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74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20日

本期主題

楊主委偕副總統花蓮百年洄瀾尋客味 副主委分赴屏東南投出席客庄慶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周末有多場客家藝文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辦,客家委員會正副首長分頭前往各地參與盛事。楊主任委員長鎮11月14日前往花蓮參加「花蓮海洋客庄-情懷曼波新城」客家嘉年華活動,隨後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百年洄瀾尋客味-客家飯篼創生饗宴」活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楊主委偕副總統花蓮百年洄瀾尋客味 副主委分赴屏東南投出席客庄慶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周末有多場客家藝文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辦,客家委員會正副首長分頭前往各地參與盛事。楊主任委員長鎮11月14日前往花蓮參加「花蓮海洋客庄-情懷曼波新城」客家嘉年華活動,隨後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百年洄瀾尋客味-客家飯篼創生饗宴」活動。 

       此外,政務副主委鍾孔炤代表主委至屏東縣長治鄉參加「2020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典活動」,緬懷火燒庄客家族群在抗日中的光榮戰役,六堆客家保家衞土的精神象徵;常務副主委范佐銘則代表主委前往南投縣國姓鄉出席客庄12大節慶「南投-國姓搶成功」,擔任祭祀大典主祭官,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花蓮縣政府為了推廣在地客庄的農特產品與客庄產業,與客委會、花蓮愛客文化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百年洄瀾尋客味-客家飯篼創生饗宴」的活動,希望從產地到餐桌,循著農夫腳步認識花蓮在地風土,並且親身體驗花蓮客家飲食文化,瞭解與認識在地客庄生產的優質食材與農特產品,兼顧客家文化與產業之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的活動當中副總統賴清德、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與現場千位民眾一同體驗包飯篼,飯篼中滿滿客家在地美食,讓民眾體會客家人好客的精神,現場也有30多攤客家美食及客家文化的攤位,讓民眾體驗。

       另外,花蓮縣政府也為了喚起客家意識,強化客家認同感,以身為客家人為榮,進而加強其他族群對客家文化之認識,促進族群交流、行銷客家文化及信仰,特舉辦「花蓮海洋客庄*曼波新城」客家嘉年華活動,希望增進民眾對於客家文化之瞭解,並凝聚客家族群之向心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上午「火燒庄忠義文化祭典活動」,是屏東縣政府為緬懷火燒庄戰役先賢英烈保家衛台事蹟,特以火燒庄戰役日期、每年農曆11月11日,訂定「屏東縣長治鄉火燒庄保家衛台紀念日自治條例」,讓這屬於長治鄉在地事蹟,不僅在鄉內流傳,也能廣為人知。 

       今年火燒庄系列活動,包括忠勇公邱鳳揚大總理遶境祈福、客家挑擔創意踩街、客家藍染、斗笠創意剪貼及盤花等傳統文化體驗;更邀請在地劇團演出「煌煌火燒庄」戲碼,期許透過戲劇演出,讓更多人知道這場頗具歷史意義的戰役。 

       南投國姓搶成功活動,11月14日上午舉行宮寺廟踩街遶境、祈福祭祀大典,下午進行客家舞台才藝表演、快閃成功擲筊奪金元寶、及推船競賽,夜間辦理成功晚會;15日來尞客庄客家歌曲開唱、社會組推船競賽登場及成功公仔彩繪活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首創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開打 期能以球會友交流部落與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籃球史上首創,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的「原客青(少)年3X3籃球賽」,將於12月12日開始,在全臺8個原住民及客家族群複合聚居的縣市熱鬧登場。客家委員會11月16日上午在臺北市新生高架橋下籃球場舉行賽前記者會,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一同出席,並邀請由原住民及客家青(少)年合組的兩支隊伍進行示範賽,藉由原客後生同場競技寓意族群和諧,為接下來為期兩個月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季拉開序幕。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在臺三線沿線許多地方客家人都與原住民朋友住在一起,希望原住民及客家兩族群的青(少)年藉由賽前的練習、團隊建立的過程中,體會團隊精神及深刻友誼;而家長也在為孩子加油打氣中,促進族群間彼此的認識及尊重。也盼望這項比賽能成為每年的固定賽事,為孩子們所歡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會中由目前就讀苗栗縣公館國中、獅潭國中及南庄國中的6位原住民和客家青(少)年合組為兩隊,分別取名為客語發音的「大出手」及「展風神」進行示範賽,象徵原客青(少)年相互間的友誼合作,秀出青春活力,也分享他們與籃球的故事。 

