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7期 │ 發行日期:2020年9月18日

本期主題

客家金鐘金曲入圍茶會眾星雲集 楊長鎮盛讚成果預祝入圍奪金成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9月16日辦理「客家好聲 真金有影」第31屆傳藝金曲獎、流行音樂金曲獎以及第55屆廣播暨電視金鐘獎,客家入圍獎項頒獎茶會,也是首次將三個獎項一起辦理獻獎。總共入圍19個作品、35個獎項,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頒發獎牌並與入圍者共同舉杯,預祝大家順利鍍金,感謝所有客家音樂與傳播工作者的努力,讓優秀作品能繼續傳揚,成為客家的驕傲。.....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金鐘金曲入圍茶會眾星雲集 楊長鎮盛讚成果預祝入圍奪金成功

     客家委員會9月16日辦理「客家好聲 真金有影」第31屆傳藝金曲獎、流行音樂金曲獎以及第55屆廣播暨電視金鐘獎,客家入圍獎項頒獎茶會,也是首次將三個獎項一起辦理獻獎。總共入圍19個作品、35個獎項,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頒發獎牌並與入圍者共同舉杯,預祝大家順利鍍金,感謝所有客家音樂與傳播工作者的努力,讓優秀作品能繼續傳揚,成為客家的驕傲。

 

       活動一開始邀請到兩度獲獎、同時也入圍了本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的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將改編歌曲做開場表演。隨後邀請本次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的黃宇寒、米莎、黃珮舒、劉榮昌等人共同演唱《Yes We Can》,這首由第3屆金曲獎得主黃連煜所創作的防疫歌曲,希望帶給社會正面力量、獲得廣大迴響,祝福所有入圍的歌手演員們順利擒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感謝客家音樂、廣播電視的工作者,多年來的打拚,雖然在媒體上出現的機會較少,在主流商業頻道上也沒有那麼多,今年入圍金鐘金曲的客家作品和往年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今年的入圍作品,大多是在自己的客家頻道當中製作,例如客家電視台和講客廣播電臺,在金曲、金鐘的音樂電視廣播獎項上,都有表現亮眼傑出的成績。

 

       楊主任委員長鎮說,希望國內的媒體,能夠用更加開放的態度,接納國內各個不同民族語言文化,給客家藝人能夠有更多公平的發展空間,客家音樂和電視廣播節目絕對會傑出表現,絕對不會漏氣,客家人也會把握機會,為臺灣多元文化盡一份心力,讓臺灣傳播文化更加精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表示,客傳會今年接手講客廣播電臺後,電臺節目全新改版,希望帶給國人全新的客家聽覺和視覺體驗。講客電臺與其他入圍電臺不同之處,在於講客電臺的節目客家語言比例高達八成以上,因此能獲得入圍4項廣播金鐘肯定實屬不易,非常感謝評審及聽眾們的支持及愛護,會繼續用音樂讓大家聽見客家的美好、用影音讓大家看見客家文化的魅力。

 

       今(109)年第31屆傳藝金曲客家傳統藝術入圍獎項,由榮興工作坊團隊囊括6個獎項,其中以客家大戲《地獄變》在戲曲表演類入圍最多,包括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等5項大獎;而客家大戲《可待》則入圍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

 

       第31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客語類共有8個作品,入圍16個獎項,作品非常多元,除了以客語入圍的作品及音樂人之外,還有神棍樂團獲得最佳樂團獎的入圍及以華語歌曲「遠行“Distant Journey”」《[陽光普照] 電影原聲帶》入圍最佳作曲人獎、同時也是以華語專輯入圍年度歌曲獎的林生祥老師。

 

       本次金曲獎客家音樂工作者表現亮眼,米莎、劉榮昌、黃珮舒、黃宇寒等4組客家音樂創作者,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入圍的有Yourself 自己/鴿子窩音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戇仔船/THE SHIP OF FOOLS/山下民謠有限公司、上鄉/洗耳恭聽股份有限公司、有時有日/洗耳恭聽股份有限公司等4組客家音樂創作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其中米莎以《戇仔船 THE SHIP OF FOOLS》共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作詞人獎等4個獎項;黃宇寒的《有時有日》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等3個獎項;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上鄉》則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

