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6期 │ 發行日期:2020年6月19日

本期主題

鍾肇政追思音樂會總統親頒褒揚令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到場緬懷致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5月16日辭世,桃園市政府6月14日9時在龍潭國小舉辦「鍾肇政追思音樂會」,以音樂、追思禮拜追悼鍾老對臺灣文學的奉獻,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追頒一等景星勳章及頒發褒揚令.....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鍾肇政追思音樂會總統親頒褒揚令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到場緬懷致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5月16日辭世,桃園市政府6月14日9時在龍潭國小舉辦「鍾肇政追思音樂會」,以音樂、追思禮拜追悼鍾老對臺灣文學的奉獻,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追頒一等景星勳章及頒發褒揚令,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中央與地方首長到場致意,共同緬懷這位臺灣文學巨擘、客家運動先驅。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自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以來,鍾老爭取成立客家寶島電臺,熱情投身推動臺灣客家運動,努力爭取客家族群權益,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復甦,凝聚客家意識,提出「新个客家人」口號,為新時代的客家人代表,他的貢獻巨大,永遠值得後世效法與學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鍾老是臺灣很重要的文學家,寫出臺灣人的韌性,寫出土地的骨肉,不但自己寫文學,也透過自己的努力,提攜後輩的作家。他提出新个客家人,是臺灣客家運動推行的精神領袖,也是臺灣民主化、本土化的倡議者之一,感謝鍾老一生對客家運動的領導及對大家的啟發。

鍾肇政是戰後時期臺灣文學界創作力最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的開山始祖,一生筆耕不輟,寫作總字數超過2千萬字,1980年代家喻戶曉的電影「魯冰花」就是出自鍾老的創作,而他的「濁流三部曲」及「臺灣人三部曲」等大河小說,深具文學價值,是見證時代更迭的社會紀實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老生前也致力推動臺灣文學,發起《文友通訊》凝聚文友向心力,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更是新時代的客家人代表,爭取客家族群權益、投身臺灣客家運動與民主運動。

追思音樂會的曲目具有深厚涵義,以鍾老生前喜歡的樂曲及以鍾老創作詩句譜成的歌曲演出為主,現場氣氛隆重感人,由龍潭愛樂管弦樂團、芙韻合唱團、龍潭國小學生等團隊,合力演唱電影「魯冰花」主題曲、新个客家人、龍潭崖故鄉等動人樂曲,以音樂傳遞鍾老成長背景與價值信念。

鍾老一生推崇簡樸生活、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追思音樂會最後舉行莊重的追思禮拜,永懷鍾老大河長流的精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返國成立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期永續傳承文化保障民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6月13日正式立案,這個成立於1997年,在世界上團結臺灣客家人的國際社團,今返國扎根再啟新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6月13日上午,前往新竹枋寮義民廟參加成立大會,偕與會者向義民爺上香致敬後,楊主委祝賀「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簡稱世臺客聯)持續成長茁壯、會務興隆,更期許能共同推動臺灣客家運動,除傳承本土文化外,更能鞏固臺灣主權民主、保障少數族群權益。

今天世臺客聯的成立大會,在總會長章維斌及五大洲總會長的視訊連線下共同見證。楊主委特別肯定立會的章程內容,不僅要團結客家、推動文化,更要推動民主,保障尊重少數族群權益。楊主委強調這是臺灣客家運動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客家運動一方面是「臺灣客家人」追求語言文化復興運動,同時也是「客家臺灣人」持續打拚奉獻國家與本土的運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球疫情方炙,楊主委也感性地表示,這些日子有賴國內與許多囿於疫情暫時無法返臺鄉親的打拚,讓客家臺灣人不論對於多元文化、臺灣民主、以及世界都有所貢獻,讓他非常感動。楊主委告訴全世界的鄉親,客委會是世臺客聯的「中央目的事業服務機關」,只有需要的時候,客委會都將全力協助。