       另外還邀請中華隊籃球國手出身的六名球星擔任活動代言人,包括苗栗客家籍球星黃柔甄(國泰女籃)、彭俊諺(領航猿)及原住民籍球星羅蘋(國泰)、吳家駿(璞園)、林耀宗(領航猿)及黃鈴娟(國泰)等親自出席記者會,分享他(她)們的打球心得,也為原客後生加油,富有傳承意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根據本活動參賽組隊辦法,選手可跨縣市參賽,但每人只能報名一隊,每隊上限5人,其中須有2名原住民及1名客家選手為基本隊員,且另須組成5-10人的啦啦隊。凡報名參賽隊皆可獲贈紀念籃球兩顆及每人一件紀念球衣,啦啦隊每人亦可獲得加油隊服。每場次比賽參賽隊還有機會獲得獎金,啦啦隊則有機會可獲得最佳創意、最佳人氣與團隊精神獎等獎項。

       為鼓勵原住民及客家以球會友,本次賽事免收報名費,於桃園、新竹、苗栗、臺中、高雄、屏東、花蓮、臺東等八個縣市分區舉行,每區預計安排U12(97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16隊,及U16(93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24隊好手共同角逐,各組前4名均可獲頒獎金及獎品,其中U16男子及女子組冠軍獎金各一萬元,總獎金共76萬8千元。相關訊息可至活動官網(https://2020ykcup.bomu.app/)查詢,專線電話:02-2771-1389。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高雄市客家婚禮浪漫登場 鍾孔炤祝福新人幸福美滿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15日代表主委受邀參加由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2020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共同在這場融合傳統與浪漫的婚禮中,為50對新人在雨豆樹下證婚,祝福新人們幸福美滿、早生貴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孔炤致詞時勉勵在座新人,要遇到自己靈魂的伴侶沒有那麼簡單,大家能遇見身旁優秀、恩愛的另一半要感到幸福,從過去到現在以及將來,大家要一起共同挑擔,自此後兩家人也將變成一家人,也祝福大家幸福滿滿。更期許每一年的客家婚禮都能夠越辦越熱鬧,在座新人可以增產報國、早生貴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邁入第8年的客家婚禮,一共撮合了200多個幸福家庭,今年特別邀請六龜客庄的吉祥物-山哥和水妹,帶領50對穿著創意客家藍衫禮服的新人,在客家八音、彩旗及帶路雞等迎親隊伍引領下熱鬧進場,並在親友、貴賓、客家鄉親與客家社團的祝福聲中,進行客家傳統「上燈」儀式,祝福新人家族添丁進財、世代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儀式還有新娘為婆婆「插頭花」、「食新娘茶」認識夫家長輩等傳統客家古禮儀式。另外,中華藝校也特別獻上「百年好合迎新婚‧華藝客家舞風情」舞蹈,祝福新人百年好合。今年參加客家婚禮的50對新人,每對可獲得1萬元禮券、精美紀念結婚證書、婚禮紀念隨身碟及客家喜宴優惠等專屬好禮。

《詳全文》

用客語說我們共同經驗的生活 進步價值系列形象短片11月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面對新的時代,客家身影永遠吸睛。近日一支溫昇豪、鄒宗翰飾演經營文青麵店伴侶的客語形象短片引起討論關注,有別於過去推動客家語言文化,較著重於傳統的延續與保留,與鄉村、懷舊以及長者連結的印象。這次客家委員會嘗試結合青年世代關心的社會進步議題跟城市職場生活,製播系列形象短片,讓大家從動人的小故事當中,發現客語就在你我的身旁,並展現客語作為具生命力的溝通語言,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生活經驗,同樣具有與時俱進的思辨能力。

 

