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4期 │ 發行日期:2020年2月7日

本期主題

美濃正月初九送聖蹟字紙祭 李永得期後生傳承文教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正月初九在傳統上,是美濃廣善堂舉行送聖蹟字紙的日子。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2日參加祭典時,除重申「崇文敬字」的客家傳統外,更強調文化的傳承在於新生代的加入.....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美濃正月初九送聖蹟字紙祭 李永得期後生傳承文教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正月初九在傳統上,是美濃廣善堂舉行送聖蹟字紙的日子。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2日參加祭典時,除重申「崇文敬字」的客家傳統外,更強調文化的傳承在於新生代的加入,而傳統的延續更重要的是其歷久彌新的內在精神,就送聖蹟而言,其所傳達的正是我們客家人格外重視教育文化的傳統,也希望更多的客家後生能夠繼續實踐。

李主委身穿長衫全程參與2月2日上午舉行的祭典儀式,陪同者有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美濃區公所及社團等地方官員代表一行。李主委表示美濃文化底蘊深厚,承襲客家「敬字惜紙」精神,每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舉辦「送聖蹟字紙祭」表達對文字的敬重,109年更被評選為2020客庄12大節慶,表示客委會的重視及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濃區長鍾炳光則表示,「送聖蹟字紙祭」已成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而美濃客庄歷來重視的耕讀文化,博士比例堪稱全臺之冠,自古也反映在「崇敬文字」的涵養上。為了讓美濃子弟更加了解其內涵,109年特別擴大舉辦送聖蹟活動,於2月1日至2日在美濃廣善堂、區內4座敬字亭及美濃舊橋隆重舉行,並號召周邊社區、里辦公處及學校共襄盛舉,不僅邀集在地居民見證百年文化祭典,揭開文字神秘面紗,也為農曆年後增添不少熱鬧氣息。

本次「送聖蹟文化節」還原傳統祭儀方式,從2月1日「迎聖蹟遊行」揭開序幕,隊伍由廣善堂出發前往「瀰濃庄敬字亭」、「上庄仔敬字亭」、「下九寮敬字亭」、「龍肚庄敬字亭」,施行早期沿街收集字紙傳統,並在各敬字亭前進行儀式,象徵性燒化字紙,亦有祈福意涵。接續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於美濃舊橋舉行送聖蹟字紙祭,遵循古禮由客家八音團引領下,將象徵性之燒化字紙灰送至美濃溪再到浩瀚大海,上達天聽,庇佑美濃子弟學業進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濃不僅依山傍水令人流連忘返,「送聖蹟字紙祭」更是充分展現客家敬字惜紙精神,活動正值週休二日歡迎民眾蒞臨參與,感受美濃文化之美;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若有感冒、發燒等不適情形,應自主防疫避免外出參與活動,參與民眾也應做好防疫措施,配戴口罩並勤洗手,活動現場也有設置防疫宣導及提醒。美濃區公所呼籲「敬字惜紙是美濃優良傳統、配合全民防疫則是最新潮流」。更多活動資訊詳情「高雄市美濃區公所」粉絲頁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受理申請期限展延至109年2月15日止

一、客家委員會為鼓勵落實及推廣客語教學績優之學校,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辦法」訂頒「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另為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客家基本法」第9條規定訂頒「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二、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受理申請期限展延至109年2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申請。

三、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請以掛號寄送並附上申請資料電子檔,信封上請註明:申請「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或「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相關附件

客家委員會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pdf

客家委員會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odt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pdf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odt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自即日起受理申請

為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含返鄉)客庄地區,鼓勵有意願者發揮創意與靈感,為客庄注入新活力,自即日起徵件受理「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申請,至109年3月16日(一)收件截止,有意申請者應備齊全部應備文件,於109年3月16日前,以掛號郵寄或親送至客委會。

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首頁 > 服務園地 >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專區

聯絡窗口:產業經濟處施小姐 (02)8995-6988分機617。

《詳全文》

2020客庄12大節慶-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緣起:
過去是勞力密集的農業社會,家族總希望多子多孫多福氣,當時客家鄉親為求得子女,以「米粄」供品祈求上天,並許願將會以更多「米粄」還願,結果靈驗。因此,漸漸將因求得子女(即新丁)而向神明還願的「米粄」供品稱為「新丁粄」。

活動期程:
109年2月8日至2月9日

活動地點: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區雙福祠、東勢區文昌廟、東聖宮、果菜市場內廣場、巧聖仙師廟

活動目的:
除了保存傳統客家節慶活動以外,更希望鼓勵現今家庭生育添丁並具有強化兩性平權的意象。

《詳全文》

2020客庄12大節慶-六堆祈福尖炮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緣起:
早期屏東縣六堆客家先民來臺開墾,初期時常有其他族群來犯,因而設置類似烽火臺功能的瞭望臺,一旦其中一個堆區受到攻擊,就會在瞭望臺上點燃鞭炮,通知其他五堆區域鄉民,加強防禦及提供協助。

