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1期 │ 發行日期:2020年8月7日

本期主題

66個落腳客庄的人生故事 客委會新書共下同你「轉.來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8月5日於四四南村青鳥書店盛大辦理《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新書發表會。書中的故事是來自108年客委會製播「行轉我庄」電視節目,讓「落腳」客庄,留鄉、返鄉或是移居客庄的人,分享回到客庄、觸到土地以及找到自己的故事。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轉‧來尞」就是客家話的回家來休息、回來玩的意思,書中訪問了66個返鄉或是從外地到客家庄落腳的年輕人,在他們的領域重新創造了客庄的經濟,也賦予了客庄文化新的意義,這不僅是經濟的行為同時也是文化創造的行為,他們不僅是回鄉去生存更是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說,過去工業化的過程,客庄人口外流造成社區的空洞化,客語的傳承與客家文化的傳承喪失了穩固的基地,在這股返鄉潮裡移居客庄,我們看到客庄新的新希望,歡迎有客多的朋友可以落腳客庄,一起為客家文化的創生、重生努力。

《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書中透過「土、火、木、風、果、工、水、尞」八個風土元素作為分類,延續「行轉我庄」節目內容,集結66位在客庄打拚的業者和返鄉青年的「落腳」故事,同時轉譯客庄在地的產業、商家與體驗經濟和主人翁生命的連結,希望給正在行動或未來準備行動的人,一些有關地方創生、新創的想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其中包括成功企業家的返鄉回饋,或是運用新科技的在地青農,亦或是轉型蛻變成高級藝術品的傳統技藝。每一位業者的努力都化成客庄多元的生命力,活絡客家文化持續的與時俱進。將優質的節目內容,以書籍方式留下美好紀錄,讓更多人看見客家庄的豐富風土與客家文化。

發表會現場有客籍型男作家高翊峰與聯經出版公司創意總監兼小說家王聰威對談,同時有客家「後生」返鄉青年「橘二代」黃文詣及移居客庄青年「牛欄河微文創行動」盧文鈞分享他們的客庄風土故事。

就像風土元素的交互而生、世代交替的傳承綿延,返回、移居而落腳庄下个人,才是運轉客庄、運轉臺灣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重要元素。即日起《轉.來尞—落腳到客庄个人》可於博客來、誠品等網路及實體各大通路購買。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楊長鎮主委參加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 客委會推出期間限定原客意象會徽亮眼吸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月1日「原住民族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受邀參加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而客委會「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也正式開跑,為了表達向原住民族的敬意,客委會推出期間限定版的會徽,將客家的「客」與原住民泰雅族的「祖靈之眼」完美結合;並製播「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並設計臉書大頭貼特效框供民眾使用。

為了向全國原住民族致意,客委會將象徵部會的「會徽」重新設計,加入泰雅族具有崇高意義的「祖靈之眼」,客委會的會徽原以「客家」的「客」字形象設計,在這次的設計中,保留了意寓「家的守護」的屋簷,並將祖靈之眼置於核心,除了象徵著原客跨族群間互睦互重之外,更提醒著我們要守護許多珍貴的價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祖靈之眼」Dowriq Utux Rudan,代表著原住民族祖先的凝視與諄諄教誨,更是永遠的守護與祝福,在客家委員會官方臉書上,也相同使用泰雅族的祖靈之眼圖騰,設計大頭貼特效框來供民眾使用,原客融合讓彼此的距離更加親近,除展現對原住民族的敬意,更有一家人的意涵。

