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7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6日

本期主題

馬修連恩發行浪漫臺三線專輯 李永得與客家嘻哈歌手跨世代合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將浪漫臺三線轉化為渾然天成的音樂創作,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2日出席《浪漫臺三線 馬修連恩的客家音樂地圖》專輯發行記者會表示.....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馬修連恩發行浪漫臺三線專輯 李永得與客家嘻哈歌手跨世代合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將浪漫臺三線轉化為渾然天成的音樂創作,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2日出席《浪漫臺三線 馬修連恩的客家音樂地圖》專輯發行記者會表示,這張專輯不僅展現了客庄跨世代的音樂融合,更重要的是,讓客家人進一步認識自己,並以在地文化為榮,希望能夠號召更多觀光客前來客庄親身感受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12月2日記者會上,李主委破天荒「獻聲」驚豔全場,與17歲客家嘻哈歌手Yappy跨世代合唱創作新曲《旋轉之門》,馬修連恩誇讚主委的聲音純厚樸實,為歌曲增添一份溫度。而李主委則謙虛的表示,自己從來對歌唱沒有念頭,只有多年前的合音經驗,而這次之所以會接受邀請,主要是馬修連恩非常會鼓勵人,也才促成這次與客家新世代子弟難得的合唱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回顧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馬修連恩則打趣的說,自己喜歡騎重機,而騎重機就想要離開臺北,才有機會在臺三線長駐,進而更深入瞭解在地客家文化,對他而言,臺三線就像是一個文化樂園,更是靈感的buffet,這次專輯包含兩張CD,一張是駐村時與音樂人的互動創作,另一張則是這趟旅行中收錄來自客庄的許多聲音,傳達當地文化與感受。

本次專輯當中,馬修連恩也與多位客家音樂人合作,包括金曲歌手官靈芝、曾雅君、米莎、黃子軒與山歌老師賴仁政等人。12月7日星期六18時,將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辦「浪漫臺三線-客家音樂地圖」專輯音樂會與簽名會,免費索票、憑票進場(索票方式請至馬修連恩臉書粉專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世界第一臺灣客語語料庫建置 結合AI永續保存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結合AI不是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11月29日在「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上表示,透過AI客語語料庫的建置後,將成功保存客家文化、讓大家更能認識客語的全貌,李主委也指出,臺灣目前是全世界第一個官方帶頭建置客語語料庫的國家,希望建置完成後能讓客語不再流失,進而朝世界強勢語言邁進。

李主委表示,臺灣的客語在過去50年以來,受到不當的打壓,使得客語迅速流失,因此為了讓客語永續傳承、保存珍貴語料,客委會自106年底開始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將文字及語音數位化,創建臺灣第一個本土語言語料庫,並結合AI技術,讓客語能與世界上強勢語言,如英語、日語等串聯對話,當國外的朋友要認識客語時,透過客語語料庫AI技術也能互相溝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29日在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上,由客語語料庫的團隊主持人政大英語系教授賴惠玲、資訊科學系教授劉吉軒及新聞系教授劉慧雯等,向大家介紹團隊建置語料庫的進度,賴教授指出,客語語料庫是跨領域合作的產物,建置過程相當耗時費力,必須仰賴語言學、資訊工程、傳播領域的專家學們,帶領團隊進行語料蒐集、語料處理、系統建置等程序,才能將語言加工後並轉化成資訊,進一步串聯其他語言,最後結合成可被利用的工具語言。

客委會表示,客語「生語料庫」蒐集自全臺灣客語書寫文本及客語發音的口語內容作為客語語料庫來源,包含電視節目、出版品、田野調查採錄的客語口說、訪談、演講、日常生活對話、耆老說故事等,蒐集回來後,仍須經過客語母語人士轉寫(轉檔)、校訂等多道人工的繁複程序,因此政大團隊號召了各種腔調的客語薪傳師,藉由辦理教育訓練向客語薪傳師說明語料處理的過程與規範,讓參與的薪傳師不僅協助語料處理工作,也能為保存客語盡一份心力。而經轉寫(轉檔)、校訂後的語料,由政大團隊進行專家修訂,給予嚴謹的語言學標記,配合系統建置來回除錯,以利系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如此層層加工的語料才能匯入語料庫供後續使用。

目前,「臺灣客語語料庫」業已完成書面語料授權筆數316筆出版品、149筆單篇文章,且處理語料庫書面語語料500萬字、口語語料10萬字,並完成語料庫斷詞系統、權威詞控管系統與後臺管理系統初步規劃,另預計於111年底正式上線,隨著社會環境不斷變遷,整體社會已進入數位化時代,高科技與人工智慧的相關智能運用已越來越普及,客委會希望透過建置語料庫,讓客語與時俱進,加快客語進入智能發展的行列,以利未來產製客語的各項加值服務供鄉親使用。

《詳全文》

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

各位鄉親,臺灣客家音樂節之「客庄鐵道時光」即將在下周六(12月14日)登場!

