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7期 │ 發行日期:2020年2月27日

本期主題

屏東五溝水水門修繕動工典禮 李永得期完整保存客家生態聚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24日上午前往屏東縣萬巒鄉,參加五溝水一號水門修復動工典禮。李主委表示,水文一直以來是客家文化最重要的一環,希望集結地方各單位的力量,復育五溝水的環境生態與保存客庄文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屏東五溝水水門修繕動工典禮 李永得期完整保存客家生態聚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24日上午前往屏東縣萬巒鄉,參加五溝水一號水門修復動工典禮。李主委表示,水文一直以來是客家文化最重要的一環,希望集結地方各單位的力量,復育五溝水的環境生態與保存客庄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水門的修繕應該結合大家的力量和研究專業建議,讓地方鄉親共同參與,日後除了將保留環境生態妥善的經營,也將對環境教育及萬巒的地方發展帶來最大的好處。而本次五溝水一號水門的修復及水草棲地的營造,包含了水閘門、攔河堰及導水堰修復、水草復育區設置、護岸固床工程及遊客解說步道、植物解說牌、植栽美化工程及水道疏濬等,另外,也開辦志工培訓課程,讓地方民眾共下來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月24日的動工典禮由客委會李主委、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縣政府客務處處長陳麗萍及屏東農田水利會會長黃信銘等人共同參與。萬巒鄉客家人口約為19,000人,占當地的52.27%,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本次客家生態聚落營造計畫主要是以五溝水岸聚落結合生態棲地復育和文化空間的營造,配合地方和民眾參與計畫的輔導,營造五溝水做為六堆地區客家生態聚落的示範村。期盼整體環境生態建置完成後,能夠為當地客庄注入嶄新的生活樣貌。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浪漫客庄攝影展」攝影分享座談會

「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攝影展」將於2月28日(五)舉辦一場攝影分享座談會

歡迎對客家文化、攝影、視覺藝術等有興趣的民眾填寫以下表單報名!
https://forms.gle/SwDmR7u9Gn72YP9J8

時間:109年2月28日(星期五)14:30-16:00
地點:或者書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內)(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分享內容:
「一個影像一個故事」,說明「浪漫客庄攝影展」意義與精神
攝影家臺三線影像拍攝故事

《詳全文》

客家主廚溫國智率隊參加「2020德國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勇奪銅牌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年輕客家主廚,於海外推廣客家美食,補助客家主廚溫國智率領客家新生代餐飲系學生16位,參加109年2月14日至19日,於德國斯圖加特舉辦「2020IKA奧林匹克廚藝大賽」,獲團體膳食組「銅牌」!

世界奧林匹克烹飪大賽(IKA CULINARY OLYMPICS)為1900年創立於德國,每4年於德國舉辦1次,至今已有120年歷史,109年為第25屆,計有67國110隊參加,為全球廚藝界公認國際頂級烹飪賽事,獲獎是最高廚藝技能榮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代表隊由張志騰教授擔任總教練,客家名廚溫國智為隊長,隊員有許志滄、王貴正、黃米澤、林錫甫等廚師參賽。為了參加本次廚藝大賽,從108年1月至109年1月籌備一年,於大葉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等,每個月團練至少1次,計團練13場次,並於108年9月遠赴泰國練習。團員在練習中鑽研國際比賽規則,提高國際賽事應賽能力,接受專業指導集中訓練和實戰訓練,發揮客家團隊精神,努力精進廚藝。