 

       第55屆廣播暨電視金鐘獎,客家節目共入圍廣播類5項、電視類8項獎項。在廣播客家節目部分,寶島客家電台主持人徐智俊、李文玫以「客家靚朱玉」入圍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明珠以「客家妹來打卡」入圍類型音樂節目主持人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則以「雁子飛過台三線」入圍教育文化節目獎、「世界異家來作客」入圍生活風格節目獎、「客家妹來打卡」入圍類型音樂節目獎等三個獎項。

 

       電視節目部分,客家電視台共計入圍8獎項,其中客家電視、泰尹傳播製作的迷你劇集「客家電視電影院--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入圍4項大獎,包括了電視電影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導演獎以及編劇獎。女主角吳奕蓉同時也以「花漾同學會」入圍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此外,客家電視「活力新故鄉」入圍人文紀實節目獎、「音樂關鍵字--尋聲」入圍動畫節目獎。李劭婕則以「客家尋味劇場-烏陰天的好日子」入圍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客家入圍茶會入圍影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6E376IPW7yZYXqmPfgZ9aKZRMthkfpta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今起舉行!

「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一梯次9月12日在全國15個考區、37個試區學校同步登場,本梯次最多考生報名的縣市為苗栗縣共2,295人報名,到考1,751人,到考率76.30%;全國總到考率則為76.40%,計共有6,915人應試。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今日親自前往苗栗縣公館國中試區訪視,給予考生及工作人員打氣,鼓勵大家傳承客家話,世世代代講客家話,永永遠遠做客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公館國中是全國的國中學生參加客語認證比率相當高的學校,今年到考124人,到考率68.89%。根據105年客委會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研究調查,13歲以下的客語使用人口占13%,今年度客委會要再做第二次調查,希望調查結果可以讓大家滿意,全國各級學校都要以公館國中的標準來推動客語發展、以苗栗縣作為模範,鼓勵還沒考過客語認證的學生都來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因為公館國中積極推動並鼓勵學生學客語、講客話,近三年均有上百位學生參與認證,自107年度起在公館國中設立試區,以便學生能就近應試。此外,在全國各縣市中,成長最多的是基隆市,報名人數較去年成長近6成,高達242人報考,客委會今年度首度在基隆的海大附中設立試區,提升當地考生的便利性,今日在校方與試務人員的合作之下,圓滿完成試務工作。

 

       全國認證成績將於11月16日(星期一)起公布於報名網站(http://hakka.sce.ntnu.edu.tw/hakka),考生可登入查詢並下載成績單,當天也將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紙本成績單,合格證書則於11月30日(星期一)起寄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初級認證第二梯次緊接著將於9月20日(星期日)登場,預計將有5,211名考生應試。客委會提醒各位考生,應試前請詳讀准考證上的試場資訊、試場規則及相關注意事項,認證當日寬估時間提早出門、並記得攜帶准考證、身分證明文件及佩戴口罩應考。試前亦可多多利用報名網站的「線上試考」功能熟悉全數位化認證流程及各題型界面。如有其他問題請電洽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總試務中心:0800-699-566。

《詳全文》

苗栗客家歌謠暨採茶戲成果匯演 楊主委承諾支持地方永續推動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9月12日前往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正堂參加「109年度客家歌謠暨採茶戲推廣計畫成果匯演」,觀賞來自苗栗縣內不同團體表演的學習成果;隨後楊主任委員長鎮前往公館參加「2020公館客庄陶藝饗宴系列活動」與鄉親一同感受客庄陶藝濃濃風情。客委會也肯定苗栗縣政府,推廣客家文化與傳統戲曲歌謠的努力,承諾將支持苗栗縣政府持續辦理相關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採茶歌謠跟採茶戲可以說是客家傳統藝術中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長期在客庄就有歌謠班,相對於臺灣其他族群可以說是一個特色,而在當中可以看到新住民姊妹用客語來參加演出更是非常難能可貴,長期以來各地透過這樣的學習,傳承客家的語言文化,客委會將持續與苗栗縣政府合作,辦理發表會讓文化運動交流學習的成果展現出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公館的藝術文化節,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公館是台灣最重要的陶瓷工藝與陶瓷工業的地區,苗栗也是全國從事陶瓷工藝人口最多的一個縣,但在1960年代產業轉型時代,陶瓷產業大量外移,我們現在時常聽到的陶瓷工業的地區可能是鶯歌,但真正的大師都在苗栗,希望藉由每年舉辦的文化節,帶動民眾參與,發展客家特色的陶瓷產業,從陶瓷工藝到陶瓷工業不同的層次一步步來發展。

