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73期 │ 發行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本期主題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 展現學童青春活力 傳遞客家生命力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10日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109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全國記者會,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是由客委會與苗栗縣政府共同辦理,將於11月21日在育達科技大學舉行,期待全國各地學生(童)展現青春活力,傳遞客家生命力。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推動客家事務、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是客委會成立之目標與宗旨。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全國中、小學及幼兒園學生相互觀摩切磋的機會,以歌唱表演、口說藝術及戲劇等形式,讓孩子展現客家文化不同的面貌,也讓不同族群認識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孔炤也感謝全國各地學校師長、家長的支持,讓客語持續在校園、家庭及社區傳承,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多孩子共同參與,一起推廣及發揚客家語言文化。

       客委會為讓學生(童)展現客語學習成果,與桃園市政府、新竹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臺東縣政府共同主辦「109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中、南、東4區初賽,計有340校521隊4,353共同參與,經過4區激烈比賽,計有88校117隊1,087人取得參加全國總決賽資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提醒各參賽學校,時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本年度各競賽活動場域及頒獎典禮會場,均不開放家長陪同進場,僅開放大會工作人員、各校參賽隊伍選手及相關人員等佩戴口罩入場,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共同配合防疫措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園區「農事學堂-採菜趣」 體驗產地到餐桌零距離的樂趣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搭配「五穀豐登 慶秋收-2020秋收祭系列活動」活動,於11月8日辦理「農事學堂採菜趣」活動,現場吸引了250多位民眾共同參與,讓大家體驗到親子親土的美好時光。

      採菜趣活動帶領民眾體驗農耕生活、擔任一日農夫,現場除了許多親子家庭參與外,亦有六堆客庄幼兒園「小樹苗」全體師生跟家長、高雄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的視障朋友們一起同樂。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採菜趣不僅讓民眾親近土地、親手採菜,更透過活動傳達食農教育概念,園區耕作不灑農藥、落實友善耕作,並將現場採收的菜直接製成沙拉供民眾享用,更邀請沙拉達人,教學沙拉製作要點和健康資訊,讓民眾體驗從產地到餐桌零距離,使參與民眾玩得開心、吃得安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園區今年種植萵苣(客語可寫作蕒仔,讀magˋ),利用顏色相異萵苣的線條組合、羅蘭紫和翠玉綠的搭配,讓農田看起來富饒中帶著優雅,且為了慶祝2021年六堆300年活動,利用雙色萵苣種植排成「LIUDUI 300」的巨幅字樣,讓民眾大呼新鮮有趣;活動不僅推廣環境教育,更教導民眾與採菜有關的客語,如「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蘿蔔保平安」,期將客家文化以更平易近人、生動地推廣和深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園區為了明年提供更優質多元的農事體驗活動,後續將讓土地休耕、種植綠肥,如波斯菊或向日葵,可讓土壤休養且更加肥沃,同時可讓民眾過年期間來園區欣賞花海,歡迎民眾屆時再來欣賞六堆園區田園之美。

《詳全文》

美濃婦女合唱團成果展演 用音樂傳承發揚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美濃婦女合唱團,11月7日在於高雄市美濃區公所三樓禮堂辦理成果展演,結合山歌合唱、客家舞蹈、竹鼓打擊、二胡及烏克麗麗等元素,展現年度培訓成果,客家委員會鍾孔炤副主任委員特別特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到場觀賞聆聽,並肯定美濃婦女合唱團對美濃在地音樂文化的傳承。

