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4期 │ 發行日期:2020年8月28日

本期主題

十二年國教超前部署增加客語課 楊長鎮宣示加強推廣客語教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8月24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108學年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成果發表會暨優良課程教學方案頒獎。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致詞時強調,客語是客家人的根本,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很開心許多學校在教案中,以活潑、多元的課程內容設計,讓12年國教校訂課程融入客語,使客家文化更加多元,開拓更豐富的客家文化想像,逐漸讓客語教育走出新方向。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19日走訪花蓮客庄,與返鄉客家青年、地方社區協會、公所進行交流座談,並訪視客家驛站地點。楊主任委員深入瞭解客家青年如何在花蓮落腳、如何串聯彼此,進而共組產銷班、建立食農體驗教育、舉辦節慶等在地經驗,以及瞭解地方創生實際遭遇的困境,希望客委會可以提供最大的協助。.....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十二年國教超前部署增加客語課 楊長鎮宣示加強推廣客語教育

客家委員會8月24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108學年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成果發表會暨優良課程教學方案頒獎。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致詞時強調,客語是客家人的根本,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很開心許多學校在教案中,以活潑、多元的課程內容設計,讓12年國教校訂課程融入客語,使客家文化更加多元,開拓更豐富的客家文化想像,逐漸讓客語教育走出新方向。

楊主任委員長鎮說,推廣、復興客語是客委會最核心的工作,未來會向行政院爭取調整擴大編制,規劃將文教處擴大為語言發展處,文化藝術的部分結合到傳播處。未來語言發展處將擴大編制為學校教育、基礎語言工程及社會推廣三大類,希望能夠達成13歲以下使用客語的比例增加一倍、客語使用人口倍增的願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增加學生接觸及使用客語習慣,客家委員會超前部署,鼓勵中、小學正式課程期間,安排客語結合校訂課程整合式學習方案,自107學年度開始試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108學年度擴大推辦核定12縣市、408班,以互動、生活化的教學,將客家文化植基於現代生活,深化客語學習。為分享觀摩優良課程教學方案, 24日至25日2天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成果發表會及頒獎,共10所學校榮獲特優,獲頒新臺幣10萬元獎金。

客委會表示,「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方式係鼓勵學校在「校訂課程」時間,以客語為基底,系統性橫向連結不同領域,以及縱向整合跨教育階段規劃,將客家文化融入於課程教學中,達到文化共榮的核心素養的終極目標。每學期亦邀請專家學者協助各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並就教學方式、課程規劃、課程實施等面向,提供專業輔導諮詢與支持。108學年優良教案遴選,計10所學校獲得特優、17所學校優等、28所學校入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成果發表會結合新學年度的基礎工作坊辦理,特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楊俊鴻研究員,以「對素養導向教學的深化與實踐」為主題進行演講,期許學校對素養導向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邀請108學年度10所優良教案特優學校分享辦理過程及師生感想,並以實際的教案和大家分享如何將客語教學融入校訂課程,將客家文化以互動、生活化的方式植基於現代生活的課程教學心得,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

發表會中理論與實務兼具,發表主軸相當精采多元,幫助學校教學團隊增能並返校實踐,透過校訂課程的發展歷程,支持學校建構以客語為基底的校本課程,用客語融入或沈浸的附加價值,增強師生對客語之認同及使用能力與意願,促進客家語言的推動與復甦,讓客家文化「深根校本,導向素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龍瑛宗文學館新竹北埔開館 楊長鎮盼讓更多人認識 𠊎等個故事

在客家委員會及新竹縣政府共同合作推動下,位於新竹北埔小學旁的龍瑛宗文學館開館了!8月25日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及財團法人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一早前往出席文學館開幕式剪綵,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期盼浪漫台三線能成為我國不僅僅是產業、觀光的大道,更是人文薈萃的文學大道。