此外,客委會也特別拍攝致敬影片,片頭一開始是特別向國立臺灣博物館取得授權的「康熙臺灣輿圖」,畫面清楚標示當年原住民族各社,接續著呈現龍潭、關西、南庄、佳冬、與池上等好山好水的客庄,對照著原客地名,訴說著這片土地原先是原住民族所居,但在客家人的入墾後,所曾產生的遺憾與傷痛,藉此反思與正視歷史,更表達客家人在臺灣拓墾史中向原住民族無限的感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影片由曾入圍金曲獎的歌手米莎擔任字幕配音,配樂採用客語歌手羅思容的《sasarara’a愛》,並徵詢學者羅烈師對於客庄新舊地名對照的正確性,以還原歷史原貌,向原住民族致上最高敬意。「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影片網址:https://youtu.be/x8qrryEAvHc。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8月1日原住民日 「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開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月1日適逢原住民族日,客家委員會以逆寫的角度來重新詮釋族群開拓史,特別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包括委託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研究原住民族部落道路及地名正名、修正原住民族紀事碑文,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影片宣傳、辦理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樟之細路」古道健行、以及原客博物館館際交流等活動。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臺灣社會過去因為拓墾,而造成不同族群關係間有衝突、有悔恨,產生所謂「你的族群開發史,就是我的族群被侵略的歷史事件」,為了推動轉型正義與還原歷史,客委會推動逆寫思維,用原住民族的角度來重新詮釋原客間的歷史事實,促使臺灣族群間更加和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研究逆寫開發史,客委會委託交通大學客家學院邀請原客學者規劃「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文化運動計畫,以逆寫為態度,建構以原住民為中心之敘事史觀,重新譜寫開發時代的歷史。另外,依照研究結果之「人名、地名與重大歷史事件專題資料庫」,未來將與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客庄道路及地名正名作業,與修正客庄地區原住民族記事碑文內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也規劃辦理「樟之細路」自然步道之「鳴鳳古道」步道健行活動,位於獅潭鄉與頭屋鄉交界的鳴鳳山,早期為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昔日為「漢番」接壤之地,透過健行活動,讓民眾可以了解客家、原住民共生共融之背景,也是客家向原住民致敬之文化之旅。

為了要讓原客青少年,有交流認識彼此的機會,客委會也預計在桃園大溪、新竹竹東、苗栗頭份、臺中東勢、高雄美濃、屏東內埔、花蓮市、臺東關山等地,舉辦8場次「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並邀請跨族群家族共同參與活動。

在原客博物館際交流上,預定110年2月於客家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與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合作辦理之「山海的傳藝-圖紋之美!第八屆全國學生臺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展」,藉由館際交流移展的合作模式,讓前來觀展的民眾除了徜徉在客家文化中外,亦能欣賞原住民文化的美學,體現原民與客家族群相互欣賞與支持。

《詳全文》

百位客語老師學習數位化、遊戲化國小客語教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解決客語師資、教材資源及課堂時間有限,導致學童學習客語管道相對不足之困境,客家委員會依十二年國教─本土語文課綱規定,全新開發悅趣化、遊戲式國小客語數位教材,自109學年度起正式上線,7月30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辦理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讓現場參與百位教師熟悉教材架構、操作並透過教案設計實踐,增加教師客語教學彈性及靈活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到現場為老師們加油打氣的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語推廣首重日常生活應用,考量現有國小客語教材內容較未能與現代生活結合,又為解決客語少數腔調師資不足等困境,客委會於108年度起,跨域與課程、數位學習、資訊學者專家及20餘位實務教學工作者,共同編製國小客語數位學習教材─「客語e家人」(網址:https://kids.hakka.gov.tw),1年級教材預計於109學年度上線,內容包括電子書、生詞、動畫及遊戲等,以悅趣化遊戲式學習提升學童學習動機,並提供範例教案,協助教師將本案教材融入教學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學校教師熟悉系統之架構、操作及教學方法,客委會已舉辦2場次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第1場工作坊在109年5月以線上方式辦理,客委會已同步將其轉製為數位課程,並上傳至哈客網路學院(網址:https://elearning.hakka.gov.tw/ver2015/),讓無法參與線上課程教師也能瞭解工作坊內容。

《詳全文》

【客原語口譯初階班】 「語」臺灣多元的文化相遇

《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臺灣各族群之自然語言和臺灣手語的傳承、復振及發展。於此,為營造說客語的友善環境,客家委員會連三年辦理「客語口譯人才培訓營」,持續培育客語口譯人才,109年不僅開辦【客閩語口譯初階班】、【客英語口譯初階班】,更是首次開設【客原語口譯初階班】,於8月至10月分別在臺北、苗栗、花蓮三地,啟動109年度的培訓計畫。