歡迎大家空下時間,一起到竹東搭「時光列車」,共下來去聽音樂節。

HAKKA WHAT Festival 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
2019年12月14日-15日 免費入場
內灣支線,鐵道漫遊。

《詳全文》

最得人惜的國家隊─臺灣客家兒童合唱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7年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我們沒有停下腳步,持續推動、鼓勵母語學習,108年七月我們更組成第一個國家級的客家兒童合唱團。讓孩子不只在學校、家裡可以用母語表達,甚至還能用母語代表國家站上國際舞臺,和世界對話。

這,就是我們最得人惜的國家隊─臺灣客家兒童合唱團!

現在,最得人惜的國家隊即將開始第四梯次甄選:
時間:2019年12月22日
詳情:https://bit.ly/2XJYQP8

歡迎加入,成為小小客家文化特使!

《詳全文》

《藍彩霞的春天》苗栗首演,大受好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是一部描述臺灣土地故事的歌舞劇,改編自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喬老師的原著小說。

《藍彩霞的春天》為真實呈現臺灣50、60年代日常風貌,第一次用客語、閩南語、華語、原住民族語、手語等五種溝通語言,結合現代聲、光、影音先進科技與舞臺藝術,將專屬那個年代的風華歲月,搬上舞臺,帶領大家走進李喬大師的文學世界中。

演出時間地點:
108年12月21日 (六)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09年3月14日 (六)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109年3月15日 (日)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兩廳院售票:
https://is.gd/XTv61W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浮草庵|茶道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茶為臺灣的名產,龍潭做為茶的運輸集貨地也有著光榮的歷史,透過此活動來訪者可在浮草庵中,使用著藝術家水內貴英與當地居民製作的茶碗,喝著當地出產的茶,與藝術家交流。來訪者可一邊在平靜的湖面上喝著茶,ㄧ邊想著素未謀面的茶碗製作者、這地域的歷史過往及未來的樣子。

【活動資訊】
藝術家:水內貴英
地點: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作品內
日期:12月07日(六)、12月08日(日)、12月14日(六)、12月15日(日)
時間:共八個時段,每個時段為25分鐘
人數:每時段一組(一組可為1~4人)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牛欄河劇場|細說三坑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客家劇團牛欄河劇場將帶來環境劇,三坑老街及大平聚落為主要場域,邀請當地居民及遊客觀賞他們所帶來的客家故事。戲劇全程以客語呈現,將各場域的藝文史蹟融入劇情當中,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帶領民眾認識在地的故事。

【活動資訊】
日期:10月27日(日)、11月24日(日)、12月15日(日)
地點:桃園龍潭 青錢第前廣場
表演時間:14:00-14:30(劇長約30分鐘)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成果展「亻恩等來鼻看」讓你好看等來鼻看」讓你好看!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亻恩等來鼻看(en+ nenˊloiˇpiˋkonˋ)」有「我們一起來嗅聞、觀看」的意思,其中「亻恩等」(en+ nenˊ)主要強調在東勢擁有各種族群的,客家、閩南、原住民、新住民等,他們共同生活在一起,交織成特殊的生活型態;而來到東勢,除了用雙眼欣賞美麗的景物,同時也值得您用「鼻」感受來我們的客庄,「鼻看」聞聞麵香、果香、木韻氣息等屬於東勢的客庄氣味,以嗅覺來感受客家文化!

本次展覽特別融入「五感體驗」,藉由暗房空間,用眼、耳、鼻、舌、身的知覺來探訪、認識不同面貌的東勢,展覽期間自12月1日至12月31日,為期一個月,歡迎市民朋友到客家文化園區,一同來「鼻看」!

《詳全文》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0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實施目的:
油桐樹是客家人早期重要之經濟作物,每年四月及五月為桐花盛開季節,為傳承並發揚重視生態、與自然共生之客家文化,帶領大家認識土地、親近自然,並擴大青年參與及創造親子同樂時光,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結合桃園市社團於休閒農業區辦理系列活動,吸引大家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感受在地人文與地方特色,特訂定本計畫。

補助對象:
桃園市依法登記之人民團體及中央立案且分會會址設於桃園市達六個月以上之人民團體,但不包含立案之演藝團體。

申請日期:
即日起至109年1月20日止(以郵戳為憑)。

辦理日期:
活動暫定於109年4月18日至5月17日期間之週六、日辦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