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8期 │ 發行日期:2020年7月10日

本期主題

客委會號召全民同遊客庄 加碼振興800元旅遊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配合行政院「振興3倍券」方案,客家委員會為振興疫後客庄產業發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到客庄消費,7月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加碼推出28萬份800元的「浪漫客庄旅遊券」電子券。.....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委會號召全民同遊客庄 加碼振興800元旅遊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配合行政院「振興3倍券」方案,客家委員會為振興疫後客庄產業發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到客庄消費,7月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加碼推出28萬份800元的「浪漫客庄旅遊券」電子券。客委會更首創「侍親優先方案」,讓不熟悉手機操作的長輩,可由年輕人可代為登錄領券,1階段自7月15日起優先登記。

客委會表示,凡持有我國身分證之國民及持有居留證之非中華民國國籍配偶,皆可透過LINE加入「客家委員會」官方帳號(ID:@hakka_gov) 成為好友,於活動期間前往「浪漫客庄遊」活動帳號完成登錄,即可參加抽獎,抽中者可獲得800元「浪漫客庄旅遊券」(1人1機限領取1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在記者會上,與來自新竹北埔老街的商家互動、介紹客庄美食、行銷客庄特色,邀請持有浪漫客庄旅遊券的民眾,自8月1日起可至全臺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超過4,000家「浪漫客庄遊指定店」消費使用,結帳時只要打開電子票券掃描QR code,消費滿100元即可折抵1張,最高可一次折抵800元。

楊長鎮主委指出,浪漫客庄旅遊券有「真」、「心」、「好」、「購」4大亮點,合作店家及民眾只要透過LINE加入「客家委員會」官方帳號,「真」容易;可由年輕人幫長輩登錄領券,最貼「心」;手機消費輕鬆付,「好」實用;將三倍券、農遊券、及客庄旅遊券,整合多券使用,「購」便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有別於其他振興方案,客委會首推「侍親優先方案」,針對家中有65歲以上長輩的家庭,可由年輕人代替長輩(至多兩位),於7月15日9時起至7月19日進行登錄,7月20日抽獎公告。

一般民眾則在7月22日9時起至7月26日進行登錄,7月27日抽獎公告,期望由年輕人帶著一家大小,一同前往探索客庄最具多元且豐富的文化底蘊,以達帶動客庄地區消費動能,及振興客庄觀光產業之目的。

客委會表示,為了滿足民眾「品客、買物」等需求,歡迎全國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內,只要有合法登記、具有稅籍之在地美食、文創及旅宿業者,都可申請加入「浪漫客庄遊指定店」,經審核通過後即可成為適用店家。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客委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查詢,或撥打諮詢專線0800-898-369。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家文化繪本《伯公您好神》新書發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讓小朋友認識豐富的客家文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近年來陸續出版了以客庄節慶、傳統工藝為主題的優質文化繪本,也結合客家文化與環境生態教育內涵,推出多部「大獅兄家族人偶劇」,持續受到大小粉絲喜愛。109年出版的《伯公您好神》文化繪本,是首度改編自同名大獅兄人偶音樂劇,透過生動有趣的繪圖與文字,讓讀者跟隨著大獅兄家族返回阿公阿婆家遊歷的腳步,與獅兄家族一同認識客家人重要的信仰神祇──伯公( bagˋ gungˊ)。

客發中心7月8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舉辦《伯公您好神》文化繪本新書發表會,發表會中何金樑主任特別致贈繪本給基督教信望愛家園、飛夢林家園、慈幼之家等育幼院代表,希望帶給院生不同的族群文化洗禮。而園區吉祥物「大獅兄家族」偕同「伯公」熱情演出,讓現場貴賓共下感受伯公的滿滿福氣。會中也邀請客語薪傳師現場說故事,並舉辦有獎徵答活動,贈送全新出版的繪本及周邊文創小物,現場氣氛熱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何主任表示,大家一起為文化推廣共同打拼的感覺真好,感謝文化工作者和教育界人士耕耘付出,客發中心將持續推辦更多文化活動、出版文化繪本,與各界攜手合作,使族群文化繼續傳承。本書以客庄巷弄最常映入眼簾的廟祠神祇「伯公」為主題,與其他族群通常一個村落只有一個土地公廟祠是很大的不同之處,也是客庄的特色,是客家人重要的民俗信仰與心靈寄託。藉由大獅兄兄弟姊妹四人回到阿公阿婆家遊歷及參與伯公生的生動故事,讓讀者認識客庄中不同形象的伯公,也透過融入客語字辭、互動機關與電子有聲書DVD,增添閱讀與客語學習的樂趣。