8月1日為「全國原住民族日」,客委會臉書會徽特別添上原住民的元素「祖靈之眼」,向原住民族致敬,楊長鎮主委提到「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與「原住民行政區」有多處重疊,如:東部地區的花蓮縣吉安鄉、瑞穗鄉、壽豐鄉、富里鄉等,與新竹縣關西鎮、苗栗縣南庄鄉等等,總計16處客原複合行政區,若掌握客原雙語的溝通力,將助於提升雙向族群關係、利於理解彼此的文化內蘊,鼓勵大家踴躍報名【客原語口譯初階班】,一同創建臺灣族群的共榮共好。

日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進行「原客對談」,發言人一開口即用流利的海陸腔客語向大家問好,Kolas Yotaka指出,面對不同族群鄉親,當下說出對方熟悉的母語時,就能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這種感動是真真切切的暖進心窩,透過語言更加瞭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能讓臺灣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客委會【客原語口譯初階班】規劃一系列的精實課程,包含口譯入門介紹、逐步口譯、同步口譯,以及實作演練,特聘堅強的師資陣容於花蓮開課,有興趣的民眾可參閱報名網站(https://reurl.cc/O1dL0v)。

《詳全文》

2020客家合唱比賽 8月1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2020客家合唱比賽」於109年8月1日開始受理網路報名,參賽類組分為「合唱類兒少組」、「合唱類青少組」、「合唱類社會組」、「合唱類樂齡組」及「現代阿卡貝拉類-社會組」、「阿卡貝拉類-學生組」,共計2類6組,109年總獎金超過130萬元,客家委員會廣邀各界合唱團齊聚苗栗爭取殊榮。

2020客家合唱比賽將於12月26日至27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及實驗劇場辦理,歡迎各界合唱團踴躍報名參賽,報名時間自8月1日起至10月30日止,客家合唱藝術,等您來挑戰。

客家委員會藉由跨越年齡、族群與國籍的音樂賽事做為文化傳播媒介,在語言推廣上,創造出承先啟後的價值。「2020客家合唱比賽」要把客家音樂作品,透過參賽團隊詮釋傳唱出優美和諧的感動。「2020客家合唱比賽」簡章下載及報名與更多詳情請立即至活動官網(www.hakkasongsing.com)查詢。

《詳全文》

客語口譯人才培訓招生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月1日是「全國原住民族日」
我們不僅在會徽添上「祖靈之眼」
向原住民族致敬

更於連三年辦理的「客語口譯人才培訓營」
首次開設【客原語口譯初階班】

一系列的精實課程、堅強師資將於花蓮開班
有興趣的民眾可參閱報名網站唷!

客原語口譯初階班-@花蓮

※報名詳情請點此連結
https://reurl.cc/O1dL0v

《詳全文》

「2020年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 客鼓鳴心拔仔庄 鼓聲撼翻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辦理的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第23屆「2020年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於8月1日(星期六)在花蓮縣瑞穗鄉富源保安宮辦理「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眾多鼓隊及打擊團隊同場表演,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楊長鎮主委特別到場參與,為「鼓王爭霸戰」展開序幕。

109年「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由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楊長鎮主委到場參與,同時也替8月2日的參賽隊伍加油打氣,鍾副主委表示,本活動每年都吸引到全臺菁英鼓隊共襄盛舉,為大家帶來精采表演暨競技,是力與美的展現,也為地方注入活力,在此特別肯定拔仔庄優良的打鼓傳統,客委會也會持續支持花蓮客庄發展在地客家文化特色,同時歡迎大家到花蓮體驗臺九線客家風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富源保安宮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也是拔仔庄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早期為慶祝城隍聖誕,有鼓陣表演,但時過境遷,活動逐漸式微,直到民國87年,社區重現「鼓王爭霸戰」活動,藉此喚醒庄民的記憶,恢復發揚拔仔庄優良的打鼓傳統,客委會自98年起將此活動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持續補助迄今,讓「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成為花蓮最具代表性的客庄節慶活動。