      美濃婦女合唱團成立於民國79年,至今已有30年歷史,在團長李雪光老師領導下,集合一群也愛好唱歌的退休老師、公務員和家庭主婦,從簡單的樂理、發聲及認譜開始,從齊唱到合唱,一步步成為美濃在地代表性合唱團,107年更列入本會藝文團隊,透過完整培訓課程精進客家歌謠歌唱技巧,用音樂傳承發揚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客家藝文團隊109年上半年活動多以取消或延期方式因應,本會同步針對客家藝文團隊計畫放寬多項行政措施,包含調高第一期撥款比率及放寬計畫變更等措施,讓客家藝文團體減緩本次疫情衝擊,並維持年度的正常營運及展演;同時110年「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補助」計畫業已開始受理申請,將至109年11月30日截止收件,歡迎各界團隊踴躍申請,共同用客家藝文活動厚植客家文化活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臺東好米收冬祭」池上登場 客庄謝伯公慶豐收好過冬

      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11月7日在池上鄉福德宮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到場參與,在陣陣稻浪中,體驗獨特的臺東客家農稻文化。

      范副主委表示,邁入第11個年頭的「臺東好米收冬祭」已經成為全國知名的慶典,尤其是池上出產的好米,希望透過盛大慶典結合臺東客庄好山好水所產出的世界級農產品,讓全世界吃到、用到臺灣客家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臺東好米收冬祭」自99年起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持續補助至今,已成為臺東極具特色的客庄節慶活動。每年在稻米收割時期,以客家古禮三獻禮,隆重地敬天謝神,感謝天地讓今年稻米豐收,也為明年收成祈福。今日的祭典儀式作為今年活動的開場,之後還有「鬧熱煎煎舞收冬」及「第三屆愛吃飯桶王大賽」等精彩系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表示,收冬祭是客家鄉親非常重視的節慶,也是客庄鄉親最重要的交流聯誼的時機。客委會非常肯定也將持續支持臺東縣政府透過農產作物行銷推廣在地客家文化特色,讓全臺人都能吃到優質水源孕育出的池上米也認識客農文化,同時歡迎大家到池上作客,感受臺東的客家風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首次出動廣受全國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號」直播行動車。基金會總經理兼任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表示,透過數位匯流結合網路和廣播技術,可以帶領大家參與現場盛大慶典,更以空拍機飽覽台東池上黃澄澄的絕美稻田風景。

《詳全文》

六堆園區「尞客庄‧趣野餐」 在地社團串起專屬的生態博物館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首次結合客庄社團推出體驗活動,以「尞客庄‧趣野餐」2020六堆生態博物館客庄串聯體驗活動暨屏東野餐日,結合六堆12鄉區客庄社區發展協會、特色產業業者及美和科技大學的野餐活動,今年特別加入國立屏東大學共同主辦,11月7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盛大開幕,讓民眾「尞客庄‧趣野餐」。與會貴賓雲集,有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策盟機關代表屏東縣政府代表及25個客庄社團代表,以及多位參與活動的在地優質商家負責人合作推出多元的客庄野餐體驗活動。

