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78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18日

本期主題

新埔張氏家廟修復化身「細偶仔」故事館 楊長鎮主委期盼向下扎根傳承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12月12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參加縣定古蹟張氏家廟竣工暨開館典禮。楊主委期盼透過張氏家廟的修復及兒童故事屋的開館,帶領小朋友用客語唱歌跳舞、聽故事。讓客語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就像張氏家廟的傳承精神一樣,絕對不能讓客語就此消失。.....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新埔張氏家廟修復化身「細偶仔」故事館 楊長鎮主委期盼向下扎根傳承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12月12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參加縣定古蹟張氏家廟竣工暨開館典禮。楊主委期盼透過張氏家廟的修復及兒童故事屋的開館,帶領小朋友用客語唱歌跳舞、聽故事。讓客語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就像張氏家廟的傳承精神一樣,絕對不能讓客語就此消失。 

     修復後的張氏家廟除了是宗祠的空間,更將化身為「細偶仔」故事館。楊主委在揭幕儀式時,打開象徵通往過去新埔歷史通道的「時光記憶門」後感性的表示,現在新埔張氏家廟擲筊向祖先問事情時仍用客家話,但我們新一代的子孫未來是否還會講客語?阿姆話才是長輩要傳承給後代最珍貴的語言文化資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張氏家廟,俗稱張家祠,為張雲龍於清同治七年(1868)所創建,家祠於同治九年竣工。透過「新埔宗祠博物館」等一系列的計畫,從硬體的修復、再利用工程,配合軟體計畫的推動,讓這棟承載著新埔歷史風華與家族記憶的百年老建築,有了煥然一新的風貌。 

      未來化身為兒童故事屋的張氏家廟,除了提供多種繪本可供孩童閱讀外,也打造「講古房」、「記憶房」、「場景房」及「回音房」等融合傳統歷史記憶與現代互動科技的各式主題體驗。客委會期盼透過新埔張氏家廟的老屋新創,未來成為陪伴更多孩子閱讀成長及學習母語的基地,也能傳承客家文化並帶動更多地方創生的活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八音堵班•拚場」湖口鬧棚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開鑼起跑

      2020年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鬧熱開鑼,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12月12日前往新竹湖口參加「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活動。楊主委表示,希望每年一度的臺灣客家音樂節,能讓客家音樂文化打破文化藩籬,進而邁入臺灣主流文化。更期盼透過年度的臺灣客家音樂節盛事,讓大家能永遠聽見客家文化美好的聲音。

       楊主任委員長鎮強調音樂是打破族群藩籬的最大力量,透過音樂也能讓不同族群認識彼此的文化。在今天的活動當中,要讓更多人聽到最能代表客家味及客家文化的客家八音,進而體驗它的生命力,就算聽不懂客家話,也能感受到音樂背後的能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演出由八音團齊奏氣勢磅礡的「吹場樂」《大開門》為活動揭開序曲,進而由每團依序「拚場」演奏「絃索樂」中的「大調」、「小調」,及用小嗩吶演奏「雅樂」,最後再以「吹場樂」《大團圓》祝福大家圓滿如意。

     「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活動,邀請到田屋北管八音團、竹頭背客家八音團、和成八音團、吉聲八音團、花蓮縣漢聲北管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團、深井新興軒北管八音團、新竹北埔八音團、新埔內立同樂軒及頭份客家八音團等10團客家八音團,在新竹湖口三元宮重現廟埕客家八音演出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族群流傳久遠的傳統音樂,與客家人的歲時祭儀和生命禮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客委會今(109)年擴大辦理「客家八音堵班•拚場」,希望藉此機會讓南北之客家八音團互相「拚場」觀摩,也展現客家族群獨特的生活文化。

 

《詳全文》

苗栗大湖後生添手團成果發表 鍾孔炤鼓勵青年返鄉行銷在地庄頭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2月10日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前往苗栗縣大湖鄉參加「果香品吟浪漫大湖趣-後生添手團第2期計畫」成果記者會,鍾孔炤表示,客委會將繼續支持青年返鄉創業,並進行產業輔導、職人培訓、以及鼓勵地方創生等計畫。 

       鍾孔炤說,客委會長期以來推動青年返鄉就業、返鄉發展,年輕人可以結合自己的創意與想法,將在地的農產品能夠行銷出去。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民眾無法出國,希望多到苗栗來旅遊,每一庄頭都有他的美,現在這個時節可以到大湖來採草莓,到好山好水的苗栗處處都有好吃好玩的地方。 

