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51期 │ 發行日期:2020年5月1日

本期主題

全球客家鄉親共下報平安 齊讚臺灣防疫成模範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球客家鄉親共下連線報疫情!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25日下午,參加廣播金鐘獎主持人張鎮堃主持的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一週國際》,與世界臺灣客家聯合總會長章維斌、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管光明會長、英國臺灣客家會梁智順會長.....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全球客家鄉親共下報平安 齊讚臺灣防疫成模範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球客家鄉親共下連線報疫情!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25日下午,參加廣播金鐘獎主持人張鎮堃主持的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一週國際》,與世界臺灣客家聯合總會長章維斌、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管光明會長、英國臺灣客家會梁智順會長,即時視訊連線瞭解美洲、英國、澳洲、泰國等當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當地客家鄉親的近況,也為大家捎上祝福祈禱疫情儘快結束。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在109年,全面接手講客廣播電臺後,電臺節目全新大改版,其中節目《一週國際》的主持人張鎮堃,4月25日特別地邀請到國外的客家社團會長們,分享目前大家最關心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況,以及疫情對當地經濟和生活帶來的影響,同時緩解臺灣客家鄉親們對海外鄉親的擔憂,也瞭解到臺灣的優秀防疫,已成為世界的學習模範。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從中國傳出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世界各國經濟、生命重大破壞,至今仍有許多國家無法有效控制疫情,連醫療高度發展的美國,確診人數竟攀升至最高的國家,近90萬人確診、5.1萬人死亡,反觀鄰近中國的臺灣,因為全國提前齊心抗疫、團結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成功防止疫情擴散,讓臺灣躍升成為世界各國學習防疫的模範生。

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管光明會長指出,目前美國成為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和109年初沒什麼人感染的狀況天壤地別,至今美國政府仍努力抗疫防堵疫情持續擴散;英國臺灣客家會梁智順會長分享,目前英國疫情採取關閉學校、工廠、餐館等措施,日前更要求全國人民隔離3週至5月10日,學校開學甚至要等到6月10日才能復學,現在英國政府也效仿臺灣,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室內社交距離1公尺,希望能減緩疫情;世界臺灣客家聯合總會長章維斌則分享,泰國在109年初一直是和臺灣一樣的疫情防範模範生,卻在3月6日的曼谷國家倫批尼拳擊場(Lumpini Boxing Stadium)吸引5千名觀眾觀賽後群聚感染,至今已近3千例確診。

最後,4月25日的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一週國際》視訊連線後,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一致認為臺灣的防疫是名列前茅的,臺灣迅速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發布疫情資訊、指揮調度防疫措施,使臺灣百工百業及人民生活能夠照常運作,這些都讓外國人羨慕不已,因此海外鄉親們呼籲臺灣鄉親,一定要繼續配合政府防疫,做好自我防疫管理,才能讓臺灣繼續正常運作,也希望海內外客家鄉親共下為疫情結束祈禱。

目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屬的講客廣播電臺,除了用廣播收聽外,也可以用手機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透過網路24小時即時收聽節目內容,如果錯過了自己喜愛的節目,講客電臺APP也會儲存長達44天的節目,讓大家不錯過任何一集精采的節目,歡迎大家踴躍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Android連結:https://reurl.cc/8GWlXd)、(IOS連結:https://reurl.cc/O1pb59)。

或是點選以下連結,就可以線上收聽節目 Listen online:https://reurl.cc/Y10xen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轉芎林.地方創生駐地工作站」開幕 李永得期許打造在地特色 造福客家鄉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成立的「轉芎林.地方創生駐地工作站」4月24日正式進駐新竹縣芎林鄉歷史建築金玉豐精米所,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期許在地年輕人提出芎林鄉未來發展藍圖,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共同為保存客家文化,造福客家鄉親而努力。

