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8期 │ 發行日期:2020年3月13日

本期主題

結合音樂與客家 《美濃之道》向世界展現客家文化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透過交響樂磅礡樂章,傳達不一樣的客家風情,客家委員會邀請作曲家李元貞以美濃客庄為主題,創作《美濃之道》交響曲,並於3月1日至3月2日舉辦「體驗客家美濃之旅」,邀請國內外媒體及音樂人共同參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美濃具有獨特豐富的文化,期盼藉由《美濃之道》歐洲巡演,向世界展現客家文化的魅力。

李主委指出,客委會委託國家交響樂團(NSO)邀請12位臺灣各世代作曲家,以音樂創作與客家文化進行深度交流,期盼透過多元豐富表演形式,以及客家元素與西洋交響樂的跨界結合,讓民眾感受臺灣傳統文化的獨有風情。其中李元貞創作之《美濃之道》將於該團4月19日至28日至荷蘭、英國、瑞士及法國進行歐洲巡演,將客家音樂與文化與國際人士分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讓大家瞭解作曲家創作背後的故事,客委會特別舉辦「體驗客家美濃之旅」,邀請國內外媒體記者及音樂人一同參訪美濃,體驗這個客家小鎮獨特的文化與人文精神。身為美濃子弟的李主委表示,美濃人對於故鄉有非常深厚的認同與情感,因為特別重視子孫的教育,當地出了許多著名的文人與音樂家,豐富了美濃的文化,這些人文因素的加乘,更使得美濃獨具特色。

李主委進一步強調,李元貞所創作的《美濃之道》,融入了客家八音與山歌等元素,也包含了作曲家對美濃月光山、水圳與農田等景物的感受,以及訪談在地鄉親對於環境永續等理念的感想。他帶著大家走一遍美濃,就是為了將作曲家創作時所運用的客家與美濃元素具體化,若是能在聆聽《美濃之道》前,認識與瞭解曲子裡面包含的故事與亮點,相信對於這首曲子一定會更有感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3月2日行程由李主委帶隊,深度參訪包括鍾理和紀念館、獅子頭水圳、美濃獅形頂、開基伯公、美濃窯、美濃湖及廣進勝油紙傘等特色店家及文化地景,並在下午舉辦音樂交流,分別由黃瑋傑、美濃客家八音團及傳統山歌交流演出;參與的媒體包括荷蘭人民報藝文主編暨荷蘭音樂雜誌古典音樂記者Guido van Oorschot、德國廣播電臺暨南德意志報音樂專欄作家Michael Stuck-Schloen、客家電視臺長張壯謀、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自由時報副總編輯藍祖蔚、聯合文學副總編輯周恆和及國內媒體記者等,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執行長郭玟岑、作曲家李元貞、大大樹音樂圖像負責人鐘適芳及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指揮古育仲等音樂人也盛情與會。

客委會表示,《美濃之道》共分為三段大小不等的樂章,包括第一樂章「美濃月光山脈」,以美濃四大調之一的《搖兒曲》的旋律為主導的材料,描繪巒巒疊出的月光山脈,勾勒出綿延不絕的世代和客家人聚落之特殊性;第二樂章「遊子原是客人」,透露出美濃子弟的族群認識—在於環境的改變或遷徙之後方產生的情愫;第三樂章「回歸永續」,是作曲家受到美濃人對於生態與安全的注重所受到的感召而設計的樂章。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推動客庄地方創生輔導計畫」巡迴輔導第4場次-花蓮場延後辦理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情」(簡稱武漢肺炎),原訂於109年3月10日辦理之「推動客庄地方創生輔導計畫」巡迴輔導第4場次-花蓮場延後辦理,另案再行公告辦理時間。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 桐花祭志工教育訓練中部及北部場改採線上教學方式進行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原訂於109年3月7日中部場及3月8日北部場之桐花祭志工教育訓練實體課程,改採線上教學方式進行。

《詳全文》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澄清未接觸武漢肺炎確診的音樂家,也沒有被居家隔離情事

針對外界傳聞「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曾接觸武漢肺炎確診的音樂家,現正隔離檢疫中」,相關訊息與事實不符特此澄清。

客委會表示,3月1至2日間,客委會曾辦理一項參訪活動;5日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訊息得知,一位來臺演出的澳洲籍音樂家確診武漢肺炎,這位音樂家沒有參加客委會活動;但受邀參加客委會活動的貴賓中,有人曾經與這位音樂家有直接接觸,目前在居家隔離當中。

按照目前的規定,接觸者的接觸者,尚無需採取處置。但為了確保安全,客委會有參與這項活動的同仁(包括李主委)及貴賓,自己採取自主健康管理。

李主委也在3月7日上午親自發信給所有會內同仁,強調這項參訪活動事前已採嚴謹防疫措施,例如,規模縮小、活動辦在戶外的開放空間、住宿每人獨立ㄧ間、交通工具租可開窗的小小巴、用餐也在戶外。因此,他非常有信心,交叉感染的風險非常非常低。

