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9期 │ 發行日期:2020年7月23日

本期主題

客家委員會「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
實踐客語在地主流,分客語代代相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並表揚年度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之教學團隊及個人,7月20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表揚108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績優之地方政府,以及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教學團隊與教學人員。.....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委員會「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 實踐客語在地主流,分客語代代相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並表揚年度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之教學團隊及個人,7月20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表揚108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績優之地方政府,以及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教學團隊與教學人員。

楊長鎮致詞時表示,客家人口大概占全國比率大概19%,目前推動客語的復興的策略,採取新的政策思維,稱為在地主流化,就是客家基本法中所規定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在這些地方客家人占了多數,希望客語可以成為在地第一通行語,在公共領域、場合、活動、以及會議,可以將客家話當作主要通行語,藉由客家社區語言的復興,才能建立客語永續傳承的基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家基本法於107年修正後,增列客家人口集中地區以客語為通行語,落實客語在地主流化,並訂立規定獎勵績優單位,經由「客語能力認證通過情形」、「客語友善環境之推動與營造」兩大重點進行評核。另外,對於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績優單位,客委會提供500萬至50萬元不等之獎勵金,讓績優單位推動發展客家事務,繼續傳承、推廣客家文化和語言。

108年地方政府共有8個縣(市)政府、70個鄉鎮市區公所,共計78個單位參與評核,評核結果苗栗縣政府、桃園市政府、以及屏東縣政府獲得「優等」,苗栗縣三義、大湖、公館、西湖、苗栗市、以及及臺中市石岡等6個公所獲評為「優等」,另有3個縣(市)政府及24個鄉鎮市區公所評為「佳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評核「優等」單位上,苗栗縣政府表現相當亮眼,機關人員在電話應答上可以用流暢的客語溝通,縣府也以創新方式於公營事業繳費通知單上植入客語文字,或製播客語衛教宣導片於醫院診間或戶外播放,同時苗栗縣議會也配合於施政總質詢提供客語同步口譯,為全國之首創。

桃園市政府積極邀請民間企業參與客語友善商店,超過600多個單位,其中包含大型醫院設立客語友善門診、主題遊樂園、觀光工廠、計程車車隊等具指標單位,推廣張貼「𠊎講客」貼紙,提供客語服務表現突出;屏東縣政府則在鼓勵學童學習客語,推展客語沉浸式教學部分,成效卓著。

另為提升學童客語使用率及客語能力,客委會也積極鼓勵全國各級學校以客語為教學語言或推動客語教學,同時每年徵選客語教學績效卓著的學校、園所及教師,並加以獎勵表揚,這些獲獎的學校或個人,皆長期致力於客語復振之列,足以成為客語教學的楷模。

在表揚績優客語教學方面,這次獲獎的屏東萬巒鄉立幼兒園、臺中東勢幼兒園、桃園新屋、觀音及楊心國小附幼、高雄美濃吉東國小等,都是位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學校,校內老師以客語為教學語言,運用多媒材工具及改變教學方法提升學童大量聽、說客語的機會,同時有效學習學科知識和客語。

此外,客家人口較少鄉區或都會區,則以教授客語的方法提高學童認識及學習客語,此次獲獎的彰化成功國小西畔分校、新北中和秀山國小、宜蘭育才國小等,雖然客家人口極少數,但校方非常積極投入客語教學,值得肯定。得獎名單已公告於客委會網站(http://www.hakka.gov.tw),相關資訊歡迎上網瀏覽。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追思「客家三行詩之父」羅慶士 楊長鎮主委代頒「總統褒揚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被尊為「客家三行詩之父」的臺灣紅茶公司董事長羅慶士,於7月3日過世享壽88歲,7月17日舉辦告別式,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慰問及表示哀悼,並代表總統蔡英文追贈頒發「總統褒揚令」,客委會也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褒揚狀」表彰羅慶士先生對於社會及客家的貢獻。

出生於日本時代的羅慶士先生懂得「日本俳句」因而創造出「客家三行詩」的文體,終其一身致力於復興客家文與客家語言保存,而被尊為「客家三行詩之父」,積極保存客家語言文化,一生抱持客家人的堅毅與文人的氣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主委表示,羅慶士先生畢生運用簡單的詩文體創造客家三行詩,作為推動客家文化復興的方式,受到各界的迴響,個人也是響應的一員,羅董事長多年下來累積創作了2、3本的詩文,將來希望將詩文中的精華,集結出版客家三行詩專集;也將持續結合鼓勵客庄後生,創作客家詩文,復興客家詩文。

