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77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11日

本期主題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 系列活動熱烈開跑 全臺五縣市好客開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傳承客家文化、推廣客家音樂,客家委員會「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12月3日舉辦活動記者會,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出席,宣布音樂節活動正式開跑,現場邀請到新竹縣寶山鄉深井新興軒八音團演奏傳統(大八板)開場表演,替為期近兩個月的精彩活動揭開序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 系列活動熱烈開跑 全臺五縣市好客開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傳承客家文化、推廣客家音樂,客家委員會「2020臺灣客家音樂節」12月3日舉辦活動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出席,宣布音樂節活動正式開跑,現場邀請到新竹縣寶山鄉深井新興軒八音團演奏傳統(大八板)開場表演,替為期近兩個月的精彩活動揭開序幕。 

      楊主任委員長鎮致詞時表示,臺灣是全世界客家人所居住的國家中最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在這樣的氣氛下促使文化創作得以最大膽也最創新,提供了客家音樂發展的溫床,當然臺灣客家音樂不只有傳統的山歌、民謠、八音,保存非常的完整,傳承體系也非常的成熟,另外我們在流行音樂的創新,以及結合西方音樂的形式,都發展得非常的完整豐富、有非常好的成績。

       楊主任委員長鎮說,今年的主題「當然愛聲你」,客語是我要理你、我要關心你,讓你參與、跟你一起來的意思,我們希望用客家的聲音來打動臺灣社會,我們自詡臺灣要成為全球客家文化創新的中心,將我們創新的成果讓社會可以聽到、可以看到,歡迎大家一起到全臺灣各地來參與這場音樂盛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現場,有客家金曲歌后官靈芝演唱經典客語爵士創作〈Mase Mase〉,以及深根臺灣近20年的跨國街頭復古樂隊-泥灘地浪人,攜手客籍琵琶演奏家鍾玉鳳,首次跨界合作傳統客家歌謠〈百家春〉,象徵「傳統」、「當代流行」、「跨界」音樂演出,炒熱現場氣氛。 

       2020年臺灣客家音樂節以「當然愛聲你(客語四縣腔讀音:dongˊ ianˇ oi sangˊnˇ)」為概念,規劃一系列多元活動,從傳統到當代、從古典到流行、從跨界到世界,讓不同地區、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客家音樂人及不同族群,參與為期兩個月的客家音樂盛事,全臺五縣市,皆有精彩、熱鬧的演出陸續登場。 

       音樂節系列活動,包含「臺灣客家音樂節-當然愛聲你」、「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靚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新聲-客家管弦新味緒音樂會」、「後聲-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共鳴聲-客家合唱比賽」、「   庄聲-伙房連庄音樂會」以及「共下聲-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邀請民眾一同進入風華百變的客家音樂殿堂、感受熱情好客的客庄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音樂節活動延續2019年首屆開山之作,除了持續展現客家音樂的多變樣貌外,更重要的是以創意擴大既有的聆賞圈,協力不同領域的客家音樂圈形成一股「客家音樂力量(Hakka Music Power)」,今年也再次邀請音樂學者吳榮順教授擔任藝術總監,期待充分展現客家音樂力量之外,同時活絡客家相關產業,將藝術文化與生活結合,讓民眾更沉浸於高品質的客家盛會中。

 

       今年主題為「當然愛聲你」一詞,客語為「理睬、理會」,採用發音並給予「聲」一字,將音樂元素置入,也有「透過音樂帶領大家認識客家文化」的寓意,期望創新的音樂展演,顛覆民眾對客家音樂的聽覺想像;主視覺以虛實(圖地反轉)的表現手法呈現客家音樂節繽紛氛圍-嗩吶、流水、雲朵,構成一棵客家音樂大樹,傳遞客家音樂的美好。

           

