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9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本期主題

季節限定美濃花海登場 李永得邀大家共下體驗浪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沒有拔到白玉蘿蔔的朋友們,別再錯過美濃超美的浪漫花海!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4日在高雄美濃湖畔替「108年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進行開園儀式,李主委熱情邀請大家,假日快來體驗好食、好尞、好看的季節限定浪漫花海田園盛會。

李主委表示,十分感謝美濃區公所用心經營地方,與客委會一同將美濃客庄的特色農產品宣傳至全世界,李主委舉例,他曾在11月假日的白玉蘿蔔節期間,與友人在蘿蔔田附近的商店泡茶時,看見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載著新加坡的遊客來拔白玉蘿蔔,外國遊客們開心的體驗農趣樂,也成功達到宣傳臺灣客庄之美的目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8年的白玉蘿蔔節及美濃花海景觀活動,雙雙邁入10餘年,也已成為國人對美濃印象的品牌象徵,現在美濃環湖步道完工後,美濃花海與環湖步道結合,讓大家在賞花之餘也能騎腳踏車、跑步將美濃湖的湖光山色及田園風光盡收眼底,李主委也特別感謝美濃區農會的理事長謝志強、總幹事鍾清輝,當年為了推廣美濃的白玉蘿蔔,用心向客委會提案活動計畫,進而促成了知名的白玉蘿蔔節及美濃花海景致。

客委會表示,108年的「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延續以往「農村」為主軸的各類型稻田裝置藝術,並規畫輕旅行路線讓遊客到美濃吃喝玩樂,期間活動包含12月14日當天的「稻美濃輕旅行」、「湖畔市集」,以及從108年12月14日至109年3月1日的「美濃心樂園裝置藝術」、109年1月18日的「稻美濃自由行」、「花田市集」、「花海彩繪大地」,1月25至1月29日的「新春一條街」等,以上系列活動有「手作」的藍染體驗或彩繪油紙傘體驗,有「好食」的客庄夥房美食體驗,還有可以「慢活」深度旅遊欣賞農村裝置藝術與農事體驗活動等,歡迎大家共下來美濃體驗專屬的美濃浪漫。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南區頒獎典禮 李永得勉奉獻客家薪火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感謝我國各專業領域人才對客家事務的貢獻,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3日前往新竹關西探視、頒發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予高齡82歲的客語薪傳師張靜惠老師;再前往芎林訪視甫列入新竹縣歷史建築的「上山金玉豐精米所」聽取地方意見;隨後前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公開表揚、感謝59位得獎者,長期為客家事務付出的努力及貢獻。

12月13日一早,李主委前往新竹關西探視高齡82歲的張靜惠老師,並頒發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李主委表示,張老師本身是閩南人,卻在50多年前嫁到新竹關西客家庄後,靠著對客家文化的熱愛,努力地從一句客語也不懂的程度,自學成「客語比閩南語還熟稔」的客語歌謠類薪傳師,她也在20年前開班授課帶領孩童參加客語演講、口說藝術、歌謠比賽等,努力傳承客家文化至今,令人感到十分動容,因此12月13日李主委特地將這實至名歸的獎章頒予張老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李主委前往芎林,訪視甫經新竹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的「上山金玉豐精米所」聽取地方民眾及政府人員的意見、彼此交流,李主委指出,精米所建築與水礱機組的結合,展現當時客庄農業木工技藝的特色,也見證客家米穀產業的發展,客委會一定會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努力保存修復這個珍貴的在地記憶建築。

結束訪視金玉豐精米所行程後,李主委前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並公開表揚在場的59位、於不同專業領域對客家事務長期付出的有功人士,感謝得獎者對客家事務的用心及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8年首次辦理「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頒獎典禮」,源自2件事情,第一是2年前遇到一位友人獲頒法國文化騎士獎章,友人對於付出被授予獎章十分感動,也欣慰長期努力得到一個實質證明;第二,以往客委會雖然有「專業獎章頒給辦法」但以往都是追贈頒發褒揚令及專業獎章給予有功的逝者,在經過各界討論後,認為應該要在有功者健在時,給予專業獎章也更有意義,因此,李主委承諾,未來一定會繼續辦理,向對客家事務奉獻的人致上最高敬意。

客委會表示,本次南區頒獎典禮,出席領獎獲獎者均為長期投身客家事務,於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之社會人士,包含傳播媒體工作者、客語薪傳師、藝文演出者、作家、導演、學者等;如一等獎章獲獎人徐正光教授,長期致力於客家學術研究,對客家知識體系發展具有重大貢獻;二等獎章獲獎人王新財董事長、吳仁春董事長及張吉安總裁,不僅在企業經營成就非凡,更不忘為客家事務貢獻一己之力,力行企業社會責任。