羅氏家族一直是新竹關西重要的製茶大家,從1928年開始便有規模地投入茶葉生產,關西紅茶因此逐漸發展出規模,更在1935年臺灣博覽會上入選「全島名物」,1937年臺灣紅茶公司成立後,以製造或收購各種茶葉,經精製、拼堆、包裝等程序大量銷往海外市場。

羅慶士也被譽為臺灣茶葉界國寶,投入製茶產業超過60年,也是臺灣茶葉推向國際的見證者,70年代當臺灣紅茶外銷量萎縮時,正是羅慶士率先拓展日本煎茶的市場,領先業界引進日本煎茶技術,帶動後續臺灣蒸菁綠茶外銷日本。

《詳全文》

六堆客家農事 大家歡喜來割禾 有米有穀好年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金色稻浪隨風搖曳的景象真漂亮」、「越飽滿的稻穗垂得越低喔」親子們興奮地圍在稻田邊討論,眼神中充滿著關注和期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在109年3月中廣邀民眾種下翠綠秧苗,經過120天轉變為結實纍纍的金黃稻穗,園區在11日辦理農事學堂割禾(割稻的客語,客語拼音為godˋ voˇ)體驗,讓現代疏離土地的親子們有機會感受泥土的溫潤、稻穗的馨香和豐收的喜悅!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園區為讓延續傳統文化、落實友善耕作,且秉持著客家人敬天愛物態度,在割禾前先祭拜田頭伯公、重現人工方式割禾,並特別規劃傳統脫穀(摔稻)、紮禾稈體驗,讓食農和環境教育的推廣更親民和深化,園區在接下來的暑假也有多場螢火蟲親子共學體驗、露天電影等活動,非常適合後疫情時代親子家庭共下來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園區在辦理割禾活動同時宣傳六堆三百年活動,7月4日已在稻田中割排出「LIUDUI HAKKA」(六堆 客家)的壯闊字樣,吸引許多民眾拍照,參與親子與割字合影也成為特別具紀念性的畫面;活動中的交工點心─鹹粥,除了讓民眾在農忙後得以補充體力,更宣揚臺灣米食的美味和昔日農村客家人彼此扶持、共存共榮的文化,也體現了客家諺語「七月半、禾打扮;八月半,禾變飯」因收穫樂而忘卻工作辛苦的精神;活動現場也有南臺灣太鼓推廣中心和長興客家民族音樂研究學會的擊鼓和客家民謠精采演出,讓民眾接觸廣博和精采並蓄的客家文化。

園區11日這場活動一共吸引近250位親子參加,同時也結合了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的「屏東縣大博物館計畫」,提供民眾多元文化旅遊新體驗,其中還有瑞典家庭一同參與,參與家長表示活動有動態(下田勞動)和靜態(藝文欣賞)多層次安排,是寓教於樂且優質的環境教育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園區農事學堂下一場次為7月25日的「堆稈棚」,將再現傳統農業社會稻草屋,是現今已鮮少看見的農事活動,詳情敬請密切關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

《詳全文》

夏夜的奇幻之旅 客家音樂劇《最美的綻放》 7月18日、7月19日於苗栗臺灣客家文化館啟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藝文解封,開心放暑假,客家委員會在暑假的第一個周末,7月18日(六)及7月19日(日)18時30分,於苗栗銅鑼的臺灣客家文化館戶外階梯廣場,邀請有「臺灣太陽馬戲團」美譽的「舞鈴劇場」,演出客家音樂劇《最美的綻放》,活動配合防疫政策採實聯制報名,訊息曝光首日,民眾反應熱烈,1,600個網路登記名額隨即額滿,為讓更多民眾一起欣賞,特別延長臺灣客家文化館營運時間至19時30分,同步於館內1樓斜坡廣場轉播演出。

