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5期 │ 發行日期:2020年9月4日

本期主題

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徵選頒獎 楊長鎮喜見替代役後生獲獎 鼓勵劇團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使客家戲曲融入現代觀念,希冀更多後生人參與創作,時隔10餘年再度舉辦「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頒獎典禮於8月28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出席頒發獎座,期待得獎作品能有劇團演出,讓觀眾來選出代表我們時代精神的戲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本期主題

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徵選頒獎 楊長鎮喜見替代役後生獲獎 鼓勵劇團演出

客家委員會為使客家戲曲融入現代觀念,希冀更多後生人參與創作,時隔10餘年再度舉辦「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頒獎典禮於8月28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出席頒發獎座,期待得獎作品能有劇團演出,讓觀眾來選出代表我們時代精神的戲曲。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台灣客家戲曲承載台灣精神,但長年以來,漸漸與觀眾產生距離,要運用傳統戲曲的形式,又有新的表現來吸引新生代接觸戲曲。這次徵選很成功,也很意外有兩位仍在服替代役的後生所創作的劇本獲得第2、3名。未來會繼續做這件事,希望將來有劇團來改編或演出得獎作品。相信觀眾能選出可代表我們時代精神的客家戲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參賽作品主題相當豐富多元,經過專業與嚴謹的評審過程,方選出得獎作品。客委會指出,為鼓勵戲劇文學領域人才投入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舉辦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活動,並以臺灣在地故事為主題進行創作。

本次第一名得主林曉英的〈東海奇逢〉,取材自臺灣奇幻神話為題材,情節描寫相當生動;第二名馮文亮的〈知福要惜福〉,是以客家舊俗「正月初三送窮鬼」為主題所創作的故事;第三名為劉富丞的〈鯉魚伯公〉,則是以「鯉魚伯公」的客家民俗信仰為題材。客委會特別指出,第二名及第三名得獎者都相當年輕,相信有了這些年輕的人才投入,將會為客家傳統戲曲帶來新的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客家文化的復興,特別重視客家傳統戲曲的創新與傳承,每年邀請全國優秀的客家戲(歌)劇團到全國各地巡演收冬戲,十多年來已演出近三百場,除了推廣客家傳統戲曲藝術,提升劇團演出水準外。另一方面培養更寬廣的傳統客家戲曲欣賞人口,創造客家戲曲文化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紀念 客委會重回八卦山歷史現場追思先烈

客家委員會於8月28日在彰化八卦山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乙未保台戰爭 125 周年紀念活動」,特別邀請當年參與戰役的姜紹祖、徐驤、吳湯興及邱鳳揚等客家抗日領袖的後代,與桃園龍潭區七十三公忠義廟後代家屬參加。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代表政府,共同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愛鄉護土及保衛台灣的義勇精神。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今年適逢1895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紀念活動一方面向當年犧牲的先烈來致敬,另外也向社會宣告我們將要展開一系列關於乙未保台史蹟或是先烈紀念等等相關活動,以及歷史事實的調查研究。未來我們希望在台灣的許多角落,都能有為乙未先烈們命名的道路,有先烈們的銅像。讓民眾知道先人如何犧牲,我們也希望慢慢地得到社會更大的共識之後能夠來推動成為一個國定的紀念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強調,我們紀念保台抗日的台灣民主國不是唐景崧年號永清、半路落跑的民主國,也不是丘逢甲、劉永福的民主國,我們的民主國是姜紹祖,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的民主國;是徐驤,此地不守台灣亡矣,吾不願生還中原的民主國;是吳湯興的銅鑼庄;是七十三公的紅泥崗;是林少貓的烏泥田;是邱鳳揚的火燒庄,記得這段歷史是我們最底限度的義務。

  清朝政府與日本在甲午戰爭一役中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1895年日軍接收台灣之初,引發台灣各地抗日行動,紛紛組成義勇軍保衛自己的家園,成為台灣史上最為壯烈的「乙未保台戰爭」。以客家人作為主力的這場戰役,台灣民主國的旗幟曾經飄揚的土地上,各族群先民們視死如歸,為了後代子孫慷慨就義,天地同悲可歌可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今年適逢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為了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愛鄉護土的義勇精神,客委會以獻詩與獻樂向先人致敬,特別邀請向陽、羅思容、張芳慈、劉慧真、林少英等詩人及音樂人共同創作《乙未保台戰爭125週年詩樂朗動四部曲》及主題曲《幾多光年》,並由姜雲玉老師獻唱,以詩樂向先烈致敬。

