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7期 │ 發行日期:2020年7月3日

本期主題

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啟用 楊長鎮盼為苗栗地方創生奠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6月29日舉行啟用典禮,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出席致賀,楊主委稱許該中心成立將後扮演客庄經濟發展的關鍵角色,也期望日後能為客庄帶來更普及、更便宜的檢測方式,進而提生苗栗農業的競爭力,為客庄的地方創生打下更好的基礎。.....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啟用 楊長鎮盼為苗栗地方創生奠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6月29日舉行啟用典禮,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出席致賀,楊主委稱許該中心成立將後扮演客庄經濟發展的關鍵角色,也期望日後能為客庄帶來更普及、更便宜的檢測方式,進而提生苗栗農業的競爭力,為客庄的地方創生打下更好的基礎。

楊長鎮說,非常感謝聯合大學成立農藥檢測中心,這對客庄的經濟發展而言非常關鍵。因為,許多人們拿來當「等路」的客家名產都是農業加工品,除了要有客家的風味、文化,食用上讓人感到安心更是非常重要。這就需要建立一套更完善的檢測制度,而檢測中心引進各項儀器所產出的科學根據,補足了關鍵資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表示,苗栗縣是客家大縣也是農業縣,由於山多田少,形成主要以小農為主的小農制,小農在品質管理上的成本比較高,專業能力與資本都不太夠,期待日後可以發展出比較普及、便宜的檢測方式;客委會也希望可以跟客庄的農民共同來跟聯合大學合作,藉由學術資源、藉由科學的協助,來提升苗栗縣客庄客家農產工品的消費者信心,進而創生我們客庄的經濟,

6月29日的啟用典禮在聯合大學八甲校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校長蔡東湖主持,除了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苗栗縣徐耀昌縣長、臺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蘇文龍董事長等各界貴賓也蒞臨觀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防疫有成,藝文解封!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6月28日率先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疫情趨緩,各地陸續展開防疫新生活,藝文活動也隨之解封!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全臺巡迴演出,6月23日舉辦發布記者會,首場表演於6月28日在臺北市臺灣戲曲中心演出,這也是戲曲中心在解封後的第一場藝文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邀請民眾在疫情過後安心走入劇場,一同欣賞精緻客家大戲,重新開啟客家藝文新生活。

楊長鎮表示,客委會在過去15年來一直與客家藝術界合作推出精緻客家大戲,多年累積培養了200多位的演員,創作了15部戲曲,對客家文化、臺灣文化的多元豐富來說有非常重大的貢獻。而在戲曲內容上不斷挑戰不同的藝術主題,跳脫過去談論忠孝節義的劇本,在傳統當中不斷創新,從現代客家人的角度出發,希望客家文化可以日新又新,客委會永遠是傳統客家藝術發展的大靠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劇改編自王瓊玲教授原著小說《一夜新娘》,主角原型為王教授的母親,敘述臺灣在戰爭、動亂的日據末期,臺灣鄉間的真實故事,客家常民以積極正面態度,面對生活挑戰,隨時等待再起的時機;在臺灣光復後,可以放棄仇恨,以慈悲與寬厚的人類高尚情操,不計前嫌的善待過往的統治者。這種種善良、堅強生命特質,經過長期積累,即是我們所稱的臺灣精神與力量。

《一夜新娘一世妻》由連續六年獲得傳藝金曲獎項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擔綱,演員陣容堅強,由曾入圍「傳藝金曲獎」的陳芝后、陳思朋、蘇國慶、陳怡婷四位演員共同領銜主演,劇中重要的日本督學角色則由當家武生胡宸宇詮釋,實力派演員胡毓昇、陳怡如亦有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家戲曲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表演藝術,榮興劇團在保有客家大戲優美的音樂、唱腔、演員身段的精緻元素之外,仍不斷的力求創新與突破。因應劇中時代背景,導演在演員的服裝造型、舞臺規劃等視覺美學上進行更貼近時代寫實的設計,並融入電影及歌舞劇元素,為客家傳統戲曲帶來全然一新的樣貌。

「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自6月28日起至10月4日止,於臺北、新竹、苗栗、臺中、花蓮、屏東、桃園、嘉義演出八場,每場次開演前二週開放索票,入場採實名制並需帶口罩。歡迎民眾隨時關注演出場次時間,共下來欣賞精緻客家戲曲,延續客家文化藝術的生命力。活動詳情請至「2020精緻客家大戲」活動官網查詢 http://hakkaevent.com

《詳全文》

臺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央大成立 楊長鎮拋逆寫思維號召學者共同響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以結合相關學者共同研究全球客家族群議題,開拓客家知識體系為宗旨的「臺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 (Taiwan Consortium of Global Hakka Studies,簡稱THAS),6月21日下午在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舉行成立大會。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致賀,並強調客家文化的發展、客家認同的形成,與客家學的研究發展密不可分,客委會將與研究單位站在同一陣線,持續支持與協助。