今年適逢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10歲冥誕,文學館由他的母校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改建,歷時3年竣工。在龍瑛宗的文學原鄉展現他的生平,以及與同時期客家作家吳濁流、鍾肇政等人的往來書信,並依老照片復刻他的書房一隅,今日一早在北埔國小合唱團及北埔國中醒獅團精采的開幕表演下,正式為龍瑛宗文學館開幕式拉開序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新竹北埔是人文薈萃的客庄,當地的名人有龍瑛宗、鄧南光、蕭如松等人,他們流傳下來的文學、攝影、繪畫作品都讓後生有幸看見那個時代的文化美好,他們一生堅持文學的客家精神,讓我們得以當作學習典範,因此客委會將戮力和台三線上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台三線客庄打造成為一條不僅是產業、觀光的大道,更是一條充滿人氣息的文學大道,邀請民眾有空可以到北埔來趟文學輕旅行。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陳董事長指出,自己在1990年代曾經拜訪過龍瑛宗,當時的龍瑛宗和他長談了一個下午,談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人民從日本殖民時代轉換到國民政府時代的適應無奈,雖然龍瑛宗面對種種挫折,不得中途中斷了最愛的全職文學創作,但這段沉潛時期,他仍不忘閱讀與創作,退休後更以日文寫作長篇小說《紅塵》,也以華文寫作大量隨筆,讓人看見作為客家人的堅毅、不輕易放棄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新竹北埔8月至9月有一系列文學輕旅行「跟著作家去旅行-2020新竹縣古蹟日」講座活動,8月29日「我的祖父龍瑛宗」、9月5日「在北埔轉角處遇見客家詩人」、9月12日「龍瑛宗小說中幾個女性的生與死」、9月19日「枯木逢春:龍瑛宗文學館修復點滴」等,歡迎點選講座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K7pak ;另外,還有一系列的新竹縣古蹟文學踏查活動, 9月19日「走讀龍瑛宗文學地景」、9月20日「走讀吳濁流故居文學地景」活動,歡迎點選踏查報名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W1kgy。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以淡新檔案的史料為主軸,帶出客庄過往的生活樣貌,從拓墾、內山貿易、客家女性姜胡氏急公好義的精神,以及淡新檔案的價值與應用,並呈現本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的「淡新檔案之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成果。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https://www.archives.gov.tw/搜尋。

此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今日也到了現場,為鄉親直播宣傳龍瑛宗文學館開館儀式及搶先曝光館內珍貴的歷史檔案。緊接著,邀請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龍瑛宗孫女劉抒芳、北埔鄉長莊明增、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王惠珍等人,登上講客進鄉團直播行動車,和大家在空中LIVE分享龍瑛宗文學感想及文學館的心路歷程,歡迎大家點選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臉書觀看精采直播https://reurl.cc/0ODvg6。

《詳全文》

客語時代生活劇《茶金》公視開拍 重現1950年代台三線客庄茶業風華

公視繼《苦力》、《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後,與客家委員會聯手推出生活劇第三號作品《茶金》,由公視自製並網羅《一把青》、《我們與惡的距離》等金鐘創作團隊。8月24日在大稻埕開拍,客委會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以及主要演員出席記者會,共同見證由新竹北埔發跡商人,如何在爾虞我詐、競爭激烈的「茶葉戰爭」中,讓台灣茶揚名國際的故事。

《茶金》主要演員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薛仕凌、李杏、朱陸豪、洪都拉斯、溫吉興、范姜泰基、洪毓璟出席記者會,演員們為了展現最佳演出,開拍前積極投入各項訓練。當中使用海陸腔客語、閩南語、上海話、華語、英語、日語等六種語言演出,成為最大挑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公視在生活劇已經耕耘努力了一段時間,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客委會與公視合作拍攝茶金電視劇,講述浪漫台三線上的客家人在北台灣開墾的歷史故事,台三線有一半的產業基礎是靠茶產業而興盛,茶產業也跟大稻埕的產業連結一起,讓台灣茶葉運往全世界,與大航海時代的殖民貿易聯繫起來,歷史層次非常的豐富,劇中我們也可以透過客庄家庭與女性奮鬥的故事來認識客家。

《茶金》導演林君陽指出,因為沒拍過時代劇,更想要挑戰自己!語言的重責大任則交給語言指導及演員來擔負。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除了華語外,還要挑戰海陸腔客語、閩南語、英語、日語四種語言,一邊要精準詮釋時代角色,還有把語言練好,難上加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郭子乾在劇中飾演台灣最大茶業出口商「日光公司」董事長吉桑。母親為客家人的他,從小耳濡海陸腔,略能聽得懂三分之二,但卻不會說,以往只有在秀場跟藝人搭話幾句,沒想到知天命之年,還得透過工作回頭去學說媽媽的母語。