乙未戰爭不但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一場戰爭,也是台灣人第一次集體用生命保衛家園、抵抗外侮的戰爭,對台灣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更說明了客家人對台灣的歷史與土地,有極大的貢獻,這是客家精神,也是台灣精神。客委會希望藉由在八卦山歷史現場的紀念活動,讓民眾記得1895年先烈保台的這段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傳播基金會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也到場,透過直播車的電視牆,播映張重金老師的作品《1895乙未抗日》漫畫,並現場直播祭祀儀式、訪問先烈徐驤後代徐文庚等人,進而緬懷當年守衛家園而壯烈犧牲的先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希望鄉親瞭解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以及到訪位於彰化八卦山的乙未保臺和平紀念公園之後,能莫忘當初先烈不惜犧牲也要守護家園的客家精神。

乙未保台戰爭紀念活動於「客家委員會」Facebook粉絲專頁全程直播,民眾能由線上觀看內容,參與完整紀念活動,透過致敬儀式、獻詩與獻樂,讓更多的族群能更近一步認識乙未的歷史。

 

《詳全文》

義魄千秋2020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挑擔奉飯義民情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新竹縣政府辦理的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義魄千秋2020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於8月29日(星期六)在北埔鄉慈天宮集結千人,共同參與客庄重要祭典,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 楊主任委員長鎮特別到場參與,一起向義民爺表達最深的敬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義民廟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中心,也象徵客家忠義精神。今年新竹縣政府特別規劃五大主題,包括:【該兜 年,偲个義民節老照片徵集活動】、【文科客語教室】、【義民祭專題節目】【義民爺禮讚-挑擔奉飯慶典】以及【義民心鄉土情–義民影像回顧展】(展期9/5-11/1地點新埔褒忠義民廟、北埔鄧南光影像館)等系列精彩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活動年年入選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盼能藉由活動,讓客家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客委會感謝鄉親及信眾們熱情的支持,也感謝義民爺連年庇佑臺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明年六堆300年慶典暖身起跑 楊長鎮宣告文化傳承族群共榮

明(110)年是六堆開庄300周年,針對難得的百年盛事,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將規劃一系列節慶活動。8月29日上午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六堆300年慶典活動籌備委員成立大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正式宣告「文化傳承、族群共榮」的大會主旨 ,並為明年度一系列的慶典活動開始暖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強調,我們之所以要紀念六堆開庄300年。是要讓大家記得那些曾經為守護家園、努力打拚的客家先祖,感謝他們留給我們山明水秀的家園。這不僅是對先民的懷念,更將轉化為對未來子孫的期望。後續慶典活動,將邀請藝術家們站上舞台,將六堆令人動容的故事,用人文表演的方式呈現出來,以紀念先人的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系列的籌備工作,最感人的是年輕世代的加入。 從8月24日開始,募集了對客家社會文化有興趣之青年學子組成了後生種子營隊,歷經6天5夜的客庄歷史人文、產業經濟的巡禮,未來也將共同參慶典活動的進行。楊主委勉勵後生種子營隊,不但能以六堆的身分作為一個臺灣人,更期待他們可以作為傳承客家的種子,讓客家文化得以永續。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過去六堆先民在這塊土地上耕耘,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聯庄家園,六堆實實在在地存在我們的生活裡,透過祭典、運動會或讀書會等形式,傳承過去聯庄組織的記憶,是臺灣非常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在未來的日子裡,希望所有六堆人都能共同站出來參與,以增加六堆人的認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月29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的「六堆300年慶典活動籌備委員成立大會」,會中邀請到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陳志勇、中研院民族所教授徐正光、客家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等貴賓共同與會。下午亦同步於園區舉行六堆300年慶典活動執行委員會議,進一步就後續活動規劃進行深度的商討與座談。

《詳全文》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重登舞臺 客委會邀請民眾觀賞舞台劇、回顧歷史

入圍第17屆「臺新藝術獎」殊榮的經典好戲《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即將在「差事劇團」製作下,原班人馬以嶄新風格與表現手法,重登舞臺。這齣源自客家「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的背景,劇情串接了50年代客庄的白色恐怖及1989年的遠東化纖罷工事件,以化名「范天寒」的家族悲劇和尋找「范天寒」的過程,展開歷史的對話。8月27日客家委員會 楊主任委員長鎮、差事劇團團長鍾喬、導演王瑋廉一同出席座談會,邀請民眾一同來觀賞舞台劇、回顧這段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故事設定的場景,是在桃園龍潭的三洽水,這樣的故事在台灣客庄是非常普遍的,尤其在浪漫台三線上類似的故事非常多,特別是本省人在白色恐怖中,客家人占了快一半,這個事件對台灣來說是歷史上的一頁,但對於客家人來說特別有感受,走過這段陰影與恐懼的民眾,都會質疑自己是不是走出來了。