7月18日(六)為首場演出,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親臨現場與觀眾同歡欣賞精采演出。鍾副主委表示,客委會響應藝文防疫新生活運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走進客家庄,在暑假第一個周末推出親子同樂的藝文演出,透過客家奇幻劇演出,吸引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前來欣賞,共同親近及認識客家;客委會還有配合振興計畫推出800元的「客庄旅遊券」,歡迎民眾規劃客庄旅行,一起走入全臺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體驗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美的綻放》敘述客家細妹進入桐花森林的奇幻之旅,由金曲獎四屆得主劉劭希擔任音樂指導,客家優質女聲黃珮舒參與演出獻唱;本次演出舞臺總高度達12米寬27米,夜幕低垂時搭配燈光及全屏投影營造虛實交錯的舞臺幻境,完美呈現神秘感與空間感。藝術總監劉樂群表示,本次演出,是舞鈴劇場首次與客家文化激盪出的美麗火花,除了視覺可以欣賞到舞鈴獨有的扯鈴演出形式外,透過音樂的本質,屏除語言的隔閡,加上豐富精采的演出元素,觀眾也能透過音樂劇的演出,欣賞並認識不一樣的客家。

周末兩天活動精采豐富,自14時起有近20家結合在地特色與青年創意的「菁市集」,現場也有由藝術家游文富依據地景,以竹、土地等自然元素,詮釋桐花落地浩瀚雪景的「夏雪」地景裝置藝術;晚間由舞鈴劇場帶來滿想像和驚奇的客家奇幻劇,在盛夏中讓現場民眾享受豐盛的客家人文藝術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桐花祭圓滿落幕 客家委員會感謝志工熱心服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熱心的桐花志工協助下,109年桐花祭順利落幕,為了感謝志工熱心回報花況,客家委員會7月18日特地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桐花志工表揚大會」,感謝志工們無私的付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109年桐花祭活動共招募144位志工,其中有54位志工平均每週回報花況2次以上、持續6至8週,讓桐花花況不間斷,因此客委會特別於7月18日舉辦「桐花志工表揚大會」,邀請平均回報2次以上的熱心志工們,上午先前往天空步道及銅鑼茶廠透氣健走,下午在聆聽能量講座之後,由客家委員會鍾副主委孔炤頒發志工「煞猛」獎及致贈感謝狀,感謝志工們熱情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進一步表示,每年的桐花祭都因為有志工的熱心付出,隨時更新桐花花況,才能讓大家觀賞桐花的美,客委會期待110年能有更多熱心的人加入志工行列,讓更多人看見桐花以及客庄之美。

《詳全文》

「浪漫客庄旅遊券」第1階段抽籤 14萬份幸運得主出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7月20日辦理「浪漫客庄旅遊券」第1階段的公開抽籤,儀式由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親自主持抽出,這次共送出14萬4,585份新臺幣800元客庄電子旅遊券。

鍾孔炤副主委表示,非常感謝全國民眾踴躍參與登記支持「浪漫客庄旅遊券」抽籤的活動,更提醒大家,客委會電子旅遊券抽獎的活動有兩波,這次沒抽中獎的民眾,還有重新登記參加第2波抽籤的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1階段「敬老家庭」抽籤,由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擔任抽籤人,採用隨機函數抽籤,並透過臉書直播抽籤儀式,從參與登記的10萬6,666組、25萬3,138人當中,公開抽出6萬組、14萬4,585名獲得價值800元客庄旅遊券的幸運兒。

客委會指出,第1階段抽籤結果的查詢連結,將公告於客委會全球資訊網,也會透過活動的LINE官方帳號群發通知。民眾只要點選連結,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手機號碼查詢就能知道是否抽中旅遊券中獎。第2階段「一般民眾」登記時間為22日起至26日,並將隨後於7月27日公開抽籤,第2階段同樣準備14萬份旅遊券,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踴躍登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提醒,「客庄旅遊券」8月1日起就可以使用。在全臺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逾4,000家「浪漫客庄遊指定店」都能受理,結帳時只要打開票券掃描QR code,每消費滿100元即可折抵1張,最高1次可折抵800元。店家資訊可透過Line活動專區查詢。本次客庄指定店家類型多元,產品豐富,也歡迎民眾結合振興三倍券一起使用。

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客委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查詢,或撥打諮詢專線0800-898-369。

《詳全文》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報名開跑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開始報名囉!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鼓勵客家後生認識六堆文化,進而參與六堆事務,培育新世代的客家人才,特別安排6天5夜的「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邀請各地的客家後生夥伴一起走訪六堆客庄,共下體驗六堆風情。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將招募來自全臺各地18至35歲的客家後生共60名,於8月24至29日走訪六堆客庄,深入探訪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化、聚落與產業,並邀請六堆出身的企業家、返鄉創業的客家青年,以及在地耕耘的客家社團,與種子隊學員分享交流自身經驗。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熱情邀請具有客家淵源,或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自我認同為客家人的青年朋友共下來參與,與客家後生夥伴們一同深入瞭解六堆客家人文風情,亦增進自我客家淵源探索與認識,千萬別錯過這個「六堆客庄深度之旅」的機會。