      為結合在地特色產業,首次採用樂遊卡辦理客庄串聯體驗活動600份的樂玩卡(3+1項體驗)在預購受到熱烈支持,搶購一空。相關活動結合在地社團,如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以可可產業研發的「可可護唇膏」,讓可可產業多元發展;高樹鄉廣興社區發展協會的「鳳梨醬DIY」,竹田鄉二崙社區發展協會的金銀花茶葉蛋、美濃區中圳社區發展協會的「客家麻糬DIY體驗」、佳冬鄉茄冬文史協會推出闖關認識客庄文化送蜜茶活動,另外,杉林的藍染方巾、葫蘆DIY、六龜區新寮社區發展協會檸檬醋DIY、甲仙愛鄉協會推出的構樹手(鹿仔樹)抄紙體驗及屏東人文生態休閒聯盟等單位一共40個攤位,讓民眾體驗客庄特色,邀請民眾透過DIY體驗一起認識客庄美食文化、生活藝術、產業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透過客庄串聯體驗活動,更廣泛的宣傳客家文化與特色,讓遊客在寓教於樂與動手做中認識客家文化,同時創造園區與在地社區間良好的互動與合作關係,共同推廣六堆客庄共同的集體記憶,透過手作的體驗連結客庄的記憶與文化。為串連各機關的連結,更邀請了屏東人文生態休閒聯盟的各個公務機關共同參加,如屏東縣政府更是連結5個地方館舍(美術館、戲曲故事館、演武場等…)讓民眾從體驗中認識在地的文化記憶,美和科技大學推出2020屏東野餐日,也在今天讓民眾體驗野餐的樂趣,歡迎大家來六堆園區遶?,體驗在地文化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和科技大學翁順祥校長表示:「美和科技大學從2016年開始,每年都跟客發中心合作辦理屏東野餐日,今年邁入第5年,每年的野餐包都跟在地的小農或是在地的商家合作,讓民眾透過活動實質支持南臺灣優良企業、微型產業業者及客庄社區,共同促進地方創生,今年的野餐包也是秒殺完售,也謝謝與學校一同支持企業的參與民眾。」美和科技大學從學校力量出發,透過野餐包及市集形式,提供廠商多元行銷通路的協助,共同為台灣經濟貢獻心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庄設攤社團五溝水表示:我們用五溝水的石龍尾水草跟在地素材組成生態瓶,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民眾從中了解客庄的水系生態及達到文化及生態的傳承;同時也跟六堆園區合作屏東石龍尾水草移植復育,以異地復育的方式,提供更好的環境給在地的水域生態,讓更多人認識客庄的特色與文化。

      透過「尞客庄‧趣野餐」2020六堆生態博物館客庄串聯體驗活動暨屏東野餐日,讓民眾從手作體驗、美食產業中認識在地文化特色,更深層的聆聽在地的故事。

《詳全文》

龍潭三坑水自然生態公園重建竣工 增添觀光亮點 再現三坑茶港風華歷史

      為配合客家委員會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及再現三坑茶港歷史風華,桃園市政府在歷時8個月的工程後,11月5日於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舉辦「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工程」竣工典禮。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出席,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也出席與現場上百位社區鄉親共同慶祝竣工,期待未來能增添三坑客庄路徑與創造龍潭觀光新亮點。

      范佐銘致詞時表示,三坑茶港是浪漫臺三線中一個很重要的節點,也是陸路產業透過水路出口的交接點,臺灣在19世紀中期輸出的產業,主要有茶葉、樟腦、蔗糖,尤其茶葉與樟腦是臺三線客家族群生產最多的部分,出口全世界讓各地知道臺灣有這麼好的產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佐銘說,早年產品輸出,在陸路的部分有「樟之細路」,水路部分則透過大漢溪、淡水河到大稻埕。因為疫情影響,客委會也支持國民旅遊推出了14條遊程,具有生態人文歷史的樟之細路,歡迎大家可以到客庄走走。 

      客委會表示,早年在陸運尚未全面發展時,所有的貨物流通皆仰賴水運,三坑藉河運暢通之便,成為桃竹苗地區客家庄茶葉轉運站,帶動附近聚落市集繁榮,讓臺灣唯一具有內陸河運功能的大漢溪名揚世界,三坑二段潭更扮演淡水河發展史中的重量級轉運角色,亦獲有「客家茶港」之譽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其後,三坑茶港在陸運發展及石門水庫大壩完成而逐漸消失,但在客委會及桃園市政府的努力下,重塑茶港歷史風貌,藉此豐富臺三線旅遊景點,並喚起居民對過去生活的記憶。而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啟用迄今,已成為龍潭熱門觀光景點,此次工程除重建園區內南側涼亭、集貨橋及老舊設施外,更加強新增無障礙設施,如全區步道鋪面、無障礙廁所、坡道、停車位等。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為營造園區客庄茶港多元意象,也規劃450公尺的挑擔細路、中英客語解說牌、指標系統、入口意象及結合AR科技裝置藝術等,用以詮釋三坑茶港和聚落之歷史演變及人文內涵。園區內更規劃有超過一千平方公尺的綠美化植栽、保留季節性濕地及整理具原始風貌田埂路段等永續生態環境營造,歡迎大家來一趟寓教於樂的客庄人文生態之旅。