  

       109年度客家歌謠暨採茶戲推廣計畫成果匯演,來自苗栗縣內27個客家歌謠班及1個採茶戲班,共28個客家社團參與,當中有新住民社團學習客語演出,客委會表示,苗栗縣政府自96年起辦理客家歌謠戲曲推廣計畫,至今已邁入14個年頭,肯定苗栗縣府在推廣客家傳統戲曲歌謠的努力,讓客家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公館鄉的藝術文化節已來到第五屆,今年以「客庄陶藝饗宴」為主題推出系列活動,重頭戲「千人彩繪陶瓷」,氣氛相當熱鬧,大小朋友也透過今天的活動瞭解臺灣陶瓷產業在苗栗豐富的歷史背景。

 

       客委會指出,苗栗地區黏土品質良好,光輝時期曾有多達13家窯場,但由於燒製陶器過程辛苦,許多老窯場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期待有年輕人願意將祖先製陶的精神和客家文化一般永續留存,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公館鄉公所舉辦富有客家文化及歷史意義的活動,邀請鄉親們共下來參與!

 

 

《詳全文》

楊長鎮訪視新竹寶山峨眉客庄創生 盼整合地方資源帶動觀光經濟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9月11日走訪新竹縣客庄創生環境營造據點,新竹縣長楊文科陪同訪視,第一站先到寶山鄉三峰社區訪視炭窯教育環境營造規劃,隨後到峨眉訪視「峨眉鄉朝聖巡禮計畫」搭乘電動船遊峨眉湖及走訪六寮古道。希望結合鄰近旅遊資源較豐富的北埔與南庄,做跨域治理的風景區規劃,一同發展生態旅遊及文化體驗,振興寶山及峨眉的觀光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新竹峨眉與寶山一帶,潛在非常好的觀光資源,不論是寶山的炭窯、峨眉湖、六寮古道、獅頭山等,自然景觀上的湖光山色、傳統產業的文化資源都非常豐富。寶山與峨眉位在客委會所規劃的浪漫台三線中,也剛好在北埔、南庄這兩個熱鬧的國旅熱點之間,非常適合發展生態旅遊及深度的文化體驗,以及現在新興的「Greencare」,未來把資源整合起來做整體規劃,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寶山鄉三峰社區是楊主任委員長鎮訪視的第一站,「三峰炭窯」是新竹寶山鄉內唯一仍保有早期客家木炭生活型態代表,採傳統古法製造木炭,由於面臨文化保存危機,寶山鄉公所也提出發展窯燒體驗與環境教育計畫,將結合周邊三峰涼亭、峰城步道、三元宮、橄欖門市部等,串聯成觀光導覽路線,達到文化旅遊為發展主體。

 

       第二站接著前往峨眉十方平安寺,楊主任委員長鎮聽取峨眉鄉公所提出的「峨眉鄉朝聖巡禮計畫」簡報,以鄉境內豐富宗教人文特色做為計畫賣點,初步規劃「綠線-獅頭山參拜道」、「藍線-峨眉湖天恩真善美」、以及「白線-十二寮天使教堂」三條旅遊主軸,未來將結合天恩彌勒佛院、峨眉湖、細茅埔吊橋等熱門觀光景點,並導入偏鄉數位轉型、創生移居計畫、社區營造規劃師、及駐地工作站等配套計畫,讓更多的年輕人、企業一起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峨眉湖,楊主任委員長鎮與楊縣長一同搭乘太陽能及純電力動力運作、乾淨零汙染的綠能遊船;最後一站前往六寮古道,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古道是「樟之細路」古道的一部分,樟之細路從龍潭的三坑到台中的東勢,全線大約有400公里,六寮古道這段保留非常美麗的風貌,地方上過去做的設施也非常的簡單,保持原始的風貌,這也是未來建設發展的一種模式。

