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5期 │ 發行日期:2020年6月12日

本期主題

楊長鎮推浪漫臺三線小旅行遊程 邀請民眾走入客庄體驗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縣市政府為振興經濟,積極推出套裝行程吸引民眾出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6月5日前往新竹、桃園訪視客庄生活環境營造,同時踩點客庄遊程規劃,期望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走入客庄、品嚐客家美食、體驗客家文化,希望提高客庄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楊長鎮推浪漫臺三線小旅行遊程 邀請民眾走入客庄體驗客家文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縣市政府為振興經濟,積極推出套裝行程吸引民眾出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6月5日前往新竹、桃園訪視客庄生活環境營造,同時踩點客庄遊程規劃,期望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走入客庄、品嚐客家美食、體驗客家文化,希望提高客庄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上午在關西鎮長劉德樑及地方文史工作者陪同下,一同踏查關西傳統市場、關西老街、以及80多年歷史的安東古橋,感受時光迴廊、聆聽屬於關西老街的故事,最後到了百年歷史的老伙房─羅屋書院,了解羅家後代如何讓老屋活出新生命,發揚客家傳統文化與藝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客委會目前正積極與民間業者合作開發浪漫臺三線小旅行,邀請民眾來認識客庄鄉土、歷史、生態、文化,透過「小旅行」結合「小商家」推廣在地人情味,觀光產業是臺三線政策中重要的項目,希望有更多的旅客可以走入客家,體驗客家風土,振興客庄經濟。

隨後楊主委前往北埔鄉訪視龍瑛宗文學館,他表示,臺三線本身就是一條文學大道,出了許多有名的文學家,未來文學館的營運要融合文學界的意見,包括商業經營與文創商品開發。109年8月適逢龍瑛宗(劉榮宗先生)110週年冥誕,客委會將結合地方,透過舉辦座談會、作品展覽的方式來紀念他的生日,鼓勵民眾來富有人文及文化的北埔參觀旅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午後,楊主委前往北埔鄉公所聽取「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智能山城樂活北埔」先期評估計畫,未來北埔鄉將盤點既有空間資源,透過公民參與整合民眾意見,針對老街巷弄與窳陋空間,研擬老街再造計畫,提升商家服務品質,並結合既有古蹟、景點以及周邊傳統聚落,為傳統聚落的保存和景觀討論規劃,期待建立客庄百年基業,塑造一村一亮點、一特色。

6月5日行程的最後一站,楊主委抵達桃園新屋永安漁港,訪視「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計畫」,計畫主軸將結合海洋客家產業軸線(臺61線與臺15線),及周邊的客家聚落、廟宇相關產業,利用新屋、觀音深厚的海洋客家文化為基礎,提升居民認同並傳承客家文化,推廣桃園海洋客家特色,進而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預計於109年12月完工,未來將以串聯桃園沿海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域之永安漁港北側廣場當主軸,形塑濱海「海洋客家」區域生活、生產、生態特色,結合周邊之環境生態景觀、青年體驗、節慶及文化活動等軟硬體之改善及舉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全國首發《Yes We Can》音樂MV 31位歌手團結合唱撫慰國人心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鼓勵國人積極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衝擊,客家委員會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攜手合作找來3屆金曲獎得主黃連煜創作原創防疫歌曲《Yes We Can》,並集結國內逾31位知名歌手合唱,在5月28日下午於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舉辦《Yes We Can》音樂MV全國首發記者會,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期待透過歌手們的動聽歌聲,能夠撫慰大家的心靈,共下勇敢對抗這波疫情。

客委會范副主委表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在108年底成立後,109年首度與客委會攜手合作,找來3屆金曲獎得主黃連煜創作原創防疫歌曲《Yes We Can》,並在公私合力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MV拍攝及音樂創作,也令人看見政府與民間團結的能量,范副主委承諾,未來客委會與客家傳播基金會一定會合作無間,將客家文化之美傳播給更多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指出,客家傳播基金會十分榮幸邀請到金曲歌王黃連煜創作《Yes We Can》歌曲,也感謝金曲獎得主羅文裕邀請到31位歌手熱情合唱,不過他卻發現錄音現場的歌手們,幾乎不認識彼此,因此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特別辦理《Yes We Can》音樂MV記者會,希望歌手們能透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搭起的橋樑,進一步聯繫彼此的情感及交流音樂想法,讓客家音樂能擦出更多精采的火花。

黃連煜表示,《Yes We Can》歌曲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主持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講客廣播電臺節目時,深深感受到臺灣深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因此他內心充滿感觸,在一星期內就完成詞曲創作,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朗朗上口的洗腦歌曲後,能夠撫慰並鼓勵到大家在防疫期間苦悶的心靈,更希望大家能聽見《Yes We Can》後,能顛覆大家對客家流行音樂的想像。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這次《Yes We Can》歌曲合唱的歌手有,文化部部長李永得、音樂製作人黃連煜、陳小ㄈ、黃宇寒、吳政迪、黃珮舒、陳孟蕎、米莎、嚴梓菘、Vera、曾止妤、黃稚嘉、黃子軒、蕭迦勒、羅文裕、陳瑋儒+安書霆、歐比王、賴予喬+賴多俐、羅茵茵、林政勛、陳明珠、曼青、邱廉欽、林鈺婷、范宸菲、龔德、吉那罐子、彤溫岑二重唱、黃瑋傑等人,歡迎大家前往欣賞這首動人的MV及歌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vLLiDQBGw

《詳全文》

「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報名開始!!!

