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60期 │ 發行日期:2020年7月31日

本期主題

「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抽籤完成
客委會歡迎全國民眾走訪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振興客庄觀光並帶動產業發展,特別加碼推出發放28萬份新臺幣800元「真、心、好、購」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已於7月22日至28日完成民眾登記,累計共有358萬5,310人參與登記,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7月29日中午於客委會官方臉書以直播方式公開抽出14萬份幸運得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抽籤完成 客委會歡迎全國民眾走訪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振興客庄觀光並帶動產業發展,特別加碼推出發放28萬份新臺幣800元「真、心、好、購」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已於7月22日至28日完成民眾登記,累計共有358萬5,310人參與登記,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7月29日中午於客委會官方臉書以直播方式公開抽出14萬份幸運得主。

鍾孔炤副主委代表楊長鎮主委感謝國人對客庄旅遊券的支持,第二階段的登記爆量塞車,為了舒緩登記的人潮,客委會也特別延長國人登記的時間至28日,同時也取消異地消費的限制,歡迎國人走訪客庄,體驗好吃、好玩、好浪漫的客庄風情。而針對有國人關心客庄旅遊券是否加碼,鍾副主委表示考量政府預算目前沒有規劃加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7月29日下午5時將陸續以簡訊通知中獎者;晚上7點起亦可上網查詢抽籤結果(網址:https://bit.ly/2CWYaNZ)。為避免中獎民眾同時領券造成網路塞車,也希望民眾能夠分流領獎,證件末碼1、2、3可於7月29日下午5時至7時領券;末碼4、5、6於7時至9時;7、8、9、0則於晚間9時後領券;30日後則開放全部民眾自由領取,中獎民眾只要在使用前領取並使用完畢即可。

本次「浪漫客庄旅遊券」共有4大亮點:「真」「心」「好」「購」,合作店家及民眾只要透過LINE@,即可與客委會變好友,「真」容易;可由年輕人幫長輩登錄領券,最貼「心」;手機消費輕鬆付,「好」實用;店家整合多券使用,「購」便利。期望在後疫情時期,民眾可以至客庄找尋最豐富、最多元的客家文化風情,以達帶動客庄地區消費動能,及振興客庄觀光產業之目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自8月1日起,民眾即可持電子票券至全臺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計超過4,000家「浪漫客庄遊指定店」消費使用,各店家訊息可於Line活動專區查詢,本次客庄指定店家類型多元,精采豐富,歡迎民眾結合振興三倍券等一起使用,結帳時只需打開票券掃描QR code,每消費滿100元即可折抵1張,最高可一次折抵800元,安全可靠又便利。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客委會官網: http://www.hakka.gov.tw查詢,或撥打諮詢專線0800-898-369。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09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申請注意事項。

一、客家委員會109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自109年8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採線上方式受理申請。相關資訊及作業要點(含附件表單),請逕至客家委員會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學術發展類)。

二、獎助對象:凡於2年內(107年6月1日以後)以客家相關研究為主題,並已取得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大學院校研究所博、碩士學位之論文,均得申請。

三、獎助金額及名額:博士班論文,每名最高獎助新臺幣15萬元,至多獎助3名;碩士班論文,每名最高獎助新臺幣10萬元,至多獎助15名,受獎助論文本會將另擇優輔導出版。

四、申請方式:請至客委會「獎補助系統」,填具申請表單並上傳申請表掃描檔、研究所成績單掃描檔、學位證書掃描檔、指導教授推薦表掃描檔及畢業論文電子檔1份。系統操作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來電洽詢02-8995-6988轉609李小姐。