溫昇豪直到30歲接拍客家電視台的戲,才開始學講四縣腔,在《茶金》中飾演美援顧問公司特別助理KK,學習海陸腔有時有點卡關,幸而劇中講客語的機會比其他演員低,多是一些簡單的禮貌性問候語,較為容易。先前因曾參與《大將徐傍興》演出,對《茶金》那個年代並不陌生,比較需要下功夫準備的,是從大量文獻資料中建立歷史的觀點與角度,了解台灣當年的處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連俞涵在劇中從青年演到「紅頂女商人」,從答應接下這個角色開始,就做足功課、卯足全力,她透露「客語一對一八堂課、日語一堂課、鋼琴十二堂課都很難,已經不知道什麼更難了?」。但為了琢磨好「紅頂女商人」,她決定放手一搏,「把自己扔光了去演吧!」

薛仕凌則顛覆螢幕形象,從庄內唯一的大學生演到精悍茶商。他笑稱自己這次「完全被客語綁架」,感謝客語老師也是本劇協同製作人羅亦娌,以及海陸腔客語指導徐兆泉,錄好錄滿12集的客語台詞讓他練,還有温貞菱、客家金曲之光黃子軒及本劇後期製片羅乙心三位恩人,在他接拍初期大撞牆時神救援。

祖籍江浙的李杏則在《茶金》中首次挑戰上海話,飾演京劇名角,讓她大嘆,學習京劇唱戲登台,這真的好難好難!前期花了兩週在YouTube上自學「貴妃醉酒」,直到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上完第一堂課,才真的深刻體會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茶,半個世紀前一直是台灣外銷經濟作物之首,可說是台灣最早的經濟奇蹟。《茶金》描繪台三線的新竹北埔地方仕紳、人稱「吉桑」的張福吉(郭子乾飾),所經營的「日光公司」紅茶出口占台灣總量的三分之一,日光八座茶廠養活了北埔七成的茶農。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接受美援,台灣茶金時代進入另一個轉折,吉桑的獨女張薏心(連俞涵飾)要如何一肩扛起龐大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該如何在各方角力的「茶葉戰爭」中,帶領日光茶廠走向世界呢?《茶金》全劇共十二集,預計於2021年於公視及客家電視台播出。

《詳全文》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 集結出發!

為鼓勵後生青年認識六堆文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舉辦「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活動,並於8月24日上午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開訓典禮。在6天5夜的營隊活動中,將安排6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後生學員走訪六堆忠義祠、客庄聚落歷史古蹟,以歷史文化探索、客家音樂文化分享、產業探訪等多元方式學習,並安排企業家、六堆青年創業家、在地客家社團,共同交流分享。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在開訓典禮中將六堆小隊旗授予學員代表,鼓勵、期許後生青年透過這次的巡禮,更深入的瞭解六堆客家文化。何主任表示,非常開心看到本次六堆後生種子隊熱情參與,相信所有後生青年樂於瞭解及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內涵,體現臺灣多元族群文化交流與族群共榮的精神。在客家文化傳承的路上,最重要的人是在場的各位後生青年,最重要的時間點就是現在這一刻,期許學員在營隊期間更深入認識六堆客家文化,爾後也能持續投入客家相關事務,讓臺灣客家越來越好。

「六堆300年慶典活動籌備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廖松雄召集人亦來到現場勉勵後生學員,廖召集人表示,自去年12月蔡總統來到六堆,指示將以國家節慶典活動規格辦理「六堆300年慶典」,客委會隨即緊鑼密鼓開始籌劃。另有感於客家文化亟需年輕世代投入,特別籌辦六堆後生種子隊,期許更多年輕後生認識瞭解客家文化,進而參與客家事務的推動與傳承。

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所的後生學員廖芳瀅表示,從小在萬巒成長,國小因父親工作關係搬到臺北,在臺北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客家活動,遲遲未有機會好好了解家鄉六堆的客家文化,很高興參與這次六堆後生種子隊,可以更認識兒時成長的地方,發現更多六堆之美,也希望能在後生種子隊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共同發揮所長參與六堆事務,讓六堆客家聚落注入新的生命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首獎卡拉少女主唱黃稚嘉亦參與本次六堆後生種子隊,黃稚嘉表示,在都市生活當中,不講客家話很難分辨是否為客家人,所以希望透過後生種子隊與臺灣各地的客家後生朋友認識交流,也希望藉由種子隊活動更深入的了解六堆的客家文化、客庄的文化景點等,期透過交流及本次營隊經驗,能在客家音樂的路上找到新的創作靈感,以及不一樣的成長經驗。