活動詳情可至官網 https://drumbattle.gogotruly.com/,或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20drumbattle查詢。

《詳全文》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新型態『大獅兄靚靚六堆劇場』正式啟動了 6大限定活動與您同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8月1日日起至110年4月期間,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推出全新「大獅兄靚靚六堆劇場」6大限定活動,為喜愛大獅兄家族人偶的民眾帶來全新體驗。

109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有別以往,讓大獅兄家族人偶們走出戶外與大家見面同樂,並精心規劃了豐富有趣的系列活動,搶先為大家介紹,有「人偶戶外劇場」─六堆園區傘架廣場將成為大武山與黃蝶翠谷,民眾可化身劇中人物與人偶們一同探險演出;「人偶躲貓貓」─這回民眾將變成小偵探幫大獅兄家族人偶們,到園區各展廳找出他們的分身,找到者都可獲得精美小禮;「人偶遊園列車」─園區特別打造了一部人偶遊園小火車,民眾可以和喜愛的人偶一同搭乘小火車遊園同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還有「人偶故事屋」─故事屋中由說書人與人偶們共同演繹故事情節,民眾可以更輕鬆聽故事玩故事;「大獅兄扭蛋抽好禮」─園區特別打造一部大獅兄扭蛋機,顆顆扭蛋皆可換大獅兄家族人偶及客發中心限量商品帶回家;最後就是「大獅兄體驗護照」─凡購買大獅兄扭蛋一顆,即可獲得一本體驗護照,民眾拿著護照到園區店家與六堆周邊商店購物可享優惠,這麼好康有趣的活動,就等著大家與人偶一同嗨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自六堆園區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成立至今5年了,我們除了編創演出寓教於樂的客家音樂故事劇外,也不斷創新規劃許多有趣又富有文化意義的活動,也特別安排「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與全臺各客家縣市、鄉鎮活動串聯搭配進行更多元的客家藝文推廣活動,讓大家輕鬆認識客家文化及學習客家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何金樑說,客發中心一直很用心的營造客家生活文化教育環境,同時也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勝機關的殊榮並取得決審資格,未來將更積極的爭取特優榮譽獎項,讓客家文化持續被保存及宣揚推廣。8月1日除了六堆是客家劇場的啟動記者會,同時也是原住民族日,客委會楊長鎮主委也希望各個族群能互相交流互動,也向原住民族致敬,希望大家透過不同的方式互相學習及欣賞各族群文化,達到文化融合傳承的目標!

自8月8日起至8月29日每周六18點30分「露天電影院」可以欣賞!歡迎大家暗晡頭(客語晚上)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月光下看電影。另外,即日起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六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有好玩超值的活動,還有大獅兄扭蛋機可換好禮喔!更多詳細的活動資訊請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www.thcdc.gov.tw及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LOVE.LIUDUI.HAKKA/查詢。

《詳全文》

「浪漫客庄遊指定店家」-輔導團隊下鄉顧好口碑

客家委員會「浪漫客庄遊」電子券於8月1日10點正式開通,截至18時止,已有559家店家參與核銷,核銷金額達350多萬元。

為了解「浪漫客庄遊」指定店家核銷系統使用能力及客戶服務品質,客委會8月1日出動10組20位人員下鄉溫馨走訪全臺11縣市70鄉鎮195間客庄熱點區域的店家,輔導人員除檢視在地店家服務效能外,並聽取在地鄉親建議,希望透過此次親臨現場行動,了解民眾需求。

8月1日輔導團隊下鄉,挨家挨戶悉心為各指定店家進行數位核銷系統操作、正確開立發票(收據)及店鋪標章張貼識別行銷推廣等教學,深獲在地頭家好評,並肯定客委會推辦「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讓沉寂已久客庄老街商圈又朝氣蓬勃了起來。

