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6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29日

本期主題

首屆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登場 李永得邀請大家 唱do心花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屆「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在11月30日起跑,持續一整個月,於全國5縣市展開一系列演出,準備顛覆大家對客家音樂的想像。11月28日客家委員會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的開幕記者會上表示,客家人是群熱愛唱歌、音樂的族群,因此這次的音樂節匯聚將客家傳統到當代的各種不同的音樂表演形式,串連全臺灣,讓海內外熱愛音樂的人與客家音樂共下「唱do心花開」!

李主委表示,臺灣原住民擁有天生的音樂天賦,不過客家人對於唱歌、音樂的熱愛更是不遑多讓,從客家人在音樂歷史上未曾缺席便可得知,而108年客委會首次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獲得超過8千人次參與,甚至有許多逾70歲的阿婆一同表演,證明客家人喜歡唱歌的民族性,在記者會現場,李主委也熱情邀約大家不要錯過這場由大家共同創造的全民客家音樂盛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28日的記者會首先由「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金曲得主爵士鋼琴家許郁瑛、薩克斯風手楊曉恩和桃園和成八音團帶來精采的演出,隨後,李主委與策展人吳榮順、《臺灣客家369樂章》作曲家溫隆信、客家創作歌手黃連煜、NSO執行長郭文岑、和成八音團團長袁明瑛及長榮交響樂團團長張逸士等貴賓,一同為音樂節活動插旗,象徵啟動一整個月精采的音樂饗宴。

此次的音樂節邀請到知名音樂教授吳榮順老師擔任策展人,有傳統客家八音的拚場與匯演以及融合客家元素的流行音樂、爵士音樂、三六九交響樂、內灣鐵道音樂、阿卡貝拉比賽、合唱客家比賽等,一系列音樂活動將以多樣化的元素呈現全新的客家音樂風貌,進而顛覆大家對客家音樂的想像,希望透過一整個月的音樂節系列活動,讓大家看見、聽見在臺灣這塊多元的土地上,從百年前的傳統客家傳統音樂發展至今日的當代客家音樂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歡迎大家在年底謝平安的時節走入走入客庄,感受客家音樂表演藝術和豐富的客庄文化風情中,「唱 do 心花開」,賓主同樂盡歡!

以下為臺灣客家音樂節場次:
11月30日 黃連煜2019亞洲巡迴演唱會臺北場
11月30日 陳永淘頭擺的事情22週年音樂會秋冬巡迴新竹場
11月30-12/8日 「2019年東區秋季國際爵士音樂節」系列活動
12月07日 臺三線客家音樂地圖音樂會
12月07-08日 「2019全國客家合唱比賽」
12月11日 「臺灣客家369樂章」世界首演
12月14日 《四月望雨》華人女作曲家風情畫
12月14-15日 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
12月17日 客家八音拚場及匯演-臺北場
12月21日 客家八音拚場及匯演-美濃場
12月29日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桃園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啟用  李永得承諾攜手地方 打造優質客庄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11月27日前往桃園市觀音區參加「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開園儀式,李主委強調,在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客委會對桃園客庄的重視下,一定會繼續全力發展在地觀光產業及生活環境營造建設,讓桃園客家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11月27日一早,李主委與桃園市鄭市長等一行人,前往桃園觀音參與「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開園記者會,李主委表示,3年前參加完龍潭的龍舟競賽活動後,鄭市長熱情邀約參觀在地的地方創生店家,並如數家珍地介紹許多在地客家產業特色,當下鄭市長提出多項客庄發展計畫,希望能將桃園客庄閒置用地轉化為觀光遊憩使用,並串聯當地社區文化資源,讓社區的大人和小孩得以擁有平日休閒運動空間,這也讓李主委看見鄭市長對桃園客庄的用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近3年在蔡總統、中央與地方同心對客家事務的重視下,桃園客庄的軟硬體建設快速發展,從平鎮的「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新屋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龍潭的「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臺灣音樂紀念館」及「臺灣客家茶文化園區」等,以及11月27日啟用的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都是為了讓客庄的鄉親能夠保存珍貴的在地記憶以及擁有優良的日常休憩空間,希望館舍建置好後,能透過地方創生的概念維持館設營運,讓場館永續利用,進而促進地方觀光,讓更多人看見客家文化的美好。

最後,李主委預告,桃園即將舉辦全球第1屆「世界客家博覽會」,希望讓世界看到客家文化,也看到臺灣之美,李主委也替蔡總統轉達對桃園客家事務的關心,並承諾一定會戮力推動客家文化事務,讓臺灣客家文化持續發光發熱。