《詳全文》

六堆客家農事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再現傳統堆稈棚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曬乾後的稻草有股暖陽的香味」、「堆稈棚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把禾稈接力堆疊,很有意思」參與親子們都是首次接觸堆稈棚,皆感到新奇有趣。高聳的稈棚(gonˊpangˇ,稻草屋的客語),是過去農村地景、農家富庶的符號,農耕機械化後,堆稈棚的場景消失多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在辦理堆稈棚體驗,推廣傳統農家惜物的環教精神,也讓傳統農村生活地景美學再現。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在7月11日完成割稻,為讓稻稈充分利用不浪費,7月25日延續稻作系列辦理「農事學堂-堆稈棚體驗活動」,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臺灣在早年農村社會,稻穀收割後的禾稈(voˊgonˇ,稻稈、稻草的客語)用途甚廣,禾稈可作為牛隻乾糧、充當家庭柴火、建材或作物覆蓋物,實用性高,而為方便保存與使用,農家會將禾稈捆紮,堆疊成高聳稈棚(gonˇpangˇ);而客家諺語「稈棚大、豬欄透糞缸、井頭透落缸」是描述早期農村社會理想出嫁對象,稈棚大小成為判讀農家經濟狀況的指標,本活動除了想重現昔日農村的美好鮮明畫面,也推廣客家人資源循環利用的環保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中除了讓民眾操作傳統堆稈棚,亦安排有礱間時空之旅,帶大家認識傳統礱穀(lungˇ gugˋ,碾米的客語)的場域、機具和歷程,現場也讓參與民眾創作吉祥稻稈小掃帚,同時品嚐交工點心-砰米米呈(客語的爆米花),呈現系列的稻作體驗,現場家長表示,他們從蒔禾(插秧)、割禾(收割)到堆稈棚都有參加,是讓小朋友在實作中體驗早期屏東平原稻作文化,且具環境教育意涵的農事活動。

六堆園區農事學堂在近期8月份暑假的活動有「來六堆‧月光下‧看電影」露天電影和「火焰蟲親子教學體驗」,是後疫情時代親子家庭不可錯過的戶外活動,詳情敬請密切關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花蓮場)訂於109年8月17日辦理

一、說明
為推動客委會客庄地方創生計畫,訂於109年8月17日(星期一)下午2時整,假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辦理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花蓮場),內容包含客庄地方創生輔導團計畫、優惠貸款作法及表格填寫等說明,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二、邀請對象
1.客庄地方業者。
2.欲申貸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之業者。
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6kQan
QR Code(如附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鄧雨賢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開跑 客委會宣示110年20週年將擴大辦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紀念臺灣民謠之父鄧雨賢,客家委員會補助新竹縣政府連續19年舉辦鄧雨賢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7月28日代表楊長鎮主委出席開幕記者會時表示,鄧雨賢先生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堪稱客家之光,為了讓國人了解客家人在臺灣扮演的角色,及透過音樂快速的來認識客家,希望110年可以擴大辦理,讓國人可以喜歡客家、愛上客家,共同為客家文化傳承來努力打拚。

鍾孔炤副主委表示,鄧雨賢是臺灣歌謠之父、民謠之父也是客家之光,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例如《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夜夜愁》、《18姑娘一枝花》等,在國籍航空上都可以聽到自臺灣客家人創作的歌曲,目前我們熟悉的版本大多為臺語,客委會更鼓勵國人使用原創者的母語客家話來演唱這麼優美的歌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竹縣政府109年安排2場活動,首場「夏夜‧三線情」音樂會8月1日晚上6點半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登場,邀請到金嗓天王天后殷正洋、萬芳同場高歌開唱,在地客家子弟黃子軒與山平快、竹友混聲合唱團、新竹交響管樂團、芎林國小合唱團等,屆時將以人聲、管樂互相穿插搭配演繹鄧雨賢先生的作品。

第二場「熹微‧黎明」音樂會8月2日下午2:30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由簡雪豐老師領銜CPE鋼琴重奏團帶來精采炫目的8手聯彈;搭配鄧雨賢家族的趙奕翔/趙奕喬兄弟檔,鋼琴與小提琴的對彈,用最純粹的音樂詮釋鄧雨賢老師的音樂,帶給聽眾最有感情的夏日午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鄧雨賢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有在地傳承、有美聲天籟,絕對令您印象深刻,歡迎與我們一同在音樂中與一代大師相遇!活動詳情請至新竹FUN表演網站(http://fun.hchcc.gov.tw)或「竹縣go藝思」粉絲頁查詢。新竹縣文化局自7月23日上午9點起,於服務臺開放索票,邀請國人一同共度最美的邂逅。

《詳全文》

「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得獎名單揭曉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戲劇文學領域人才投入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帶動客家傳統戲劇永續發展,特舉辦「108年-109年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活動」,甄選結果公布如下:

