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2期 │ 發行日期:2020年1月10日

本期主題

2020客家年貨市集 結合大學創意
李永得期以都會能量挹注客庄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年貨採買好所在!客家委員會為提升客庄產業能量,特別與國內產官學界的24個單位合作,首次將臺灣客家美食、農特產品和文創商品結合大學生的全新創意,用「臺灣2020客家美食年貨市集」的方式,在大臺北4大商圈以及網路「大學市集」平臺販售.....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0客家年貨市集 結合大學創意 李永得期以都會能量挹注客庄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年貨採買好所在!客家委員會為提升客庄產業能量,特別與國內產官學界的24個單位合作,首次將臺灣客家美食、農特產品和文創商品結合大學生的全新創意,用「臺灣2020客家美食年貨市集」的方式,在大臺北4大商圈以及網路「大學市集」平臺販售,1月6日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大稻埕「大學市集」的記者會上,熱情邀請大家,109年的年貨一定要來客家年貨市集採買,除了品嚐客家傳統美食外,也感受一下全新的客家創意,開心迎接金鼠年。

李主委表示,近年客委會積極思考如何運用都會區能量,帶動偏鄉的客庄產業發展,而這次的活動號召了全國產官學界24個單位踴躍加入,包含多所公私立大學及農會、各縣市客家合作社、在地商圈、國家公益發展協會等,大家不分族群交流合作,用學術專業及大學生的創意,協助客庄產業發展,提升產品經濟價值,帶動客庄地方創生,期望透過這次客家年貨市集琳瑯滿目的客家特色商品,讓大家用年貨體驗全新的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強調,109年的客家年貨市集產品,經過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虎尾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臺東大學、淡江大學、文化大學、真理大學等大學生的創意改造及結合文創後,已搖身一變成為令人驚豔的全新風貌,李主委認為,客家年貨週除了吸引年輕人投入創意之外,更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幫助年輕人將理念及創意付諸行動,進而創業,帶動客庄地方發展,因此他承諾客委會一定會持續支持這個活動,讓客家文化持續擁有新的創意泉源,永續發展。

下午的記者會上,李主委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廖校長慶榮及貴賓們一同替「臺灣2020客家美食年貨市集」點燈,宣布客家年貨週正式開跑,而記者會上原住民布農族的部落公主更贈送李主委結合客家花布的手工「愛情貓頭鷹」,象徵原住民與客家人共同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的團結心及情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次活動客家年貨週的市集商品,除了加入了「臺灣夥伴大學育成中心聯盟」及「客家青年創意創業同盟」的產品行銷創意外,銷售端更與大臺北四大商圈合作,包含迪化街商圈、京站轉運站商圈、板橋浮洲合宜宅社區、大學市集店家及網路平臺等,在1月9日至2月8日期間,推出一系列「點亮客家」、「哈客快閃」、「客商尖兵」、「客家年貨」、「哈客設計」及「客家元宵」等主題系列活動,讓民眾採買年貨之餘,也可以透過好食、好玩、好尞的活動,認識客家文化。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前往三軍總醫院向黑鷹直升機事故罹難者悼念致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月5日上午率領副主委楊長鎮、范佐銘及主任秘書廖育珮前往三軍總醫院懷德廳上香,向黑鷹直升機事故罹難者表達深深悼念之意。

李主委等人抵達後,隨即前往懷德廳弔唁本次事故殉職將士,並向現場的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的岳母與妻女表達慰問,希望他們保重身體;此外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是苗栗客家子弟,他的女兒追隨父親腳步投筆從戎,李主委也親自向她問候表達關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本次事故不幸罹難的將士,李主委除感到沉重不捨,並強調家屬若有任何需要的地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給予協助。因事故受傷的美濃客家女兒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他也透過家屬關心瞭解復原情形,並希望所有受傷的將士早日康復。

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於1月2日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幹部殉職,5人生還。其中罹難的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總長室侍從官黃聖航少校及生還的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上士皆為客家人,罹難的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則為客家女婿。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放榜!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1月3日放榜!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或認證網站查榜,合格證書將於2月26日(星期三)起寄發。

客委會表示,近年努力推動客語向下扎根,已具成效,108年度通過認證不乏年輕考生,其中通過中級、中高級認證年紀最小的考生分別為9歲、11歲,並有1位14歲考生分數達250分以上,表現十分卓越。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107年度起認證試題貼近現代化,同時也考驗考生在日常生活的客語口說能力與閱讀書寫能力,許多客語老師偕同學生共同參與108年度認證,試後亦紛紛對試題的靈活度與多樣性表示讚賞與肯定。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月3日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hakka.gov.tw)或「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1月3日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月17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2月26日(星期三)起陸續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攀 一座山》簽書座談會(臺南場)活動宣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2020年1月12日(日) 13:45-16:30

活動地點:政大書城臺南店(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活動內容:
本中心執行「客籍文學家鍾肇政口述訪談出版計畫」,透過拜訪其親友之口述歷史訪談與影音記錄,挖掘文學家鍾肇政的故事及其文學創作歷程、一探臺灣文學脈絡;並付梓《攀 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
《攀 一座山》由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先生執筆撰寫,他從兒子的角度為父親寫下他一生經歷的傳記,也替鍾肇政先生完成他這一輩子想寫卻終究未寫的自傳,內容是現有諸多作品中最完整、最感人的一本。本次簽書發表會,特地邀請到鍾老一生摯友張良澤教授,來和作者對談,不可錯過!

《攀 一座山》「觀‧想鍾肇政」紀錄影片 精華版 https://thcdc.hakka.gov.tw/wSite/ct?xItem=15870&ctNode=1156&mp=1

報名資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kKQrixXesv1AFMJ6
報名時間:至 2020年1月10日23:59止。
(名額有限,請盡速報名。本場共計40人,餘者候補。)
本活動將於2020年1月11日回覆報名成功者,其餘報名者則視活動場地進行遞補。

《詳全文》

行政院「改善清潔隊員裝備與工作環境」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節能家電補助」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花香美濃春遊趣

主辦單位:高雄市美濃區公所

「花香美濃春遊趣」系列活動,花開好樂,再一波浪漫來襲,歡迎情侶、親子和三五好友,一起花香美濃春遊趣,活動內容包含:

美濃心樂園裝置藝術展示期間:109年1月1日起至109年3月1日在美濃湖畔(美濃湖東側草地)將美濃獨特的藝術文化與地景景觀結合,邀請您來湖畔盪鞦韆,與百隻愛心彩蝶共舞。

花海開園活動:109年1月18日(星期六)13:00~17:00在美濃泰安路上舉辦,當天現場有花田市集、在地客家藝文表演、自由行導覽,還有免費的百人藝術稻草創作體驗可以報名參加。

新春一條街活動:109年1月25~29日9:00~17:00在美濃泰安路上,可以逛市集、欣賞街頭藝人表演,好吃好玩來這就對了!

限定活動:揪愛美濃扭蛋機等你來試手氣:只要2個50元銅板,就有機會抽中揪愛美濃驚喜包(價值520元),等你們帶回家!

其他活動相關訊息請搜尋美濃區公所臉書粉絲專頁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