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3期 │ 發行日期:2020年5月15日

本期主題

全國首發客語防疫歌曲《Yes We Can》
李永得感謝歌手參與 期待疫情早日結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正影響著全球,臺灣客家音樂家黃連煜老師於短時間內創作出鼓勵人心的歌曲《Yes We Can》,希望透過音樂傳遞客家人不放棄、堅持防疫的精神。.....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全國首發客語防疫歌曲《Yes We Can》 李永得感謝歌手參與 期待疫情早日結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正影響著全球,臺灣客家音樂家黃連煜老師於短時間內創作出鼓勵人心的歌曲《Yes We Can》,希望透過音樂傳遞客家人不放棄、堅持防疫的精神。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7日前往錄音室現場為歌手們加油打氣,感謝他們如此熱心地參與錄製客語防疫歌曲,並期待疫情早日結束。

李主委表示,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在108年底成立後,積極推廣客家傳播文化,客委會與基金會攜手合作,希望透過金曲歌手黃連煜及羅文裕的號召力,集結國內優秀歌手演唱客語防疫歌曲,撫慰國人的低落情緒,一起勇敢抵抗疫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黃連煜指出,《Yes We Can》的創作精神,是源自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球,帶給無數人民及家庭傷害,臺灣雖積極抗疫,希望減少損害,但國內的經濟和觀光業仍受到巨大衝擊。因此,期待透過客語音樂,傳遞正面能量,讓大眾聽見客家堅持不放棄、充滿生命力的精神,進而鼓舞國人抗疫信心,傳達客家文化之美。

《Yes We Can》歌曲是由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邀請黃連煜發想創作,主要邀請參加過金曲獎、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入圍及得獎歌手參與錄製,共計有陳明珠、邱廉欽、黃瑋傑等30位客家歌手共襄盛舉。另外,來探班鼓勵歌手們的李主委在錄音室現場還臨時被製作人黃連煜要求現場唱一段歌曲,李主委也大方接受,快速、漂亮地完成錄製。

最後,李主委與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黃連煜、導演葉天倫、歌手羅文裕、吉那罐子、范宸菲、龔德等人一同大合影,一同呼喊「Yes We Can」口號,祈禱疫情儘快結束。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視訊報疫情 海外客家鄉親籲珍惜臺灣健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世界客家鄉親接力報疫情!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8日晚間,接續第3次參加廣播金鐘獎主持人張鎮堃主持的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一週國際》,與美洲臺灣客家崇正總會榮譽會長張永西在節目中視訊五方對談,分享客家鄉親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疫情最新狀況,以及客家鄉親如何在這次疫情中發揮關鍵影響力,更多精采內容,請鎖定5月9日晚間6點至7點的講客廣播電臺《一週國際》。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廣播電臺,基於新冠狀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海內外客家鄉親也受到影響,因此近日節目主持人張鎮堃特別於《一週國際》節目中,邀請世界各地的客家社團會長們,即時與聽友分享當地疫情的最新近況,報平安以緩解鄉親的擔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臺灣連續多日零確診、長達26日無本土案例,代表政府帶領全國人民一起防疫的工作十分成功,但世界各地的疫情似乎沒有那麼樂觀,例如俄羅斯已經連續6日,每日新增超過1萬名確診病例,而醫療大國美國至今仍是全球最多確診的國家,確診超過125萬人次、死亡超過7萬5千人,這也看出疫情仍未趨緩,臺灣防疫仍不能掉以輕心。

這次的5方視訊節目,因為時差的關係,主持人張鎮堃及李主委在臺灣時間20點,與3位海外客家社團總會長,美洲臺灣客家聯合會總會長鍾振乾、歐洲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總會長黎萬棠、巴西客屬崇正總會榮譽會長張永西,一同在節目中視訊五方對談,分享本週客家鄉親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疫情最新狀況;在西班牙的黎總會長表示,西班牙政府防疫應變措施不足,且東西方戴口罩思想差距甚大,導致西班牙疫情嚴重,至今仍是全歐洲確診數最多的國家,不過目前西班牙政府已規定全國商店停止營業、學校改採遠距離教學,就是要遏止疫情繼續擴大,而待在西班牙的客家鄉親目前都平安,沒有染疫情形;在美國舊金山的鍾總會長回報,因為加州是全美國第一個施行封城居家隔離的州,因此抗疫成效領先其他各州,而目前北加州客家鄉親都平安,無染疫情形;在巴西聖保羅的張榮譽會長則回報,巴西有客家鄉親染疫,且有2位鄉親不幸往生,目前崇正會已發動慈善愛心行動,準備防疫用品及食物協助客家鄉親抗疫度過難關。