《詳全文》

金曲劉劭希打造客家搖滾兒童團 「2020搖滾童謠音樂Party」邀你共下鬥鬧熱

為推廣客家音樂向下扎根,客家委員會特別邀請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創作「洗手歌」、「Kids of rock」、「Do Re Mi」及「大家來運動」等多首洗腦客家搖滾童謠,並於9月22日起帶領「客家搖滾兒童團」到訪多所國小進行校園巡演,客委會主任委員 楊主任委員長鎮希望透過現代好聽的客家搖滾童謠,能夠顛覆大家對客家音樂的刻板印象,全民一起開口唱客家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9月10日的記者會由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領軍的「客家搖滾兒童團」表演「洗手歌」、「Kids of rock」、「Do Re Mi」炒熱記者會現場,緊接著,客家搖滾兒童團的7位小朋友熱情地邀請 楊主任委員長鎮、前立委蔣絜安、客家公共傳播金會總經理徐智俊等貴賓從座位中站起來,一起全場唱跳搖滾童謠「大家來運動」,現場播放的動人旋律,搭配小朋友的熱情舞蹈歌曲,歡樂氣氛瞬間渲染全場,讓貴賓們直呼「客家童謠真的好洗腦!」記者會最後, 楊主任委員長鎮按響鳴笛,宣告客家搖滾兒童團巡迴國小表演,正式開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大家講到客家,都會想到美濃油紙傘、油桐花、紅磚老屋四合院,甚至連現在的小朋友還會寫出「我到鄉下煨番薯」、「頭擺(以前)」、「夕陽無限好」等不合自身年紀的詞彙,這代表,客家文化無法與時俱進的寫進孩子的記憶裡,也意味客家文化傳承將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因此客委會希望從學校、生活中著手,在學校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等,並在日常生活中推廣、創作好聽又朗朗上口的客家音樂,希望客語能真正成為大小朋友談戀愛、讀書、溝通等最日常不過的工具,因為這樣客語傳承,才能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這次特別邀請金曲製作人劉劭希老師創作「客家搖滾童謠」,曲風包含嘻哈、搖滾等多元音樂元素,為客家童謠注入更多活力;同時結合教育部國小健身操,推出全球第一支的搖滾客家運動操舞曲「大家來運動」,讓小朋友在做操運動時間也能自然而然融入客語環境。此外,為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及養成洗手好習慣,劉劭希老師也用節奏感十足的搖滾客語寫下了「洗手歌」,讓小朋友保持衛生和正確洗手的步驟!另外還有「Kids of rock」及「Do Re Mi」等音樂創作,4首歌曲MV同步公開於Youtube頻道,歡迎大家推廣與運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搖滾童謠音樂Party」自9月起開跑,首站於9月22日在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10月13日到臺中市新社區新社國小,10月20日到桃園市中壢區新街國小,10月27日到新竹縣竹東鎮竹東國小,11月3日到屏東縣內埔鄉內埔國小,11月10日到宜蘭縣宜蘭市育才國小,最後壓軸在11月24日的苗栗縣頭屋鄉頭屋國小,就是要從北到南串聯國小校園,用一場場的搖滾音樂會,落實日常生活中對母語文化的推動,歡迎大家和小朋友共下搖滾客家!

《詳全文》

第2屆「補助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徵件說明會開放報名

 第2屆「補助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徵件說明會自9月17日起至9月24日,共計10場次,歡迎線上填表報名:https://reurl.cc/Y6XDQ0 有關計畫申請資訊請見:首頁 > 服務園地 >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專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聯絡窗口: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07)222-3999,分機101龔小姐、分機112程先生
【本會】
(02)8995-6988,分機617李先生、分機565柯先生

 

 