楊主任委員長鎮說,白色恐怖對台灣客家人的切身經驗,影響客家人對社會的態度、政治的想法、對自我價值的影響。對社會來說這是轉型正義的議題,但對於客家人來說是族群文化必須面對的課題。如果我們願意去面對與討論,我們才可以走出歷史,真正了解我們先人走過的道路、了解我們存在的意義,這部片是台灣客家歷史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年演出時,引起臺灣劇場界一陣議論的《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將於2020年深秋於臺北水源劇場、臺南奔放E倉庫再度登場。這是一齣描述1950到1980潛藏時代暗流裡臺灣客家族群的歷史,也是一部剝落悲情意識,與觀眾共同探索二戰之後,曾經被長久淹埋於臺灣社會的壓殺記憶。

  1988年適逢客家人運動發生之際,《人間雜誌—客家專輯》刊登以白色恐怖事件—桃園龍潭三洽水「范天寒」梁氏客家族群的故事;隔年,1989年以客家人為主導的在臺灣戰後第一波罷工行動,在新埔客庄的遠東化纖拉起罷工線。

本劇以這兩樁事件作為主要核心架構,演出文本並不以歷史的記憶為翻版,而是藉著重新審視與面對,並讓演員流動般穿梭角色間,以身體質問記憶與當下的關係,展現出當代與記憶相遇時,迸發的火花與血痕。期待此次差事劇團推出的戲劇創作─《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能讓更多人透過多元的參與與連結,提振客家精神,深化對於客家工農的歷史認知。 

演出場次:

臺北場09/25(五)、26(六)19:00水源劇場(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臺南場10/17(六)、18(日)14:30奔放E倉庫(臺南市永康區環工路107號) 

購票資訊:

臺北場票價 600元;臺南場票價500元,購票及優惠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詳全文》

左堆佳冬「賴熊飛大刀」具深厚歷史價值 啟動提報「一般古物」登錄程序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近年致力於推動客家文物蒐集典藏工作,並建立專業博物館的文物入藏審議機制,每季定期召開典藏審議委員會議,聘請各類文化資產專家學者進行藏品審議。109年8月27日第四屆典藏審議委員會召開第5次審議會,委員認為「賴熊飛大刀」具有一般古物價值,因而通過列入客發中心暫行分級文物,將依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啟動提報申請為屏東縣「一般古物」登錄程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賴熊飛祖籍廣東蕉嶺,來臺後投靠佳冬的叔父賴開達,蔡牽之亂時出任六堆第四任大總理,協助清廷平定亂事。當年保衛家園用的大刀,子孫將它藏在豬寮內穀糠底下,才得以躲過日治時代的收繳。因此屏東佳冬地區也流傳幾句俗諺,「賴路二的大刀來了,不要哭了」、「賴路二大刀-蓋得人驚」、「敵人不必怕,違背軍令被賴路二斬頭過刀才可怕」、「寧願與敵人拼個死,不讓賴路二過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1年地方文史工作者進行佳冬鄉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計畫時發現此物,直到108年辦理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活動,為配合中心博物館實體典藏政策,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前往賴家拜訪,讓賴家祠堂內保存近200年的「賴熊飛大刀」重現鏡頭前。

  賴家後代(賴文淵、賴文榮兄弟)為使先祖留下的重要文物得以永世傳承,決定捐給博物館永久典藏,特地選擇良辰吉時擲筊獲得祖先同意,此舉也意味著賴家後人認同由國家負責珍貴文物的保存、詮釋和維護,確為賴熊飛大刀最好的歸宿。

  客發中心表示,賴熊飛大刀於107年10月09日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實物勘查,隨即於108年4月進行館藏品入藏審查通過,完成捐贈簽署後並入藏客發中心庫房。同年10月25日委託逢甲大學古物所李建緯教授啟動「賴熊飛大刀調查研究」計畫,109年6月完成全案調查報告。文獻顯示,大刀使用者賴熊飛兼具「武舉」和興化府右營守備「武職」雙重身分,嘉慶九年(1804)開始,賴熊飛之名始見於各類帶有武力、軍事活動奏摺中。