李主委上午前往新竹縣芎林鄉,與縣長楊文科、芎林鄉鄉長黃正彪等人共同出席「轉芎林.地方創生駐地工作站」揭牌儀式,該空間未來將做為客庄居民公共參與、青年返鄉、文化產業以及地方創生之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首先肯定鄉公所團隊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團結,以及對地方事務的高度認同,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站,相信將能促進地方發展,他強調,只要對文化保存或地方發展有助益,客委會一定全力支持。

提到客家歷史文化資產的保護,李主委說,駐地工作站經過修繕後,除了能保存金玉豐精米所這樣有價值的文化資產,更提供客庄年輕人進駐做為地方創生產業發展的基地,討論芎林未來發展的藍圖,期許在地的年輕人才對在地客家文化的發展有更多討論、提出不同的看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下午,李主委前往北埔鄉,訪視龍瑛宗文學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爭取客委會經費,將北埔國小側門旁的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改建成龍瑛宗文學館,保留這這個重要的歷史建築,目前已經完工,預計於9月開放。

李主委訪視後指出,新竹地區文風鼎盛,出了許多重量級的作家,龍瑛宗的文學作品深受各界肯定,龍瑛宗文學館完工後,將為北埔地區再添文化亮點,未來可進一步結合北埔其他重要文化資產,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駐足,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風雨球場結合社區再現客庄禾埕 李永得訪視新竹客庄生活環境營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22日,前往新竹縣竹北市及新竹市香山區訪視「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未來會有更多地方以「禾埕」的概念將運動場帶入客家元素,使「風雨球場」提供客庄居民不受天候影響,可以進行運動、休閒集會、舉辦各類活動賽事的場地,帶動社區參與及提升運動休閒風氣。

李主委表示,禾埕是傳統傳統客家空間裡,收成曬穀、鄉親集會、感情交流、學習活動的場所,但以現代的建築規劃跟都市計畫上,要建立一個禾埕並不容易,因此客委會目前規劃了「禾埕計畫」,期望風雨球場的概念,帶入客家元素,提供客庄居民可以運動集會、唱歌跳舞、以及運動比賽的場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針對規劃的方向,李主委說明,禾埕計畫在全國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都可以提案,而在目前眾多的提案中,新竹市政府提出的計畫讓人驚艷,事前也對附近居民做出需求調查,因此全額補助6,411萬預算,並希望未來建好的球場,可以讓客家鄉親真正有感。

客委會指出,竹北市博愛南路籃球場,未來將融入客家元素增設球場頂蓋、頂蓋太陽能板、以及夜間燈光照明等;另外,新竹市香山綜合運動場,未來將增設風雨棚架更新運動場鋪面、改善體適能及兒童遊戲區、以及周圍地景重新規劃施作,融合地方產業、教育、運動服務,將運動場打造成適合全齡及符合全民使用的活動空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屏東縣政府新冠肺炎客語防疫短片徵選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活動主旨:
為宣導防治新冠肺炎(COVID-19),鼓勵大眾以拍攝短片形式結合客語,增進客語公用曝光度,並提升全民防疫力。

徵件主題:
以屏東縣政府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有關新冠肺炎(COVID-19)資訊結合客語詮釋各類防疫、紓困宣導等相關議題,參賽者自行發揮,以創意方式拍攝短片。

參加資格:
凡中華民國國民,不分縣市、年齡皆可參加。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109年5月30日(主辦單位得視情況延長或縮短)。

徵選方式:
(一)於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網站下載報名表及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書填寫完成後,連同完整短片作品(儲存至光碟片)等資料,以郵寄方式或自行送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報名。
(二)於截止期限內提供作品,影片拍攝方式不拘,影片入選者將由主辦單位電話通知,並於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FB或YouTube平臺露出。
(三)經主辦單位通知入選者,將提供創作者文創品一份。

《詳全文》

2020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徵件開始

主辦單位:新竹縣文化局

一、徵件期間:4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開放徵件。

二、以「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為比賽主題,詳細活動辦法及簡章請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s://www.hchcc.gov.tw/便民服務表單下載,或電洽03-5510201分機303蔡小姐。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