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40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本期主題

客庄南向國際交流成果分享 串聯彼此客家認同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已堂堂邁入第4年!12月24日三組南向交流的客庄社區團隊與新住民成員,在客家委員會進行成果交流及徵案諮詢會議,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透過交流是為了將臺灣客家文化發展的獨特經驗帶至東南亞客庄,也希望將對方的經驗帶回國內,進而提升臺灣客家的國際能見度及競爭力。

李主委表示,客庄南向,不能只用交流次數或產值來評斷它的價值,而是要檢視人與人實際的文化連結,及社區間的交流互動是否持續。李主委強調經過這4年臺灣客庄已逐漸與東南亞的客庄重新串聯起相同的文化認同感,其實彼此就像家人一樣,李主委希望,未來這些交流過的客庄能持續互動,更希望客委會能與南向當地政府互相合作,進一步推廣雙方的客家文化特色,讓全世界都能認識臺灣、認識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8年的交流,延續前幾次的南向交流基礎,繼續以3大原則「深化」、「持續」及「雙向交流」與東南亞地區的客庄互動,此外,108年更將新住民及其二代子女加入與留臺生交流計畫,不單單只是擔任翻譯的角色,更希望透過新住民二代的客家後生角色,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社團成果分享後,與會的專家學者蕭新煌、王俐容也提出意見,針對關心美濃的藍染和印尼的里印染能否進一步發展成文創產業、雙方當地政府如何進一步合作交流,以及在沒有申請補助經費後,雙方能否繼續交流等課題交換意見,供未來辦理交流的參考及改進依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108年補助3個國內客庄社團,包含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苗栗縣中原客家文化推廣協會等,在長時間的文化交流及在地經營後,12月24日特別向大家展現出豐碩的成果;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展示「山口洋漂書計畫」、「客家獅」、「客家流民拳及山口洋山歌創作」、「廟宇匠師紀錄及民俗植物採集」;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展示「里印染拼織布創作」;苗栗縣中原客家文化推廣協會展示「蘿蔔錢製作」、「蛤蜊殼包裹泰國花布製作招財貝與南瓜針包」等,令人驚豔客庄南向交流後的精采成果,也讓彼此看見文創觀光商機及客家文化連結認同感。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北區頒獎典禮圓滿 李永得感謝「客家典範」共同成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次擴大辦理的108年度「客家事務專業獎章」,12月23日在苗栗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北區頒獎典禮,獎勵為客家事務付出的153位受獎者人,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典禮上表示,感謝大家在耕耘各自專業領域之餘,仍不忘長期推動客家事務,傳承發揚客家語言文化,可說是成就客家族群茁壯的「客家典範」。

李主委表示,12月23日的「頒獎」典禮,更應該叫做「感謝」典禮,因為大家在各自專業領域都有非凡成就,卻仍心心念念的長期推動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之美及精神,得以被更多人看見,客委會十分榮幸代表政府向大家公開表揚及感謝;李主委以這次獲得一等獎章的何肇衢老師為例,強調他早已是國際級的大師,但仍長期投入客家美學及藝術創作、藝術教育等,也戮力提攜客家後生、關心故鄉事務,成功為大家做了最佳的「客家典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8年之所以首次辦理「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頒獎典禮」,源自於兩件事情,第一,以往客委會雖然有「專業獎章頒給辦法」但幾乎是追贈褒揚令及專業獎章給予有功的逝者,在經過各界討論後,認為應該要在有功者健在時予以褒揚才更有意義,第二,兩年前遇到一位友人,因促進我國與法國的經貿交流,獲法國頒贈文化騎士獎章,並感到十分驕傲及榮幸,李主委當下承諾,未來客委會一定會繼續辦理,向對客家事務長期奉獻的人致上最高敬意。

客委會表示,108年首次擴大辦理的「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分為北區及南區兩場頒獎典禮,南區頒獎典禮已於12月13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並由李主委公開表揚59位獲獎人;12月23日出席北區頒獎典禮的獲獎者,有兩位一等獎章的獲獎人,包含長期投入客家美學及藝術創作、對臺灣藝術教育具有重大貢獻的何肇衢老師;以及長期投入海內外客家事務合作及文化交流,曾擔任世界臺灣客家聯合總會會長,對於客家文化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客家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劉永斌博士。

二等獎章獲獎人有卓永財董事長、黃女容董事長、黃仁安董事長以及陳石山律師等4位,大家不僅在企業經營或自身專業領域成就非凡,更熱心致力於推動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得以永續傳承與發揚光大。三等獎章獲獎人包含了各界專業人士,包含有紀錄片導演古少騏、主播及媒體工作者向盛言及陳明珠、詔安客語保存者李坤錦及李東霖、客家山歌傳承李秋霞、作家張芳慈、廣電媒體負責人張壯謀、陳裕美等147人;本次頒獎典禮也讓來自各專業領域的人士,難得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希望透過頒發專業獎章,帶動客家優良的典範效應,團結發揚客家語言文化。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圓滿落幕 李永得︰「勿忘祖宗言 阿姆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是客家族群對客家文化和語言的堅持!因此,客家委員會於108年辦理分別在北、中、東、南舉辦4場次的「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表揚全國努力傳承客語的834個家庭,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22日在六堆客家園區頒獎時欣慰地表示,因為有這麼多的客語家庭努力傳承客語給下一代,客家文化及客家人,才能真正的存在。

