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75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本期主題

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 賴清德邀臺灣人爬自己的古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大湖11月22日暖陽微風徐徐,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貴賓陪同副總統賴清德,趁著好天氣走讀樟之細路主線上長約4.8公里的老官道,輕鬆體驗這條由眾人合力修葺好的百年古道,賴副總統邀請國人,有空時一定要踏訪這條全長380公里,從桃園龍潭三坑子貫穿至台中東勢鯉魚伯公廟的樟之細路古道,爬自己的古道,愛上自己腳下這片土地。.....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 賴清德邀臺灣人爬自己的古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大湖11月22日暖陽微風徐徐,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等貴賓陪同副總統賴清德,趁著好天氣走讀樟之細路主線上長約4.8公里的老官道,輕鬆體驗這條由眾人合力修葺好的百年古道,賴副總統邀請國人,有空時一定要踏訪這條全長380公里,從桃園龍潭三坑子貫穿至台中東勢鯉魚伯公廟的樟之細路古道,爬自己的古道,愛上自己腳下這片土地。 

      賴副總統表示,樟之細路是時任行政院長 107 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之一,串聯古道、山徑、產道及浪漫臺三線公路之長距離步道,對此,衛生福利部昨日公布我國肥胖率,18歲以上之國人,每2人就有1人是過重或肥胖,這些人也是容易得到流行性感冒和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因此特別呼籲國人,平常就要養成運動健康的習慣,而走讀這條貫穿桃園至台中的歷史人文薈萃的自然古道,絕對是最佳選擇。

       今日賴副總統由楊主任委員長鎮全程陪同,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退休教師彭宏源及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共同沿線導覽,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邦畛董事長、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大湖鄉公所胡娘妹鄉長等人亦偕同踏查這條由先民闢建之歷史文化大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客委會在5年前和千里步道協會公私合作,並跨部門整合水保局等公部門資源,共同用一剷一鋤一刀,將樟之細路荒煙蔓草的古道、斷點重新整理出來,成功在今年底以前串連起全長220公里的6段示範道路,歡迎大家一起走讀這條兼顧自然生態及歷史人文記憶的手作步道,也邀請大家加入樟之細路步道的志工維護行列,讓世代愛上這片土地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陪同走讀的當地文史研究者彭宏源老師表示,老官道的發展最早可以追溯至清末,當時即是一條往來大湖與卓蘭的交通要道,為當時官員及一般的百姓進行商業往來 之重要道路,一直到日治時期都仍在使用,路上還有紀念挑夫被出草的紀念碑,由此可知直到近代,此條路使用上都很頻繁。目前最為人所知的是從石門客棧接續的老官道,在這之前到南湖的老官道幾乎都隱藏在森林之中。沿路主要為次生林的植物相,偶爾會進入茂密的桂竹林,也會穿梭進入果園,沿線可以發現早期的一些駁坎或是路緣等遺構。期望透過本次樟之細路-老官道走讀活動,使一般民眾更加了解具豐富歷史意義之文化廊道 。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精彩獻映 楊長鎮力推六堆客家之美躍國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展現動態的六堆客庄之美,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推出《客家文藝復興第二季:靚靚六堆》系列節目11月25日首映發表,從聚落與建築、物產與美食,及產業延續與創新,呈現南臺灣六堆客家聚落的文化之美與人文精神,節目也為明年六堆300週年慶祝活動提前暖身吹響號角。 

       節目邀請多次國際獲獎的西班牙籍何明導演(José Miguel García Sánchez)及韓欣欣製作人團隊操刀拍攝製作,以更寬廣的視角呈現六堆聚落發展與水文及土地的關係;以更細膩的貼身採訪,紀錄堅持傳統下持續轉變的六堆產業創新。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現在我們提到六堆客家,可能會想到屏東客庄生產的世界級冠軍巧克力,但六堆的客家歷史人文其實更多元,當客家人面臨政府無法保護他們時,他們就會團結起來,而六堆也是在這樣的歷史地理環境下組織客家聯庄,更是臺灣客家族群第一批反抗外敵的客家人,因此才有歷史上聞名的「1895火燒庄戰役」。 

       楊主任委員長鎮提到,六堆的土地上,有無數的先烈們,為了保衛家園,煞猛忙打拚建立自己的家園,明年是六堆300年,現今臺灣歲月靜好的生活,是當初先民不惜犧牲的成果,雖然臺灣人不斷朝世界邁進,但我們更應該回顧這片土地曾經發生過的光榮歷史,感謝先烈們的犧牲奉獻,才能真正認識自己,開創美好未來。 

       何明導演親自跑遍高屏客家聚落,完整呈現迷人的六堆客家風情,節目裡極具特色的客家食福宴、深具人文底蘊的油紙傘藝術,以及傳統建築伙房等,透過一幕幕鮮活的影像,帶領民眾走入迷人客家小鎮。現場也與民眾分享在走訪客家六堆時,難忘的的手做醬油與客家菜埔雞湯,還有拜訪可可小農及客家伙房的深刻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映會上,特別力邀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六堆名人,除了金曲歌后彭佳慧特別現身支持之外,於今年榮獲金鐘迷你劇集女主角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吳奕蓉擔任主持,更邀請到客家知名歌手黃瑋傑開場表演,以美妙歌聲拉起活動序幕。 