「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09年8月5日止,報名可採線上報名、親送或郵寄等方式,更多詳情請至「2020六堆後生種子隊」活動網站(http://liuduiyouth.tw520.info)或FB粉絲專頁「六堆後生種子隊」查詢。

《詳全文》

「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中獎者手機驗證碼亂相關說明

各位民眾好:
感謝您的參與支持,客委會「浪漫客庄遊電子旅遊券」已於109年7月20日中午12時公開抽獎完竣。有關中獎者手機驗證碼呈現亂碼問題,已及時重新發送一組驗證碼於您,其他有關作業系統問題亦已及時改善完成,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若您尚未收到簡訊可洽詢0800-898-369或至活動查詢頁面(https://line.369hakka.com.tw/campaign/hakka/lottery-old.html)查詢。

《詳全文》

「客家」與我的菜市場身體經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提倡性別平權與多元文化,特舉辦以客庄菜市場為場域,來探究臺灣社會女性食物記憶、族群邊界、新住民飲食文化等多元樣貌之座談,期待用以不同的場域及角度,來剖析客家地區女性所承載的飲食經驗以及其中族群邊界。

講座主題:「客家」與我的菜市場身體經驗

日期時間:2020年8月2日(週日)10:00-12:00
主講者:李明璁(公視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主持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
與談人:洪馨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彭巧如(繫。本屋創辦人)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簡報室(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費用:免費入場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PAv5Hx4XBbRBArgD7

《詳全文》

行政院「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桃園市長青客語講古比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參賽對象及名額:

(ㄧ)設籍或居住於桃園市之市民60歲(含)以上、原住民55歲(含)以上皆可報名參賽。
(二)以民眾住籍地為優先報名地區,每人限報名1區參賽,不得跨區重複報名。
(三)各分區初賽參賽人數應至少達15人,各場次參賽名額上限原則為50人,額滿為止(主辦單位得視報名情形增加名額,若有增加名額將另行公告)。

比賽日期與地點:

比賽場次 比賽日期時間 截止時間 地點
1 中壢區 8月16日(日)9時 8月6日(四)17時 中壢區公所三樓訓練教室(桃園市中壢區環北路380號)
2 桃園/龜山 8月22日(六)9時 8月12日(三)17時 桃園區公所4樓視聽中心(桃園區縣府路7號)
3 平鎮/八德 8月22日(六)9時 8月12日(三)17時 平鎮區婦幼活動中心(平鎮區廣成街10號)
4 新屋 8月22日(六)9時 8月12日(三)17時 新屋區婦幼館4樓(桃園市新屋區中山路370號)
5 楊梅 8月29日(六)9時 8月19日(三)17時 楊梅區農會3F(桃園市楊梅區大模街9號)
6 龍潭 9月5日(六)9時 8月26日(三)17時 龍潭老人會館(桃園市龍潭區上林里溝東120-1號)
7 觀音 9月5日(六)9時 8月26日(三)17時 觀音區老人會館暨市民活動中心1樓(觀音區中山路8號)
8 大溪/復興 9月5日(六)9時 8月26日(三)17時 大溪區仁愛市民活動中心
(桃園市大溪區埔頂街19號-仁和宮金爐後方)
9 大園/蘆竹 9月25日(五)9時 9月15日(二)17時 大園區公所3樓禮堂(大園區中正西路12號)

《詳全文》

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第29屆會員攝影聯展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自7月14日起至8月9日止在第一展覽室舉辦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第29屆會員攝影聯展,誠摯邀請各界藝文愛好者前往參觀。

此次第29屆會員攝影聯展一本「硬頸攝影」之傳統精神,對本地客家生活做詳實報導及記錄,作品涵義文化資產保留和攝影藝術交流的重大意義。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堅持以「鄉土」之黑白作品展現其藝術境界,並主張:攝影除了能紀錄生活史實之外,更講究學術研究和社會報導。不僅是注重攝影作品表現內容和其欲訴說之目標,更潛藏著作者的主觀思想概念,並企圖引起整體社會的共鳴和迴響。期盼觀展者在觀賞作品的同時,能領略作者於作中所傳達在地客家文化之美,在透過鏡頭捕捉的瞬間,卻得以恆久保存。