目前通過客委會甄選店家已超過4,000家以上,惟為確保各區店家服務品質及現地服務能力,第一階段公告的上架店家數為600家,其餘部分將分批陸續上架,於8月底前全數完成上架至「浪漫客庄遊」「找店家」專區(HAKKA SPOT),以提供民眾查詢,也籲請客庄地區優質好店家踴躍加入服務行列。

另有部分民眾擔心票券問題,客委會表示,只要您確實為得獎名單,票券一定不會遺失,請民眾放心。有關中獎資訊,可上「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專區查詢,如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撥打諮詢服務專線:0800-898369。

《詳全文》

浪漫臺3原客情感恩之夜竹東登場 共同緬懷曲折臺灣開發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8月2日,代表主任委員楊長鎮參加晚間於竹東舉行的「浪漫臺三原客情感恩晚會」,主辦單位新竹縣客家民藝團,透過舞蹈、歌謠與詩詞交流,緬懷原客間百年來交流點滴。

范佐銘副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代表一條曲折的臺灣開發史,不僅乘載原漢之間的生存競爭,更多的是原客之間彼此合作與傳承。期待透過舉辦「浪漫臺三原客情」,一同緬懷原客共同努力的臺灣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提到「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范副主委指出,不僅8月1日主委受邀參加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客委會也重新設計期間限定的客委會會徽,將泰雅族崇高意義「祖靈之眼」置於核心;並運用康熙臺灣輿圖,製播客庄與昔日原住民聚落之對比的宣傳短片;此外還將推出8場次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也將邀請原住民長老共同欣賞收冬戲。

今晚感恩之夜的現場氣氛熱鬧隆重,舞臺上懸掛了賽夏與泰雅族語的「謝謝」及開發的歷史照片,表演團隊接著輪番推出舞蹈、歌謠、還有客語、賽夏、泰雅三種語言吟頌俳句,最後,在鄭朝方、官靈芝的帶領下,不分族群的晚會參與者一起大合唱「我們都是一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向原住民族致敬」不僅舉辦原客交流活動,還將建立不同於過去以漢人中心的史觀。客委會已委託交通大學客家學院邀請學者規劃「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文化運動計畫,重新譜寫開發時代歷史。未來將根據研究結果與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客庄道路及地名正名作業,與修正客庄地區原住民族記事碑文內容。

《詳全文》

「移居啓動 創生翻轉客家庄」

客家委員會8月6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第一屆移居者開訓說明會」,客委會從本屆徵件的104案中,脫穎而出選出5位移居者,未來入選者將投入新竹縣芎林鄉、屏東縣竹田鄉、高雄市美濃區、臺中市和平區及東勢區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並輔以一人一位陪伴教練伴隨移居者共同成長,期達客庄地方創生之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客庄地區本身具有其獨特且鮮明的客家文化,透過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希望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或返鄉,鼓勵有意願者發揮其創意與靈感,對自己的故鄉,發揮不同的創作力,重新活絡客庄,透過年輕人重新帶動客家文化,整合地區資源推動整體客庄地區之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第一屆獲選的分別為「綠屋頂學校」朱幸一、「徳米樂輕米食文化」李怡樂、「美濃在地產業升級計畫」林奕辰、「和平崧風話客語」江孟妮、以及「映月山房-穀藏」蘇志明。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希望結合青年回鄉創業輔導諮詢及協助在地小農發展,活化客庄藝文細胞帶動地方創生,例如「徳米樂輕米食文化」,將結合竹田驛園及鄰近場域,共同發展在地文創、產業研發的跨域文化實驗場域;以及「映月山房-穀藏」,以檜木老屋為據點,積極推動建構大茅埔藝術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入選者後續將展開為期二年的計畫推動,當中透過計畫資源輔以陪伴教練、訪視輔導以及體驗見學等協助,期望各案移居者都能有亮眼成果之展現。接續,今年下半年也將展開第二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的徵選,希望吸引更多有意願投入客庄地區發展的人士,共同推動客庄文化的永續發展。