《詳全文》

推動客庄地方產業創生 李永得期生技媒合現商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號召年輕子弟返回客庄開創事業,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持續相關政策之推動,11月25日李主委前往高雄訪視美濃地區的產業創新計畫提案業者,並參加「客庄創生媒合會」,李主委表示,未來將全力支持客庄的產業,同時重視地方需求,期望透過媒合會成就技術提供者及業者更多的合作機會。

在一整天的訪視行程後,李主委強調,地方創生和社區營造不同的地方在於,創生是要創造商業模式,必須能夠確保獲利,除了金錢之外,更重要的是社會價值的建立,才能促使產業永續的發展,客委會期能協助地方業者找到關鍵資源與合作模式,提高事業營運的績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25日李主委首站訪視的返鄉青年團隊是在108年甫成立的美濃「蒔秧苗文化事業工作室」,其目標是為了將客家聚落夥房再生、建構美濃地域品牌、與美濃地方創生基地,而為了申請客委會「客家產業創新補助計畫」,團隊也進行了為期2年的計畫,透過「伙房」做為聚落空間活化的標的,整理後,可引入創新產業,如青年客棧、複合式書店及在地商店。

結束時秧苗工作室參訪後,李主委隨即前往拜會「香蕉與黑膠三合院」(黑膠民宿),民宿負責人鍾士為提到,打造這裡起因為15年前的颱風將老家菸樓吹倒,而興起將老屋整修再利用的想法,慢慢的希望建立一個可以憑藉在「古老民居生活體驗」的方式,為老屋找出一條生路,透過網路行銷及遊客的支持,用來維護這間美麗的老伙房,而民宿內蒐集的5000張華語史上的重要黑膠,也連接了農村的過去與未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緊接著,李主委下午前往參加「客庄創生媒合會」,本次邀請包括國際知名生技大廠-喬本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謝寶全教授等,提供生技研發、加工技術及輔導諮詢,藉由與業者互動交流,促成創業合作意願。

《詳全文》

六堆忠義祠秋祭大典 李永得期捍衛在地家園精神不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屏東六堆忠義祠11月24日舉行秋祭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出席主祭,祈求忠勇公保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向鄉親報告近年客委會與地方共同推動的六堆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度,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在地建設,提升觀光就業及生活環境,進而吸引遊客前來旅遊。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忠義祠是六堆信仰的中心,更是國內最具特色的景點,而忠義祠祭拜的忠勇公更是和義民廟的義民爺爺擁有一樣的客家精神「捍衛在地家園、犧牲奉獻」,才能讓後代子弟擁有現在安居樂業的家園,因此我們一定要努力的將忠勇公的客家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總統蔡英文十分重視六堆地區的產業及文化發展,因此客委會積極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推動各項六堆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項目,並在10月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啟用「六堆專案辦公室」也代表蔡總統推動的國家級「靚靚六堆計畫」將全力縮短城鄉差距,形塑六堆特色風貌,帶動六堆客庄文化產業。

11月24日的秋祭大典由李主委、屏東縣內埔鄉鄉長鍾慶鎮、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屏東縣竹田鄉鄉長傅民雄及六堆忠義祠主任委員藍群傑等擔任主祭官,全程遵循古禮採三獻祭祀,並在李主委焚祝文、辭神、謝禮教後圓滿禮成。

客委會表示,108年除了秋祭大典外,這兩日還有舉辦一系列的熱鬧活動,包含六堆客家盤花比賽、祈福點燈、拜天公、六堆地方產業創意祭祀品競賽、挑擔奉忠勇、繞境佑六堆、忠義祠秋祭大典、客家藝文展演、忠義盃兒童客家樂舞交流展演及平安食福宴等活動,歡迎大家共下參與盛會。

《詳全文》

第八屆桐花文學獎頒獎 共享客語文學的優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舉辦之第八屆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在11月23日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第8屆總獎金達86萬元,徵選類別分為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自徵件起受到海內外客語文學創作者持續關注,共計有659件參賽作品,其中客家三行詩類266件、微小說類165件、新詩類160件、散文類68件,創歷年客語漢字作品新高。經評審後,共計有34件作品獲獎,於典禮中接受表揚。

自2010年桐花文學獎創辦以來,徵件數量高達五千多件,是國內客語文學指標性的獎項。而108年度首創之「客家三行詩」與「微小說」兩類,旨在鼓勵以客語漢字書寫,傳遞及保存客家文字音韻之美,吸引許多民眾首次嘗試客語創作。而新詩類與散文類參賽件數更為歷年之冠,作品深具人文情感,顯示出客語創作深厚的文化內涵。本屆參賽者最年輕參賽者之年齡為9歲,最年長者為90歲,充分展現客語文學創作之路的繁盛前景。

