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1期 │ 發行日期:2020年1月3日

本期主題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
李永得與國人共下見證 拼起客家傳播重要拼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傳播重要的里程碑「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成立!在1988年發起劃時代的「還我母語運動」後,無數的客家前輩與各族群夥伴努力推動之下,為落實客家族群的媒體近用權及客家傳播媒體公共化的「財團法人客家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 李永得與國人共下見證 拼起客家傳播重要拼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傳播重要的里程碑「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式成立!在1988年發起劃時代的「還我母語運動」後,無數的客家前輩與各族群夥伴努力推動之下,為落實客家族群的媒體近用權及客家傳播媒體公共化的「財團法人客家傳播基金會」正式營運,108年12月27日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與基金會董事長陳板(陳邦畛)及與會貴賓們一起為基金會揭牌,與國人共同見證這塊客家傳播發展的重要拼圖。

李主委表示,108年12月27日是紀念「1228還我母語運動」31週年的前一天,因此基金會的揭牌營運格外地有意義,李主委也強調,基金會在107年立法院朝野一致通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並在總統蔡英文的公布實施後加速登記立案,客委會也依據「客家基本法第17條」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授權下,全力捐助基金會並協助籌備相關事宜,因此非常高興能夠向大家宣布這個客家傳播的劃時代好消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基金會陳董事長指出,基金會的成立代表客家傳播正在大步邁向大眾傳播主流化的路上,同時也非常開心有這麼多的年輕客家後生加入基金會,齊心為客家傳播領域打拚、揮灑創意,注入全新的能量,陳董事長也歡迎所有族群對客家文化事務有興趣的人,加入傳播客家文化的行列,向世界宣傳臺灣客家的美好。

108年12月27日的揭牌見面會,在客家北埔八音新藝星戲劇團及基金會的同仁精采演出後,客委會李主委、基金會陳董事長、立法委員蔣絜安、桃園市政府秘書長黃治峯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何明光等貴賓,一同為基金會揭牌宣布基金會正式營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李主委、陳董事長與六歲的王楷葳、四歲的王楷媞,在講客廣播電臺「快樂講客」LIVE特別節目的主持人廖涵及廖經華協助下,一同首次使用全新的錄音室,現場可愛的楷葳、楷媞還童言童語的教觀眾說客語「歡迎大家有閒來尞」讓大家聽了會心一笑。

客委會表示,基金會的成立除了肩負全國性客家公共傳播、人才培育及數位匯流等任務,也代表客家施政的階段性成果,而基金會在年底正式營運後,109年的重要任務有,(一)講客電臺節目製播、(二)客家電影籌資拍攝、(三)新媒體人才培訓及經營、(四)社區連結(講客社區報、活化社區影像廣播節目策劃、進鄉團、深入客庄社區、𠊎講四句七句客比賽等)、(五)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等,歡迎大家在新的一年,共下迎接全新的客家傳播新樣貌。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浪漫客庄攝影展首次戶外展出 李永得開幕式邀民眾共下看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用光影紀錄臺三線豐富的人文風貌,客家委員會首次將客庄攝影作品在戶外展出!主任委員李永得108年12月26日出席「浪漫客庄攝影展」開幕式記者會表示,在戶外看展覽和室內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和周遭環境更加親近,在公園悠悠散步的同時,看到作品彷彿能與它對話產生情感連結,看到不一樣的故事,希望民眾走進228和平公園一同欣賞浪漫臺三線客庄攝影作品。

本次攝影展由客委會與策展人全會華,共同邀請國內外22位攝影家走訪臺三線28鄉鎮,拍下各自心中不一樣的浪漫臺三線,呈現最可貴的人文與自然風光,李主委指出,從照片可以看到和自己過去所認識的客家不同,以及外國人用什麼角度看見我們臺三線,目的是為了拓展文化活動的多元及豐富性,每一張照片,就是一個客家故事,透過攝影家的眼睛,看到臺灣客家三百年的縮時影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攝影家從桃園大溪到臺中的東勢,以全然開放、不設限的集體創作方式,尋覓讓人悸動的影像。李主委表示,108年不僅在硬體的建設,而是經營更多的軟體建設,從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到大小音樂節,邀請眾多國內外藝術家、音樂家,透過專業結合客家元素或日常生活中素材創作,讓我們客家文化以及在地人越了解自己更有信心,並逐步進軍到國際,所以策展人已正在計畫將展覽帶至法國,讓外國人透過照片了解臺灣客家故事。

本次戶外攝影展,策展人從數千張攝影中,精選出150張照片,從山水景物、傳統信仰與歷史建築、百工百業、常民生活、客家美學、親近客家等面向帶出6大主題,透過影像敘事,展現客庄「在山這邊」的榮光、現代活力和未來展望,展覽於228和平公園浪漫展出,自108年12月26日開始至109年1月5日,歡迎民眾共下來散步陶冶身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得獎名單公布 首獎:Siàu-lú khah-lah / 少女卡拉、貳獎:害喜喜HighCC、叁獎:范宸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流行音樂,創造客家流行音樂新風潮,結合「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舉辦「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108年共有95件作品報名參賽,共21組進入決賽,經過決賽精采演出後,由Siàu-lú khah-lah / 少女卡拉獲首獎,害喜喜HighCC與范宸菲分獲貳、叁獎。其他獎項分別是最佳演唱:龔德、最佳作詞:范宸菲、最佳作曲:害喜喜HighCC以及評審團特別獎:李彥鋒,獲獎歌曲將錄製單曲,冠亞軍專屬MV將由曾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張三團隊操刀。