李主委也在信中提到,客委會已成立「防疫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二位副主委為副召集人,主任秘書為執行秘書。其任務除了規劃管控客委會辦公場所的防疫作為外,也管控客委會所辦或補助的所有活動之防疫作為。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在掌控中,請各位同仁安心、放心,也請所有同仁做好日常的防疫作為,例如遵從防疫小組的規定、勤洗手等等。防疫大作戰,大家共下來,ㄧ定可以戰勝武漢肺炎。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 原訂3月14至15日辦理之「藍彩霞的春天」取消演出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情」(簡稱武漢肺炎),為配合防疫措施及確保觀眾健康,原訂3月14日、15日於臺灣戲曲中心演出之「藍彩霞的春天」臺灣歌舞劇取消演出,相關退票資訊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歡迎攜手體驗苗栗縣社區深度文化輕旅行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政府為吸引青年洄游,並落實社區自主發展理念,運用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規劃了5條在地徒步之旅遊行程,包含苗栗市客家飲食文化之旅、苑裡鎮藺草工藝體驗之旅、通霄鎮朱銘故鄉尋寶之旅、大湖鄉涂敏恆故鄉探源之旅、南庄鄉礦業聚落文化之旅,其中行程的安排由在地青年及社區夥伴共同討論產生,提倡在走讀中學習家鄉文化,期望將社區資源化為產值,更期望能結合教育部108年新課綱之學習理念,將教室帶到戶外,在遊程中融合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引導孩子透過實際參與誘發學習動機,主動發問及了解在地故事文化,進而達到自主學習的目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學校團體,藉由體驗行程走入社區,感受風土人情。

5條深度文化之旅路線遊程規劃,以人文互動結合徒步的方式取代傳統點對點的接駁,放慢了旅遊速度,更能看見曾經錯身而過的人事物,以向自然學習的方式傳承、了解文化。規劃的社區徒步輕旅行路線,苗栗市遊程以「阿婆的好味道」為題,要陪大家認識火車站綠建築、苗栗市北苗市市場尋寶,再到苗栗高鐵站、客家園樓參訪與進行分享與互動;苑裡路線則由青年夥伴帶路「話說藺草之鄉」,陪伴大家拜訪天下街傳統老店及新興文創店舖、臺灣藺草學會、山腳國小,了解藺編產業曾經的榮光及影響,從中認識苑裡歷史;通霄遊程則為文文藝術體驗之旅,尋找朱銘大師鉅作,認識老行業、體驗風味餐、參觀精鹽廠,由大師作品欣賞藝術文化,培養生活美學;大湖鄉則為規劃山裡的客家本色—涂敏恆故鄉探源之旅,帶領大家認識臺灣客家籍作曲家涂敏恆並由其創作之作品認識客家生活、並讓大家為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便當、認識客家文化與伯公信仰、水圳道泡腳、觀魚亭認識當地魚種;南庄鄉路線為礦業聚落文化之旅,從挑擔聚落(銀杏巷及桂花巷)開始,到南庄十三間老街、礦業客家生活體驗館,認識南庄的發展緣由。

以上路線均有安排互動活動及學科結合實際生活體驗,並可與學校戶外教學結合,配合教學需求進行時數或內容上的調整,如有意願請洽各路線相關聯絡夥伴商談細節,或洽037-256600苗栗縣社區營造推動小組協助轉介;更詳細資料歡迎自行下載參考,連結網址:https://reurl.cc/5g7ren

《詳全文》

109年度推廣客語研習實施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目的:桃園市政府為提高桃園市各機關、公私立機構、立案團體、學校及企業等使用客語溝通之意願與能力,營造桃園市客語友善環境,促進客語重返公共領域,特訂定本計畫。

申請資格:對客語推廣傳承有興趣之桃園市各機關、公私立機構、立案團體、學校、企業、民意代表服務處及桃園市各里辦公處,請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於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公告之資訊平臺(桃園客語開班及認證獎勵平臺,網址https://www.hakka.tycg.gov.tw,以下簡稱資訊平臺)註冊會員。若不符上述申請資格者可至資訊平臺預約登錄個人可研習時段。

109年開班開放申請!

欲申請開班單位請透過客家事務局「桃園客語開班及認證獎勵平臺」(https://tychakka.tycg.gov.tw/Page/default.aspx)提出申請。

《詳全文》

通過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合格獎金開始申請囉!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已於民國109年1月3日放榜,合格證書於2月26日起已陸續寄發。

苗栗市公所依據「苗栗縣苗栗市公所推動客語發展獎補助作業要點」,開始受理申請「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合格獎金,詳情如下:

申請對象:苗栗市轄內各中小學學生參加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並取得合格證書者。

申請時間:至民國109年4月10日截止,逾期不受理。

獎勵原則:中級認證合格,且通過審查者,每人得頒發獎金新臺幣1,000元;中高級認證合格,且通過審查者,每人得頒發獎金新臺幣1,500元。

申請方式:申請人檢具合格證書影本提送學校,由學校統一向苗栗市公所辦理申請。

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苗栗市公所得不予受理;資料不全者,得要求申請者限期補正,未於規定期限內補正者,苗栗市公所得不予受理。

申請人就同一級別認證,曾向苗栗市公所申請並受有獎金者,不得重複申請獎勵;如已通過較高級別認證並受有獎金者,不得於其後以較低級別認證提出申請。

《詳全文》

「109年HAKKA好學園」研習課程開始招生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109年3月至12月舉辦「109年HAKKA好學園」研習課程,推出Hakka創意非洲鼓藝樂齡班、客語口說藝術、以及竹編、藍染等多項專班,內容豐富多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每項課程上課時數達三分之二以上之學員,將核發研習證書,教師、公務人員可依需求登入研習時數。報名請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網站http://www.hakka.ntpc.gov.tw,至首頁之園區活動-好客研習處查詢簡章及進行線上報名,繳費後即完成報名程序。相關活動詳情請電洽02-26729996教育推廣組詢問。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