       「六堆」在地理空間上橫跨高雄、屏東兩縣市,包含高雄美濃、杉林、屏東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與佳冬各鄉區,因此不論是客家美食巡禮、文化深度體驗、自然景觀沐浴或是傳統技藝手作,在這裡通通有機會一次滿足。 

       客委會表示,民眾可以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中心出發,規劃半日或一日遊行程,以內埔天后宮及內埔老街、竹田譯園文化園區及美濃客家文物館等景點來一場文化體驗之旅;若是想來場與大自然親近的旅程,瑪家鄉山川琉璃吊橋、萬金綠色隧道、東港鎮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以優美風景和壯闊的山林聞名,在體驗客家文化之外也能來場心靈洗滌之旅。 

       近年來手作體驗盛行,民眾也可透過DIY製作油紙傘、客家擂茶、手拉坯捏陶等多項傳統技藝,親身感受客家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此外,客家美食也是旅行中不能缺少的重點之一,除了有名的客家小炒遍布六堆地區之外,客家傳統美食粄,也是你不能錯過的美味佳餚!不妨利用客庄券優惠,把握最後一個月的時間,趁著假日來六堆體驗客庄文化之旅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尤其,明年將迎來六堆300年,客委會與地方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出一系列遊程,有跟著文學家鍾理和遊玩瀰濃的「嬉遊野蓮庄」、品嘗金牌巧克力及體驗在地可可的「幸福起步走」、DIY客家美食與體驗經典獅山漂漂河的「美濃這樣玩」、還有漫步屏東五溝水客家聚落體驗親水活動的「湧泉个聚落」等多條1日遊及2日遊路線,更多客庄遊程優惠活動,請上客庄小旅行網站查詢https://www.hakkatrip.tw/index.asp。

《詳全文》

推升客庄產業新活力 客家技藝傳習永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展現客庄文化產業生活,加強客庄產業傳承及發揚,11月24日下午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演廳辦理「客藝之家技藝傳習成果發表會」,展現2年來扶植8家客庄傳統工藝產能提升、環境空間改造、商品通路開發以及青年返(留)鄉投入客庄傳統技藝市場,復振客家工藝產業之成果。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致詞表示,建立客庄產業的品牌後,會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再透過推廣客家文化讓大家認識了解後,自然就會喜歡上、愛上我們客家,可以讓客家產業更加發展,促使青年返鄉,期許大家將工藝技術傳承,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不間斷的接續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面對科技工業時代,客家傳統技藝工法遭遇發展的困境與危機,因此在108年時提出「客家技藝傳習及創生示範計畫」,以客家文化傳承性、創新性及市場性等指標,嚴選「製茶」日新茶園、「製樟」雨利行生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陶藝」春田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還有銅鑼藝品企業社、「紙傘」廣進勝紙傘工作室、「葫蘆」杉林葫蘆藝術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香茅」昌坤企業社、以及「黑糖」新城風糖公司等8家具客庄傳統工藝代表性產業業者進入輔導;另為確保技藝得以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特別鼓勵業者培育習藝生,其中不乏第三、四代接班人,以及社區營造和文化工作的返鄉青年,各自依循古法,發揚傳統油紙傘、製茶炒糖工法、陶藝及雕刻工藝及香茅和樟木精油萃取等產業,傳承經典技藝,帶動客家產業經濟發展。 

       歷時2年專業輔導淬鍊,客委會成功催生「8大場域改造」與「8項技藝傳承」,除打造「前店後場」場域環境及商品展示空間之外,更輔導研發18項新興商品,於發表會透過影像、文字紀錄重現客家傳統工藝,並頒發特製「客藝之家」獎牌。 

       另外,在會後安排業者座談交流會,分享各產業師徒參與計畫輔導蛻變的歷程,期望透過落實客家習藝人才的培育,鏈結在地產業以及行銷資源,將實用生活品昇華為觀光伴手禮,除創造工藝珍品收藏價值,也促進客庄文化深度觀光旅遊發展。