世臺客聯1997年成立於美國德州達拉斯市,旨在協助世界各地成立以臺灣為主體的客家組織,傳承客家語言文化、宏揚臺灣客家精神,具體落實「臺灣走出去」,推動務實國民外交。這次委請前總會長陳石山律師完成國內立案事宜,並由蔣絜安擔任理事長,並由邱榮光擔任副理事長,回到臺灣立案後的世臺客聯將可更有組織、積極地結合國內外資源,發揮「Taiwan can help」人道精神,展現臺灣客家的凝聚力與向心力,與海外團體共同推廣客家事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世臺客聯遵循鍾肇政先生提倡的「新个客家人」精神,本著「母語解放、文化重生、民主參與、奉獻本土」的宗旨,在全球各地連結臺灣客家人,服務當地的國際組織,現任五大洲臺灣客家聯合會的總會長為彭仲年先生(亞洲)、葉義深先生(大洋洲)、鍾振乾先生(美洲)、羅應肇先生(非洲)、黎萬棠先生(歐洲),每年輪流在各洲舉辦活動,客委會2017年起每2年各大洲總會共同舉辦全球客家文化會議暨臺灣客家懇親大會,強化海外客家社團之連結網絡與交流平臺。

《詳全文》

傳統音樂技藝重現 客家八音定期定點演出

客家八音結合了社會歲時與生活禮俗,同時保存了客家獨特的傳統音樂風貌,是客家常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增進民眾接觸客家八音的管道,客家委員會於6月13日起至11月1日之每週六或日,於桃園、新竹、苗栗及高雄安排客家八音團演出,讓民眾可輕易在客庄景點認識客家八音,並提供客家八音團展演舞臺,歡迎大家共下前往聆賞。

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族群流傳久遠的傳統音樂,也是經文化部公告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它與民俗活動密切結合,更與客家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廟會、喜宴、歲時節慶與祭天法祖等各項重要場合,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活動邀請桃園、新竹、苗栗及高雄的客家八音團,以定期定點方式,透過客家八音獨特的樂曲,結合各地特色場域氛圍,不僅要重現客家八音經典演出,更要讓年輕朋友認識客家八音。

客委會表示,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人傳統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當中,無法分割的傳統民俗表演藝術,為強化客家八音保存與傳承,增進民眾接觸客家八音之管道,特別在啟動防疫新生活後,於桃園觀音甘泉寺、新竹湖口三元宮、苗栗南庄永昌宮及美濃文創中心,安排客家八音團以定期定點方式演出,用客家傳統音樂陪伴全民一起走出疫情,展開防疫新生活,歡迎大家到演出現場感受及聆賞獨特的客家八音演出。

各演出地點定期演出時間如下:
(一)高雄美濃文創中心:每週六 10:00-11:30(6月13日起)
(二)新竹湖口三元宮:每週六 16:30-18:00(6月13日起)
(三)苗栗南庄永昌宮:每週日 10:30-12:00(6月14日起)
(四)桃園觀音甘泉寺:每週六 10:30-12:00(6月27日起)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客語口譯服務申請

目的:
為營造客語友善環境,客家委員會提供口譯人員及口譯設備支援之服務,並協助政府機關(構)以客語提供公共服務,保障民眾聽、說客語之權力,進而推動客語進入公共領域。

受理申請對象:
1、各政府機關(構)、直轄市、縣(市)政府等公務機關。
2、公私立各級學校。
3、民間企業。
4、依法立案之國內民間團體。

申請期程:
1、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10年5月31日止。
2、服務時間: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

《詳全文》

行政院「應屆畢業青年衝就業」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客鼓鳴心光雕秀客庄小旅行報名開始囉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開運祈福 拔仔庄信仰「#保安宮」

客家染布體驗DIY「#靚染工坊」

炎炎夏日清涼一下「#光復糖廠」

漫步純樸農村「#富源社區」還帶您到「2020客鼓鳴心-光雕秀」會場感受炫彩聲光饗宴

是的,您沒看錯,真的只要599元

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詳全文》

鳳山客家文化研習暨親子夏令營 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服務愛好客家文化的民眾,委託鳯山社區大學自6月起,在鳳山中山國小、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陸續開辦客家文化課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客語認證初級班」自6月13日起開始上課,為期9週,依客語認證考試項目規劃課程,加強聽力、口語及閱讀能力,有要準備考試或想學習客語的民眾都歡迎報名。

「客家曲調藝術」自7月22日起開課,教導客家山歌曲調平板、老山歌、山歌仔及小調並實際演練,喜歡歌曲藝術的民眾不要錯過。

「客家親子夏令營」將於8月3日至8月7日於鳳山中山國小舉辦,邀請家長和小朋友共同學習基礎客語、製作客家小物及美食、瞭解客家人早期的遷移故事。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