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6期 │ 發行日期:2020年9月11日

本期主題

褒忠義民祭祀大典 蔡總統講客「做忠義个客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於9月7日一早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在新竹褒忠義民廟舉辦的2020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典禮由蔡總統擔任主祭官,為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揭開序幕,蔡總統致詞時以流利的客語勉勵大家,莫忘義民爺保衛家園的義民精神「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客家人!」。.....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褒忠義民祭祀大典 蔡總統講客「做忠義个客家人」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於9月7日一早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在新竹褒忠義民廟舉辦的2020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典禮由蔡總統擔任主祭官,為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揭開序幕,蔡總統致詞時以流利的客語勉勵大家,莫忘義民爺保衛家園的義民精神「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客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表示,在這個重要日子我們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的犧牲奉獻,因為沒有當年義民爺的捨身保衛家園,就沒有現在的安樂幸福家園,所以義民爺精神就是真正的臺灣精神,而近年義民祭在中央及地方的努力下,已發展成全國最重要的節慶之一,不僅是客委會認證的十二大節慶,更是文化部授證的第一個客家節慶無形文化資產,最後,蔡總統更以客語勉勵大家「共下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爺的好子弟 ,世世代代做忠義的客家人,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客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義民祭的祭祀大典,除了祭拜客家先烈,也祭祀當年共同保衛家園的河洛人及原住民,全國共下感念先烈為了捍衛家園不惜犧牲奉獻的精神,而近年臺灣陸續通過各民族及語言法案,蔡總統也多次前往參拜,代表義民祭祀信仰已從客家信仰,轉變成全國信仰,宗教活動提升成保家衛國的義民精神,因此義民廟其實就是「民間版的忠烈祠」,楊主任委員長鎮也欣慰地指出這些轉變是非常好的方向,代表臺灣人對我們腳下的這片鄉土越來越熱愛了!

 今天義民祭祀大典還出現了一個大亮點,就是「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這臺直播行動車是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總經理徐智俊率領的直播團隊,由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及歌手黃于娟、主持人徐明珠現場直播褒忠義民祭盛典,連番邀請貴賓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等人登上直播車,暢聊義民祭各種有趣故事,歡迎大家點選講客廣播電臺收聽。

 新埔褒忠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 55 年(1790 年),迄今 232年,是新竹縣定古蹟;「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 15 年(1835 年)起,於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至今超過 180 年歷史,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由大隘祭典區輪值,祭典區範圍包含了新竹縣北埔、峨眉及寶山三鄉,而今天上午的義民爺祈福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過後,傍晚大隘祭典區三鄉將舉辦普渡宴客、客家戲、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奪甕;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歡迎大家共下來參與一年一度的義民祭祀活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棒球賽事結合客家 桃園國際棒球場 楊長鎮感動開球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9月5日前往桃園市桃園國際棒球場,擔任「客家日」開球嘉賓。楊主任委員長鎮肯定桃園市政府對客家文化推動的用心投入,更對於兩度舉行「客家日」的樂天桃猿隊,表示由衷的感動。

今天的開球儀式,由楊主任委員長鎮擔任投手,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打擊手。針對樂天桃猿隊從2006年開始結合棒球與客家,推出「客家日」活動,今天是第二次的舉行,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以一個商業性、專業的球隊,能對於文化、對在地的人文,有這樣尊重和理解,真的很讓人感動。楊主任委員長鎮也邀請全場球迷一起以鼓掌來鼓勵、感謝桃園市政府跟樂天桃猿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也感性的表示,十分感謝鄭市長多年來對客家文化發展的高度重視與耕耘,客家委員會未來也將持續全力支援桃園市的客家建設,有這麼熱心主動的地方政府,我們中央一定來配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9月5日的客家日活動,賽前表演特別邀請林生祥為球迷獻出首次在棒球場的演出,Rakuten Girls的表演則將客家歌曲變成熱情曲風,場外則安排了客家花布展與客家文化市集。9月6日則將邀請神棍樂團、陳明珠、羅文裕蒞臨表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 創意神豬祈義民爺保平安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新竹縣北埔鄉公所辦理的「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於9月5日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特地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前來北埔鄉慈天宮前廣場參與,共同向義民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活動以「神豬創意進場秀」開場,營造熱鬧氣氛。范佐銘副主委表示,北埔鄉公所今年首創「創意神豬(撲滿)」代替傳統神豬大賽,來表達對義民爺的心意,創意神豬撲滿大賽有55組參與,希望能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延續客家義民祭,也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的美好及客家義民爺保衛家園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北埔鄉屬新竹縣「大隘地區」的鄉鎮之一,輪值新埔「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表示北埔鄉民對義民爺的敬重,除參與褒忠亭義民祭相關祭儀活動外,特於該鄉舉辦「北埔中元藝民祭」,讓熱情的在地鄉親一同參與年度盛事,並讓客家團結精神持續發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褒忠義民庇嘉義 忠勇護國保鄉民

