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3期 │ 發行日期:2020年8月21日

本期主題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19日走訪花蓮客庄,與返鄉客家青年、地方社區協會、公所進行交流座談,並訪視客家驛站地點。楊主任委員深入瞭解客家青年如何在花蓮落腳、如何串聯彼此,進而共組產銷班、建立食農體驗教育、舉辦節慶等在地經驗,以及瞭解地方創生實際遭遇的困境,希望客委會可以提供最大的協助。.....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19日走訪花蓮客庄,與返鄉客家青年、地方社區協會、公所進行交流座談,並訪視客家驛站地點。楊主任委員深入瞭解客家青年如何在花蓮落腳、如何串聯彼此,進而共組產銷班、建立食農體驗教育、舉辦節慶等在地經驗,以及瞭解地方創生實際遭遇的困境,希望客委會可以提供最大的協助。

楊長鎮主委說,未來客庄生活環境營造,將與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結合,這次到花蓮實地訪視各地條件,就是為了進行事前的資源盤點並整合在地社會力量,以量身訂做的方式來發展地方產業,一改過去先有硬體再尋找經營主題的方式,期望減少蚊子館並提高場館使用率,希望未來台九線在地產業可以具有客家文化特色,透過行銷讓外地民眾得知,發展在地產業,為返鄉青年也為地方注入活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近來規劃台九線「幸福驛站」,楊主任委員訪視了富里天賜糧源、富里郵局舊宿舍、玉里客家生活館、瑞穗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光復糖廠、以及鳳林慢城創生基地等地,未來將規劃作為客庄在地農產品銷售、在地農用教室、鐵馬休息站、返鄉青年回鄉創作空間、或作為展示空間等多功能用途。 楊主任委員首先走訪「天賜糧源基地」,這是富里有機米產銷第十六班的品牌命名,在該基地可看見稻米完整的生長到加工過程。客家農三代鍾雨恩為主要經營者,曾獲2016百大青農,產銷班除了種稻外,其他成員還有第二專長,如有開菸樓民宿、製作古老手工製被、做泥火山豆腐、做麵包、做客家花布袋等,為遊客安排滿滿在地體驗行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由鍾雨恩等11位富里在地青年,以富里郵遞區號成立「富里983」,在秋收農忙之餘辦市集,推廣健康無毒的好食物,後也邀約在地音樂人莫言、紀曉君等演唱,意外形成音樂表演形式,成就了即將邁入第6年的富里年度音樂盛事「穀稻秋聲富里山谷草地音樂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也走訪瑞穗在地特色產業「舞鶴茶園公主咖啡」,「咖啡公主」陳韻庭與「舞鶴茶園」第二代負責人廖英旭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從國外回到家鄉,全心投入務農的生活。陳韻庭頂著美國加州大學行銷碩士光環,將所學的行銷管理知識運用在茶園經營,並以家傳的茶園作為一生志業,永遠守護這片無污染的土地。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 客家委員會邀請民眾了解台灣先民開發史

客家委員會所屬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主辦「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展期為7月20日起至9月18日止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展覽廳展出。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8月18日與國發會檔管局長林秋燕一同參觀特展,在解說員的專業解說下,了解台灣早期開發的過程與客庄的發展史,客委會與檔管局共同邀請民眾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前來參觀。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淡新檔案為清朝設立淡水廳一直到設立新竹縣的過程當中,所保存下的檔案資料,其中客家地區占了大部分,對桃竹苗地區在18世紀晚期到19世紀晚期,這100多年間對於地方的行政、土地的制度、官司的糾紛、政府的財務、以及對於內山的開發有完整的紀錄,在日治結束後移交由台灣大學保存,也建立研究分析資料庫供後人參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淡新檔案在研究台灣本土歷史當中是很重要的資料,同時也是客家歷史研究的寶藏。客委會目前也結合原住民族及客家學者,從兩個族群不同的角度,重新來寫台灣開發的歷史,過去以淡新檔案為開發歷史是以漢人為角度,未來希望可以用不同角度來看歷史,可以對歷史研究有更豐富的內容認識。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由模擬臺灣大學圖書館的一隅作為解密《淡新檔案》的開端,再走入清乾隆41年至光緒21年(1776-1895年)跨越119年歷史的《淡新檔案》中,一探清代政府權力規則,其所影響之當時臺灣社會各階層的生活樣貌,以及北埔天水堂姜胡氏在面臨政策劇變、統治者更替與家族男性英年早逝等變局下的客家女性精神,試圖呈現19世紀客家人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積極奮鬥、力求安生立命的歷史軌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特展中除了展出淡新檔案外,檔管局也特別選出國家檔案裡重要的資料來共同展出,其中包括北埔金廣福公館因921地震破壞後的修復歷程及專賣局時代的樟腦移交清冊,藉由展品可以清楚了解樟腦在臺灣的發展,開啟觀展者與淡新檔案及國家檔案的時空對話。另外,致力於客家文化文史工作學者、曾獲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一等獎得主的黃卓權老師,更將所藏淡水廳志等書籍及黃南球家族影像借出展示,結合多元活潑的展示內容與互動交流,將原書寫在紙上的淡新檔案立體鮮明的呈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以淡新檔案的史料為主軸,帶出客庄過往的生活樣貌,從拓墾、內山貿易、客家女性姜胡氏急公好義的精神,以及淡新檔案的價值與應用,並呈現本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的「淡新檔案之客家研究數位分析系統」成果。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https://www.archives.gov.tw/搜尋。