《詳全文》

桃園七十三公忠義廟秋祭大典 范佐銘致祭緬懷客家義勇先烈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1月22日前往桃園龍潭,參加「七十三公忠義廟秋祭大典」,緬懷客家先民義勇抗日的精神,更向1895乙未保台戰爭壯烈犧牲的七十三名客家先烈致敬。范副主委表示,客委會長期致力保存及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未來也會持續成為大家的後盾,繼續發揚客家精神及在地鄉土文化,讓臺灣文化更加多元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七十三公忠義廟為民國六十二年由烈士後代所發起興建,為紀念1895年龍潭抗日義軍領袖胡嘉猷所率領的七十三名客家先烈,每年皆為先烈舉行春、秋二祭。范副主委表示,今日代表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前來感謝龍潭在地鄉親、桃園市七十三公忠義協會及在地鄉親的努力,藉由盛大舉辦1895客家先烈乙未保臺125周年紀念活動,向國人傳達先烈為了保鄉衛土不惜犧牲的義勇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109)年適逢1895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客委會在今年乙未戰爭紀念日當日,即邀請當年參與戰役的客家抗日領袖後代,與七十三公忠義廟後代家屬參加125 周年紀念活動,藉此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的精神。七十三公過去一直是龍潭人保衛家鄉的光榮代號,更是客家義軍硬頸抗日的象徵。客委會也期盼,透過七十三公忠義廟的年度祭典活動傳承歷史記憶,使後代毋忘客家先民保家衛民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展開 范副主委參與遶境鼓勵傳承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1月21日前往桃園楊梅,受邀參加「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並共同參加祈福遶境,答謝天公伯庇祐合境平安。范副主委致詞時也感性的鼓勵鄉親,希望未來大家在推動客家文化時,一定要多說客語,讓客家文化得以繼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三界爺祈福遶境活動乃是「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之一,范副主委上午乘坐祈福遶境前導車,自楊梅啟明宮出發,透過遶境祈求保佑、合境平安。范副主委指出,全臺主祀三界爺的122座宮廟中,桃園市就佔了22座,為全臺之冠,今年活動在楊梅區辦理,他特別感謝啟明宮鍾主委及各廟宇等民間力量的共同協助,讓大家認識了解在地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過去臺灣初墾社會以農業為主,為使農作豐收,三界爺成為信仰奉祀的精神寄託。值得一提的是,民眾期望透過祭祀得到神明的祝福與庇佑,三界爺(閩南人稱三界公,也就是三官大帝)因此成為閩南與客家民眾共同信仰之所在,極具族群和諧之意義。同時循著信仰發展脈絡的軌跡,也可藉此了解客家先民的堅忍毅力與精神。

《詳全文》

109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成績揭曉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21日前往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參加109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今年由340所校(園)521隊,遴選出88所校(園) 117隊參加總決賽,經過一整天的激烈比賽及精采演出,由苗栗縣苗栗市建功國民小學等64所學校獲得殊榮,為今年總決賽劃下完美句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項競賽今年是由客家委員會與苗栗縣政府共同辦理,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各競賽活動場域及頒獎典禮會場,未能開放讓家長一起進場,但是各校(園)參與熱情仍然不減,為感謝學校師長、家長支持客家語言文化傳承,鍾副主委特前來為參賽隊伍加油打氣,期許未來有更多孩子成為傳揚客家語文的小尖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孩子們用客語展現歌唱、口說藝術及戲劇的展演舞臺,為鼓勵小朋友盡情發揮創意,在各學習領域中,展現融合傳統與現代客語的學習成果,且自然快樂地「講客」,未來仍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學校、家庭及社區合作,以更多元的形式觀摩及交流,永續傳揚客家語言文化之豐富內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桃園場報名大爆滿 另七場報名請從速

       感謝球友熱烈迴響,「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桃園場報名大爆滿,U16男子及U12男、女子三組報名球隊均已足額,僅剩U16女子組還有名額,有意參賽的球友請儘速組隊報名,以免向隅。
賽事主辦機關客家委員會表示,「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開幕戰桃園場原訂11月27日截止報名,球友反應超乎預期,已於11月25日報名額滿。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第二場苗栗場將於12月19日推出,12月4日截止報名,為避免報名爆滿致向隅情形發生,客委會再次呼籲參賽球友儘早選定搭檔夥伴,完成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採免費報名,並贈送籃球、球衣、啦啦隊服等優惠,每隊5人中應包括原住民2人及客家人1名,是臺灣籃球史上首次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的籃球賽,分別於桃園、苗栗、新竹、臺中、高雄、屏東、花蓮、臺東八場,每場U16男、女各24隊及U12男、女各16隊,共四組80隊競技,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推行客語大家一起來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推行客語大家一起來
為了使「客語學習」更貼近年輕人的生活與需求,增加ㄚ哥ㄚ姐們對於客語的熟悉與使用度, 這一次要號召青年們站出來。由青年自主提案、共同討論及投票,用最適合你們的方式推廣客語,歡迎本市18歲以上民眾一同參與並提出建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提案投票資訊:
109年12月1日10時至15時,於中央大學客家學院418教室進行1日實體投票。
109年12月1日0時0分起至12月7日23時59分止,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系統(https://join.gov.tw/)進行7日網路投票。
投票資格:本市18歲以上之民眾。
投票結果公告方式:網路公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網路投票網址: https://taoyuan.join.gov.tw/pb/index

(網路投票將於109年12月1日0時0分起至12月7日23時59分止,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系統進行7日網路投票,投票功能12月1日才會開放唷。)

詳細資訊請至桃園市政府參與式預算網(https://reurl.cc/7obqbN)查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