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9期 │ 發行日期:2020年4月10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苗栗窯場 期許後生投入 陶業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保存傳統技藝產業,打造地方特色,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27日下午前往苗栗縣訪視銅鑼窯與春田窯。李主委表示,傳統陶藝可導入客家元素,研發創新作品,進一步擴大產值並吸引後生投入傳習,讓產業永續傳承。

苗栗地區黏土品質良好,光輝時期曾有多達13家窯場,但由於燒製陶器過程辛苦,許多老窯場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超過50年歷史的「銅鑼窯」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第三代接班人張維翰將傳統技法加入新思維,創作生活陶、柴燒陶,甚至取得臺灣菸酒公司標案,生產全臺最大釀酒陶甕,成功打開銅鑼窯的知名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在訪視後表示,張維翰以「手擠胚」捏塑酒甕與許多創新陶製品,令人耳目一新,但「手擠胚」技法卻面臨可能失傳的困境,客委會辦理「客家技藝傳習與創生示範計畫」,不僅補助傳習生薪資,也協助改善其工作環境,並改善窯場建物,為老窯場創造生機,「人流來了就能帶進錢財,傳統技藝也就能保存下來」。

隨後,李主委前往三義鄉訪視「春田窯」。春田窯創立迄今已有30餘年,從原本以發揚客陶柴燒創作為主窯場,在創辦人廖增春堅持與多年努力下,已發展成兼具提供客庄陶藝創作教學、客家特色餐飲及農業休閒體驗的綜合型鄉村文創體驗園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強調,對陶業而言,除了生活陶與藝術陶,還可思考如何導入客家元素與美學,例如大甕的設計可以配合客家食材常見的醃漬與釀造工法,或透過產學合作,運用科技研發新的材料,來擴大陶製品的產值,期能創造後生投入誘因,保存珍貴的傳統技藝,讓苗栗陶業永續傳承。

客委會指出,「客家技藝傳習及創生示範計畫」以「場域輔導類別」與「習藝輔導類別」兩大重點類別,藉由盤點技藝匠師、客家工藝、文化創意、地方創生等主軸加以輔導,促進客家產業多元發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取消辦理「2020全球客家諮詢會議」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原訂於109年10月辦理「2020全球客家諮詢會議」,取消辦理。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2020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延期辦理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並為配合防疫措施及維護公眾健康,「2020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之甄選及出國延期辦理,預計於9月再行公告辦理時間及相關資訊。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取消辦理「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二)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簡稱武漢肺炎),為配合防疫措施及確保考生健康,原訂4月18日於屏東考區國立屏東大學辦理之「109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認證(二)取消辦理,已繳費之考生可向總試務中心(電話:0800-699-566)申請退費或改報名其他梯次,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客籍歷史人物「羅芳伯傳奇故事」非專屬授權利用原則

一、目的:
客家委員會為傳揚客籍歷史人物之社會貢獻及影響力,鼓勵社會各界透過多元形式進行流通推廣,引起廣泛探討,以形塑客家認同及共識。

二、授權標的:
客籍歷史人物「羅芳伯傳奇故事」文稿。

三、授權期間:
自客委會同意利用日起之著作權存續期間。

四、授權範圍:
與授權標的相同內容或故事論述素材之不同型態著作,例如小說、繪本、動漫、電視、電影、表演藝術等;惟不得從事任何非授權範圍之利用行為。

五、利用程序:
1.利用方法:來函客委會申請授權。
2.標示義務:申請利用本案著作標的者,應以適當方式標示客委會為授權單位。
3.報告備案:利用人之利用情形,應於完成著作後一個月內填具報告書如附件及檢附成品乙份,送客委會備查。

六、資訊公開:
經客委會核准授權使用標的者,除屬政府資訊公開法第十八條規定應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者外,客委會得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八條第一項規定選擇適當之方式對外公開授權利用情形及相關資訊。

七、申請單位如有違反本原則,客委會得逕行終止授權使用,申請單位應對客委會進行損害賠償。

八、本原則未規定事項,依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附件-客家委員會客籍歷史人物「羅芳伯傳奇故事」專利權及著作權授權利用報告書.pdf

附件-客家委員會客籍歷史人物「羅芳伯傳奇故事」專利權及著作權授權利用報告書.odt

附件-客家委員會客籍歷史人物「羅芳伯傳奇故事」專利權及著作權授權利用報告書.doc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展,自即日起客委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申請案請採線上申請。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自即日起客委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申請案請採線上申請(https://staff.hakka.gov.tw/HakkaBonusGrandFrontend/LoginOnline),相關操作手冊如附件或參考客委會相關網址(https://www.hakka.gov.tw/Content/Content?NodeID=350&PageID=34849)

《詳全文》

行政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教案設計徵件競賽,請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藉由客家文化中心二樓經典常設展展示內容的教案與學習單設計,促進學校團體參訪後的學習成效,確保教學目標的達成,提升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於客家文化的傳承價值,成為優良校外教學場域。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109年7月20日止(以郵戳為憑)

【參賽對象】
1.公私立國小及國中教師(含實習、代理及代課教師、客語薪傳師)。
2.大專院校客家相關科系及研究所、師範及教育大學,大專院校修習客家課程之在學學生。

【參賽方式】
1.可組隊報名參賽,至多三人為限
2.下載文件並填寫計畫書及報名表
3.於期限內郵寄相關資料至財團法人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4.分書面初選及現場決賽二階段進行
5.詳細內容請至官網下載簡章詳閱之

《詳全文》

109年屏東縣政府客語能力認證班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一、客語能力認證初級班(四縣腔)
上課時間:109年6月22日、6月29日、7月6日、7月13日、7月20日、7月27日、8月3日、8月10日、8月19日(電腦教室)13:50-17:00。上課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北棟3樓電腦教室。

二、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班(四縣腔)
上課時間:109年8月4日、8月11日、8月18日、8月25日、9月1日、9月8日、9月15日、9月22日、9月28日(電腦教室)13:50-17:00。上課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北棟3樓電腦教室。

三、即日起客家事務處鄭小姐08-7320415分機3923受理報名,額滿為止,詳報名簡章。

四、因應疫情,本課程若有延後或停辦,將另行通知並在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官網公告。

《詳全文》

臺中市客語校歌觀摩賽,敬請各校踴躍報名參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提升臺中市學生愛校情懷、發展客家文化並促進各校間互動,特舉辦客語校歌觀摩活動。

一、參賽對象:
臺中市公私立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幼兒園。

二、比賽地點:
臺中市政府陽明市政大樓5樓大禮堂(豐原區陽明街36號)。

三、比賽日期:
訂於109年11月18日(三)13:30~17:00。比賽當日9:00~12:00開放自由彩排。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