最後,3位海外客家社團總會長和李主委一致的想法都是,臺灣此次的抗疫表現太優秀,早已成為世界各國抗疫的模仿對象,此外,在海外的客家鄉親也發現臺灣的健保制度真的領先全球,臺灣人非常幸福的擁有便捷、快速、便宜、優秀的醫療體系,讓病人得以快速復原,反觀國外的醫療體系,高收費又無法及時診治,讓客家鄉親感到無限的感慨,因此總會長們呼籲臺灣人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健保制度。

目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廣播電臺,除了用廣播收聽外,也可以用手機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透過網路24小時即時收聽節目內容,如果錯過了自己喜愛的節目,講客電臺APP也會儲存長達44天的節目,讓大家不錯過任何一集精采的節目,歡迎大家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Android連結:https://reurl.cc/8GWlXd)、(IOS連結:https://reurl.cc/O1pb59)。或是點選以下連結,就可以線上收聽節目 Listen online:https://reurl.cc/20YalX

《詳全文》

《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10日首映 邀您一窺鋪就雙軌的客家情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您知道臺鐵與客家人有深厚的連結嗎?您知道客家人遍布全臺,與鐵路有關嗎?您知道阿里山上有因林業鐵路形成的客家村?就連臺鐵一票難求,但只要開口說客語就有機會順利買到票?一部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製作的《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5月10日起在民視無線臺進行首映,客委會邀請您一同來追尋臺灣鐵路與客家人的淵源。

客委會表示,根據製作人薛雲峰的研究發現,自清末1887年起,臺灣鐵路的發展,一直和客家有著深厚淵源,包含鐵路承包商、築路工人大多是客家人,而在鐵路完工後他們成了第一批的鐵路員工。日治時期,配合開墾東部的政策,大量客家人外移到都市或工作地點,史稱「島內二次移民」,從此客家人遍布全臺。因此,客委會補助支持《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的拍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紀錄片當中也提到,在老一輩民眾傳說的經驗中,早期臺鐵車位一票難求,尤其逢年過節返鄉,若買不到坐票,很多人都會試著用客家話買票,或許就有機會順利買到票,這樣的說法雖不可考,但觀今臺北車站的票務人員,也確實絕大多數都是客家人。

另外,臺鐵便當遠近馳名,但大多數人都不曾留意,菜色都是從客家菜變化而來,還有池上和嘉義奮起湖的便當,都帶有濃濃的客家味。如今,高鐵和高速公路載走了不少旅客,但臺鐵卻多了許多「遊客」,很多車站都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的行銷;西部從臺北到新竹、南部從高雄到屏東,處處都令人驚奇;東部更是熱鬧,好山好水加上客家好人情,一直都是臺灣重要的觀光聖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共有3集,5月10日首映播出第一部曲《軌道尋客蹤》、5月17日播出第二部曲《鐵道異鄉客》、5月24日播出第三部曲《鐵路傳客情》,一連三週17:30到18:00在民視無線臺播出,邀請民眾一起收看,追尋屬於客家的鐵路風情。

《詳全文》

手遊賞桐正流行 《1930浪漫譚》與文豪「桐」遊客家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手遊吹起賞桐風潮!客家委員會與唯數娛樂合作,創新推出臺灣首款客家文豪養成手遊《1930浪漫譚》,配合桐花祭時節,加碼上架特別版,即日起至5月19日開放限時下載,讓玩家可以在遊戲中體驗臺灣在地桐花景點的浪漫風情,和文豪一「桐」展開冒險故事。

客委會表示,五月適逢桐花盛開,「2020客家桐花祭」除邀請民眾適時走出戶外,規劃安全的賞桐抗疫旅行,讓大家透氣、解憂,也首次與手遊業者合作,將客家元素創新運用,透過《1930浪漫譚》遊戲重現客家文豪鍾肇政、賴和、龍瑛宗及吳濁流等角色,陪伴玩家在虛擬世界暢遊客家庄,欣賞桐花紛飛的美景,還能品味客家美食、體驗客家文化,歡迎大家踴躍下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930浪漫譚》和「客家桐花祭」的合作活動已正式開跑。此次活動有著兩段專屬桐花祭的精采原創劇情,因為玩家收到來自「世界之書」中客家庄委託人的請求,為了讓年度盛典「敬天謝地儀式」可以順利進行,希望玩家可以幫忙蒐集桐花、木雕、纏花、鳳梨跟酸柑茶等素材,並許諾事成之後會以客家美食當作謝禮,由於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玩家便和「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及「鐵血詩人」吳濁流攜手出發,再次步入書中世界,續寫一段全新的綺麗物語。