此外,還有文學家吳錦發先生、作家李旺臺先生、萬巒國小陳志寧校長及長年投入大埔客語保存研究的蘇清守校長、客家美食主廚邱寶郎、客家影音記錄保存者韓筆鋒、音樂創作人顏志文、陳雙等59人,期望藉由本獎章公開頒發表揚,形成客家典範效應,引領後進持續關注及推動客家事務,傳承發揚客家語言文化,讓客家語言文化永續發展,接下來,北區頒獎典禮將於12月23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辦理「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進行頒獎。

《詳全文》

客家話,代代傳! 「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溫馨登場

家庭是母語傳承的重要場域之一,為鼓勵客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中使用,自97年起迄今已累計表揚2,021戶「客語家庭」帶動家庭裡講客風氣,也成功讓客語向下扎根。108年度客家委員會將在12月再次舉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共1,292個家庭接受表揚,預計超過4,000餘人共襄盛舉。

經客委會審查符合表揚資格共1,292個客語家庭,計有北區398個、中區506個、東區98個及南區290個,分別於12月14日(星期六)在新北市五股勞工活動中心、12月15日(星期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12月21日(星期六)在慈濟科技大學及12月22日(星期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辦理4場次客語家庭表揚活動,期藉由表揚活動增進聽、說客語的自信與榮譽。

自94年起至今客委會已辦理15次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累計通過人數達8萬511人次;97年起已辦理1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累計通過人數達4萬4,465人次(統計至107年),此外,初級認證報名人數於107年、108年連續2年創新高,均高達1萬5,000餘人報考,除年齡層向下延伸之外,職業別方面,公教人員的報考及通過人數亦提升,更有新住民及外國籍考生報名參與,可見客語推廣復振之成效。歡迎鼓勵親朋好友共同參與客語能力認證,並加入「客語家庭」的行列,希望客語能從家庭帶入學校、社區,營造全民共學客語的環境,讓客家精神與語言文化能永續傳承。

客委會提醒所有受表揚家庭,表揚活動辦理期間附近交通流量大,請寬估時間提早出門,如有其他問題請電洽「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承辦單位:紳昱祥創意室內裝修有限公司07-387-3585;0925-383755;0900-267979。

《詳全文》

「2019 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鉄道時光 黃連煜 林生祥內灣支線盛大開唱

首屆「2019 HAKKA WHAT FESTIVAL」,為期兩天集合黃連煜、生祥樂隊、陳昇、楊乃文、陳建年等超過20組樂團在內灣支線盛大開唱!「2019 HAKKA WHAT FESTIVAL」為全臺第一場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的大型音樂活動,融合「客庄鉄道時光」概念,於沿線竹東車站、合興車站、內灣國小展開鐵道之旅。搭配紀念車票以及限量的特製客家便當,讓音樂活動體驗更豐富。

HAKKA WHAT FESTIVAL首日開幕儀式遵循古禮,由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客家金曲歌王黃連煜所策劃,將傳統元素:客家八音、內灣國小十鼓隊,與神棍樂團現代的搖滾風格結合,新舊文化混搭營造出HAKKA WHAT FESTIVAL獨特的調性,獅王舞臺開幕首演即吸引大批遊客及新竹縣市民眾前來參與,更有廣大樂迷一大早就從竹東車站沿線遊玩,前來朝聖!車廂中由《阮劇團》帶來的沈浸移動式戲劇,亦深受大家喜愛,新奇的互動感為HAKKA WHAT FESTIVAL畫龍點睛,意外成為民眾爭相拍照的移動打卡點!

活動自由入場,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或「HAKKA WHAT FESTIVL」Facebook粉絲團

《詳全文》

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 重新演繹客家傳統音樂風貌

客家八音結合了社會歲時與生活禮俗,同時保存了客家獨特的傳統音樂風貌,是客家常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重現演繹客家八音風貌,客家委員會於108年12月17日(星期二)19時30分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辦理「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臺北場演出,藉此機會讓南北之客家八音團互相拚場交流觀摩,展現客家族群獨特的生活文化,歡迎大家把握難得機會前往聆賞。

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族群流傳久遠的傳統音樂,也是經文化部公告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它與民俗活動密切結合,更與客家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廟會、喜宴、歲時節慶與祭天法祖等各項重要場合,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場次邀請美濃客家八音團、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和成八音團及關西祖傳隴西八音團等4團參與,演出以兩團同場互相拚場的方式進行,精采可期。