《詳全文》

行政院「臺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跨市交流無共樣 新北客藝桃綻放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桃園跨縣市首次交流!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自108年8月3日至9月1日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展出「湛放.客藝-桃園、新北兩市交流展」,集結新北在地歷史、藍染、纏花及皮雕作品,引領民眾一窺都會客家藝術殿堂。

為推動臺三線浪漫客庄大道及促進新北市與桃園市藝文交流,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別規劃二市藝文交流展,並於8月3日當天上午舉辦開幕茶會,期盼藉由兩市藝文交流,兼納傳統與創新元素,展現客家文化的多元與時尚。

當桃園遇上新北,傳統客家遇見都會客家,能激盪出怎樣的火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以都會客家形象,集結曾國棻老師纏花創作、魏籤懿老師藍染創作、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與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皮雕創作,以海山學研究呈現三峽歷史脈絡演進訴說在地故事,再以創新的纏花、皮雕與藍染創作相互輝映,完美綻放都會客家特色文藝。

首先由臺北大學的老照片與文物,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認識傳統三峽,體會新客與老客所詮釋的在地故事;鶯歌工商學生皮雕作品中,得以看見莘莘學子不凡的皮雕工藝;跨足現代,曾國棻老師擅長以創新技法,賦予纏花工藝新定義,栩栩如生的創作,展現纏花的細緻與瑰麗;魏籤懿老師運用各式染藝技法,展出藍染清明上河圖與多樣藍染作品,呈現植物染技法和運用的創作,讓參訪者悠遊於藍染的獨特與典雅。 「湛放.客藝-桃園、新北兩市交流展」展期於暑假期間,邀請民眾一同徜徉於跨市藝文交流饗宴,相關資訊敬請密切留意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活動資訊。

《詳全文》

「揮筆弄畫客文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開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月光山書畫藝術學會即日起至8月26日於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展出「揮筆弄畫客文風」聯展,精選藝術家及會員作品100件,歡迎市民朋友蒞臨欣賞。

月光山書畫藝術學會匯集了許多繪畫、書法、攝影等藝術愛好者,成員多來自旗山、美濃等地的退休老師、教授,秉持著對土地的情感及文化藝術的愛好持續的創作,並長期致力於書畫、攝影等藝術推廣。

此次展覽由李素珍理事長率領25位會員,聯合展出書法、油畫、攝影、水墨、複合媒材及葫蘆雕等作品,其中有多位藝術家以油畫呈現美濃月光山下的田園景色,還有攝影家鍾北鳳老師透過鏡頭記錄美濃的純樸風光;更邀請到書法家宋雯賢老師、詹坤艋老師、竹筆大師黃金藏老師等書法名家參展,有機會一睹大師風采,每件作品都值得細細品味觀賞!

《詳全文》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國際文創嘉年華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義民爺祭典係祭祀西元1786年因林爽文事件,英勇保鄉衛民而犧牲的義民軍,後來逐漸演變成獨特的臺灣本土客家信仰,也是北臺灣客家人每年的重大祭典盛事。別具特色的「奉飯」習俗已延續二百多年,起源自義民軍出征前,不分男女老少挑擔供應酒食以壯聲勢,同時在征戰途中藉以慰問,戰爭結束後為戰亡的義民建廟祭祀。至今,每年祭典仍以「挑擔奉飯」習俗以表追思。

義民爺信仰為北臺灣客家人重要活動,以緬懷客家先烈愛鄉愛國情操,推崇客家義民保家衛民之精神。每年南下恭迎新竹縣新埔義民爺北上,接受新北市客家鄉親祭拜,祈求庇佑大家事業順利、平安健康。109年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義民爺文化節,是新北市客家鄉親的重要祭典,也是新北市重大文化活動。

二天活動包括恭迎義民爺、安座典禮、酬神戲、頌經法會、義民爺遶境、挑擔奉飯、祭祀大典、社團展演、客家美食及特色商品展售等。

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感受最富創新多元的客家文化饗宴,感受好客熱情的客家文化。

活動場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地址:237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活動時間:109年8月10日 - 109年8月11日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