《詳全文》

全臺首創「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開始報名了〜「以球會友,族群交流」

      臺灣籃球史上首創,以族群和諧為號召的「原客青(少)年3X3籃球賽」,將於12月12日起,在全國八個原住民及客家族群複合聚居的縣市熱鬧登場。發起這項活動的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為了鼓勵原客兩族青少年「以球會友,族群交流」,並向原住民族致敬,客委會責無旁貸,樂於搭起溝通的橋樑,而首辦這項具有時代意義的族群和諧籃球賽。
    本活動自11月11日起開放網路報名,活動官網為:https://2020ykcup.bomu.app/,8場次賽事將分別於各比賽日前14天截止報名,歡迎原客青少年踴躍組隊參加,額滿為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根據參賽組隊辦法,選手可跨縣市參賽,但每人只能報名一隊,每隊上限5人,其中須有2名原住民及1名客家選手為基本隊員,且另須組成5-10人的啦啦隊。凡報名參賽隊皆可獲贈紀念籃球兩顆及每人一件紀念球衣,啦啦隊每人亦可獲得加油隊服。每場次比賽參賽隊還有機會獲得參賽獎金,啦啦隊則有機會可獲得最佳創意、最佳人氣與團隊精神獎等獎項。
      另為鼓勵原客以球會友,本活動免收報名費,並按桃園、新竹、苗栗、臺中、高雄、屏東、花蓮、臺東八個縣市分場舉行,每場次有U12(97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16隊,及U16(93年9月1日以後出生者)男子、女子組各24隊好手共同角逐,各組前4名均可獲頒獎金及獎品,其中U16男子及女子組冠軍獎金各一萬元,總獎金共76萬8千元。  

      本活動也特別邀請中華隊籃球國手出身之六名球星擔任代言人,包括苗栗客家籍球星黃柔甄(國泰女籃)、彭俊諺(璞園男籃)及原住民籍球星羅蘋(國泰)、吳家駿、林耀宗(璞園)及黃玲娟(國泰)等,分享他(她)們的打球心得,也為原客後生加油,具有傳承的意義。

原客青(少)年3X3籃球賽比賽時間/場次/地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9年度「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報名活動開跑囉~

     

      為宏揚客家美食文化,振興客庄產業發展,規劃辦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活動,鼓勵客家餐廳業者踴躍參賽,以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演繹客庄在地料理,並結合市集活動,邀請在地小農、文創產品及手作體驗等共同參與,以提高客家美食知名度並活絡客庄經濟。
報名活動自即日起至109年12月8日止,活動網址: https://www.hakka-stir-fry.com.tw/

《詳全文》

六堆秋收閉幕 客庄活動接續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2020五穀豐登慶秋收」跨二周的秋收祭系列活動,在11月8日下午圓滿閉幕,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屏東縣政府客事務處長陳麗萍、美濃區長鍾炳光、新埤鄉長林志成及21個高屏地區優秀隊伍,共同慶豐收踩街遊園,並以「蠟燭點光-靚靚六堆」作為共創美好六堆儀式,象徵客家精神綿延不絕,預告『六堆秋收閉幕,客庄活動接續』,接下來高屏六堆各鄉區會非常熱鬧,一鄉接一鄉,春夏秋冬都有精彩活動持續上演。

      五穀豐登慶秋收活動天天都精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7日傍晚席開100桌「食福饗宴」推出六堆在地客家好味緒來感謝大家,儘管天雨,仍有許多客家鄉親到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鐘孔炤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致意,感謝到場的客家鄉親的協助,讓客家文化永永遠遠傳承下去。