       這一系列形象短片的小故事,首度嘗試勾勒性別主流化、公民運動參與等議題,並邀請到曾獲金鐘獎提名的徐麗雯,詮釋有孕主管如何在職場游刃有餘間以客語溫婉的親子呢喃;而金鐘獎得主溫昇豪則與知名主持人鄒宗翰合作,以細膩的互動展現「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的感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部曲「惜阿惜-CEO篇」早於10月底開始於電視及網路頻道播出,故事敘述女性高階主管在上班忙碌之暇,用母語客家話與肚子裡的孩子對話,進而發現自己懷孕五個月寶寶第一次胎動的喜悅與感動。事實上,女主角徐麗雯,現育有1子,目前已再懷孕6個月的她,更能精準演繹拍攝當中與寶寶說客語的橋段,「在心裡說媽媽的話」讓已為人母的她更有感觸,更能召喚穿越鏡頭的那一分悸動。 

       第二部「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篇」目前正在各頻道露出,這部以多元性別為主題的影片,邀請到對於婚姻平權、同志平權運動相當關注的鄒宗翰與溫昇豪演出,他們飾演一家文青麵店的老闆,在片中不時對於獨居阿婆的關心,並給予生活上的照顧,讓片中充滿著滿滿的洋蔥及顯現出社會的溫暖,而片尾則是在麵攤休息後,兩人漫步在街頭上的水中倒影作為彩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三部曲預計於11月下旬發表,將敘述一段年輕學子因為有共同的理念與理想,最後走在一起的小幸福,敬請期待。

《詳全文》

「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今日放榜!

       「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於11月16日放榜,共5,164位考生通過認證,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或報名網站查榜,合格證書將於11月30日(星期一)起陸續寄發。

       今年度合格考生中,年齡最小的考生僅7歲,年齡最長的考生為84歲,更有9位考生取得滿分的好成績!取得90分以上的高分的考生有1,757位,以公務員身分考生為最多,計有471位;學生身分考生共173位,其中79位為國小學生。此外,合格考生中有762位是曾參與108年度認證而未通過的考生,經過一年不懈地加強學習,於今年度挑戰成功,取得合格證書。

       在團體報名中,桃園市中壢區公所、新竹市東區區公所、桃園市觀音區公所及桃園市新屋區公所,皆集結了百名以上的考生團體報考,且合格率皆高達約七成,其中新屋區公所更是有88%的高合格率。今年度團報人數最多的苗栗縣公館國中,兩百多位考生中亦有五成以上考生通過認證。

       初級認證試題取材力求貼近現代生活經驗,而客語學習向下深耕有成,歷年報考皆以國小學生為大宗,客語初級認證試題中也不乏與校園生活息息相關的素材,像是介紹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學校老師,或是分享自己下課十分鐘會做的事情等。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1月16日(星期一)上午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www.hakka.gov.tw)或「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同日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1月20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11月30日(星期一)起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愛別離苦》 金馬影展熱烈首映 楊力州導演進駐臺三線 紀錄日常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

      客家委員會邀請楊力州導演至臺三線駐村,籌備多時的紀錄片《愛別離苦》於109年11月17日於金馬影展世界首映,並於18日加映1場次,本次上映訊息公告後,獲得影迷熱烈支持即將完售,有興趣的民眾千萬要把握的機會,進入劇院感受日常生命動人的故事。

       臺三線為貫穿南北的內山公路,途經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一帶的客庄,富涵客家文化發展脈絡與歷史記憶,客委會於108年邀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至臺三線駐村及發掘在地故事,經過幾個月的田調歷程,楊導演將鏡頭對焦桃園市龍潭區一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菱潭街」,這條巷弄藏著在地復甦的特色小店,小店內也各藏有私密心事,楊導演透過鏡頭以溫柔的眼光包覆著眾人的過往傷痕,深入的跟拍訪談,突破一道道情感心防,呈現出街區堅毅的女性自我樣貌,銀幕上的淚痕,閃爍著人性的溫暖微光,潸然之餘才深刻體會,原來愛與苦本就一體兩面,不曾分離。

       客家委員會為協助創造地方特色及型塑在地文化,以藝術家駐地駐村方式,展現臺三線濃厚的人文風情,除邀請請楊力州導演紀錄拍攝《愛別離苦》外,也邀請國際音樂家馬修連恩以駐村音樂人的方式,深度探索體驗臺三線客庄文化,出版《浪漫臺三線-馬修連恩的客家音樂地圖》專輯;並邀請國內外22位攝影家,採擷豐富的客家人文影像,舉辦「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攝影展」,透過各式不同型態的藝術家呈現在地客庄文化,豐富臺三線在地文化內涵。接下來也將持續推動藝術家進駐客庄計畫,以藝術呈現在地客庄文化,累積客家文藝復興能量。