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的「嘉義褒忠義民廟109年度義民文化節」於9月7日登場!客委會由范佐銘副主委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前來嘉義褒忠義民廟,與鄉親一同向義民爺祈求嘉義物產豐饒、風調雨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的祭祀大典如往年一般莊嚴隆重,客委會表示,感謝廟方於嘉義在地傳承義民祭儀及精神,並舉辦活動,讓鄉親們齊聚,共同祈求義民爺守護鄉里,今天的祭祀活動這麼多人前來,是在地客家人虔誠團結的表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嘉義褒忠義民廟是雲嘉南地區重要的客家信仰中心之一,凝聚並保存了客家人的傳統信仰,從信仰展現客家人忠義精神。客委會肯定廟方的用心,也感謝鄉親們熱情的支持,並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客家義民文化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 9/5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盛大演出

甫獲第31屆傳藝金曲獎6項入圍殊榮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於9月5日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演出!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公演,已巡演臺北、新竹、苗栗、臺中、花蓮等地,受到各地戲迷熱烈迴響,屏東場次自即日起開放索票,歡迎喜歡傳統戲曲的觀眾把握難得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劇改編自王瓊玲教授原著小說《一夜新娘》,敘述日據末期的臺灣鄉間真實故事。因應劇中時代背景,導演於演員的服裝造型、舞臺規劃等視覺上均有精心且貼近時代的設計;表演則融入電影及歌舞劇元素,為客家傳統戲曲帶來全新的樣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連續六年獲得「傳藝金曲獎」獎項,今年共入圍最佳團體演出、最佳音樂設計等6項獎項。本次新劇演員陣容堅強,由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陳芝后、陳思朋、蘇國慶、陳怡婷四位演員共同領銜主演,劇中重要的日本督學角色則由當家武生胡宸宇詮釋,年輕演員胡毓昇、陳怡如亦有吃重的演出。

   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本次演出採實聯制入場,另此次巡演尚有中壢、嘉義場次將陸續登場,喜愛客家戲曲的民眾請不要錯過。活動詳情請至「2020精緻客家大戲」活動官網查詢 http://hakkaevent.com/

 

《詳全文》

逆寫台灣客家開發史工作坊暨簽署儀式 楊長鎮盼與原住民族共譜「我們的歷史」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提出「逆寫北臺灣客家移墾史」構想,委託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發起,展開學術論文與專書寫作、科普推廣、建置資料庫專題與地方書寫反思行動等學術研究暨文化運動。楊主任委員長鎮於9月7日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谷縱‧喀勒芳安共同見證簽署儀式,期許客家與原住民族在未來可以共同譜出「我們的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我們對於歷史的記憶有很強大的選擇性,但如果我們沒有能力面對過去的過錯跟悲劇,就得不到淨化跟昇華,就會愧對祖先。今年客委會在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日啟動「向原住民族致敬」計畫,之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邀請原客的學者,重新檢視過去留下的歷史記憶,讓「多元文化」不僅是政治正確的裝飾性口號,而是實際的行動與真誠面對,客家將與原住民族共同譜寫「我們的故事」,讓社會的對話產生正面的效果。

  楊主任委員長鎮也引述胡適爸爸胡傳的著作《臺灣日記與稟啟》中記載「…南番歸化久,初亦不茲事。北番出,則軍民爭殺之;即官欲招撫,民亦不從……。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記下了臺灣原住民因為對漢人出草獵首,遭到漢人報復性的殺害,最後竟然食其肉的原漢衝突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簽署儀式以樟樹及圓石盆栽為象徵,邀請與會者參與共同簽署。樟樹是客家早期經濟產業重要的一環,是客家的生活記憶;圓石則因泰雅及客家皆有埋石立約之俗,有守約如石之意。儀式使用的圓石取自頭前溪流域,樟樹則為交大客院校園之幼苗,全體參與人留名石上,疊放同堆作為紀念,而樟樹則將移植至校園。

 客委會表示,「逆寫台灣客家開發史」由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召集學者共同討論與實行,並以明(2021)年8月1日辦理研討會為目標。7月24日已辦理一次諮詢會議,聽取專家學者的建議,在9月7日正式啟動第一次工作坊,與客委會、原民會、學者、及計畫參與者一同簽署紀念掛軸,拉開系列活動的序幕。