《詳全文》

客家合唱比賽「大師講座」開課 合唱好手報名參加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合唱比賽,特別辦理3場音樂大師講座,首2場於9月12日、9月13日、兩日,分別在臺北旋律文創中心與臺中新譽管理有限公司會議中心開課。客委會指出,此次推出的大師講座相當熱門,短短5天即報名額滿,吸引許多現任合唱團指導老師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2020年客家合唱比賽將於今年12月26日及27日兩天於苗栗苗北藝文中心舉行,今年的合唱比賽分為「合唱組」及「阿卡貝拉組」,其中「合唱組」指定曲均為傳統客家歌謠。因此今年賽前的3場客家音樂「大師講座」系列課程,特別以「傳統歌謠合唱大師班」(2場)及「阿卡貝拉實作大師班」(1場)為主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傳統歌謠合唱大師班」己於9月12日、9月13日兩天開課,特別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的吳榮順教授主講,分享美聲合唱中如何透過聲腔調整來詮釋傳統山歌。另外,「阿卡貝拉實作大師班」將於9月26日在新竹高鐵百人教室舉行,特別邀請兩位阿卡貝拉界重量級名師賴家慶老師與林孟慧老師同台授課,現場將透過示範團隊指導學員如何讓團練最佳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三場講座超過200名學員報名,課後還有今年客家合唱比賽活動的推廣大使-愛客樂iColor樂團現場演出經常被合唱團選為自選曲的「行過」,歡迎學員們遽遽備齊資料報名參賽。2020客家合唱比賽報名網址www.hakkasongsing.com,10月31日報名截止。 

 

《詳全文》

客語為通行語研習工作坊 落實客家在地主流化

客家委員會為輔導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實踐客家在地主流化,特辦理「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研習工作坊」,9月10日在苗栗縣境內舉辦第一梯次研習課程,來自全國各地推動客家業務的一線人員齊聚一堂,相互交流研習客語推動經驗,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均到場致意。

本次工作坊預計舉辦北中南三梯次,第一梯次挑選在苗栗縣辦理,最主要是因為108年評核結果,苗栗縣全縣整體表現傑出,其相關推動方式跟做法,值得各地方政府作為參考,希望透過舉辦工作坊建立客家事務互動與交流平台。此外,研習課程另有安排苗栗縣境內客家友善店家與服務設施之實地觀摩,並由績優單位分享實際推動方案之經驗,提供研習人員相互交流客語發展之創新策略與執行技巧,藉以整體提升各地方政府推動之成效。

客委會鍾副主委孔炤於工作坊開幕致詞時指出,未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評核成績都會成為客委會後續各項補助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期待透過獎勵地方政府跟補助政策上的配套做法,能夠促使各地方政府彼此積極交流,形成良性的競爭關係。他強調,客語的傳承,就是創造客語近用的友善環境,而落實客家基本法所明定客語做為通行語的相關規範,就是客委會最基本的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工作坊除說明109年度評核重點將持續聚焦於公教人員「客語能力認證通過比例之提升」及地方政府整體「客語友善環境之推動與營造」兩大項指標,並揭示客委會將持續透過不定期電話測試及秘密客實地訪查等方式,查核各地方政府推動情形。


《詳全文》

行政院「加速推動智慧機械」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報名期限延長至9月30日截止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單位:綜合企劃科
詳細內容:
2020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報名期限延長通知
  • 報名期限延長至9月30日截止
  • 初賽(書面審查) 調整至10月12日
  • 決賽實作調整至10月24日
詳情請至官網及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活動官網:https://pse.is/usbvl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cuisine989/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世界巧克力大獎-亞太區競賽】-可可及屏東好物農產推廣市集 店家招募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南國涼風好客遊-可可及屏東好物農產推廣市集
📢活動店家招募📢

2020世界巧克力大獎亞太區競賽🏆
頒獎典禮暨系列活動將於109/10/9(五)在屏東總圖辦理。
周邊活動特別辦理推廣市集連結可可及周邊好物產業,屏東縣政府邀請可可相關業者共襄盛舉巧克力大獎年度盛事,共同行銷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

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可以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唷!
☑️於屏東種植或在地販售可可相關商品的可可業者
☑️與屏東可可業者合作之食材供應業者
☑️屏東在地農會、合作社或農產品牌業者

❖報名時間:即日起 至 109/9/24(四)止
❖招商簡章(可點下方相關連結)👉https://reurl.cc/KjXXVy
❖報名表單(可點下方相關連結)👉https://forms.gle/UJea3HKAxTRTyifz6

業者設攤報名簡章-可可及屏東好物農產推廣市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