景的「我的籃球夢」熱情迎賓,演出者人、球一體,與比賽時人、球追逐,各有亮點,輝映成趣;巴楠花部落國中小學更是熱情捧場,除派出5隊參賽外,參賽選手也在閉幕式擔綱表演「戰舞」,展現全方位才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場主持人由客家後生林慧欣和魯凱族阿布田攜手主持,並邀請張翊雍(原住民族)、劉人瑄(客家)擔任選手宣誓及受旗代表,現場也邀請在地HBL球星、高苑工商明星球員王禹承和羅羽翔出席。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今年開始舉辦,全臺共有八場,目前已完成桃園、苗栗、高雄、屏東四場,明年1月9日將在新竹東泰高中、臺中東勢高工;23日在花蓮高工、臺東關山國中尚有各一場賽事。 

   為鼓勵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參賽不但免收報名費,且獎金、贈品豐厚,每隊獲贈兩顆籃球、五件球衣,啦啦隊贈送啦啦隊服等,U16組前四名各獲1萬、8千、6千及4千獎金,U12組前四名各獲8千、6千、4千及2千獎金。啦啦隊比賽也有團隊精神、最佳創意、最佳人氣等三大獎,主辦機關歡迎原住民族與客家朋友共同組隊參賽,報名請逕至網址:https://bao-ming.com/eb/content/4639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屏東場得獎名單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U12女子

永康A

車城甲

永康C

僑德夢

U12男子

仁愛虎

答咕啦

潮小乙

堅持

U16女子

大衛

摩西

潮州A

YP

U16男子

潮州隊

三文魚

美和

打呱張

 

 

 

 

 

最佳創意

東寧一

 

 

 

最佳人氣

仁愛虎

 

 

 

團隊精神

大衛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高雄場得獎名單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U12女子

光華綠

光華黃

光華紫

巴楠花

U12男子

民生

光華藍

仁武白

巴楠二

U16女子

FJA

卡那隊

三劍俠

(從缺)

U16男子

黑白鬥

太子

鬥牛幫

鳳甲紅

 

 

 

 

 

最佳創意

美中獅

 

 

 

最佳人氣

鳳甲白

 

 

 

團隊精神

美中鳳

 

 

 


《詳全文》

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客家貢獻獎」即日起至110年2月26日(星期五)止開放受理報名,歡迎各界踴躍參選!

    本會自民國96年開辦「客家貢獻獎」,迄今已邁入第9屆,累積表揚多達72位海、內外傑出客家人士,歷屆客家貢獻獎皆經過嚴謹縝密之審查會議,經評審團共識評選而出,獲獎者均足為客家新典範,為全球客家最重要殊榮之獎項。
    歷屆「客家貢獻獎」分為「終身貢獻獎」、「傑出成就獎」兩大獎項,今年特新增「特別貢獻獎」,對客籍人士於國家或國際社會有卓越貢獻或成就,且獲頒殊榮獎項,並因其成就帶動客家族群整體聲望之提升及各界對客家文化、語言之關注,決審委員會得視年度參選情形增設特別貢獻獎或另行推薦人選。
「傑出成就獎」分為「研究發展類」、「藝術文化類」、「公共推廣類」及「青年貢獻類」4大類別,為表彰具卓越貢獻之客家女性及青年,請各界積極推薦表現優異之女性及青年參選。
    本獎得經推薦參選,推薦者須為政府機關或政府立案之民間團體(機構)或由外交部駐外單位及海外客家社團推薦,請各單位踴躍推薦於語言、文史、文學類;學術、藝術、文創產業類;公共事務及海外推廣類等客家事務卓有成效之個人或國內民間團體參選。
    本獎受理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110年2月26日(星期五)止,歡迎各界踴躍參選!

《詳全文》

客委會無傳送附有「客語能力認證」不明網址的簡訊 請民眾勿點選連結內容以免受騙

    12月31日有民眾連續收到以客家委員會名義發送,請家長鼓勵孩子踴躍報考「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之簡訊,並附上連結。 

       客委會澄清,客委會及客語認證總試務中心均無發送有連結網址的相關簡訊,請民眾勿輕易點選連結內容,以免受騙! 

       客委會提醒,手機接到來路不明的網址連結,切勿點擊,避免被詐。如有接獲不明活動邀請,請多加留意訊息來源,或可撥打客委會電話(02-8995-6988)查證相關活動內容,以防影響自身權益。若對客語能力認證相關資訊有興趣了解,可逕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https://www.hakka.gov.tw)或認證報名網站查詢(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行政院「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 110 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詳細內容:
    「110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招生簡章:
  1.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每人不限報名場次,請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前於Google表單( https://reurl.cc/Aqyd8j )完成報名表填寫並送出。
  2. .各場次課程簡章詳如附檔資料。

 

《詳全文》

春天與Hakka有約 創客炫舞大賽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

詳細內容:
   

   2021年適逢六堆300年,本會為讓民眾了解客家先民的歷史文化,將於110年3月20日在鳳山衛武營都會公園辦理「春天與Hakka有約」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客家難得的百年盛事。

   其中「春天與Hakka有約-創客炫舞大賽」,歡迎全國各界的舞林高手一起與Hakka相約在鳳山,參賽者可盡情發揮創意,以客家元素結合各種熱舞形式,舞出自我風格,競賽總獎金高達10萬元,敬請踴躍報名唷。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