 本計畫以逆寫(write back)為主軸,希望反思長期以漢人及客家為中心之偏誤,建構以原住民-客家為主體之史觀。近代以來,歷史研究受限於史料及根深蒂固的意識型態,多以客家漢人為論述重點,與漢人互動密切的平埔與高山原住民,反而成了被遺忘的他者。同時,方志、碑記、廟志、村史或稗官野史等常民書寫,常落入種族意識而不自知的歧視,因此,有重新思索北臺灣客家開發史之必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表示,客委會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目前密切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合作,推動原客歷史、語言、文化的轉型正義及多元新頁面,像是客傳會的廣播及新媒體節目,帶入許多原住民文化議題,都是希望讓國內外進一步看見臺灣原客的多元樣貌及文化之美。

《詳全文》

>客英語口譯初階班9/5啟動培訓 讓世界聽到客語的美好

為鏈結全球客家與國際重要會議及活動網絡,客家委員會特開辦「客英語口譯初階班」培訓專業人才,希冀厚實客語口譯人才資料庫,9月5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展開連續四周假日之客英語口譯專業課程,特聘大師級陣容教授一系列口譯課程,期許學員成為客家與世界溝通的重要橋梁,開創客語通行國際的新里程。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仍吸引近70位客英語雙語流利之學員報名,經專業評審老師審查作業,最終錄取34位學員參與培訓。英語為世界主要國際通用語言之一,而客語為國家語言,積極培育客英語口譯人員,鼓勵大家在國際公開場合皆能使用客語發表意見,讓客語不僅在公共領域普及化,更能邁入世界舞臺,讓世界聽到客語、看到臺灣客家、進而了解客家。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英語口譯初階班」邀請到口譯專業師資,搭配專業客語口譯員聯袂上課,傳授二十年的口譯心法及臨場實務經驗,讓學員們於四周課程期間,領略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並配合逐步及同步口譯實作演練,一步步建構學員們對口譯的掌握度。

另外,客委會今年度首度規劃開辦「客原語口譯初階班」,希冀培育精通客原雙語的優秀人才,將於10月份在花蓮開課,報名至9月17日止,歡迎具客語及原住民語流利溝通能力者,踴躍報名(報名網站https://reurl.cc/O1dL0v)。

《詳全文》

行政院「優化偏鄉醫療」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中市109年外國人暨新住民講客比賽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臺中市油桐樹客家協會

您是外國人或新住民嗎?您會講客家語嗎?客語講古、講笑科等你來拿大獎,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或額滿截止)止,歡迎外籍人士及新住民朋友報名參加比賽,比賽內容及報名方式詳如附件報名簡章及報名表。

計畫名稱:臺中市109年外國人暨新住民講客比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油桐樹客家協會

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日期:109年10月18日(星期日)上午9時

活動地點:臺中市東勢區農會果菜市場二樓大禮堂(臺中市東勢區第一橫街126號)


 

《詳全文》

2020屏東粄條節-愛的粄食大作戰料理競賽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委員會

壹、活動目的
米製的粄條在不同的國家,皆有不同的面貌,例如河粉、米線、米苔目、粄條皆呈現出不同風味的美食。此次為傳揚粄食文化,推廣各種粄條美食,提升粄條的知名度,將飲食精髓文化,重視實際、崇尚自然、物盡其用、就地取材之特性,與現今飲食趨勢及跨界烹飪手法互相結合,創新研發新粄食料理,透過各國食材特色及料理手法,使粄食料理更形出色,希望能揭起不一樣的粄食新浪潮,讓大家看到客家粄食的活力與魅力。

貳、參加組別及資格
一、參賽資格:與國小學童之任兩代組合,為了擴大活動效應,只要是大人和小孩的兩代組合皆可
組隊參賽(如親戚、師生等),不限於直系親屬關係。
二、報名人數限制
(一)每隊成員2至3人,並設隊長1人,擔任主要聯絡人。
(二)各隊完成報名後,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換參賽組別及隊員。
(三)每隊以參加1組為限,重複報名者,主辦單位得逕行指定其參加之組別,不得異議。

參、辦理時間
一、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09年9月30日(三)止,經過書審,挑選8組決賽名單
二、第一階段書審公布時間:預計109年10月16日(五) 於網路公佈決賽名單
三、第二階段現場決賽:109年11月07日(六),下午1點到下午3點,屏東竹田驛園

肆、食材規定:須運用在地食材,結合粄條為主題,發揮創意,製作出兼具傳統與創新、在地特色、
美味、營養之粄食料理。

伍、獎項說明
一、「冠軍」1隊:獎金新臺幣5,000元整、獎狀乙張。
二、「亞軍」1隊:獎金新臺幣3,000元整、獎狀乙張。
三、「季軍」1隊:獎金新臺幣1,000元整、獎狀乙張。

#以上更多詳細競賽規則請參閱附件料理競賽簡章,或逕洽活動窗口:
「2020屏東粄條料理競賽」 活動小組 ,
聯絡電話:07-3417561、07-3417958 ,
洽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2:00、13:00-17:00 ,
電子信箱:yikang3450357@gmail.com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