《詳全文》

「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名單出爐 12/19決戰Legacy Taipei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流行音樂,創造客家流行音樂新風潮,舉辦「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今年共有85個團隊及個人參賽,經評審委員選出前20強晉級決賽,老將新秀將爭取85萬元總獎金。決賽入圍名單:ㄆㄩ、王喬尹、邱莉舒、邱淑蟬、林沛蕎、咖啡因音樂工作室、范宸菲、陳秉燁、海鷗K、黃宇寒HAN、彭柏邑 Boiii P、啾咪殺手樂團、復客鄉音、黃鎮炘/阿比百樂團、葉穎 Leaf Yeh、劉佳林、鍾季軒、薩吉兒、龔德、Siau-lu khah-lah少女卡拉(依筆劃排序)。

      今年參賽者風格多元,有個人、組合、樂團等形式,曲風更是涵蓋嘻哈搖滾、電音舞曲、山歌民謠、改編重唱到原創歌曲等,呈現客家流行音樂的包容與豐富性。決賽入圍者除了11月28日由吳榮順老師及鍾適芳老師講授客家音樂概念及音樂產業趨勢課程外,在11月28日、29日及12月5日還有王治平、劉劭希、羅文裕、顏志文等金牌導師一對一專業培訓。本屆賽事將選出前三名,及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演唱、最佳改編、評審團特別獎等獎項,獲獎歌曲將錄製單曲,冠亞軍拍攝專屬MV。

      決賽暨頒獎典禮將於12月19日下午2時在Legacy Taipei登場。由「人氣創作樂團-noovy」熱力開場,並邀請「金曲歌后-魏如萱」與「金曲才子-黃子軒」連袂合作,為大家帶來中場表演,今年度入圍者也將輪番同臺競演,爭取最高榮耀,本大賽免費入場,活動時間依現場公布為準,詳情請洽:客家流行音樂大賽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行政院「推動社會住宅(第2階段)」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阿姆个花》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美食文創區-客家特色產業招商報名辦法

       您一定聽過這首歌: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文學巨擘「鍾肇政」寫下膾炙人口的「魯冰花」名著,更成為膾炙人口電視劇與電影,已傳頌數十載,而「魯冰花」則是在山區茶園常見,花落土,化塵泥,更護花,就如大地的母親,而山區茶園多為客家族群居住地,此花亦稱之為客家母親花。因此,本次以《阿姆个花》為活動主題”烹調”一道假日迎客饗宴~以魯冰花入菜、佐雜技舞蹈、拌文藝歌聲特調~邀您共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將由流行樂壇創作歌手「何芸娜」演唱客語歌曲”爸爸我失眠”(客家電視劇”烏陰天的好日子”片尾曲)、並以兩首馥郁的文學詞曲獻給鍾肇政老師”念”及”離度”(此曲為漢創第14屆冠軍歌曲,並邀請歌手「吳鎮安」合唱)、更以經典的”魯冰花”歌曲,與雜技表演共譜歌聲與畫面。表演的壓軸則是新象創作劇團精心編排,描述農村與客家採茶情景的雜技舞蹈演出,節目中展現農村與客家風格舞蹈、農家青年男女比才藝(雜技)、客家紙傘蹬技與客家花布轉毯、特技肢體演出等,精彩可期。

活動資訊:   
演出日期:109年12月5日、6日 下午3時至4時10分 
雜耍體驗:109年12月5日、6日 中午12時30分至下午2時
活動地點:龍潭武德殿文友廣場(桃園市龍潭區東龍路196號)
演出單位:新象創作劇團

《詳全文》

110年度屏東縣六堆客庄文化體驗據點申請須知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一、為提升六堆地區的觀光能量,強化客庄深度導覽及文化體驗,透過建立據點、培力解說員及認證機
制,引領遊客體驗當地的自然、人文、產業,實質帶動客庄文化觀光之產業及經濟效益。
二、提案單位:立案團體(係指經主管機關立案之社會團體、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機構及財團法人,
但不包含政治團體。)
三、申請時間:公告日起至109年12月11日(星期三)止,以郵戳為憑。
#以上更多詳細資訊請參閱申請須知,或逕洽連絡窗口:
台灣客家文化產業協會 宋小姐,聯絡電話:0912-877666
電子信箱: taiwanhakka168@gmail.com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