和文豪一同暢遊桐花祭人氣景點是此次合作的一大特色,比如「樟之細路」等古道風情,或是109年桐花祭與藝術家游文富合作所創作出的地景藝術作品「夏雪」,都藉由美術團隊的巧手匠心,得以在遊戲中「神還原」,桐花紛飛的落雪絕景完美再現,也為客家土地的生命力作出最美詮釋,讓玩家在虛實交錯之間體驗臺三線的浪漫風情。客委會也期許此次合作能掀起手遊結合觀光的熱潮,吸引玩家到當地打卡朝聖,不僅讓《1930浪漫譚》與臺灣有更多連結,也有助活絡地方觀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930浪漫譚》iOS下載連結:https://reurl.cc/8GNyrd

※《1930浪漫譚》Android下載連結:https://reurl.cc/exd907

※《1930浪漫譚》官方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1930s/

《詳全文》

巴西疫情雖嚴峻客家鄉親以正面心境迎疫戰 自製影片以網路共度母親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9年母親節,因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許多國家實施鎖國及封城措施,海外客家鄉親須居家隔離,無法如願回家陪伴母親。巴西客屬崇正總會特別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傳遞對母親的愛。

巴西客屬崇正總會因疫情影響,無法如往年與臺僑以户外短程旅遊方式慶祝母親節,或在巴西客家活動中心辦理聯誼餐會慶祝,在鍾會長建仁籌劃帶領下,於母親節前辦理捐贈食物籃及口罩給弱勢團體,又於5月7日捐贈口罩、護目鏡及醫療器材給11家醫院及醫療單位,並錄製「2020客家母親節特別節目」影片,以網路傳輸影片的方式共慶母親節,傳遞對母親的愛及思鄉之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巴西客屬崇正總會鍾會長建仁表示,原計畫於109年送給母親的禮物皆已備妥,很遺憾因疫情嚴峻,無法親手將禮物送給母親,對母親深感歉意;但即使疫情陰影壟罩著全球,也絕不會讓這偉大的日子靜悄悄地過去,因此號召崇正總會幹部錄製影片傳達對母親的祝福。

影片中,鍾會長夫人與子女活潑地扭動身體、跳著自編的「客家鍋鏟舞」,展現客家人艱毅精神,在疫情苦中作樂;葉常務理事莉煒拿著親手製作的海報,向母親及婆婆傾訴「您並不寂寞,因為有崇正總會滿滿的祝福!」;彭理事Lucia和女兒一同入鏡唸著客語,祝福母親及在臺灣的外婆「母親節快樂」。影片以「2020最美的母親節禮物─我們一起努力」結尾,充分以溫馨的方式表達子女的思念,也展現共同度過疫情難關的決心。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映˙傳承-客家紀錄片影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細內容:
桃園市為全國客家人口最多城市,客家文化及人物有很多精采感人故事,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08年辦理「映像‧傳承─2019桃園客家短片培訓計畫暨競賽」以紀錄片拍攝製作為主題,經過徵選、由專業老師進行培訓、陪拍,最後競賽選出15部優秀作品。本次規劃於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辦理「客映˙傳承」客家紀錄片影展,讓更多人透過影片方式認識桃園在地客家故事。

活動日期:
109年5月5日至5月31日(每周一休館)

活動時間:
每日放映兩場次,10時及14時

《詳全文》

客庄文薈─劉達治畫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內容:
在芬芳的客庄土地之上,遇見淳樸親切的客家鄉親、看到美輪美奐的客家伙房、宗祠公廳、敬畏的伯公廟等建築,無不讓人感動萬分。因為歲月之摧殘、土地時代開發,面對日漸凋頹而湧現的憂傷,將景象一一繪畫記錄下來。
本次展出作品包含過水橋,是客家前輩克服山區地形的灌溉水利工程智慧呈現;各地特色伯公廟、客家宗祠、家廟、古厝、糯米橋等畫作,期盼參訪者能對客家人文藝術更加關注與傳承。

活動場次:
2020年05月05日 09:00 ~ 2020年05月28日 17:00

活動場地: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詳全文》

青春洋溢HAKKA靚起來─樹林區客家鄉親會書畫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內容:
本檔由新北市樹林區客家鄉親會何滿妹總幹事極力企劃促成展出,展出團體為客家鄉親會書法及國畫班。書法班由勤習書法40餘年的郭銘益老師指導,師生作品以行書及草書為主;國畫班由習畫已有30餘年經驗的黃承龍老師指導,帶領學生以花鳥動植物、高山流水為主軸呈現,書畫齊聚一堂,作品別具風味。

活動場次:
2020年05月05日 09:00 ~ 2020年05月31日 18:00

活動場地: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