由苗栗縣硬頸攝影協會共8位會員所帶來的作品,期待前來的民眾在黑白之中看到客家文化的美好及純粹,在瞬影永恆的每禎相片中,得到無法抹滅的感動。此次共展出48件作品,歡迎各界愛好藝文的朋友蒞臨參觀,一齊來鑑賞、品味、指教和鼓勵。相關訊息可上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查詢。

《詳全文》

客語青年主持人培訓班 增加職場競爭力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8月1日起每週六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開辦「客語青年主持人培訓班」,由講客廣播電臺六堆in site和高雄市新聞局電視節目38條通的主持人李榮豐老師,透過實務分享、節目流程掌控及突發狀況應變,傳授大家全方位主持功力,應用在電臺、電視節目、時下流行的Live直播以及大型節慶活動中,使學員從專業的課程中,發展出第二專才,投入職場更具優勢!

為培育客語青年主持人才,本期共計24小時課程免收學費,只酌收行政費100元和保證金,歡迎略諳客語、對主持有興趣的青年朋友踴躍參加,詳細資訊請上高雄市客家學苑網站:https://www.ihakka.url.tw,或洽報名專線:0928083133(可加line)。

《詳全文》

高雄市客家學苑 夏季多元創意課程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高雄市客家學苑夏季班開課了!109年7月起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推出手工藝、客家美食、童玩、環保創意及客語班共23門好吃好玩又實用的課程,不限年齡,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

109年的夏季班多元吸睛,手工藝課程有葫蘆小夜燈、客家纏花、柿子花布包、藍染T恤、藍衫手機袋、創意皮革手拿包…等,名額有限,對手作文創有興趣的民眾請趕快報名;對客語有興趣的朋友,則有客家諺語、輕鬆說客語、客語青年主持培訓班及四縣腔中高級客語班提供選擇。此外,客家學苑還開辦了大小朋友最喜愛的彩繪、可可甜點、竹編青蛙與風鈴童玩、手工布書、植物敲拓染後背包及水壼袋,應有盡有,炎炎夏日就來新客家文化園區學習新事物,豐富生活!

為了讓親子共學共樂體驗豐富的客家文化,暑假期間將辦理二梯次「客家人文生態體驗營」,帶領親子聽繪本故事吃寒天水果凍、做甜點皂、認識客家植物和好玩有趣的竹地雷與剪紙等等多元的活動。更多課程資訊請上高雄市客家學苑網站:http://www.ihakka.url.tw,或洽報名專線:0928083133(可加line)。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浪漫客庄旅遊券」 桃園加碼贈送千個福袋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計畫緣由:客家委員會配合中央產業振興政策,發放「浪漫客庄旅遊券」(800元電子券),鼓勵國人至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在地優良餐廳、旅宿及商店等消費。桃園市配合加碼贈送福袋,以促進桃園市經濟。

福袋發放期間:自109年8月1日起,發完為止。

福袋發放時段:周一至周日 9:00~12:00 13:00~5:00

福袋發放地點: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福袋數量:限量1,000份(每份價值200元以上)。

領取資格:取得客家委員會「浪漫客庄旅遊券」,並使用此券於桃園市消費的民眾,每人限領1份。

領取方式:
(1)出示客家委員會「浪漫客庄旅遊券」。
(2)出示消費佐證,例如發票、拍照、打卡等。
(3)出示身分證(配合入園實名制登記)。
(4)抽福袋(總計3款)。

《詳全文》

「109年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班」招生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活動目的:
(一) 加強學員客語中高級認證之聽力理解、閱讀理解、客語口說程度及運用拼音與書寫客語的能力。
(二)以客家委員會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教材為教學內容,培育客語薪傳儲備人才,厚植客語教學人力資源。

日期:109年8月20日至109年10月20日止(周二、四),共12次。

時間:18:00起至20:30止,共計36堂。

地點:新北市政府0401會議室(海陸腔)、0403會議室(四縣腔)(暫定),若有調整,將另行公告。

收對象與人數: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公務同仁(含正式編制及約聘僱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分別開設四縣、海陸腔兩班,各以25人為限,如有缺額,開放給新北市市一般民眾。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