       今年「臺灣客家音樂節」主體活動,首次以音樂節形式呈現,12月25日至27日於臺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不只有兩個音樂舞臺和客庄特色市集外,更結合體驗工作坊及客家音樂影展等內容,囊括流行、跨界、搖滾、民謠、古典、爵士、藍調等音樂演出,連續三天帶給民眾豐富的客家文化饗宴,歡迎大家「當然愛聲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本會於12月11日至17日辦理北中南東9場獎補助系統教育訓練,歡迎申辦本會補助案之民眾(社團、協會)踴躍報名參加

      1.為利民眾使用本會獎補助系統填報申請資料,訂於12月11日至17日辦理9場獎補助系統教育訓練,自11月30日起開放網路報名,請民眾(社團、協會)踴躍報名參加。另,每單位限1人報名,依報名時間先後順序額滿為止,超出人員列為候補對象。
      2.各場次辦理時間、地點及報名網址如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表揚活動 開始徵件

      「109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表揚」即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辦理徵件,獲選績優的學校可獲得獎座、獎狀及最高新臺幣20萬元;個人可獲得獎座、獎狀及國內、外增能進修的機會,歡迎各界踴躍申請,表揚為推動客語教學辛苦付出的學校與人員。

      客委會致力於客家語言復甦,為鼓勵落實及推廣客語教學卓有成效之學校及幼兒園,及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訂頒「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期透過獎勵學校及個人的方式,鼓勵推廣客語教學,發展客語生活化的學習環境,並增進莘莘學子「講客」的自信與榮譽,進而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為了鼓勵學校與個人共同推動客語的傳承與發展,客委會從107年開始辦理表揚活動,合計已頒出36件團體(學校)獎及新臺幣720萬元的獎勵金、36件個人獎。客委會特別強調,每一位擔任客語教學相關工作者,都是臺灣推展客語傳承的重要推手,不可或缺的一環,也都是客語薪火相傳的關鍵人物,這個獎項是不分職位、年資的,只要您是在第一線辛苦付出的客語教育人員或熱心客語傳承的人士,都歡迎申請或推薦。

      相關申請程序及條件詳見客家委員會官方網站「最新消息」區公布之「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申請資料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請以掛號寄送並附上申請資料電子檔,另於信封上請註明申請計畫名稱。

《詳全文》

原客「親子兵團」團結一心 苗栗東河國小籃球、啦啦隊蓄勢待發

   東河國小地處苗栗南庄偏鄉,是一所不到40人的迷你山區學校,籃球風氣卻長年不衰,曾獲全國少年籃球賽MINI男生組冠、季軍,為響應國內首創的原客青(少)年籃球賽,在老師葉致良的發動下,兵分兩路角逐U12男子及女子等兩組賽事,並結合親屬組成啦啦隊加油助威,成為賽會最具代表性的「親子兵團」。 
   主辦機關客家委員會為了促進原住民及客家兩族群互動交流,以及鼓勵家長與孩童於參與賽事活動團結一心,締結原客互動情誼,特別規定參賽隊伍必須組成啦啦隊,以型塑場上揮灑球技、場邊加油吶喊,族群和諧、大家同樂的氛圍。東河小學參賽的啦啦隊陣容溫馨堅強,多由選手家長組成,成為選手最大的精神後盾,他們分屬賽夏族及泰雅族原住民,舉手投足間充滿韻律與動感,又具備原住民族的特色,是天生的表演家,可望成為賽事的亮點之一。
   東河國小籃球隊及啦啦隊先後成軍,幕後推手非葉致良老師莫屬,他不但藉由籃球讓學校知名度大開,為了參加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也展現一貫的高效率,快速組成啦啦隊,與選手完成最佳拍檔。葉致良老師表示,「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搭配啦啦隊加油的設計極有意義,用心地把選手跟家長連結在一起,成為真正推展籃球共同運動的一家人,比賽也因啦啦隊的演出多了亮點,這應是客家委員會對臺灣籃壇最大的貢獻。」