民眾如欲購買客發中心出版的繪本,可在客發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現場購買,亦可於國家書局及五楠書局購買,歡迎大小朋友閱讀及分享客家文化繪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0六堆文化故事地圖工作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展「六堆百年歷史地圖」的建置,讓地方民眾了解過去六堆區域範圍的轉變及發展,希冀與民眾進行交流及協作互動,使六堆園區能與在地共同發展,推動生態博物館的研究展示與推廣教育,並朝向相關資料數位化、串連在地生活及歷史故事的知識網絡。

本工作坊將以六堆在地故事的地圖視覺化呈現為訴求,舉凡和六堆有關的重要人物或周遭的故事、社區重要文化景點或文物、在地重要遷徙故事或家族故事,或在地聚落與水圳…等地方社會、文化、歷史發展為元素,並以發展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文化故事地圖資源平臺,以落實在地知識流通為目標,嘗試與地方民眾、文史研究社群共同建構臺灣歷史文化記憶之互動機制。

本次工作坊鼓勵中小學教師、在地社區民眾參與,共同書寫六堆在地故事與記憶。

課程資訊
上課時間:2020年07月17日(星期五) 9:00〜17:30
上課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1會議室
參與對象:六堆文化研究相關地方合作夥伴、在地文史工作者、中小學教師、在地社區民眾
名額:30人

《詳全文》

行政院「林口新創園」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9年屏東縣政府客語能力認證初級密集班開課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一.時間:109年8月24日、8月26日、8月27日、8月28日(8:50-12:00;13:50-17:00)、8月25日(13:50-17:00)。
二.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三.核發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7小時,公假登記。
四.客家事務處鄭小姐08-7320415分機3923受理客語能力認證初級密集班報名。

《詳全文》

火焰蟲客家說演團《心手相蓮樂桃淘》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火焰蟲客家說演團《心手相蓮樂桃淘》」客家歌舞劇,於7月18日(六)及7月19日(日)16時至17時30分在觀音區蓮花季活動會場(新華路一段及金華路交叉口)演出。(戶外活動免費入場)

該劇係以國、客語穿插之客家歌舞劇,融合輕快爵士鼓、街舞、說唱藝術、阿卡貝拉樂團演唱以及現代小丑之戲劇演出,傳達愛護環境、愛護地球的理念。

參加活動還有機會獲得精美贈品喔!

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詳全文》

109年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輔導班開課咧!遽遽來報名上課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本活動課程請先至認證網(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login.php)(考試報名期限:至8月10日),繳完考試報名費250元,取得相關教材課本。(上課不另外發課本)

二、上課日期與地點:
(一)大埔腔-東勢班(週六週日):8月2日至10月18日(六、日),14:00-16:40東勢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二)大埔腔-東勢班(週三):8月19日至10月21日(三),09:00-11:40豐原區陽明大樓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三樓委員研究室。
(三)四縣腔-大新班(週六週日):8月22日至10月18日(六、日),08:30-11:30南屯區大新國小(地下室-音樂教室)。

三、上開課程有意參加者請至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網頁線上報名,網址:(https://www.tuniuhakka.taichung.gov.tw/registration/Details.aspx?Parser=99,5,22,,,,,33)

四、不便使用網路報名者,可自行下載報名表,填妥傳真至04-25260735 林小姐,或是email:tps022@taichung.gov.tw

《詳全文》

「臺中市109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歡迎踴躍報名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提升客語薪傳師專業知能,增進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成效,進而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特辦理「臺中市109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歡迎客語薪傳師報名參加。

一、報名時間:
自至7月17日(第1場),7月24日(第2場)。

二、研習日期與地點:
第一場:
7月31日、8月1日及2日於朝陽科技大學推廣教育處中科分部(臺中市西屯區科園路21號)。
第二場:
8月8日、14日及23日於臺中市總工業會(臺中市豐原區東仁街138號)。

三、因名額有限,以108年至109年間已於臺中市開班之客語薪傳師優先;另視報名情形開放名額予外縣市薪傳師或其他對客家語教學有興趣者參加(需具備客語聽說能力流利)。

四、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至客語薪傳師網站「培訓專區」→「實體課程報名」,查詢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之培訓課程,點選「我要報名」(網址:http://master.hakka.gov.tw/training/enroll.aspx),進行線上報名作業,依報名時間排序,額滿為止。課程內容皆不重複,薪傳師可視情形報名一或兩場次。
紙本報名:第一場報名截止日期為7月17日,第二場報名截止日期為7月24日,請填妥個人資料報名以傳真方式至朝陽科技大學推廣教育處報名,傳真號碼:04-24636132(傳真後請電話確認資料是否成功傳送)。04-24653000分機511或516 週一至週五09:30~16:30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