何主任也表示,六堆客家族群立足臺灣300年,明年將盛大舉辦「六堆300年慶典」活動,除了展現六堆客家自身的文化特色、推動六堆客家文化的復振之外,也將邀請周邊的族群共同參與,一同呈現多元族群文化交流與共好互動,8月29日將有更多各界人士組成「六堆300年慶典」籌備委員會,大家共同打拚,使靚靚六堆更多元展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鬥牛賽籌備開跑 客委會期以運動交流客庄與原民部落


繼8月1日「原住民族日」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後,客家委員會更持續規劃舉辦系列相關活動,包含以運動交流創造原、客後生更多互動的機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24日與運動界及宗教界等代表共同會商,就「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舉辦事宜召開籌備委員會,匯集客家及原民各界代表一同為規劃客家及原住民青(少)年在體育賽事上的互動交流而努力。

昔日在客庄與原住民部落鄰近的鄉鎮,不同族群間的原客青(少)年在血氣方剛的少年時代,或多或少存在著因為不了解而產生摩擦的經驗。客委會為積極推動臺灣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進步價值,從而增加客庄及原住民部落間和諧互動的機會,特別規劃客家及原住民青(少)年三對三籃球鬥牛賽,鼓勵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活動的設計精神上,為推動原客後生間的互動交流情誼,報名組隊參加「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同時需有原住民籍及客家籍選手共同與賽,藉此鼓勵原客青(少)年共襄盛舉。原客青(少)年藉由穿上同一隊的制服,從過去互相較勁的緊張關係,化為運動場上相互合作的團隊關係,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

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24日邀請男籃隊教練羅興樑、天主教彭以凡神父、泰雅爾中會總幹事亞馥‧誒宥牧師、中華民國少年籃球發展協會陳傳仁祕書長,並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體育署代表列席參加,共下參與「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籌備委員會。期盼匯聚各界寶貴意見,使籃球鬥牛賽事更臻完備。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首獎卡拉少女主唱黃稚嘉亦參與本次六堆後生種子隊,黃稚嘉表示,在都市生活當中,不講客家話很難分辨是否為客家人,所以希望透過後生種子隊與臺灣各地的客家後生朋友認識交流,也希望藉由種子隊活動更深入的了解六堆的客家文化、客庄的文化景點等,期透過交流及本次營隊經驗,能在客家音樂的路上找到新的創作靈感,以及不一樣的成長經驗。

何主任也表示,六堆客家族群立足臺灣300年,明年將盛大舉辦「六堆300年慶典」活動,除了展現六堆客家自身的文化特色、推動六堆客家文化的復振之外,也將邀請周邊的族群共同參與,一同呈現多元族群文化交流與共好互動,8月29日將有更多各界人士組成「六堆300年慶典」籌備委員會,大家共同打拚,使靚靚六堆更多元展現。

《詳全文》

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 8/23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客家委員會2020精緻客家大戲巡迴公演,將於8月23日來到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本次大戲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劇目《一夜新娘一世妻》,喜愛客家戲曲的民眾請千萬不要錯過欣賞這齣全新編導的客家傳統大戲。

本劇改編自王瓊玲教授原著小說《一夜新娘》,敘述日據末期的臺灣鄉間真實故事。因應劇中時代背景,導演於演員的服裝造型、舞臺規劃等視覺上均有精心且貼近時代的設計;表演則融入電影及歌舞劇元素,為客家傳統戲曲帶來全新的樣貌。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連續六年獲得「傳藝金曲獎」獎項,本次新劇演員陣容堅強,由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陳芝后、陳思朋、蘇國慶、陳怡婷四位演員共同領銜主演,劇中重要的日本督學角色則由當家武生胡宸宇詮釋,年輕演員胡毓昇、陳怡如亦有吃重的演出。此次巡演尚有屏東、中壢、嘉義場次將陸續登場,喜愛客家戲曲的民眾請不要錯過。