為讓團員瞭解歐洲飲食及熟悉環境,賽前先至英國伯明翰,與當地年輕客家鄉親們進行客家美食交流活動,並透過英國臺灣客家會梁智順會長媒合英國當地食品業者,客家料理即將在英國的超市及街邊商店等通路上架,讓英國當地民眾也有機會購買到客家美食料理包!賽後則與德國桐花客家會陳會長玉玫合作,於慕尼黑舉辦客家美食講座與廚藝示範交流饗宴,獨特的客家料理,深受與會之德國聯邦國會議員與巴伐利亞邦議員等嘉賓的讚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廚藝大賽,溫主廚採用客家元素材料融入客家美食料理,將「梅干菜」、「桔醬」、「油蔥」、「蘿蔔封」等傳統客家醬菜及食材導入菜色之中,參賽的11道菜有8道菜為客家風味料理,客家佳餚鮮明的特色,贏得評審委員青睞,從團膳組28隊中勇奪銅牌獎(金牌從缺),以客家美食讓世界看見臺灣!看見客家!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幼幼客語新教材(具)、教學教法師資研習營」停辦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最新疫情進展,客委會「幼幼客語新教材(具)、教學教法」初階及進階師資研習營停辦,後續改採線上教學方式進行。

停辦研習營如下:
◎北區:
初階109年2月29日至3月1日
進階109年3月28日至3月29日
◎中區:
進階109年3月14日至3月15日
◎南區:
初階109年3月7日至3月8日
進階109年3月14日至3月15日
◎東區:
初階109年2月29日至3月1日
進階109年3月28日至3月29日

《詳全文》

因應及預防武漢肺炎疫情第55屆六堆運動會停辦

為因應及預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簡稱武漢肺炎),原訂於109年2月29日至3月8日辦理之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停止辦理。

由客家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指導、新埤鄉公所主辦的「2020第55屆六堆運動會」原訂3月7日在新埤國中開幕,系列活動自2月29日起至3月8日止,2月29日羽球比賽,3月1日客家大戲演出,3月4至6日聖火傳遞六堆12鄉區,3月7日六堆音樂會,3月7、8日六堆運動會及特展,為確保民眾之健康,所有活動均停止辦理。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9年度屏東縣客語學習家庭計畫申請至109年3月26日止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計畫目的:
為提升家庭成員使用及學習客語意願,提供親子共學之環境,促使年輕父母以客語與子女交談,提高家庭使用客語的頻率與機會,讓客語學習更具生活化,以落實客語學習家庭化。

申請對象:
屏東縣教師及客語薪傳師。

辦理內容:
輔導家庭成員認識客家語言及文化,並可搭配實作活動,藉由活動互動過程中,瞭解家庭成員學習成效,並據以調整及補強各項學習方式與活動內容。

申請日期:
109年3月26日前

《詳全文》

2020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競賽宗旨:
桃園市政府為鼓勵桃園市公私立中小學及幼兒園學生加強客語口說能力,有效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強化客語傳承向下扎根,弘揚客家文化,特舉辦本競賽。

組別及名額:
1.國小低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一、二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2.國小中年級學生A、B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三、四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各名額上限60人,倘因參加人數不足將減少辦理場數。
3.國小高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4.國中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國中七~九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5.幼兒親子組(包括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學生及其包含至少1位長輩之親屬等):以團體為限,每隊至多4人,至少15隊,名額上限25隊。

報名期間:自109年6月1日起至109年9月4日(星期五)17時止。

報名方式:
以各校為單位統一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及同意書、使用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製作之客語故事集以外之內容者,請於報名時加附故事文字稿,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送至主辦單位。
(一)送件地點: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文教發展科(32546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二)連絡電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03)4096682分機2008 彭小姐。

《詳全文》

2020世代客語口說藝術比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比賽日期:
客家重點發展區:109年5月24日(星期日)9時
非客家重點發展區:109年5月30日(星期六)9時

二、比賽地點:
客家重點發展區:臺中市石岡區石岡國民小學(地址:臺中市石岡區石岡街123號)
非客家重點發展區: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地址:臺中市東區進化路135號)

三、場別:
客家重點發展區(豐原區、石岡區、新社區、東勢區、和平區)之國中小及幼兒園之學生。
非客家重點發展區(客家重點發展區除外之國中小及幼兒園之學生)。

四、報名日期:
至109年5月4日止,逾時不受理。

五、報名對象:
以臺中市國中、小及幼兒園之學生為主體,跨世代組隊,讓不同年齡世代合作(例如:祖孫、姑姪、舅甥、師生…),2人一組,報名參加講述客家的故事,或表現客語口說藝術,每人限出場一次。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