《詳全文》

行政院「秋冬COVID-19疫情防治專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客家產業館-活動展售管理辦法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壹、因應「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的參加人數逐年增多,在人潮增進之下,將透過制訂活動整體展售單位管理規則,維護整體活動品質,希冀能在制度的推動及管理下,能夠達有效管理之目的。客家產業館為能展現近二年輔導成果,依辦法遴選屏東在地米食、釀造、可可、手工藝品文創等業者進駐,期提供來自全國各地遊客最佳的休閒遊憩品質,達到客進物出展現地方創生創造實力多贏目標。
    貳、展出時間及地點
(一)展出日期:2021年1月30日至3月01日(共30天,除夕休園)
(二)展出時間: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三)展出地點: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屏東縣長治鄉德和路75號)
    參、展售對象
(一)客家產業館預計招募、遴選10-13家業者,以位於屏東縣境內,近兩年曾參與客家事務處相關輔導計畫之米食、可可、釀造、手工藝品文化創作等業者為優先錄取對象。
(二)位於屏東縣境內,從事農業一級、二級、三級之農村、社區及業者。
    肆、申請方式
(一)申請時間:2020年12月7日~12月11日
(二)申請流程:填妥展售申請書(附件1)
(三)送件內容:(1)展售申請書一份;(2)匯款帳戶之存簿影本(公司行號需蓋大小章;個人需加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四)送件方式:
(1)掛號郵寄: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請註記:2021年熱博活動申請、聯絡人與單位)(以收件時間為憑)。
(2)傳真: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08-7346304。(傳真後請務必來電確認:08-7320415#3911 吳小姐)
(3)親自送件: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送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南棟大樓4F)。
更多申請須知詳見「2021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客家產業館-活動展售管理辦法」。(註:本府保有本辦法之最終解釋權與更改權,並得隨時修訂之。)
* 提醒您「報名並不代表入選」,我們會篩選適合的業者參與活動,如未入選我們亦不另外通知未入選原因,造成困擾敬請見諒。

 

《詳全文》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1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實施目的:
    油桐樹是客家人早期重要之經濟作物,每年四月及五月為桐花盛開季節,為傳承並發揚重視生態、與自然共生之客家文化,帶領大家認識土地、親近自然,並擴大青年參與及創造親子同樂時光,本局結合本市社團辦理系列活動,吸引大家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慢遊賞桐、文化客庄,感受在地客庄人文與地方特色,特訂定本計畫。
 
補助對象:
    本市依法登記之人民團體及中央立案且分會會址設於本市達六個月以上之人民團體,但不包含立案之演藝團體。
 
補助範圍:
    為推廣客家文化及在地特色產業,在桐花祭期間,舉辦相關活動,活動內容須至少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一)    賞桐步道整備及綠野輕旅行:於桐花祭前修整桐花步道,以桐花林為最天然而優美的裝置藝術,連結周邊產業,形成桐花祭觀光商圈,安排清潔維護、製作路線指標、導覽等。並帶領大家至賞桐古道(如伯公坑林道、五酒桶山步道、龜山楓樹坑步道、三坑鐵馬道、保甲古道、齋明寺古道、十一指古道、小粗坑古道及三和步道等桐花古道)或其他賞桐秘境辦理賞桐健行,以及導覽周邊客庄及社區之自然、歷史、人文景觀及產業。
(二)    休閒農場野餐活動及食農教育:桃園市各區休閒農業區各具特色,今年預計與楊梅區楊梅休閒農業區、康莊休閒農業區及大溪花海農場等合作,於賞桐古道或其他賞桐秘境周邊附近(例如、農場(園)、在地社區等)進行食農教育,帶領大家認識土地環境及食材,並對在地農業有更深入的瞭解,如認識節氣、飲食文化、蔬果知識、耕種方式、在地農特產及農事用具等;或安排DIY體驗,讓大家一起動手做,如採摘蔬果、製作農具、料理或點心、捏陶、彩繪等。
(三)    以上活動內容須融入客語,如客語導覽解說、客語諺語教學、客語展演等,以達推廣客語之目的。
 
申請日期:
    即日起至110年1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親送者請於截止 日下午5時前送至本局營運管理科)。
辦理日期:
    活動暫定於110年4月17日至5月16日期間之週六、日辦理。
 
申請程序與更多詳情請下載附件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1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