客委會表示,本屆創作題材多元,包含客家豐沛的文化、民俗、人文、自然景觀,更有家庭關懷與人際互動。其中新詩類首獎〈無斷臍个血脈情〉,用細膩感人的文字表達出對母親的感恩,感人肺腑。散文類首獎〈水頭莊最尾ㄧ棚收冬戲〉,藉由收冬戲描述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中,逐漸沒落的傳統文化,引發讀者深思。本屆創作者藉由客家意象與自我的生命經驗,用生生不息的創作堅持與熱情,勾勒出當代客家精采的人文風景。

第八屆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於11月23日(週六)14時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多次入圍金曲獎客語歌手黃瑋傑及絲竹空爵士樂團帶來現精采表演,分享得獎者的榮耀與共度冬日午後美好的客家藝文饗宴。

《詳全文》

東區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 攜手唱響後山客家歌謠之美

客家委員會108年首度舉辦的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繼南區、北區及中區賽事後,東區場吸引28個客家社團報名,於11月24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圓滿落幕,頒獎典禮由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出席頒獎,特優獎為花蓮合唱團、優等獎則由花蓮客家合唱團、臺東婦韻合唱團、花蓮縣客屬會富里鄉分會等三個團體獲得,透過競賽彼此觀摩學習交流,呈現大家齊心攜手傳承客家精神,唱出客家歌謠的魅力。

客委會表示客家歌謠是客家族群語言自然聲律的情感表達,東區場於11月24日舉辦頒獎典禮,為了參與這次交流觀摩賽,來自宜蘭、花蓮、臺東的東區在地社團、合唱團及社區協會等團體,不分彼此,用客語交談相互寒暄,並以美麗溫暖的歌聲穿透人心,更展現出舉辦本活動的實質意義。

為了振興客語生活化,讓更多人聽到客家歌謠,進而了解客家文化,傳唱歌謠是最能感動人心的方式,熱情的鄉親們也期待未來能創造更多的機會,邀集愛好客家歌謠的各界好友們,透過彼此的真情互動,以話說客語,歌唱客家,凝結永續的濃濃客家情,牽起手共齊心,一同為客家文化的傳承用心盡力。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本活動官網查詢:http://www.hakkasongsing.com

《詳全文》

桂冠圖書創辦人賴阿勝告別式 客委會頒專業獎章及褒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26日上午,代表李永得主委前往苗栗頭份市立殯儀館孝思廳,參加賴阿勝先生的告別式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二等獎章及褒揚狀,表彰其一生為文化出版事業的耕耘及客庄地區學術發展的付出。

一生對文學懷抱興趣的賴先生,民國39(1950)年出生於苗栗縣南庄鄉,年輕時即展露文采,尤對西洋文學、詩集、古典著作懷抱興趣。中學畢業後,離鄉旅北,先至臺北知名的水牛出版社工作,後於1974年創立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並自1980年代起在國立臺灣大學旁經營桂冠書局,堅持發行自己想要出版的書,大量譯介西方文史哲、當代思潮、心理、藝術等叢書,對於臺灣本土研究亦多所發掘。四十多年來出版逾兩千種書籍,其中不乏經典之作,不僅是多所大學指定的參考書目,更廣受青年學子歡迎,為臺灣社會注入理性探索的養分,也啟蒙一整代臺灣人的知識心靈。2007年賴阿勝先生將桂冠公司總部從臺北遷回苗栗,全心耕耘客庄文化土壤,除捐書在地圖書館,亦發行多本客家文學、宗教文化專書,更在2008年全程記錄地方信仰中心永昌宮的圓醮慶典,進而出版《人與眾神的饗宴》一書。此外,還關心客庄地區的學術發展,2016年慨然捐出家族的2.6公頃土地,無償提供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教學使用,藉以深耕在地文化與產業研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賴阿勝先生於11月15日辭世,其一生致力出版事業有成,影響深遠,對於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亦貢獻良多,足為客家典範,特予褒揚,以垂德範。

《詳全文》

向漫畫家葉宏甲致敬 「諸葛四郎」重返故鄉新竹市

六十年代家喻戶曉的漫畫小英雄-「諸葛四郎」,重回作者葉宏甲故鄉新竹市,11月29日晚間在孔廟前廣場,重現經典漫畫-《諸葛四郎》。懸疑劇情、動感歌舞、趣味互動,勢必再次掀起「四郎炫風」。