活動期程:
109年2月8日至2月9日

活動地點: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詳全文》

2020苗栗火旁龍-客家龍神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緣起:
苗栗龍的形成,最早溯及大陸的舞龍活動,經過時代的變遷,客家族群從大陸到臺灣,也將舞龍文化帶來臺灣,更將原本單純的舞龍表演,加入了燃放鞭炮,根據地方耆老指出,元宵節期間龍,鞭炮的越多,來年就會更旺,因此逐漸形成苗栗客家地區每年最熱鬧、也最獨特的活動。
2020年的「苗栗龍」已屆21年,21年有成,苗栗市已累積無人能及的「龍」的無形文化資產。因此,在2020年我們就以「旺龍城多彩貓裏」的概念,藉活動的舉辦將苗栗市塑造成全球華人世界的宜居城市-「龍城」,一舉拉抬苗栗龍的格局與氣勢。

時間:2月1日-2月10日 9:00-17:00
地點:貓裏喵親子公園

根據客家民俗專家的考證,兩百年前來臺的客家人會尋找山龍神而建立村庄,依附山龍神而生存,更獨創了「牽龍」的科儀。讓龍神不只是客庄守護神,更是客家守護神,所以我們不只在廟宇中看到龍神香座,也在客家人祭祀自家祖先的廳堂下方看到祭祀龍神的香座,逐漸形成客家人獨特的龍神信仰。

《詳全文》

行政院「臺灣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家炫舞大賽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目的:
客家舞蹈不再侷限廣場舞形式,在流行間融入客家傳統及文化,讓客家更年輕活力,比賽將邀請熱愛跳舞的青少年及團體一起發揮創意,以客家意象為主題,創意發想編舞、編曲,透過街舞Hip Hop、Jazz、踢踏舞等各種熱舞形式,融入客家文化特色、花布、藍衫、紙傘、客語歌曲等情境元素,舞出活力及健康,賦予客家年輕化及藝術化,同時達到吸引年輕族群喜愛客家文化目的。

參賽資格:
(一)限國中(含)以上,須組團體報名參加,每隊上場表演人數至少4人,未達人數不予計分。
(二)個人僅能加入1個團體參賽,不得同時代表2個團體報名參賽。

報名方式:
本競賽採 E-mail、紙本郵寄或親自送件方式報名,將報名表連同3分鐘內表演影帶於報名期限內寄至活動小組,信封上註明「美濃二月戲-炫舞大賽報名資料」,逾期不予受

《詳全文》

「109年客語能力認證輔導班」開班申請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為推廣客語及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提升客語認證通過比例,臺中市開辦「109年客語能力認證輔導班」,有意願開班之薪傳師請於2月29日前提交申請表格。

二、臺中市列冊薪傳師檢附下列表格於2月29日前以親送或掛號方式(以郵戳為憑)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109年客語能力認證輔導班申請書
(二)經費概算表
(三)課程表
(四)客語薪傳師證書影本

三、相關規範及表格請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www.hakka.taichung.gov.tw/1461683/post)下載參閱。

《詳全文》

「2020桃園市客家季」跨足桃捷彩繪列車 邀您上車尞天穿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9年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大園、中壢、平鎮、新屋、龍潭、龜山及觀音等7公所以及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推出「2020桃園市客家季」,將天穿日擴大為「客家季」,與桃捷公司合作創新設計客家彩繪列車,並將A21環北站打造為客家特色車站,希望帶給民眾整個季節的客家文化饗宴。此外,活動期間亦設計5場創意快閃,包含最潮熱舞、幽默大「獅」腹語秀、情人節限定浪漫情歌、驚艷吸睛時尚大秀、超級「偶」像陪你搭乘彩繪列車等,民眾只要拍照或錄影打卡快閃照片上傳FB或IG,並Tag3名好友,即可獲贈只送不賣的限量一日票卡。

農曆正月20日為「天穿日」,是客家人獨特的傳統節慶,相傳舊時水神與火神相爭不慎將天撞塌,女媧為免人間苦難便煉五色石補天,客家人感念女媧幫助,遂於「天穿日」男不耕田,女不織布,避免鋤頭弄裂大地、針把天給刺穿,並唱山歌自娛,遂有客家俗諺:「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天穿一過,就愛煞猛做。」,人們在這天放下工作、休養生息,並製作甜粄、湯圓等客家米食來祭祀,象徵協助女媧補天。桃園客家局109年首度跨足桃捷推出彩繪列車,自車體外至車廂內,以即將到來的「鼠年」老鼠一家五口為主角,呈現客家人煎甜粄補天穿、唱山歌等天穿日的傳統習俗,列車將於桃捷A1至A21站全線行駛至4月。

此外更特別邀請金曲音樂人劉劭希老師製作A21環北站專屬之客家到站音樂,並設置天穿特展及彩繪列車主題打卡區;系列活動則包含環境劇場、藝文展演、DIY或童玩體驗、闖關遊戲及綠市集等,活動尾聲則於4月4日推出「細人仔童樂會」,將有公仔界巨星ㄚ弟ㄚ妹熱舞見面會,帶著孩子開心玩跳格子、大型積木、以及超大型夾糖果機,為親子帶來甜蜜驚奇的兒童節假期。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