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6期 │ 發行日期:2020年2月21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視察白馬名家宋屋學堂 期能再展書屋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15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視察白馬名家宋屋學堂空間整建工程。李主委表示,期盼白馬名家能逐步修復,發揮教育與文化等各項功能,再展書屋風華。.....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李永得視察白馬名家宋屋學堂 期能再展書屋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15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視察白馬名家宋屋學堂空間整建工程。李主委表示,期盼白馬名家能逐步修復,發揮教育與文化等各項功能,再展書屋風華。

李主委首先在高雄市美濃區長鍾炳光及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宋國榮等人陪同下,視察白馬名家宋屋學堂,瞭解該建築物的現況。白馬名家為清末美濃下庄地區的教育設施,對於宗族或周邊住民來說,均為相當重要的歷史空間,客委會曾於民國103年補助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白馬名家的調查研究,但因為整修工程尚未獲得該處土地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因此美濃區公所遲未申請補助及執行修復工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在視察後指出,現在首先要做的是搶救白馬名家現有的建築,透過結構補強等方式,避免建築主體受到風吹日曬持續惡化;第二要請美濃區公所先向客委會提出整體規劃設計案,同時利用約一年的時間,讓該處土地所有權人都能簽署施工同意書,避免未來施工後可能發生爭議;最後,要請屋主、地主及區公所共同思考整建完成後,由哪個單位管理,用途為何,讓修復後的白馬名家能夠永續經營,與當地居民共存共榮。

鍾區長表示,從人文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白馬名家具備大高雄地區少有保存完整的書屋建築,此外,創建人宋德昌不但具有貢生、下庄領袖、瀰濃庄首富等身分,更是右堆的總理,這也使得白馬名家成為美濃地區重要的歷史性空間。此建築的保存不僅為宋家家族發展的象徵,也是地方發展與教育文化見證,具有豐富的人文背景與故事性,若經完善規劃復原,必然成為下庄聚落重要的地標建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補助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徵件作業說明會訂於109年2月21、26、27日辦理

客委會補助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徵件作業說明會訂於109年2月21、26、27日辦理,相關訊息如下,或電話聯繫(07)222-3999分機112程先生、106張小姐


場次

日期

地點

地址

1

2月21日(五)

10:00~12:00

道慈大樓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03號

4

2月26日(三)

14:30~17:30

臺東縣鹿野鄉立圖書館

臺東縣鹿野鄉中華路二段137號

5

2月27日(四)

10:00~12:00

工業技術研究院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25號15樓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受理申請期限展延至109年3月10日止

一、客家委員會為鼓勵落實及推廣客語教學績優之學校,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辦法」訂頒「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另為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客家基本法」第9條規定訂頒「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二、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受理申請期限展延至109年3月10日止(以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申請。

三、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請以掛號寄送並附上申請資料電子檔,信封上請註明:申請「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或「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客家桐花祭 桐花志工報名

全國知名且唯一的客家桐花祭即將到來,在活動期間民眾可以從「客家桐花祭網站」即時獲得各地桐花開花情報,是由一群無私奉獻的志工,無論晴天雨天,不論上班日或假日,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熱情,持續造福所有喜愛桐花祭的朋友們。

如果您是桐花愛好者、喜歡攝影旅遊健行、具有熱心服務的精神,或居住於桐花景點附近,竭誠熱情歡迎您的加入!!

全國北中南東四場教育訓練課程安排如下:

區域 縣市 時間 地點
東部 花蓮縣 2月22日(星期六)
10:00~16:00
花蓮吉安鄉公所簡報室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吉安路二段116號
南部 彰化縣 2月23日(星期日)
10:00~16:00
八卦山自然生態環境教育中心
地址:彰化縣芬園鄉舊社村大彰路五段51號
中部 苗栗縣 3月7日(星期六)
10:00~16:00
臺灣客家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北部 桃園市 3月8日(星期日)
10:00~16:00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詳全文》

行政院「正確配戴口罩時機」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遊拾光20200客家風情 榮光藝文學會會員聯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桃園市榮光藝文學會

展覽地點: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A3、T2特展室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五08:30~12:00及13:30~17:00
週六至週日08: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活動日期:
109年02月05日-109年03月08日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