葉宏甲的《諸葛四郎》,從1958年起即風靡臺灣幾十年,創造出臺灣本土漫畫最輝煌的時代,曾被多次爭相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也是60年代許多臺灣人的共同童年回憶。107年由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重新改編成客家舞臺劇,演出後佳評如潮,爾後客家委員會以客家文化推廣為使命,繼續邀請紙風車劇團在高雄市、新北市、苗栗縣、彰化縣等地巡演,11月29日至作者葉宏甲的故鄉新竹市演出。

一世英雄的燦爛年代 漫畫故鄉風華再現

地靈人傑的新竹市出生不少漫畫界好手,早期如陳定國先生、葉宏甲先生、劉興欽先生,之後也誕生了阿推、曾正忠、賴有賢等。此次《諸葛四郎》再次巡演,身為作者故鄉的新竹市當仁不讓,極力爭取協調場地,最後訂於古樸幽靜的孔廟前廣場,濃郁的人文氣息,將為演出加分不少。

葉宏甲先生誕生於1923年的新竹市,從小受到環境影響,對繪畫情有獨鐘,後來加入日本的漫畫家協會所舉辦的函授學校自修上課,讓他對漫畫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之後葉宏甲便嘗試畫一些極短篇漫畫。

1958年以連環漫畫同時連載出刊的《漫畫大王》問世,《諸葛四郎》終於有了發揮舞臺,沒多久即成為大街小巷響噹噹的人物!可惜好景不常,1960年代末期,漫畫審查制度實施,使得漫畫家發揮的空間受限,蒙面、飛鏢都被視為負面榜樣,再加上坊間漫畫會害孩子荒廢學業的傳言盛行,本土漫畫創作受到致命一擊。

1973年葉宏甲結束出版事業,同年又歷經車禍重傷而半身麻痺,他仍然不放棄繪畫,在妻子協助下完成一幅幅畫作。1990年葉宏甲因二次中風併發症離世,享年67歲。

葉宏甲先生創作出臺灣漫畫的輝煌時代,又見證臺灣漫畫殞落。身為《諸葛四郎》迷的吳念真導演說:「總覺得它像火花,點燃的是一整個世代各自的生命故事,然後集合成一部最真實的庶民歷史」,諸葛四郎不只是屬於臺灣一代人共同回憶,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用客語訴說精采故事,灌溉藝術種子萌芽

《諸葛四郎》客語版,結合傳統戲曲武打、現代街舞、古典音樂及多媒體動畫。造型上更以現代動漫造型結合古裝,讓原本黑白世界中的人物,增添視覺與角色的情感渲染。劇中主角諸葛四郎,取名源自諸葛亮的智慧及楊四郎的英勇;真平,則代表真誠與平實。盼透過戲劇表達教育精神外,戲中演員與觀眾的互動,生活且趣味十足的客語對白,讓小朋友能潛移默化自在的學習客語,啟發小小藝術種子。針對非客家族群,主辦單位貼心加入現場轉播字幕,讓所有觀眾都能透過客家小英雄四郎與真平,再次闖盪孩子的童年,讓孩子從劇中培養冒險犯難、不畏困難的勇氣。重新以不同的視界,看待客家悠久的文化並傳承下去。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透過客家英雄來傳播對客家文化的光榮感,希望透過這部戲,也對所有的族群,不只是客家人,來了解接近客家語言。」

演出資訊
演出節目:《諸葛四郎》-好客登場
演出單位:紙風車劇團
演出地點:新竹市孔廟前廣場 (免費演出,自由入座)
演出時間:108年11月29(星期五) 19:00

《詳全文》

行政院「調高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消防法》修正三讀通過」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後生文學獎座談會」12月8日於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舉辦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後生文學獎經過5個月的徵文活動,最終評審出20位得獎者,並於108年12月8日辦理108年度後生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座談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時間:108年12月8日13時至15時30分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報名方式:02-86925588轉5330 陳小姐

《詳全文》

108年度臺南市在地特色客家文化─「還福、食福、分伯公請」活動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答謝伯公一年來的庇祐,活動訂於108年12月1日(週日)11時至15時,於臺南市楠西區楠西社區發展協會(臺南市楠西區楠西里民族路128號)辦理旨揭活動,活動內容有「還伯公福」,將準備豐富的祭品敬拜伯公,祈求來年平安順利,結束後中午安排「食伯公福」活動,邀請參加民眾藉此分享伯公的恩典與福氣,體驗伯公傳統禮俗文化,活動亦規畫客家歌舞表演獻藝及客家在地特色DIY活動,讓市民朋友分享客家文化之美,歡迎各位市民朋友一同來參與。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