《詳全文》

「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 85萬總獎金 發掘培育音樂人才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流行音樂,創造流行音樂新風潮,發掘與培育客家流行音樂優秀人才,8月18日舉辦「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報名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評審總召王治平、顧問與評審黃連煜、導師培訓代表羅文裕以及決賽表演嘉賓、金曲31入圍者黃子軒、2019首獎得主少女卡拉等人一同出席。今年總獎金高達85萬元,優勝團隊(者)將獲得金牌專業導師培訓、錄製單曲,冠亞軍專屬MV拍攝,並將冠軍送上臺灣知名音樂節舞臺演出。 楊長鎮主委表示,舉辦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讓年輕的音樂創作者,有機會將自己的才華表現出來,希望全球眾多的客家音樂創作者,包含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模里西斯等地的客家音樂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考量到海外的參賽者,如果屆時入圍決賽無法到現場來,可以用線上比賽的方式來進行。楊主任委員強調,台灣身為全球客家流行音樂的中心,希望一年比一年舉辦的更盛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今年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廣邀全球音樂人,不限國籍、年齡,凡對客家文化、音樂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報名以個人、組合、樂團等形式不拘,參賽歌曲包括翻唱、改編、原創等各種形式,內容、曲風不限,惟客語須占歌詞70%(含)以上,期盼吸引更多優秀歌手、創作者共襄盛舉。

第二度擔任評審總召的音樂製作人王治平說,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前三名除分別可獲得獎金30萬元、20萬元、10萬元外,還會選出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演唱、評審團特別獎等獎項,各提供5萬元獎金,今年更新增最佳改編獎項,鼓勵翻唱或改編等音樂表現型態,期盼比賽更多元、精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一開始由2019首獎得主少女卡拉擔任開場演出嘉賓,他們在去年賽事獲得首獎後,經過主辦單位培訓、合輯宣傳等經歷使少女卡拉更為成熟,得到不少活動邀約。此外,少女卡拉更善用獎金投入專輯製作,今年將發行首張母語創作專輯,他們以過來人經驗鼓勵愛音樂的朋友,勇敢追夢、快來參賽,因為比賽是讓自己最快成長的方式。 羅文裕在記者會上即興演出〈月亮代表我的心〉客語版本,展現超強音樂實力。他表示,客委會非常地貼心,在決賽前針對每組入圍團隊提供一對一的音樂課程指導,幫助入圍者在決賽大舞臺上有更精采的演出,每位導師更是認真,提供學員最實際且實用的專業建議。去年看見他們在決賽的精采表現,很期待與今年入圍者互動,以及決賽的精采舞臺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評審分為初審及決審,決審除專業評審團,另邀請20位包括電臺、電視、網路等媒體以及音樂相關產業代表等組成觀察團,透過產業代表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共同參與評審,占了評選分數的30%。「2020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即日起至10月21日接受報名,報名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hakkapopmusic.com.tw。活動詳情請洽:客委會FB粉絲專頁。

《詳全文》

「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合作店家核定名單

有關本會「浪漫客庄遊指定店」最新合作上架店家名單,請至活動官網: https://www.369hakka.com.tw/cooperative-store.html查詢。

《詳全文》

行政院「推動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行行出狀元‧志在傳承」系列活動:歡喜大細來講古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歡喜大細來講古
 
一、活動時間:109年8月22日9時至12時
二、活動地點:桃園客家文化館-親子探索館
三、活動對象: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親子,25組,每組以親子2人為主,每組1份材料包;活動結束後提供餐盒1份,採預約報名,額滿為止。
四、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
時間 活動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10:00 客語帶動唱
10:00-10:10 休息
10:10-10:50 客語講古教學
10:50-11:00 休息
11:00-12:00 紙黏土DIY

五、活動費用:免費
六、活動備註:
(一)確認報名後,如無法出席最遲請於上課前一日來電取消,請勿由他人頂替報名。
(二)課程中請家長全程陪同參與,切勿獨留兒童參與活動。
(三)活動期間,請參與者自行攜帶口罩配戴使用。
 
 

《詳全文》

【2020好客音浪音樂會 】8/29、8/30在桃園蓮花季登場!!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暑假重磅登場!
桃園蓮花季壓軸~「2020好客音浪 仲夏搖滾音樂會」來囉!
邀請多組藝人熱力開唱
當天還有摸彩活動
快來跟我們一起搖擺吧!
當天有哪些藝人卡司呢?
立馬追蹤好客音浪臉書粉絲團!
活動時間:8/29(六)、8/30(日)18時20時30分 (17時周邊活動開始)
活動地點:桃園觀音蓮花季主會場(觀音區新華路一段及金華路交叉口)
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music.party/
✅人氣歌手 × 文創胖卡 × 可樂暢飲✅
✅限量冰品 × 好康抽獎 × 農會市集✅

#好客音浪
#2020桃園蓮花季

《詳全文》

109年客家藝學堂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加強客家各項民俗技藝活動傳承與推廣,提供市民體驗和欣賞客家民俗技藝的樂趣,特辦理客家剪紙藝術班及植物染創意班。

上課日期:9月1日起至10月20日止周二、六、日。

上課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4點

報名時間:即日起 至109年8月28日止,額滿截止。

報名專線:04-24522424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m/rid=2443d665f2b9e1751f85

上課地點: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