       後生添手團計畫以苗栗大湖鄉內12個村庄作為發展重點,透過在地青年的駐村及定期舉辦活動,鼓勵青年返鄉、根留苗栗,第1期計畫先前由社區環境基礎調查與擾動著手,已完成相關基本資料調查、並且建置初級之產業、文化、地景等資料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同時,透過前一期計畫輔導區域內青年團體「返青富民」,開創地方創生品牌「好好食飯」,以戶外餐桌模式,融合地方產業與客家文化精神,打造新客庄生活與文化體驗,讓大家看見返鄉青年帶動地方發展之力量。 

       第2期計畫繼續以社區凝聚與擾動為基礎,進行社區長期發展願景的再凝聚,持續針對青年返鄉、慢食慢遊慢活以及社區培力等議題進行規劃與實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整體計畫未來將永續經營浪漫臺三線大湖地區駐地工作站,並導入在地青年駐村及定期舉辦論壇、發掘社區小故事等活動,持續辦理民主參與式共識會議、建置客庄特色與地景資源資料庫、以及辦理「果香品吟浪漫大湖趣輕旅行」活動,加深彼此對地方的認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下午鍾副主委前往苗栗卓蘭訪視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語園區,計畫將現有的卓蘭國小日式舊宿舍修復、美化周邊環境,建置為客家故事文學館及饒平客語小學堂,除了收集並展出文學家詹冰之文稿外,並作為推廣卓蘭之饒平客家語言及青年文學創作基地。

《詳全文》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 人潮擠爆大溪天幕籃球場

      臺灣籃壇首創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12日在桃園大溪天幕籃球場盛大揭幕,共有80支隊伍及近500位啦啦隊員參與盛會,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在開幕致詞時鼓勵參賽的原客選手,以球會友,共創和諧社會氛圍,獲得全場熱烈共鳴;典禮同時舉行籃球賽事精神授旗與選手宣誓儀式,氣氛熱鬧,創意十足,在選手心中留下美麗而難忘的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體現原汁原味的原住民與客家風情,開幕典禮處處呈現原客協力合作的精神象徵,包括主持人由客家籍的徐展元與布農族的詹明惠共同擔綱、泰雅族與客家跨族群後生陳翰宇與阿美族的卓承沅代表選手宣誓等。因賽事規定參賽隊伍必須組成至少五人的啦啦隊同行,許多家長更是選手的啦啦隊員,為子弟加油,人潮把比賽現場擠得滿坑滿谷,比場邊的傳統市場更熱鬧,一名陳姓攤販表示,他在市場擺攤20年,第一次目睹天幕籃球場人潮如此盛大。

      今日開幕典禮,13位大溪在地的田心小學舞龍隊員表演活潑、逗趣,充滿傳統的客家風情,與莊嚴的祈福儀式相映成趣,各有特色。客委會范副主委和原住民族委員會代表陳志誠,也適時體現客家與原住民的人情味,給舞龍的小朋友送上紅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開幕典禮中最具原民風的則是來自桃園復興鄉泰雅族長老林恩成擔綱的祈福儀式,在悠揚的祈福歌聲靜止後,他以泰雅族語複誦三次「分享」,祈求祖靈將福氣與平安,賜予現場貴賓、選手、客家朋友及原住民朋友,然後用手輕沾米酒,灑向天與地,祝願比賽順利、圓滿、成功。

      大會並舉行籃球場上首創的授旗儀式,祝福參賽隊伍旗開得勝,由范副主委和原民會陳科長授旗給大溪國中的宣誓選手陳翰宇和卓承沅,當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會旗在現場熱烈舞動之際,選手的情緒也達到最高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日桃園場當天賽事,共有U16男子、女子組,U12男子、女子組共80支隊伍,經過緊張激烈的預、複、決賽,各組前四名均展現優異球技,分列冠、亞、季、殿軍,啦啦隊也獲頒最佳創意、最佳人氣及團隊精神等三大獎項。閉幕典禮則由全國大專啦啦隊冠軍萬能科大啦啦隊負責壓軸演出。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全臺共分八場,開幕戰後緊接著19日苗栗場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26日在高雄美濃國中及屏東內埔國中各一場,明年1月9日在新竹東泰高中、臺中東勢高工各一場,23日在花蓮花工、臺東關山國中各一場,歡迎各界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與!