《詳全文》

乙未戰爭125周年將屆 楊長鎮探勘尖筆山古戰場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喚起民眾對苗栗在地戰役史實的重視,8月21日舉辦「1895年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史蹟調查活動。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率領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研究團隊、苗栗竹南鎮公所及地方人士,前往尖筆山勘查,並由研究團隊黃鼎松老師解說解說當年戰役歷史與演變,最後由楊主任委員長鎮率領為當年抵抗日軍而殉難的義軍忠魂行默哀之禮。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尖筆山古戰場是乙未戰爭中對苗栗最重要的記憶空間,這是乙未保台戰爭中,日本第一次海陸兩軍共同作戰,過去相關的古戰場、遺蹟、文獻非常少,也未受到重視,因為在戰爭過後台灣就被日本統治,也無法紀念當時的犧牲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乙未戰爭是台灣人第一次為了保衛台灣犧牲性命的戰役,可以說是台灣人誕生的一刻,楊主任委員長鎮希望透過田野調查,對於乙未戰爭各地的情況更進一步的統整,後續再跟地方鄉鎮共同討論、合作,預計將在尖筆山建立紀念公園。客委會感謝竹南鎮公所給予的協助以及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客家學院的合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發中心於今年7月委託國立聯合大學研究「1895年乙未戰爭─苗栗縣境內戰役調查研究計畫」,將以一年時間,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等多元方式,廣為蒐集、紀錄相關文物史料、遺址典故、人物事蹟,探討戰爭對於苗栗地區客家族群之影響,並進行數位化典藏作業,以保留客家重要歷史記憶及物件,以利後續客家文化及戰事真相展示、保存及研究。

尖筆山為竹南鎮唯一山峰,海拔約102公尺,視野、展望良好,在1895乙未年日軍根據「馬關條約」接收臺灣時,為臺灣義軍抵抗日軍關鍵性戰役地點之一,當時以客家族群為作戰的主力。1895年8月8、9日,日軍以海陸夾擊進攻尖筆山,義軍不敵猛烈攻擊而退守苗栗,此為尖筆山之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閩語口譯初階班】8/22培訓營開課囉


為推動政府機關(構)、民間企業及團體共同營造友善客語環境,促進客語服務的普及性,客家委員會特開辦【客閩語口譯初階班】,8月22日在臺灣安全衛生協會附設苗栗職業訓練中心,展開連續四周假日之培訓課程,希望培育更多的口譯人才,成為不同族群間溝通的重要橋梁,增進客語的通行。

客委會表示,閩南語及客語同為國家語言,去年開辦客閩語口譯培訓後引起熱烈迴響,今年再度開設,雖受新冠肺炎影響,仍吸引許多客閩語雙語流利之學員報名參加。客委會從107年開始辦理口譯人才培訓班,今年續辦客閩語初階班、客英語初階班及客原語初階班研習課程,希望繼續培育客語口譯人才納入人才庫,建立一個可以輕鬆用客語發言的環境,讓客語能在公共領域上通行,增進多元文化發展及多元族群認同,擴大客家文化的推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閩語口譯初階班】邀請到業界最頂尖的口譯講師,分別有專業口譯員黃怡筠老師及ETS台灣總代理特約講師沈志安老師,搭配客語口議員葉定華老師及閩南語文史工作者謝職全老師聯袂上課,替原本就客閩語流利的學員進行國際級專業口譯課程及客語專業翻譯的教學,讓學員從口譯簡介、視譯、逐步口譯、同步口譯到實作演練,學習到真正的專業口譯領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客委會今年度首度規劃開辦【客原語口譯初階班】,希冀培育精通客原雙語的優秀人才,於10月份在花蓮開課,報名至9月17日止,歡迎具客語及原住民語流利溝通能力者,踴躍報名(報名網站https://reurl.cc/O1dL0v)。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9基隆客家民俗義民嘉年華 「鬧熱」登場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基隆市客家同鄉會辦理的109基隆客家民俗義民嘉年華於8月23日「鬧熱」登場!客家委員會由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一同引領鄉親行恭祭獻行三獻禮,向義民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擔任主祭官之一的范副主委表示,這次活動延續往年的傳統信仰祭拜三獻禮,也和基隆市民們分享食福粥,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能延續客家義民祭亦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傳統信仰及客家文化的美好。

這年活動匯聚了來自全臺各地的客家鄉親組成隊伍,共同參與「千人挑擔」、「藝陣踩街」,徒步從基隆市政府遊行到忠二路慶安宮,再遶回文化中心廣場,象徵感恩客家祖先不分族群保衛家園的精神,也向義民爺表達最深的敬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基隆客家民俗義民嘉年華至今已舉辦將近30年,傳統挑擔奉飯現已成為城市文化一部分。客委會范副主委特別感謝基隆市政府團隊及基隆市客家同鄉會,每年用心合作舉辦客家民俗義民嘉年華活動,也感謝鄉親們熱情的支持,讓客家義民保家衛民的團結精神持續傳承及發揚。