楊主委在成立大會上與「臺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的籌備會主任委員蕭新煌教授彼此對話。首先肯定目前全國三個客家學院以及客家系所在客家知識產出的豐碩成果,以客家博碩士論文而言一年就就高達七、八十件。為了促使研究質量的提升,客委會正評估規劃競爭型論文獎的形式,更鼓勵大型計畫的比較性客家區域研究。針對楊主委的理念,蕭新煌教授則提出「審查從嚴、獎勵從寬」的回應建議,後續將由客委會學發會進一步討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楊主委也向在場的學者專家們提到甫於上週行政院會上,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提議的,在即將到來的8月1日「原住民族日」,客委會將規劃「客家向原住民致敬」的活動,因為過去書寫的客家開發史,易位思考其實就是原住民族所面對的侵略史。未來客委會將推動「逆寫的發展史」,鼓勵更多的客家研究學者與原住民學者,共同重新譜寫開發時代的歷史。

「臺灣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團體會員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個人會員則多為國內客家相關系所或人文社會科學專長之老師。任務為聯繫全球客家研究相關學者與機構,促進學術與文化交流,推動全球客家學術研究及其他有助於客家學術發展之事務。於108年12月13日獲內政部准予籌組,並於109年2月18日選出蕭新煌、周錦宏、黃紹恆、林本炫、洪馨蘭、張維安、簡美玲等7名籌備委員,主任委員為蕭新煌教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9年度「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即日起受理申請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客語主流化以彰顯國家語言文化多樣性之價值,期結合主流傳播市場商業頻道、網際平臺,製播更具市場性、行銷潛力之優質作品,以促進客家內容產業發展,並帶動客家語言、文化多元傳播,使客家豐富臺灣文化之多樣性,特辦理「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109年申請期間為自即日起延長至109年7月31日止(郵戳為憑)。

歡迎節目製作相關業者踴躍提案,「客家委員會客家多元影視傳播內容製作補助作業要點」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客委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傳播媒體類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4查詢。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臺中/南投場)訂於109年7月14日辦理

一、說明
為推動客委會客庄地方創生計畫,訂於109年7月14日(星期二)14時整,假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研習教室(臺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號),辦理地方創生巡迴輔導(臺中/南投場),內容包含客庄地方創生輔導團計畫、優惠貸款作法及表格填寫等說明,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二、邀請對象
1.客庄地方業者。
2.欲申貸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之業者。
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4ReeKK)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QR Code

《詳全文》

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熱烈報名中!

「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自即日起至8月10日(星期一)開放報名。109年度將於10月24日(星期六),於全臺15縣市舉辦認證。報名資格不限,亦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19歲以下考生報名費全免!歡迎踴躍參與!

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自111學年度開始,本土語將延伸到國、高中為必(選)修課程,客委會鼓勵現職教師取得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成為本土語言教學師資,投入客家語言文化傳承。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分為聽力、口語、閱讀及書寫測驗四大題型,滿分300分,各類別題型均設有最低通過分數門檻且總分達150分以上為中級合格,總分達215分以上為中高級合格。認證報名網站設有「教材詞彙」、「音標學習」及「模擬試考」等自學資源,歡迎多加利用。

民眾可請前往客委會官方網站(www.hakka.gov.tw)或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專屬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查詢,相關問題亦可逕撥免費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返客為築-臺灣客家文化館體驗活動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家文化館每年推出的客家文化教育體驗獲得各年齡層青睞,109年以『返客為築』設計兩場文化教育體驗活動,各梯次名額有限,線上報名卡位開始囉~

【返鄉青年場-芋圓達人客青小點】
7月18日(六) 上午場10:00-12:00、下午場14:00-16:00,每場100人

邀請全臺唯一有專利認證的芋圓達人,分享返鄉創業故事,享口福品嚐專利芋圓,自己體驗用新鮮地瓜做點心。

【在地達人廠-藺草X茶香】
7月25日(六) 上午場10:00-12:00、下午場14:00-16:00,每場100人

品茶同時,邀請臺灣藺草協會的達人,分享臺灣特有三角藺草的故事,透過達人教學編織屬於自己的藺草鑰匙圈。

7月10日前完成報名繳費,且全程參與體驗,贈送插畫家艸文子設計的文創杯套一個。

《詳全文》

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庄定向越野活動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用心認識自己的家鄉 用行找出自己的方向

因應時代變遷,許多城鄉聚落配合政府都市變更政策,已逐漸改建,喪失其原有建築特色。而屏東縣竹田鄉的竹南村,仍保有傳統客家村莊的建築及建造原理特點,可符合定向越野的地圖錯綜複雜性。此次活動,以竹南村出發,結合定向越野競賽活動,讓參賽者能踏入村莊的每一個角落,用心感受客家村莊之美。

※活動日期:109年7月25日(六),9點至12點
※活動地點:探索屏東縣竹田鄉竹南村
※集合地點:屏東縣竹田鄉竹南路59號
※參加人員:須年滿7歲以上,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與,以兩人一組為限。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上網填寫Google表單報名:https://forms.gle/9Yo7fePv65ppFVBP9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