「108年-109年客家傳統戲曲劇本創作徵選活動」得獎名單
第一名 林曉英 〈東海奇逢〉
第二名 馮文亮 〈知福要惜福〉
第三名 劉富丞 〈鯉魚伯公〉
佳作獎 楊寶蓮 〈黃南球傳奇〉
佳作獎 高巍娟 〈義民廟坪三紅轎〉
佳作獎 從缺

《詳全文》

百位客語老師學習數位化、遊戲化國小客語教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解決客語師資、教材資源及課堂時間有限,導致學童學習客語管道相對不足之困境,客家委員會依十二年國教─本土語文課綱規定,全新開發悅趣化、遊戲式國小客語數位教材,自109學年度起正式上線,7月30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辦理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讓現場參與百位教師熟悉教材架構、操作並透過教案設計實踐,增加教師客語教學彈性及靈活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到現場為老師們加油打氣的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語推廣首重日常生活應用,考量現有國小客語教材內容較未能與現代生活結合,又為解決客語少數腔調師資不足等困境,客委會於108年度起,跨域與課程、數位學習、資訊學者專家及20餘位實務教學工作者,共同編製國小客語數位學習教材─「客語e家人」(網址:https://kids.hakka.gov.tw),1年級教材預計於109學年度上線,內容包括電子書、生詞、動畫及遊戲等,以悅趣化遊戲式學習提升學童學習動機,並提供範例教案,協助教師將本案教材融入教學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學校教師熟悉系統之架構、操作及教學方法,客委會已舉辦2場次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第1場工作坊在109年5月以線上方式辦理,客委會已同步將其轉製為數位課程,並上傳至哈客網路學院(網址:https://elearning.hakka.gov.tw/ver2015/),讓無法參與線上課程教師也能瞭解工作坊內容。

《詳全文》

行政院「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好客餐桌·職人再造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這是一場「以食材為媒介,職人為本」的精神所展開的客庄料理共創活動,以「整合屏東客庄能量,傳承客家產業飲食文化精神」為願景,將遴選具發展特色、企圖心、執行力的潛力店家,透過實際課程強化業者品牌亮點,發展新型跨域合作模式,並建立「好客餐桌」聯合品牌。將提供入選店家餐桌設計培力、商家亮點輔導、青年創業協助、特色遊程推廣、商品創意開發、及行銷通路整合的加值輔導,期望透過結合屏東縣客庄的農特產、餐飲特色、料理手法、文化美學,推動屬於屏東客庄的餐桌料理計畫。

說明會時間:
109年8月5日14:00-15:30

說明會地點:
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參與對象:
歡迎屏東客庄餐飲、小農、食品加工、農產品牌等業者踴躍參與

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mV3peqEt2WoC3gnZ9

報名時間:109年8月5日起,至8月14日止,詳情請參閱以下相關檔案簡章,或電洽07-601-1000#33931,李小姐。

《詳全文》

「109客語薪傳師共識營」歡迎踴躍報名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提升客家語言文化傳習之效能,期使從事客語第一線工作薪傳師相互交流、聯絡情誼,歡迎任課客語薪傳師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8月5日17時止或額滿為止。

活動日期:
1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因名額有限,以108-109年開設客語深根服務計畫班、客語認證輔導班、客家親子學苑班之薪傳師、協助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推動講古比賽、客語口說藝術比賽及客語校歌觀摩賽指導老師為主。

請將報名表填妥,傳真2526-0735或email方式(tps022@taichung.gov.tw),並以電話確認完成報名手續,報名確認專線: 222-89-111分機52108,林姚聰小姐。

《詳全文》

屏東縣六堆客庄文化觀光解說人員培訓實施計畫,歡迎符合資格者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目的:
為培育客庄深度導覽及文化體驗人才,引領遊客體驗六堆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及產業,實質帶動客庄文化觀光產業發展,促進經濟效益,特辦理本計畫。

研習時間:
109年8月9日至9月27日,星期六或日。

研習地點:
暫定楊氏祖堂(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西邊路14號)。

報名連結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iry01y7VcxCZuiBrJz_EKiwwaQcd5VPObv8GQyxfi0yuuHA/viewform

報名時間:
109年8月3日(星期一)前,至表單報名,詳情請參閱以下相關檔案,或電洽08-7991626/0912-877666 宋小姐。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