本屆參賽作品風格多元,有個人、組合、樂團等形式,曲風涵蓋阿卡貝拉、嘻哈、搖滾、民謠、改編、重唱到原創等等,呈現客家流行音樂的包容與豐富性,108年更有來自印尼的海外創作參賽,展現客家音樂魅力無國界。現場民眾更可透過簡單的互動遊戲,輕鬆創造屬於自己專屬的客語歌曲,透過趣味遊戲拉近民眾賞析並推廣客語音樂,寓教於樂。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12月29日(日)14點於西門WESTAR舉辦,由廣播金鐘主持人徐哲緯與鄉民女神容嘉連袂主持。決賽評審團陣容堅強,包括評審總召王治平、黃連煜、劉劭希、湯昇榮、顏志文、王斯禹,另邀請20位包括電臺、電視、網路等媒體以及音樂相關產業代表等組成觀察團,透過業界代表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共同參與評審。

音樂才女Joanna王若琳與兩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得主黃子軒合作演唱華客語版《我只在乎你》為活動揭開序幕。兩人以華客雙語改編鄧麗君經典歌曲《我只在乎你》,兩人的限定組合,僅限活動決賽當天,讓現場觀眾直呼驚喜,經典歌曲以客語演唱,別有一番風味。

中場演出則是金曲常勝軍黃連煜偕同金曲樂團董事長樂團演唱吳盛智作品《無緣》。董事長樂團表示,聽過吳智盛的歌曲《無緣》,就非常喜愛,再次與黃連煜合唱這首歌曲,董事長樂團表示意義非凡,透過音樂也向吳智盛致敬。吳智盛在1981年代推出的首張客語同名專輯,以搖滾、藍調等不同客語山歌的節奏,寫下客家音樂新篇章,對現代客家音樂有著極大影響。

本次活動圓滿結束,相信觀眾都感受到客家流行音樂的魅力,客家音樂跳脫傳統形象,以各種曲風以及不同形式,再一次地展現出客家文化的多樣性,期待更多音樂人投入客家音樂流行創作,一同豐富客家音樂底蘊,也使臺灣樂壇更加多采多姿。

《詳全文》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客家靚靚劇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0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靚靚客家劇場 年度新作連看兩齣~

『花樹下』
2020年度演出場次共四場
1月29日 (三) 大年初五 11:00 & 14:30 2場
3月21日 (六) 14:30
4月18日 (六) 14:30

詳情請洽: 08-7230100 或 撥打購票專線: 0917-257-642

購票資訊:兩廳院購票
(每票享有免費體驗活動、園區商店、食堂消費優惠等超值優惠。)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0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實施目的:
油桐樹是客家人早期重要之經濟作物,每年四月及五月為桐花盛開季節,為傳承並發揚重視生態、與自然共生之客家文化,帶領大家認識土地、親近自然,並擴大青年參與及創造親子同樂時光,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結合桃園市社團辦理系列活動,吸引大家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感受在地人文與地方特色,特訂定本計畫。

補助對象:
桃園市依法登記之人民團體及中央立案且分會會址設於桃園市達六個月以上之人民團體,但不包含立案之演藝團體。

補助範圍:
為推廣客家文化及在地特色產業,在桐花祭期間,舉辦相關活動,活動內容須至少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一)綠野輕旅行:帶領大家至賞桐古道(如伯公坑林道、五酒桶山步道、龜山楓樹坑步道、三坑鐵馬道、保甲古道、齋明寺古道、十一指古道、小粗坑古道及三和步道等桐花古道)或其他賞桐秘境辦理賞桐健行,以及導覽周邊客庄及社區之自然、歷史、人文景觀及產業。
(二)食農教育:於賞桐古道或其他賞桐秘境周邊附近(例如休閒農業區、農場(園)、在地社區等)進行食農教育,帶領大家認識土地環境及食材,並對在地農業有更深入的瞭解,如認識節氣、飲食文化、蔬果知識、耕種方式、在地農特產及農事用具等;或安排DIY體驗,讓大家一起動手做,如採摘蔬果、製作農具、料理或點心、捏陶、彩繪等。
(三)以上活動內容須融入客語,如客語導覽解說、客語諺語教學、客語展演等,以達推廣客語之目的。

補助項目:
(一)含演出費、主持費、文宣費、講師鐘點費、印刷費、材料費、硬體器材租賃費、場地租用費、場地佈置費、保險費及導覽解說等項目。
(二)不包含申請單位之工作人員薪資、資本門及行政費或管理費、活動抽獎獎金、水費、電費、電話通訊費、房租、摸彩獎品、紀念品、餐宴點券、住宿費、差旅費、油料費、建築修繕、設備購置等費用。

申請日期:
108年12月31日起至109年1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親送者請於截止日17時前送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園區經營科)。

辦理日期:
活動暫定於109年4月18日至5月17日期間之週六、日辦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