另外,依據周緯《中國兵器史稿》,大刀形制上屬清代雙手柄長刃大刀;又《皇朝禮器圖式》所載之綠營長刃大刀的尺寸也與其相近,故推測此為清代中期文物。而臺灣地區自清代禁止兵器製造、販賣以來,本文物得以保留至今,除賴氏族人有意隱藏外,亦恐是歷史因緣際會而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前臺灣所見與武舉、守備相關之刀兵,除數量不多外,普遍是長柄刀兵,刃做偃月刀形,屬《皇朝禮器圖式》中「武科刀」形制,而「賴熊飛大刀」從形制、持拿方式或年代等方面都與其有明顯差異。「賴熊飛大刀」不僅特殊且稀有,更充分表現刀兵個性化的一面,可說是目前臺灣少見與清代武職相關的兵器文物。

客發中心啟動實體典藏政策後,所典藏的「賴熊飛大刀」,不僅符合地方族群記憶、傳說、信仰及傳統技術特徵,且與地方重要人物 或歷史事件淵源深厚,在在反映客家政治、社會、人文與科學的時代特色,深具文化資產價值,期望能夠申請登錄成為屏東縣首件客家「一般古物」。本物件調查研究成果未來也將進行相關出版,讓文物「賴熊飛大刀」獲得新生命,以促進客庄民眾對族群珍貴文物的認識。

《詳全文》

第17屆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臺灣母語熱情激盪


 由客家委員會、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年來到第17屆,並於8月29日(星期六)在中油大樓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特別到場參與,擔任客語組頒獎人,對臺灣客語音樂創作表示肯定。

客委會表示,客語音樂創作的能量不斷累積,期待更多音樂人回歸客語音樂創作初衷,讓臺灣客家原創音樂持續的綻放光芒,客委會感謝參賽者對客語音樂的投入,未來也將持續與文化部及原民會共同努力,推動臺灣本土語言音樂創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年共計有291件作品參賽,其中客語組61件、河洛語組179件、原住民族語組51件,三組各擇10件入圍決賽,首獎高達30萬元獎金,鼓勵音樂創作者以臺灣最獨特的「河洛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進行音樂詞曲創作,傳承臺灣傳統的語言文化。

《詳全文》

行政院「國家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屏東粄條文化節-好客市集展售報名辦法

壹、「米食」是客家最重要的主食,居住於屏東縣之客家人將近三成之多,在不同族群的交流、創生、融合下,「屏東粄條文化節」已成為屏東六堆客家重要美食推廣活動,每年吸引民眾熱烈參與。

貳、展售時間及地點
(一)屏東公園:109年10月31日(六),早上10點至下午5點
(二)竹田驛站:109年11月07日(六),早上10點至下午5點

參、展售對象
預計招募20家業者,以位於屏東縣境內,近兩年曾參與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相關輔導計畫之米食、可可、釀造、手工藝品文化創作等業者為優先錄取對象。

肆、申請方式
(一)申請時間:09月1日(二)~09月21日(一)18:00前
(二)申請流程:採網路線上或紙本報名方式,二擇一
1.網路線上表單:https://forms.gle/kAnTrJa5qkR6Wgb2A
2.紙本報名方式申請(如附件表單),e-mail郵寄:yikang3450357@gmail.com。

註:
1.主辦單位保有本辦法之最終解釋權與更改權,並得隨時修訂之。
2.提醒您「報名並不代表入選」,我們會篩選適合的業者參與活動,如未入選我們亦不另外通知未入選原因,造成困擾敬請見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親親大自然.九芎湖樂活遊-愛慕一夏

主辦單位:新竹縣新埔鎮公所

新竹縣新埔鎮公所辦理「2020親親大自然.九芎湖樂活遊-愛慕一夏」愛玉產業文化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說明:

一、 本年度活動將於109年9月19、20日上午十時在新竹縣新埔鎮照門休閒農業區九芎湖(雙喜農場旁)盛大舉行,歡迎蒞臨現場體驗ㄧ系列活動並共同見證「新埔愛玉」揭牌儀式。

二、 愛玉系列活動詳細資訊與網路報名窗口請至:https://www.beclass.com/rid=2443d6b5f3272b3ad057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