《詳全文》

109義魄千秋2020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不忘忠勇祖宗言


2020全國義民祭活動即將展開,8月24日新竹縣政府在縣府廣場舉辦活動記者會,客家委員會由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任委員楊主任委員長鎮到場參與。

客委會范副主委表示,義民廟是客家族群重要的信仰中心,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中唯一屬於客庄傳承的無形文化資產,極具指標性及文資價值。今年新竹縣政府特別規劃五大主題,包括:【該兜年,偲儀民節老照片徵集活動】、【文科客語教室】、【義民祭專題節目】【義民爺禮讚-挑擔奉飯慶典】以及【義民心鄉土情–義民影像回顧展】(展期9/5-11/1地點新埔褒忠義民廟、北埔鄧南光影像館)等系列精彩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活動年年入選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盼能藉由活動,讓客家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客委會感謝鄉親及信眾們熱情的支持,也感謝義民爺連年庇佑臺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第二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徵件開始!


為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含返鄉)客庄地區,鼓勵有意願者發揮創意與靈感,為客庄注入新活力,自即日起受理第二屆「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申請,至109年10月12日(一)收件截止,有意申請者應備齊全部應備文件,於109年10月12日前,至專屬網頁登錄計畫書及相關資料。

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首頁 > 服務園地 >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專區

線上報名網站:https://hakka.emigrate.tw/

聯絡窗口:【系統諮詢專線-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07)222-3999分機101龔小姐、112程先生

【本會】(02)8995-6988分機617李先生、565柯先生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臺東場)訂於109年9月22日辦理


一、 說明

為推動本會客庄地方創生計畫,訂於109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2時整,假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工藝教室(臺東縣池上鄉新光路1號),辦理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臺東場),內容包含客庄地方創生輔導團計畫、優惠貸款作法及表格填寫等說明,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二、 邀請對象

1.客庄地方業者

2.欲申貸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之業者。

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d5VYWq

《詳全文》

行政院「青年創業圓夢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故事唱玩遊樂園(二)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頭份市公所

故事唱玩遊樂園(二)開始報名囉! 一起來聽好玩又有趣的英語故事 報名專線:037-597363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辦理「2020客家美食料理比賽」,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比賽說明

2020客家美食料理比賽以「竹」為主題,強調「在地食材、當季食材」的選用,以達到物盡其用之效。我們希望藉此讓客家傳統美食發揚,分享給所有親朋好友。因此廣邀各地朋友們一起努力創造出最特別、最新穎的客家菜餚,讓大家看見桃園客家美食文化新滋味!

參賽資格:

社區組須為桃園市依法登記立案之民間團體協會組織,每隊由2至3名選手組成,且須有1名女性隊員。

職業組須為依法登記之餐飲食品相關產業業者,每隊由2至3名選手組成,且須有1名女性隊員,優勝隊伍須配合於比賽得獎後,參與食藝傳承活動。

比賽主題:

社區組:設計符合社區長者實際需求之「客家餐盤」,內容應包含主食、主菜、副菜2道 、湯品或點心,共5道餐食所組成(其中至少3道料理須以竹入菜),未來可供社區長者食用。餐食設計應考量銀髮族群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每1人份客家餐盤製作成本以40元計算,推估競賽所需份數及預算。

職業組:設計新客家風味菜餚,製作三道以竹為主題之創意料理,包含前菜、主菜及點心(或湯品),套餐料理須有一致性主軸且蘊含主題食材,並可供餐廳作為精選料理販售。且其中一道須適合於社區餐共餐使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9年度客語薪傳師開班說明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詳細內容:

開會事由:109年度客語薪傳師開班說明會

開會時間:中華民國109年9月15日(星期二)下午2時

開會地點:本局A5視聽簡報室(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主持人:饒主任秘書佳汶

聯絡人及電話:陳嬿竹科員 03-4096682#2009

出席者:本市客語薪傳師

列席者:謝科長淑珍、劉股長苡辰

備註:

一、為統計參與人數請於109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4時前自行至以下網址完成線上報名(https://reurl.cc/VaV2bn)。

二、請與會人員配戴口罩並配合本局量體溫及酒精消毒等,俾利落實新冠肺炎防疫工作。

三、為配合無紙化政策,本次議程於本局官網(https://www.hakka.tycg.gov.tw/訊息公告/最新消息)公告。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