※比賽結果出爐:

組別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U12女    太陽熊    彎彎隊   旺旺隊   蘋果蜜

U12男    忠貞甲    忠貞乙   忠貞丙   芯昕隊

U16女    大成一    幸福B    幸福F   大成二

U16男    突擊       江戶川    大成D  必勝客

 

《詳全文》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 盛大揭幕 八音打頭陣 經典歌曲 管弦新聲 系列活動陸續登場

      2020年臺灣客家音樂節以『當然愛聲你(客語四縣腔讀音:dongˊ ianˇ oi sangˊnˇ為概念規劃多元系列活動,12月12日(六) 下午由「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為全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晚上有「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演出;12月15日(二)則由「新聲-客家管弦新味緒音樂會」登場,接下來還有更多系列活動,從傳統到當代、從古典到流行、從跨界到世界,邀請不同地區、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客家音樂人及不同族群,深度參與為期兩個月的客家音樂盛事!

  首場系列活動由「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打頭陣,將於12月12日(六)下午2點在新竹湖口三元宮熱鬧展開,現場將邀請田屋北管八音團、竹頭背客家八音團、吉聲八音團、和成八音團、花蓮縣漢聲北管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團、深井新興軒北管八音團、新竹北埔八音團、新埔內立同樂軒、頭份客家八音團等,南北之客家八音團互相拼場交流觀摩,重現演繹客家八音風貌,展現客家族群獨特的生活文化。

  精采活動不間斷,12月12日(六)下午7時30分,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還有「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緊接著登場,邀請老、中、青三個世代音樂歌手演譯流行經典,包含金曲歌王黃連煜、羅時豐、吉那 楊淑喻,及劉平芳、林展逸及愛客樂I Color等超強卡司,以山歌的優美旋律為基底,加入更多流行元素與編曲,重新認識客家流行經典之美。本場次採免費索票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索票時間:12月10日起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點至5點,民眾除可於新竹縣文化局服務臺索取,亦可於當天於演藝廳現場索票。洽詢電話:02-29331110。

  除了傳統八音拚場及客家經典再現之外,「新聲-客家管弦新味緒音樂會」於12月15日(二)下午7時30分,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邀請到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以不同角度演繹客家音樂,上半場以「當代客家音樂藝術化的視窗」為主題,精選徐頌仁教授、北藝大教授顏名秀、旅奧作曲家吳睿然等經典作品,以及國家文藝獎得主賴德和教授的新作《鄉音VI》客家山歌的聯想,由中提琴趙怡雯博士演奏,以多重視角呈現客家音樂的多元可能性;下半場則特別選取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星際效應》,以其跨越時空流離的主題呼應客家民族流離的宿命;並介紹相關歐洲國民樂派作曲家之作品,藉由呈現各文化的特色更加凸顯客家音樂的獨特之處。本場次亦採預先填表索票入場,歡迎喜愛音樂的朋友共襄盛舉!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全系列活動時程:

項次 活動名稱 日期 地點
1 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

2020.12.12(六)

14:00

新竹湖口三元宮
2 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

2020.12.12(六)

19: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3 新聲-客家管弦新味緒音樂會

2020.12.15(二)

19: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4 後聲-客家流行音樂大賽 2020.12.19(六) 永豐Legacy Taipei
5 共鳴聲-客家合唱比賽 2020.12.26(六)至
2020.12.27(日)
苗北藝文中心
6 臺灣客家音樂節 - 當然愛聲你

2020.12.25(五)至

2020.12.27(日)

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北側綠地、永豐Legacy Taipei、華山光點電影院
7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大湖之戀

2021.01.02(六)

14:30

苗栗大湖第二停車場
8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大武山下 客音傳唱

2021.01.09(六)

15:00

屏東萬巒可可莊園休閒農場
9 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

2021.01.09(六)

19:30

屏東演藝廳
10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北區場

2021.01.09(六)至

2021.01.10(日)

新竹竹東 樹杞林文化館
11 𠊎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 璞石閣樂音迴響

2021.01.16(六)

14:30

花蓮玉里璞石閣公園鎮民廣場
12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中區場

2021.01.16(六)至

2021.01.17(日)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中正堂
13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南區場

2021.01.23(六)至

2021.01.24(日)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演藝廳
14 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 東區場 2021.01.30(六) 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 演藝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10年度畢業展徵件延至109年12月31日止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為鼓勵學生藝術創作,凡藝術、設計、影像創作、建築景觀設計及資訊

        設計等相關科系之大專院校以上應屆畢業生、個人或團體皆可申請。

  二、展覽收件期間延至109年12月31日(以郵戳為憑),錄取結果於110年

        1月31日前公告於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及客家文化園區網站

        展覽地點為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三、詳情請電洽(02)2672-9996分機307、229。吳小姐

  四、相關附件:客家文化園區展覽作業要點及展覽備忘錄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