報名自6月8日(一)起至8月10日(一)止,認證日為10月24日(六)。

*19歲以下免報名費
*需上傳證件照及大頭照
*毋需通過初級認證,可逕行報名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報名喔---

「109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採網路報名點擊連結
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

《詳全文》

2020客家精緻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

藝文防疫大解封!
一年一度的客家精緻大戲搶先登場!
6月28日起自臺北開始巡演~

————————————————————

‼️臺灣戲曲中心解封後第一場演出‼️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2020客家精緻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
率先登場!!

————————————————————

臺北場演出資訊
6月28日(日) 14:30 演出開始
臺灣戲曲中心 大表演廳

首場臺北場索票資訊:
索票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臺音館一樓櫃臺
索票時間:週二至週日12:00-20:00
索票日期:6月16日(二)開放一般觀眾索票

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還不快快跟著 手刀搶票去!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親子on line 客語主播營開始報名了!!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觀昇有線電視於2020寒假期間籌辦「客語主播體驗營」頗受好評,2020暑假再加碼「親子體驗營」,邀請家長陪同孩子樂當主播。

1.課程日期:109年07月18日(六)及109年08月01日(六) 共計二梯
2.課程地點: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樓 (屏東市工業路10號)
3.報名專線:(08)721-4567 分機802施小姐

《詳全文》

「110年花蓮縣客語深根服務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110年花蓮縣客語深根服務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申請人請於109年8月7日(星期五)17:00前將申請資料備妥,親自送達或以掛號方式寄達花蓮縣政府(以郵戳為憑),收件地址:97358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文化保存科)。另請於提送計畫資料前,洽本案承辦人索取來函所需案號。

《詳全文》

新北。桃園開創新局 展現客家生活新美學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6月6日10時辦理「花。布與木的交疊—新北、桃園兩市客家藝文交流展」開幕典禮,分別由蕭迦勒與金臂勾樂團及青鳥合唱團,以年輕活潑的客家歌曲揭開序幕。由新北市吳明機副市長和桃園市李憲明副市長開創新局、共融共好的開幕儀式下達到典禮最高潮,讓參與嘉賓共同感受兩市交流的情誼,展覽期間自109年6月6日至7月19日,歡迎一同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體驗體驗新北、桃園兩市客家無共樣的客式生活美學,並同步推出線上展覽,在家也同樣可以欣賞客家美學。

108年新北、桃園辦理雙首長論壇,首次搭起北桃合作交流平臺,兩市在交通、軌道、水環境、休憩及文化等議題上密切合作,文化交流更是透過客家藝文聯展,串聯兩市客家族群傳統與多元,藉以推廣客家文化。109年新北市政府客家局再次串聯兩市客家藝文,以傳統客庄為出發點,融入現代創意,引進桃園木藝創作及花布文創作品,展現客家藝文多元豐富的樣貌。

本次展出特色為木藝創作及創新客家花布,木藝作品為藝術家魏榮明老師創作,擅以舊木為媒材,從復古工藝出發,融合現代感,賦予樸拙舊木新生。展品中「對坐」兩人茶席組,創作理念係針對情感連結而創作,象徵新北、桃園客家藝文交流的連結。展區布置透過鄉土美學視角,利用茶文化及茶情境營造,使客家美學以空間營造方式呈現,引領進入傳統客家文化場域,體驗客式居家生活新美學。

花。布主題演繹主要以萃取花布符碼創作,運用嶄新手法傳達花布底蘊,顛覆傳統客家大紅牡丹花布印象,轉譯成居家生活靈感圖騰,其中「迎聖蹟.送字紙」、「布馬舞」、「笠帽花」三款作品融合客家民俗、結合魯冰花、茶山等客家在地元素,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帶領民眾重新體驗客家文化新的生活美學,最具特色。

本次客家藝文交流展,透過跨市與跨領域的藝術融合,以新客家花布搭配木藝創作,保留原客底蘊,將文化創意延伸至常民生活美學中,呈現新客家創意風貌,本次客家藝文交流新北市客家局首次引進桃園客庄豐富文化資產,與獨特的客家居家空間美學,讓北漂的新北客家鄉親朋友感受到客家原鄉濃濃的藝術味,接觸多元客家樣貌,藉由兩市合作藝文交流,提供新北市民更多樣的客家新美學。

《詳全文》

2020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競賽宗旨:
桃園市政府為鼓勵桃園市公私立中小學及幼兒園學生加強客語口說能力,有效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強化客語傳承向下扎根,弘揚客家文化,特舉辦本競賽。

競賽組別及對象:
1.國小低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一、二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 名額上限60人。
2.國小中年級學生A、B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三、四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各名額上限60人,倘因參加人數不足將減少辦理場數。
3.國小高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 名額上限60人。
4.國中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國中七~九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 上限60人。
5.幼兒親子組(包括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學生及其包含至少1位長輩之親屬等):以團體為限,每隊至多4人,至少15隊,名額上限25隊。

報名方式:
報名期間:自109年9月1日(星期二)起至109年10月15日(星期四)17時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