客家委員會表示,客家八音是臺灣客家人傳統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當中,無法分割的傳統民俗表演藝術,為推廣客家八音,特別辦理「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臺北場與美濃場活動,規劃以拚場方式,重現早期農村社會,客家八音作場較勁比拚的經典畫面;接下來將透過客家八音團體及樂師普查,紀錄及建構客家八音應用之完整儀式教材,持續傳承與推廣客家八音。

「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臺北場,已開放民眾索票入場,目前所餘票券有限,歡迎民眾至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現場索取。此外「客家八音拚場與匯演」美濃場也將於12月21日(星期六)9時於美濃文創中心拚場演出,歡迎民眾親臨感受及聆賞。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9年度「客家學術與普及著作出版補助」自109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受理申請

ㄧ、客委會109年度「客家學術與普及著作出版補助」自109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受理申請(109年度僅受理1次,以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提案。

二、為配合客委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作業,109年度之出版申請計畫採紙本及線上雙軌併行方式,除完成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辦理(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三、有關客委會「獎補助系統」相關系統操作說明(含帳號設定)請參考官網,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11 助理何小姐。

《詳全文》

《攀 一座山》簽書座談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2020年1月4日(六) 14:30-16:50

活動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臺北市鎮江街3-1號地下一樓/善導寺捷運站2號出口)

活動內容: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執行「客籍文學家鍾肇政口述訪談出版計畫」,透過拜訪其親友之口述歷史訪談與影音記錄,挖掘文學家鍾肇政的故事及其文學創作歷程、一探臺灣文學脈絡;並付梓《攀 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
《攀 一座山》由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先生執筆撰寫,他從兒子的角度為父親寫下他一生經歷的傳記,也替鍾肇政先生完成他這一輩子想寫卻終究未寫的自傳,內容是現有諸多作品中最完整、最感人的一本。本次簽書發表會,特地邀請到文學評論家陳芳明教授,來和作者對談,只此一場,不可錯過!

報名資訊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EhX8AWasS82NwWJx5
報名時間:2019年12月18日 00:00 至 2020年1月1日 23:59止。
(名額有限,請盡速報名。本場共計45人,餘者候補。)
本活動將於2020年1月2日前回覆報名成功者,其餘報名者則視活動場地進行遞補。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果然東勢-滷鹹淡手作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2019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東勢展區系列活動 龍神信仰×水圳×水果之鄉×客家常民生活 客家人從平原一路到臺三線「尋龍建庄」,為的是讓後代可以依偎龍神而居,並建立信仰中心,建庄之後,選擇以保護龍神方式,以「穿龍圳」建立灌溉系統,讓世代可以在龍神腳下生活。
大地乳水滋養著東勢這塊土地,「水圳」成為了東勢客庒的生態特色,也見證臺灣中部客庒拓荒的歷史,讓東勢風土成為浪漫臺三線珍貴的水路文化路徑。
大茅埔為臺三線上最能展現龍神信仰、呈現客家人依山傍水、尋求天地人合一的精神世界,以此展開-「漫遊大茅埔」。
依照季節時令,利用在地食材,舉辦三大手作體驗:「客家醃漬手作體驗」、「客家粄類米食手作體驗」、「四季鮮果手作體驗」。

【活動資訊】
日期:12月21日(六)
每次課程進行時間約60分鐘
每場手作活動內容,將是上述三種類型的其中一項

《詳全文》

行政院「幫警、消、海巡人員加薪」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客家產業館-活動展售管理辦法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因應「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的參加人數逐年增多,在人潮增進之下,將透過制訂活動整體展售單位管理規則,維護整體活動品質,希冀能在制度的推動及管理下,能夠達有效管理之目的。客家產業館為能展現近二年輔導成果,依辦法遴選屏東在地米食、釀造、可可、客家手工藝品文創等業者進駐,期提供來自全國各地遊客最佳的休閒遊憩品質,達到客進物出展現地方創生創造實力多贏目標。

展出時間及地點
(一)展出日期:2020年1月18日至2月09日(共22天,除夕休園)
(二)展出時間:每日9點至17點
(三)展出地點: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屏東縣長治鄉德和路75號)

展售對象
(一)客家產業館預計招募、遴選13家業者,以位於屏東縣境內,近兩年曾參與客家事務處相關輔導計畫之米食、可可、釀造、手工藝品文化創作等業者為優先錄取對象。
(二)位於屏東縣境內,從事農業一級、二級、三級之農村、社區及業者。

申請時間:2019年12月18日~12月24日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