李主委表示,感謝12月22日出席南部「108年度客語表揚活動」場次的211個家庭,因為現場的阿爸、阿姆、阿公、阿婆正在做客家文化最重要的事情「教客語、說客語」,因為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也就沒有客家人。而過去50年,客語被嚴重打壓造成客語急速流失,因此為了停止客家話的流失,自客委會成立以來,全力推動客語教育及文化傳承的各項政策,就是要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代代相傳,因此李主委特別感謝全國客語家庭的加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客語除了在學校教授,也要讓大家能真正的在生活中「使用」客語,客委會努力推動客語生活化,讓學校的教師授課時用客語、同學交流用客語、民眾在公共場所使用客語,就是要營造「全民說客語的環境」,李主委舉例,目前全國已有許多警察局派出所,以客語服務民眾,例如日前內埔的派出所就以全客語進行演習,若在現實生活中,警民間的服務也能使用客語,代表客語的推廣已經成功了!

客委會表示,為了鼓勵家庭共學客語,增進民眾聽、說客語之自信與榮譽,因此凡是家庭成員間有2代以上之直系血親,或有半數以上成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即符合「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資格;108年經審查符合本表揚資格的家庭共計1,292個,而北區、中區、東區三場表揚活動已於12月14日(新北市五股勞工活動中心)、12月15日(臺灣客家文化館)及12月21日(慈濟科技大學)辦竣,南區表揚活動亦於12月22日順利完成,後續將陸續寄發表揚活動合影照片、影音光碟給出席表揚活動之客語家庭,未出席表揚活動之客語家庭,亦將於活動後寄發「客語家庭」獎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八音輪番拚場到暗晡頭 李永得邀大家來美濃共下唱do心花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屆「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12月21日匯聚了來自南臺灣及花蓮的10組客家八音團,共同在高雄美濃文創中心拚場匯演,而一早的豔陽好天氣,就像大家的精采表演一樣,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到場聆聽欣賞時表示,歡迎大家把握這次從早輪番拚場至晚間5點半的八音較勁,共下感受客家傳統八音獨特的音樂之美,一起唱do心花開。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108年首次舉辦「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就是要透過12月一整個月的系列客家音樂活動,讓大家看見客家音樂從傳統到當代的多樣風貌,進而愛上客家音樂,而客家八音是客庄居民社會歲時與生活禮俗不可或缺的一環,李主委舉例,每當聽到客家八音的音樂時,他第一個聯想的是「過年」的熱鬧氣氛,而許多人會聯想到「婚娶」以及各種重大節慶,因此證明客家八音早已是客庄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聲音記憶。

李主委指出,12月21日一整天的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除了是重現客家八音它好聽又好看的「拚場較勁音樂文化」之外,也希望透過首次的匯演向資深的八音師傅致敬,感謝老師傅用心傳授演奏技巧,以及一生傳承客家音樂文化,讓客家八音得以存續,同時,也感謝12月21日來自嘉義、臺南、屏東、花蓮及高雄的10組客家八音表演團,用最精采的拚場表演,讓大家聽見、看見客家族群最獨特的生活音樂風貌,最後,李主委承諾,客委會一定會戮力地每年舉辦「客家八音拚場」讓更多認識客家八音。

客委會表示,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族群流傳久遠的傳統音樂,也是經文化部公告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它與民俗活動密切結合,更與客家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廟會、喜宴、歲時節慶與祭天法祖等各項重要場合,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場次邀請美濃客家八音團、陳美子客家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班、竹頭背客家八音團、屏東縣八音協會、府城真樂軒客家八音團、南方優客八音樂團、陸豐客家八音劇團、桃城樂府客家八音團及花蓮瑞穗漢聲文化樂團等10個團隊參與,以接力演出互相拚場的方式進行,精采可期;而未來客委會將透過客家八音團體及樂師普查,記錄及建構客家八音應用之完整儀式教材,持續傳承與推廣客家八音,歡迎大家前往聆聽,體驗獨特的客家八音拚場匯演。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108年12月19日起至109年1月31日止受理申請

一、客家委員會為鼓勵落實及推廣客語教學績優之學校,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辦法」訂頒「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另為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依據「客家基本法」第9條規定訂頒「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二、108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即日起至109年1月31日止受理申請(以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申請。

三、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信封上請註明:申請「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或「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

相關附件:
客家委員會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pdf
客家委員會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odt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pdf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odt

《詳全文》

「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戶外攝影展」 臺北228和平公園開展

迎接2020,客家委員會邀請民眾走出戶外,欣賞一場豐富的「臺灣客庄影像紀錄」,這次由22位國內外攝影家,深入客庄拍攝的經典照片,於臺北228和平公園以少見的戶外展覽方式,邀請觀眾以多元的視角與深入的觀點來解讀「客家」精神,展覽時間自108年12月26日至109年1月5日。