      食福宴今年特別邀請六堆美濃第三代主廚劉春樹師傅,利用六堆在地食材料理出最在地客家美味;甘霖下,大家共下食福真生趣,現場與來客庄之好友,共寫一段六堆美妙記憶。7日上午「尞客庄‧趣野餐」則串聯周邊機關、館舍及學校一起辦理,讓民眾透過體驗認識客庄美食文化、生活藝術、產業特色。

      11月8日一大早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田園就非常熱鬧,進行「採菜趣」活動,現場吸引了近400人來當一日農夫採菜體驗;8日下午進入最有六堆特色與熱鬧的「慶豐收彩妝遊園」活動,園區內聚集了六堆12鄉區21隊特色團隊以及原住民朋友秋收祭期間共吸引近4萬人共同歡慶秋收,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好客廣場起沿著迎賓步道至傘架聚落廣場踩街遊行,展現各鄉區特色、技藝、舞蹈、音樂表演與園區民眾齊樂同歡。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於閉幕式中,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活動之團隊及民眾,對客家的疼愛與支持,同時也向所有參與秋收祭的高屏縣市政府機關、六堆12鄉區及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表達誠摯的感謝,在大家的配合與努力下,客家秋收祭變得更加精彩。此次「六堆秋收」閉幕,就是「客庄活動」接棒啟航時,未來客家委員會、高屏縣市政府、六堆12鄉區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將會一棒接一棒、一鄉接一鄉地展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有精彩活動持續上演,請大家繼續支持。

      五穀豐登慶秋收在20多隊高屏優秀踩街隊伍接力演出下,用在地的舞步、最親切的笑容及歡呼聲中感動收尾,最後,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高屏縣市政府、六堆12鄉區代表將象徵美好六堆的蠟燭一起點亮,舞台後方背景瞬間由「五穀豐登慶秋收」轉變成「靚靚六堆」畫面,除了象徵2020秋收祭系列活動圓滿落幕外,同時也把滿滿的歡樂與祝福,交棒給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周邊高屏縣市政府及六堆12鄉區,讓六堆依循數百年來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呈現客庄的美好。

      這次秋收踩街遊園優勝隊伍如下:第一名:美濃靚女帥哥隊(美濃區);第二名:長治森巴鼓隊(長治鄉);第三名:佳冬歡喜藝陣(佳冬鄉);最佳人氣隊伍獎:客家美食隊(萬巒鄉立幼兒園)。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補助」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補助」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9年11月30日(星期一)收件截止,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服務園地/表單下載/「客家委員會輔導藝文團隊補助作業要點相關文件」相關文件。

 聯絡窗口:文化教育處彭先生 (02)8995-6988分機541。

《詳全文》

行政院「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拚圖」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小和尚樂遊龍潭奇遇記》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20文學X藝術跨域系列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
銀河谷音劇團「小和尚樂遊龍潭奇遇記」
11月21、22日晚上七點 東龍路196號 武德殿
小朋友們一起來採栗子變法術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愛玩愛吃的小和尚走過龍潭大池、乳姑山、聖蹟亭等有趣的龍潭景點,
「唱歌!跳舞!蹲馬步!唸出咒語定定術~」
這次來到武德殿學習法術囉!肚子餓的小和尚準備到山裡採栗子,出發前老師父拿出三張護身符來保護他們。但山裡充滿許多危險還有一位神秘的老婆婆到底是誰?頑皮貪玩的小和尚們能逃離危險嗎?請各位小朋友們一起來拯救小和尚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資訊
演出日期:109年11月21、22日晚上七時 
演出地點:龍潭武德殿文友廣場(桃園市龍潭區東龍路196號)
演出單位:銀河谷音劇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舞台音樂劇 客語對白、中文配唱、中文字幕
自由入場,精美小禮物有獎徵答一起來參加吧!

 

《詳全文》

109年頭份市土窯情活動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頭份市公所 頭份市民代表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