客委會表示,每一張照片,就是一個客家故事,透過影像,我們看到臺灣客家三百年的縮時影像。在這次展覽中,可以看到客家百年遷徙,先民們在丘陵、臺地間落地深根故事;宏觀的臺三線地景、聚落到微觀的常民生活;從百年庄頭伯公廟、樟樹、宗祠、歷史建築到現代假日波波人潮湧入客庄,與現代年輕人建立新的連結,整體相當具代表性。

策展人全會華表示,本次邀請到包括國內優秀的攝影家-江思賢、何經泰、林國彰、柯曉東、高政全、張仲良、黃子明、黃文勇、楊永智、葉陶軒,以及資深的客籍攝影家-梁國龍、葉裁;遠從歐洲來的法國坎城導演艾飛.貝納Hervé Bernard、巴黎ESAM設計學校教授及tk-21.com線上學術誌主編馬歇爾.維迪耶Martial Verdier…等十位國際攝影家,共同創作、展覽。

策展團隊規劃從數千張攝影中,精選出150張照片,從山水景物、傳統信仰與歷史建築、百工百業、常民生活、客家美學、親近客家等面向帶出6大主題,透過影像敘事,展現客庄「在山這邊」的榮光、現代活力和未來展望。

協同策展人孫維瑄亦表示,為了向此次獨特的客庄創作經驗致敬,攝影家們使用的攝影媒材橫跨百年,從卡羅式攝影古典技法、傳統底片、數位科技乃至空拍機,攝影家們用真誠的態度,在客庄時空的經緯下不斷地位移和觀察,與村民對話,與自然共感,啟動決定性的快門瞬間,傳達對客庄景物、歷史建築、生活觀察、民俗藝術與人物等的真實感受。

攝影展期11天,提供專業人員導覽,及部分作品QR Code掃描華、客語解說服務。歡迎民眾來到現場,尋著一張張影像,認識獨一無二的臺灣浪漫客庄。更多資訊請至「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攝影展」官方網站查詢。

《詳全文》

經典文學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108年最後一場催淚演出

歲末之際,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經典小說《藍彩霞的春天》於108年12月21日14時30分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結合現代聲、光、影科技藝術,搭配動人歌曲與舞蹈表演,演繹出60、70年代雛妓的悲歌。

《藍彩霞的春天》這部深刻描寫人性、暴力與反抗哲學的小說,自1985年成書以來,影響了幾個世代的讀者,107年客家委員會與專業團隊合作將這部作品翻譯成西班牙文、日文,不但在當地造成轟動,108年度更進一步與專業執行團隊合作,將這部文學作改編為歌舞劇,跨越語言、族群與當代多元藝術領域。

《藍彩霞的春天》描述的是60、70年代雛妓的悲歌,除了催淚劇情,更邀請到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客家歌手兼音樂製作人黃瑋傑,為全劇創作多首歌曲及配樂,期望帶給觀眾一場精采的視聽與聽覺的饗宴。製作及演出團隊包括推廣客家文化30餘年的製作人鄧維順、獲得紐約、洛杉磯、倫敦多項國際金獎的新銳導演楊儒、金鐘獎最佳男演員吳政迪等,並搭配專業影像、舞臺、舞蹈等設計與專業演員演出,重現小說中臺灣舊時代的風華歲月,及社會邊緣的血淚悲劇。

《藍彩霞的春天》108年11月初在苗北藝文中心首演後,成功引起熱烈迴響。

本劇後續演出場次如下,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109年3月14日(六) 19: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號)
109年3月15日(日) 14: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號)

《詳全文》

行政院「補助汰換或新購娃娃車」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擴大秋冬國民旅遊補助」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寒假客語主播體驗營」熱烈報名中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109年2月3日(一)-109年2月4日(二)在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市工業路10號)辦理「2020寒假客語主播體驗營」,歡迎通過客語認證之屏東縣國中及國小三年級以上、未參加2019暑期客語主播體驗營,勇於挑戰播報新聞的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開始報名,限額18名,額滿為止。

《詳全文》

金鼠迎春客藝展 邀市民踴躍參觀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農曆年節前舉辦「金鼠迎春客藝展」活動,透過臺中市在地藝術家作品呈現勾勒出客家藝文的浪漫情懷,傾聽娓娓道來的客家風情。另讓民眾體驗客家飲茶的生活藝術,於109年2月8日(星期六)18時-21時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臺中市東勢區廣興里中山路1號)展館內,辦理茶席會歡迎市民朋友們,共下來食茶。

活動期程及地點:
展期及地點:109年1月5日起至2月16日止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展覽館。
開幕式:109年1月5日(日)10時至12時30分舉行。
茶席會:109年2月8日(六)6時至9時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展覽館辦理。(當天17時30分發放號碼牌,每人限領1張,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